1962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突尼斯20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天致函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政府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运动的支持和援助。
    这里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表了本·赫达致周的函件,函件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及其政府在它的革命中不会忘记中国是最先支持它的革命的国家之一。”
    函件接着说:“它们知道可以指靠中国的经常支持。”
    “经受长期斗争考验的我国人民十分佩服中国人民,同时对中国仍然向他们提供的援助给予很高评价。
    “这是加强把我们两国人民团结起来的联系的最好办法,以便在今后进行合作,我们相信这种合作将带来丰硕的果实。”
    本·赫达最后说:“请向中国人民转致我对他们的热忱祝贺,希望他们在建设中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法新社新加坡21日电】苏加诺总统今晚在雅加达说,试图阻止印度尼西亚收复荷兰占据的西伊里安,就跟试图制止太阳和月亮升落一样徒劳。
    苏加诺是在独立宫举行的纪念可兰经启示的仪式上讲话。
    总统说,解放被“荷兰帝国主义者”占据的祖国的这一部分,是九千万印度尼西亚人的决心。
    苏加诺说:“我重复一百遍:只有在把西伊里安的管辖权移交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基础上,我们才同荷兰就这个问题举行谈判”。
    苏加诺说,“这是斋戒节的斋戒月。我希望,荷兰将响应我们的号召,同意在斋戒月终了以前在我们规定的条件的基础上举行谈判。”他还说,“如果他们这样做,我将是向他们伸出我们的友谊之手的第一人。如果他们不响应,我们保证:西伊里安将在今年年内收归印度尼西亚”。
    苏加诺还说,如果用除了谈判以外的方式收复西伊里安,谁都不应当责怪我们破坏和平。我们从1947年起一直非常耐心”。
    【法新社雅加达22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三向荷兰呼吁,在把这块领土交还印度尼西亚的基础上谈判西伊里安的将来。
    这位印度尼西亚领袖在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是一篇相对温和的讲话中,没有提到印度尼西亚为对付西伊里安所作的军事准备工作。
    这里一般的看法是,对西伊里安采取迫在眉睫的军事行动的危险已经减退。但是,如果海牙方面不作出能够留面子的姿态的话,在准备工作被认为已经充分作好的时候,仍有可能采取这样的行动。
    官方曾宣布这篇讲话是一篇“主要的”讲话,观察家们认为,讲话中没有“杀气腾腾”的辞句并且第一次表示希望同荷兰恢复正常关系这一事实是意味深长的。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谈话记录(本刊已加删节——本刊注):吹嘘美国载人宇宙飞船
    总统:我现在要发表一项声明:目前越来越清楚,格伦中校在昨天取得的伟大成就所产生的影响远远超越我们自己这个时代和我们自己的国家。这次飞行的成功、这次飞行将对我们提供的新知识以及现在能够采取的新步骤,将在今后许多年影响这个星球上的生活。
    美国已收到了世界各地其他国家首脑发来的30多封贺电。这些贺电都承认这个非凡的成就对全世界的好处。
    在我收到的贺电中有一封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发来的。他说,如果我们两国能够在空间探索方面进行合作,就会有利于科学的发展。我认为,主张在空间探索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特别是苏美两国进行合作的建议是极其令人鼓舞的。
    我们认为,当人类可以到达本星球以外的地方时,他们应当把国与国之间的差别抛在后面。假如我们能召来科学的奇迹而不是科学的恐怖的话,全人类都会得到好处。我们期待着在星期五会晤格伦中校,并且欢迎他下星期一来华盛顿。
    有句话说,战争有它的胜利,和平也有它的胜利,我想我们大家都能对这种技术上和人类精神上的胜利感到骄傲和满意。
    问:除了赫鲁晓夫先生在他的贺电中所说的相当含糊的但是怀有希望的话以外,你有没有看到任何表明他们的确愿意考虑在这方面的具体合作问题的表示?
    总统:没有,我们没有看到什么迹象,表明我们将能够满怀信心地期待在过去十二个月中会出现这种合作。我现在也许可以说,我们桌上的筹码比一些时候以前的筹码要多。所以或许前景要好些了。声称对老挝政策未变
    问:报刊上有消息说,你同参谋长联席会议商量之后已决定在老挝采取脱离政策。你能澄清一下你认为老挝和南越的局势如何吗?
    总统:不是的,我要说自从去年4月以来,我们的政策一直是完全一贯的,我们那时同意停火,以后我们就一直试图组织一个政府,并使内部那些有关的方面达成协议,以便建立一个中立的、独立的老挝。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正继续为达到这个目标而努力。
    从那时以后已经过了许多月,但是这仍然是指导我们在那里的行动的指针。因此这个时候谈脱离是不妥当的。我们正在从事试图建立一个中立的、独立的老挝的任务,我们正在进行的努力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说葛罗米柯—汤普森
    会谈应继续下去
    问:据说阿登纳总理说过,现在可能已经是中断汤普森—葛罗米柯会谈、把柏林问题交给四大国外长会议去讨论的时候了。你对这一点有什么评论吗?
    总统:虽然这些试探或者说是会谈,到现在为止并没有什么成果,但是问题未谈完,我们应该继续下去。我从一开始就这样说,如果有证据说明把会谈提高到部长一级我们就会开得比较成功,那末我想我们应该那样做。但是我的确是认为,在目前这一级举行的会谈,至少使我们可以看一看是否有进行谈判的基础。我估计所说的四国是苏联、英国、法国和我国,而不是西德、英国、法国和我国。谈法阿协议
    问:记得你在身为参议员时对阿尔及利亚问题很感兴趣,你对叛乱分子和法国政府目前显然正在达成的停火协议有什么评论吗?
    总统:我对达成一项停火协议抱有希望,这项协议将可求得有条不紊和满意的解决。我们当然非常关心目前为了实现这个目的而正在作出的努力。我认为,就美国而言,我们应当等待着,以关切和友好地关心的态度注视局势的演变,这是许多月来我们的政策。说将设立城市部问:你无疑是了解国会对城市事务建议所采取的行动的。你是否愿意谈谈你下一步就对城市的困难情况采取什么步骤。
    总统:我认为到某个时候将会设立一个城市部。我国居住在城市中的人口所占的百分比极高,达到了七十、七十五,甚至八十。它们面临许多问题。全国各地的市长和非常关心这些问题的其他人都支持这个建议。我们将会设立城市部。当然,困难在于许多不住在城市地区的人反对它。但是如果我们在这个国家里的人开始采取这样的做法:凡是住在城市地区的人都投票反对对农民有帮助的事情,凡是来自乡村地区的人都投票反对提高城市人民生活的政策,那么这个国家将令人难以忍受地停滞不前。
    因此,我抱有这样的希望:在比较仔细地研究这个建议,并且根据这个建议的优缺点加以分析后,照我的判断,美国国会将会支持一项城市计划。关于柏林空中走廊问题
    问:尽管我们表示反对,苏联飞机正在继续飞过柏林空中走廊。你是否认为这可能是苏联人的一种施加压力的手段,为的是强迫我们在莫斯科作出新的让步?
    总统:我不想作出任何结论,只想说我们继续通过空中通道飞入柏林。虽然这种飞行未尝没有受到一些干扰。我认为事实是我们在这个地区的权利正在维持着。我希望如我在一开始所说的,苏联和我们将能取得妥协。叫嚷要对南越大力提供援助
    问:照你看来,南越政府目前是否正在实行使我们增加了的援助能够产生最大的效果的行政改革和正在创造达到同一目的的政治条件?
    总统:我们目前正在同他们合作以实现这两个目标。我必须说,这两个目标是很难实现的。那个国家进行斗争已有若干年。但是国民生产毛值、农业产量、卫生教育事业,所有这一切已在过去六年大大提高,这也是事实。但是我认为,这是必须由越南政府关心的问题。我们准备提供我们能够提供的一切援助来使那个政府成为对人民最有效的工具。美国在外军人携眷问题
    问:教会领袖们对军人的妻儿不能随同他们一起去欧洲生活这一点已表示不安。
    是否可能不久修改这道命令?(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总统:这个,你们知道,在欧洲的大多数军人
    ——凡是已结婚的——都带着家属。当然,我们很担心由于我们在欧洲驻军的义务而产生的黄金外流情况。我以前说过,我们为了维持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军事部队和基地,每年要花30亿美元。因此,如果我们能够多少削减这笔费用,我们就应该这样做。关于罗·肯尼迪的活动
    问:司法部长、你的弟弟遇到一些情况,这些情况证明各国学生团体相当敌视。因为上届政府中的其他美国访问者也曾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你曾否考虑过,我们究竟有什么地方看来特别使学生感到愤怒?
    总统:我所以迫切希望司法部长进行这次访问的原因之一,也正是为了这个相当奇怪的因素,因为你们会感到,有强烈求知欲的学生会被一个自由的社会所吸引,因为使这种求知欲有发展机会的是自由社会而不是极权社会。
    因此,正如你所知,在司法部长的日程上,几乎一有机会他就在大专学校发表演说。我确信他在这方面将会有一些看法。还使我感兴趣的是对美国的一成不变的看法。这几乎是五十年前对美国的看法。毫无疑问,这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方针的看法。首先,这些在过去都是殖民地。它们在许多情况下屈从于西方国家的统治,在许多情况下,所以踏上反叛的道路是由于共产党人极其活跃。他们支配着思想。我们并不认为学生们已了解美国在最近五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或是了解在最近二十年已变得明显的马克思主义体系错误。
    此外,我认为我们没有强调美国生活中应当非常吸引人的各个方面。我昨天说过,加利福尼亚大学获得诺贝尔奖金的人比苏联多。他们——他们有四五十人——发现这个国家具有使他们能够最有效地进行工作的气氛。这里一切文化上的努力、一切学术活动、我们所有的宏伟的学校和大学,都是我们应该宣扬的事情的一部份。我想司法部长试图表达这一点,但是当然,他只有一个声音。但是,正如你们所知,他正在设法发扬基督教义的烛光。我确实同意你的这种说法:这是我们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我想,这在许多方面是我们面临的最令人鼓舞的问题之一——
    如何用一种使青年学生感到新颖和激动的方式来宣传我们的情况,并使他们根据目前状况来客观地研究马克思体系的严重失败——这从(柏林)城墙到中国都可以加以说明。我想这就是我们的任务。我想单是为了这一目的,这次访问也是值得的。

【法新社万象21日电】富马今晚在这里说,如果他目前的万象之行未能取得具体结果的话,他将放弃使这个国家的敌对的政治派别和解的打算。
    他在到达这里以后不久就同文翁会谈一小时。这是他准备在这里进行的一系列政治会谈的第一次。
    富马在同文翁会谈后看来很疲倦,观察家们认为,通过双边会谈取得解决的可能性实际上等于零。
    看来,目前只有外交上的压力才能帮助促成试图取得的和解,今晚这里正在这方面进行全面的努力。
    今晚富马同美国驻老挝大使在这里作了一次长谈。
    文翁在同富马会谈的时候显然又重新提出他的根本要求:即最后成立的“联合内阁”里的重要职务必须由右翼分子担任。
    观察家们确信文翁和诺萨万都希望看到富马放弃他的努力。
    关于这种可能性,富马今晚说,“我曾经好几次宣布过这种打算,但是我推迟作出决定,为的是试尽一切可能的机会。”
    有人问到他退出可能会产生什么后果,富马回答说:“结果就是发生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不仅右翼和寮国将逐渐卷进去,而且泰国和北越的军队、无疑美国和中国的军队也将卷进去。”
    他说,苏发努冯虽然并不反对他到万象走一趟,但是他对他说这是徒劳的,并且说老挝右翼领袖不可能让步。
    【合众国际社万象21日电】(记者:马洛伊)富马亲王今天在机场发表简短谈话,他说,“我到此地来,是我的琅勃拉邦之行的继续”。
    他还说,“我希望,在琅勃拉邦的交换意见,现在将导致成立民族联合政府的具体结果。我希望,为了老挝的幸福,这将迅速实现”。
    富马没有拟订在这里活动的日程,王国政府官员有意称之为“非正式”访问。
    但是,诺萨万对记者们说,“我们将设法安排同在万象的各方人士的会晤”。
    这里可靠军方人士现在报告称,亲共叛乱者自上星期五下午起停止炮击南塔。
    富马从机场乘汽车前往这里一所公馆,由他的40名叛乱伞兵担任的卫士保护。
    有讽刺意味的是,富马的“中立主义”公馆恰好在美国大使馆和俄国驻老挝大使的临时住宅的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