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1961年12月23日一期的《世界新闻》登载了一篇文章,介绍了一些在1961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摘要如下:
    以下摘要介绍一些在1961年出版的最佳小说和短篇小说集——虽然有一些将被认为是旧事新编。历史小说
    《开门的钥匙》,作者:西利托。这是关于《星期六晚上和星期日早晨》中的西顿家庭的另一部小说。
    我们把它挤到“历史”小说的范畴是因为它的前半部深刻和富于想象力地描绘了三十年代工人阶级的生活。
    它的后半部描写了一个士兵对马来亚的残酷和剥削的反应,它几乎可以同时归入“战争小说”类。阿诺德·克特耳说这是一本“使我们从个人的角度看政治,而从政治角度看人类”的书。
    《美丽国家被掠夺》,作者:科德耳。他以动人心弦的散文描写了威尔士的铁工和小农们在宪章党员的组织下,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反对压迫者的战斗。
    科德耳在《莉蓓加的东道主》中把上面那部小说继续下去,写到在晚上游历了乡村的莉蓓加爱好者,毁坏了地主筑在路当中的关卡。
    在两部小说中,都有柔情、激情和描写美丽的威尔士景致以及它的人民渴望自由和过得去的生活的出色章节。近乎时事性的小说
    《春天》,作者:爱伦堡。这是小说《融雪》的续集,它描写了一个苏联工业城镇的一批著名公民——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和它的社会主义人性同个人是怎样的关系,而这些个人是知道他们的工作是为了什么并且热爱他们所知道的事物。
    《最后的流亡》,作者:阿尔德里奇。小说的时代是入侵苏伊士前后的那个阶段。它深刻地描绘了一名从小在埃及长大的英国陆军上尉——他的应该忠于哪一方面的思想斗争,以及最后在埃及受到侵略的时刻认识到,他必须和埃及人站在一起。
    《幸存者》,作者:马扎尼——第一批被关到监狱中去的美国进步人士之一。这部作品曾被称为战后在美国出现的最有力和激动人心的小说之一。它描写的是“非美活动委员会”的迫害事件。
    在较为轻松的作品方面有《吸一口新鲜的空气》,作者:鲍尔。这是一部叙述一个失去的世界的有趣的记录,这个世界被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影响所破坏,那时乡下人敢于随便同乡绅打招呼。战争小说
    《米拉18》,作者:尤里斯。这是一部从描写抗击德国入侵波兰到史诗般的华沙犹太人街的起义的伟大故事。
    《行刑队》,作者:魏斯柯鲁夫。这部小说通过一个厌恶了镇压和暴行而又象成百万他的同胞一样过于软弱而不敢抗议的纳粹士兵,叙述了德国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
    《失败者》,作者:乌马斯丁诺夫。含蓄地对德国军国主义作了最无情的讽刺。在诙谐后面对希特勒的精神上和感情上发育不健全的人进行了严肃的研究。
    《十字军》,作者:海姆。可能这是最近二十年来用英文写的最出色的小说之一,它以诺曼底和美军占领部分德国为背景。这部小说表明用武力赢得一场战争,然后又在政治上失掉是多么容易的事情。
    《从戈巴尔斯到丛林》,这是一部描写一个皇家陆军辎重队士兵的战争——日本战俘、死亡铁路等等。这本书是粗犷的,但是坦率、温暖并且基本上合乎人情。
    两部关于澳大利亚的小说——《卡斯耳梅恩》,作者:波提亚斯。是一本可以一读的关于昆士兰地方一个畜牧场的小说;《对死说不》,作者:库沙克。是一部关于一个澳大利亚姑娘和一个海外归来的士兵的恋爱故事。
    《爱情的村庄》,是关于西印度群岛的,是福格森所写的第一部关于加勒比的贫民窟的小说。
    《网线铜版》,作者:麦肯齐。也是关于西印度群岛的——轻松地讽刺了公务员、道德重整者和白色殖民者。
    《漂亮的房子》,是白种南非人柯普的第一部小说。是关于1905年苏路起义的第一流的传奇小说。
    《亚当是一个渔人》,是记者埃伯伦的作品,是一部关于冒生命危险捕鱼的人们的写实和权威性的小说。短篇小说
    《冬天的故乡——7》,这本书搜集了六篇苏联短篇小说,有斯诺和约翰逊写的序言。
    《跟着太阳》,有十七篇澳大利亚、印度和南非的故事。
    《红色的花瓣现在永眠了》,作者:贝茨。是一部悲喜剧混杂的作品。(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编者注)

【合众国际社纽约18日电】美国新闻署署长默罗今天说,新闻署打算加强向海外输出书籍以对抗共产党大批送往不承担义务的国家的书籍。
    默罗在2月份的《教师学院报告》(哥伦比亚大学职业教员的学院刊物)中报道说,共产党书籍的分发在意识形态上所提出的挑战“是不能等闲视之的”。
    他说,美国新闻署计划扩大目前书籍的分发并制订新的计划。去年共出版书籍5百万册。他说,去年中苏集团以29国文字出版了4千多万册。

【新华社香港2月7日航讯】香港《真报》2月7日报道,蒋介石集团“国防研究院主任”张其昀正在编写一部《中国五千年史》。
    报道说,张其昀“准备以十年时间,完成这部作品,全书分为三十二册,每册十六章,合计五百十二章,每章以一万字为原则,总数达五百万字以上”。现在“已发表了四十六章,其第一册远古史,第二册西周史,也已经装订出售”。其余是:第三册春秋史,第四册战国史,第五册秦史,第六册西汉史,第七册东汉史,第八册三国史,第九册晋史,第十册南朝史,第十一册北朝史,第十二册隋史,第十三—十五册唐史,第十六册五代史,第十七—十八册北宋史,第十九—二十册南宋史,第二十一册辽金史,第二十二册元史,第二十三—二十五册明史,第二十六—二十八册清史,第二十九册—三十二册民国史。
    报道说,这本书“虽然可以依据正史来演绎,但这和正史绝对不同,因为它的精神,是把传记、史论、史地各种当时的情况,配合了现代的眼光,使读史的人,如对古人”。
    这家报纸认为这本书有如下四个特点:
    第一、“面面顾到,这部五千年史,纵看可以称为中国通史,横看又可以代表各别时代的断代史。”
    第二、“古史新证,使纸上材料与地下新材料,混凝采用,这一特点,只有顾亭林和顾景范研究史学时采用过,张氏的学问,可称‘继二顾之学’,这种古史新证的方法,称之为‘贰重证据法’。”
    第三、“图文并茂,…
    第四、“史地并存”。

【美联社联合国19日电】联合国大会星期一在东部标准时间上午十一点三十二分(格林威治时间十六点三十二分)举行全体会议。
    在它的议程上有:一、它的二十一国总务委员会关于把星期五作为本届复会会议的闭幕日期的建议;二、古巴对美国干涉和蓄意侵略的控诉。政治委员会在给104国大会的报告中建议不要对古巴的控诉采取任何行动。但是蒙古已提交了一项提案,要大会在考虑了委员会的报告追述,联合国的长远目的是“在尊重各国人民的平等权利和自决的原则和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
    秘书处提交了蒙古提案,题目是象列入议程那样的该项目的题目,即“古巴控诉由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对古巴革命政府正在从事的新侵略计划和干涉行动引起的对国际和平的威胁……”
    斯陵说,这个题目应该××为“第一(政治)委员会关于第七十八项——该项目在议程上排的号码——项目的报告”。
    作这个改正的作用是要禁止任何公开地提到美国已对之提出了强烈反对的古巴的指责。哥斯达黎加的马丁立刻动议休会,根据的是一项规定不进行辩论就立刻表决这样一种动议的规则。
    古巴的加西亚—因乔斯特基要求哥斯达黎加代表撤消他的动议。他说:“我们认为,侵略的美国政府正设法赢得时间,以便施加压力和阻止通过任何提案。”
    主席斯陵接着把哥斯达黎加的动议付诸唱名表决。
    动议获得通过,五十三票对十一票,二十九票弃权。只有古巴和十国苏联集团投票反对。芬兰和亚非不结盟国家弃权。除古巴以外的所有拉丁美洲国家投票支持动议。美国、它在西半球以外的盟国和一些法语非洲国家也投票支持。

【法新社巴黎1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谈判者在昨晚结束的秘密谈判中已就尚待解决的各项问题达成协议。
    这些人士说,只有在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批准这项协议后才会签署停火和发表协议全文。
    观察家们说,这将要用大约六天到十天的时间。
    这些人士说,协议包括了政治、军事和经济问题。
    【路透社巴黎19日电】接近法国政府的人士今天说,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叛乱谈判者已就结束阿尔及利亚的七年战争的问题达成协议。
    爱丽舍宫今天发表的声明头一次正式承认进行了谈判这回事。
    声明只是说,历时一周的谈判昨天结束,结果“将提交政府”。
    《星期晚报》昨晚从日内瓦报道,谈判者已就临时执行机构的成员和职责问题达成协议。
    报道又说,数以百万计的欧洲人在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的地位这个困难的问题已于星期六晚上得到解决。
    此间认为,达成的协议是通向阿尔及利亚和平之路的重要的一步,但是政府人士中并没有认为已经达到目的的倾向。这里的当前问题是,阿尔及利亚的行政机构和“议会”是否会批准他们的代表谈判的协议。
    法国政府无疑将批准协议,因为戴高乐在这次秘密谈判中的每一个关键阶段时都是同意其要点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19日电】法国今天宣布已同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达成停火协议。但是叛乱分子说,和谈尚未结束。
    法国政府今天上午发表的半官方声明说,若克斯昨晚结束了同叛乱分子的秘密和谈。
    权威的法国发言人说已达成充分协议。
    但是今天下午回突尼斯的叛方领导人否认这一点。
    (叛方外长达列伯在突尼斯机场对记者们说:“讨论并未结束。它已取得很大的进展,恢复的前景良好。”
    (副总理贝勒卡塞姆说:“事情进行得相当顺利,但是我们仍有许多事要做。”另一位叛方发言人说:“尚未结束。还需举行另一次会议。”)
    叛方领袖的否认使得法国官员大为震惊。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一同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举行了长时间会谈。
    在一小时半的午宴会议之后,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说,总统觉得这次会谈“极其有益”。
    塞林格说,他们在午宴后在总统书房相当详细而深刻地讨论了欧洲共同市场和核试验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在星期一举行白宫会议之后说,肯尼迪总统尚未决定美国是否将恢复大气层核试验。
    盖茨克尔同肯尼迪共进午餐并会谈了核试验问题以及有关欧洲共同市场问题和(西方)同苏联在柏林问题上继续存在的危机问题。
    盖茨克尔事后对记者们说,他向肯尼迪述说了他的党对于在大气层、特别在太平洋英国占有的圣诞岛进行新的试验一事所采取的保留态度。
    这位英国反对党领袖说,如果明确地证明有必要进行大气层核试验,工党并不反对这种试验。
    但是,他又说,如果试验“只是为了保持威望或进行报复,那么他的党是反对的”。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在同国务卿腊斯克研究外交政策问题时讨论了柏林和德国问题。

【美联社罗马19日电】范范尼组成意大利左倾政府的努力星期一已成为现实,社会党人投票支持他。
    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是在支持范范尼的其他三个党的执行机构同意的新联合政府的政纲后表示支持范范尼的。
    【合众国际社罗马19日电】南尼的左翼社会党的代表和议员们(包括前共产党人)今天一致投票支持建议任命范范尼为反共的“中左”政府的总理。
    122名社会党议员中只有一人表示有“保留”。
    这个党的中央委员会在今天下午还要举行一次类似的投票,但是看来结果将是预定中的事。
    社会党内部的一致是引起不安的一个因素。
    天主教民主党人范范尼曾希望,他提出的“中左”同盟的建议将会诱使南尼断绝他同共产党的联系并使社会党中的温和派同亲共派进行一次摊牌。
    在社会党内部控制40%社会党下属人员的亲共派起初是反对这个中左联盟的,但是后来就像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一样改变了主意。
    陶里亚蒂在上周说,在某些情况下,中左可能对共产党人提供了有利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