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1961年与1960年相比,农业
    生产约增加1%,农作物生产略有下降,牲畜生产上升2%;今年的追切任务是特别注意谷物生产。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2月6日和7日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了关于1962年发展农业的任务的决议。摘要如下:在1961年,统一农业合作社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它们的平均种植面积有了增加。在国营农场的耕作方面,提高得不多。
    同1960年相比,农业生产约增加1%,农作物生产略有下降,而牲畜生产上升了2%强。农牧业商品生产增加3.8%。
    去年在农业生产方面所获得的不能令人满意的结果使第三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生产总的增长情况恶化了。在拟订1962年的农业生产计划的时候,必需看到1961年所达到的水平。农产品计划比预料的1961年实际情况增加51%,而商品生产则增加9.1%。
    中央委员会认为今年的迫切任务是特别注意谷物生产,尤其是面包谷物的生产。小麦种植总面积至少要增加40,000公顷。低估谷物生产的重要性是不能允许的。
    今年牲畜产品的生产任务和收购任务是很重的,同去年相比,肉类收购量将增加7.2%,牛奶增加8.2%,鸡蛋增加10%。
    完成牲畜生产任务的根本先决条件是大大提高一切农场牲畜的利用率和很好地使用饲料。每一个农业企业必须通过自己的生产来满足自己的饲料需要。
    发展农业生产的基本先决条件之一是充分利用土地,实行深耕细作。根据今年的任务,每公顷农田应施三立方米的堆肥,在60,900公顷的土地上修建改善水土的工程,其中在25,600公顷上修建灌溉工程;在180,000公顷土地上施用绿肥。
    不容许把可耕的农业土地用于农业以外的其他目的——例如建私人花园和家庭住宅等等。
    由于不遵守播种、耕种、收获等方面的农业技术原则而造成的谷物损失估计约达总收成的10%以上。
    应当经常注意巩固统一农业合作社。许多合作社已合并成为更大的单位,这样可以更好地利用机械化工具,在农业生产上更为经济,有利于专业化和采用大规模生产的技术。在有些合作社内,这些好处还没有充分反映出来。
    中央委员会提请注意,在我们的条件下,已有可能在五百公顷的地区内应用大规模生产方法。它再次强调指出,它不同意建立过分大的合作农场,并坚持只建立能够由一个中心指挥的单位。中央委员会认为,鉴于社会主义农业发展远景,有必要估计合并的合作社的经验。
    今天主要的重点放在巩固合并后的合作社上。今后只有在进行充分的准备和弄清楚有关地区农业发展的总概念后才合并较小的合作社。
    统一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作为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两种形式,将来仍然是组织社会主义农业大规模生产的基础。
    中央委员会按照1960年党的全国会议的结论,讨论了合作社农民的社会保险问题,并批准从1962年4月1日起实施统一合作社农民社会保险制度。它将包括儿童津贴,疾病保险,养老金和其他的津贴和福利。生产水平较高的合作社的这些津贴的范围和最高数目将同其他劳动人民享有的一样。完成商品生产计划而自留地又不超过允许的合作社合作农民有权得到儿童津贴。所有合作社员和他们的家属有权得到疾病保险金,所有女合作社员有权得到生产津贴。合作社拿出总收入的4%,农民拿出3%,合作社以其社会基金的1%作为社员的社会保险费用。中央委员会认为这个措施对于提高合作社农民的生活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正在逐渐实行一些措施来更多利用机器和拖拉机站更好指导农业技术的发展和利用。重点在于这些站在合作社中实行大规模生产技术的工作方面。
    中央委员会同意科学和研究工作者提出的把农业科学院并入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的建议。这个措施将导致基本理论研究的加强并普遍帮助科学的各部门来发展农业。

【美联社莫斯科19日电】苏联总理的爱人赫鲁晓夫夫人星期日在一次对北美的特别电台广播中向美国人呼吁放下他们的武器并同苏联作朋友。她重述她丈夫以前曾说过多次的话:各国政府应当“把所有的武器都”倾倒入“海洋中”。
    在她几乎不到十分钟的讲话中,赫鲁晓夫夫人说,她在答复那些曾向她写信的美国妇女,她们在信中对战争的危险表示关切。她说,她们表明,她们对核屠杀的危险感到很大的不安。她表示相信,有手段保卫人民不受导弹和原子弹的危害。她说,“一定不允许爆发战争。这通过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之下的普遍裁军是可以办得到的”。
    她迅速地支持她丈夫的呼吁:要求3月14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会议由裁军委员会成员国18国政府首脑来开幕。她说这是最好的方法。
    她说,“他们必须为这个委员会奠定正确的方针,以便在其未来的一切致于实现全面裁军的努力中加以奉行”。
    “让我们把原子弹和其他武器一道沉到海洋的最深的地方去并生活在无武器之中,作为好邻居相互进行我们和平事业吧”。
    像她丈夫一样,她回顾罗斯福总统的时候是俄美关系中的光辉和愉快的时刻。
    她说,罗斯福认为苏美间友好的谅解是世界和平的基础。
    在总的语调方面,她对美国妇女发表的讲话听起来像她丈夫对美国外交家发表的一篇讲话。她这篇讲话包括了赫鲁晓夫在他大多数讲话中所包括的关于裁军和寻求和平是我们时代的主要问题的一切声明。

【路透社柏林18日电】盟国人士今晚说,苏联驻四国在柏林空中安全中心中的官员又提出星期一从格林威治时间8点30分到11点30分使用柏林到汉堡的空中走廊的要求。
    苏联要求高达7,500公尺的高度专供他们的军用运输飞机使用。
    苏联这次的要求像从2月8日以来提出的6次要求一样已经被空中安全中心的西方控制官所拒绝。
    【美联社柏林18日电】苏联星期日晚上表示,他们将在星期一在柏林空中走廊之一恢复他们的骚扰战术。
    这次苏联在柏林的采取行动之前不久,莫斯科拒绝了西方提出认为共产党空军在走廊飞行是非法和危险的抗议。

【本刊讯】《泰晤士报》17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危险的显示》,摘要如下:
    苏联驻柏林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俄国将继续不作事先通知就派遣飞机进入航线,它“想多长时间就多长时间”这样做。
    在说这番话的同时,人们就断言苏联正控制着通向西方的走廊,这番话本身就含有发生一场危险冲突的因素。……
    毫无疑问,赫鲁晓夫加剧局部地区紧张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要驱散西方认为他也许会暂时忘掉柏林的任何想法。他希望在走廊上显示一番就会提醒人们,西方进入这个城市的通道仍然是狭仄的,局势仍然是危险的。他打算使这种未经通知的飞行在汤普森先生和葛罗米柯先生间迄今几乎毫无结果的交换备忘录中,成为对美国人的一种鞭策。可是,他几乎不能指望打动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先生,使他们同意早些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他必须看到,这样的压力只会使他们后退,戴高乐总统必然会说,他自己对最高级会议的忧虑已表明是正确的。俄国人在派遣战斗机进入走廊作为对局势不稳定的总的提醒的同时,他们无疑还是希望避免爆发严重事件。这必须也成为西方的希望;但是,周围的电太多了,任何人都不能安全地闹着玩。

【共同社波恩18日电】阿登纳并不认为苏联最近的动向是一种“解冻气氛”,而认为它是东西方进行的一场严峻的外交战的开始。阿登纳从这种观点出发,要首先着重于巩固西方内部和西德国内的部署。
    可以认为,阿登纳对于即将在本周访问柏林和波恩的肯尼迪兄弟,会首先强调西方的团结,另一方面,在人们预料将在本周或者最迟在本月内递交给苏联的复照中,恐怕他暂时会拒绝苏联要进行直接谈判的呼吁。
    阿登纳也并不是忽视由于释放鲍尔士而在美苏之间所产生的缓和气氛,不过,同时他又说,对于苏联企图把应当是用积累方式坚实地进行讨论的裁军会谈变成18国首脑的演说会场的宣传意图和企图加强对柏林空中走廊的发言权的逐步进逼策略,也应当加以重视。
    因此,阿登纳反对这样的想法:通过直接谈判,(西德)能够得到某些让步,或者可以使东德孤立起来。阿登纳根据“气氛不如现实”的观点,认为首先巩固基础是重要的。虽说如此,阿登纳对于东西方谈判并没有采取不加理睬的态度。据说在巴登—巴登会谈时,阿登纳曾经劝戴高乐,在实现最高级会谈的时候不要无谓地表示拒绝,要参加会谈。阿登纳在给苏联的复照中,虽然认为目前不能举行直接谈判,但是恐怕会采取措施,留下将来谈判的线索,以便能够应付形势的变化。
    当然,阿登纳劝戴高乐参加最高级会谈的目的是希望他替德国说话;但是,可以看出他有意要避免被人说成是“冷战”继承主义者。

【本刊讯】2月14日的《华盛顿邮报》发表了索可耳斯基的一篇文章,题为《党》。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的党的方针是以同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竞赛性的共处的总的原则为根据的。目前,共产党内部的斗争也许是曾发生过的斗争中的最严重的一次。实际上,从严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来看,赫鲁晓夫主张的是民族主义的共产主义。在赫鲁晓夫的制度下,俄国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富裕和最强大的国家,但是它不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国家。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将被放弃,而代之以一个利用资本主义的技术的经理人员的社会。
    虽然这样一种制度可能提高俄国人民或任何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它完全否定了马克思主义。赫鲁晓夫同仍然活着的斯大林主义者的斗争就是在这个问题上进行的。对任何人来说,妥协将意味着放弃革命。
    从美国的观点看来,此刻赫鲁晓夫的失败将意味着莫洛托夫的成功。这将意味着“阿尔巴尼亚人”的成功。这使得美国政府处在很危险的局面中。它没有支持赫鲁晓夫的办法。同时它必须承认“阿尔巴尼亚人”是有很大的危险。

【本刊讯】《纽约时报》16日发表题为《一个被奴役国家的希望》的社论,全文如下:
    在所有注视着共产党阵营的骚乱和莫斯科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的人中,谁也没有象东欧被征服的国家、特别是三个波罗的海国家的流亡者们那样怀着个人的兴趣和焦急心情。今天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国家立陶宛的独立四十四周年纪念。
    组成被奴役国家大会的这些国家知道,它们自己的命运是完全同苏俄和欧洲的发展分不开的。暗示恢复人的价值的共产党骚乱提出了它们最后解放和它们回到欧洲大家庭的新希望。但是看来基本保持现状和消除“刺激因素”的莫斯科谈判引起了新的不安,因为任何在这一个基础上的解决办法都将意味着承认苏联帝国达到易北河岸。
    被奴役国家担心的是:这种承认将意味抛弃它们把它们送给俄国人。虽然这些波罗的海国家已同苏联合并,但是它们仍被美国和大多数西方国家承认为是独立的。国务卿腊斯克保证我们将继续承认立陶宛,许多国家——包括纽约在内——宣布举行立陶宛独立日,肯尼迪总统预定今天在白宫招待立陶宛代表团,这一切表明这种独立得到了美国的有力的支持。用洛克菲勒的话说,这些行动是我们的希望的象征,即立陶宛和其他被征服的人民还有可能把它们从俄国的奴役中解放出来。

【美联社华沙19日电】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最小的弟弟爱德华·肯尼迪星期日同波兰学生谈论了政治并拜会了副外交部长约瑟夫·维涅维奇。
    这位29岁的肯尼迪还游览了华沙市容。
    他乘坐一辆美国使馆的《卡迪拉克》牌汽车,参观了前犹太人居住的地方和政府为游览华沙的农民盖的一座旅馆。他在那里受到农民合唱团歌唱欢迎。
    肯尼迪在一个学生宿舍里吃了午饭,并就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的区别之类的事询问学生们达一个多小时。没有发生像另一个肯尼迪(罗伯特)最近到日本的一些大学进行访问期间形成的那样激烈的辩论。

【法新社波恩18日电】西德驻苏联大使克罗尔今天说,他将于明日(星期一)回到莫斯科,他将带去他的政府对苏联就德国和柏林问题建议举行苏—德双边会谈的备忘录的答复。
    他说,西德的答复长约20页。西德通讯社援引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西德将不建议就德国问题举行双边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