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今日说,中美联合的「蓝天演习」已奠定了中美联盟作战胜利的基础。飞弹部队和高炮部队的经验也因而增加。
    「蓝天演习」是中美两国海空军联盟攻防演练,于二月三日在台湾海峡举行。在防空作战中,假想敌人由美国航空母舰的各型飞机担任。
    中国空军在蓝天演习中,曾出动各型飞机一百多架次以上,高炮部队、飞弹部队、海军舰艇也参加了这个中美混合训练演习。

【中央社高雄一月二十四日电】定名「墀光三号」的实兵作业反情报综合演习,今日在南部地区圆满完成。
    陆军总部政治部主任邓定远中将认为,这一在中国陆军史上将属空前的演习,对国军反攻作战具有广泛的影响。

【中央社台北一日电】总统府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何应钦,今日从德国回到台北。他所率领的由五十位中国青年组成的「龙」剧团,现仍留在欧洲。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七日消息说:春节两天以来工业新产品展览开始展出,观众中有张学良氏偕友人莅场浏览,状至愉快。

【本刊讯】香港亲蒋《天下》杂志最近一期(一月三十日)透露,美国打算安排由前国民党桂系将领李宗仁出来筹组一个新政党。
    该刊在题为《李宗仁在美酝酿联合巨头组织新政党》的一篇文章中说:这个新党是由美国国务院建议组织的,把「以前胡适进行组织过的自由民主党起死回生,由美国方面全力支持,使成为一个最大的反对党」。新党的成员,包括在美国的李宗仁、李汉魂、张君劢、顾孟余,在台湾的胡适和在香港的张发奎、左舜生、李璜等。
    这家亲蒋的杂志又说:新党的诞生,时机还没有成熟。而「在台湾一部分人士看来,却认为美国此举是越俎代庖,犯了干涉内政之嫌,表示不大高兴」。

【新华社川圹18日电】18日上午,富马在琅勃拉邦再次晋见国王半小时。
    临行前,富马在机场上对记者说:“在离开琅勃拉邦时,我表示满意地能够晋见国王,并且向他汇报了我执行任务的成绩。我利用这次机会,会见了富米·诺萨万和各方面的人士。同时,我也和大使们一起讨论了目前总的局势。所有这些会谈使人感到还有和平解决问题的希望。正是带着这种希望,我将于星期三去万象以继续讨论问题并与各方面接触,以便早日组成联合政府。日内瓦会议在等待着联合政府的组成。
    在查尔平原机场上,富马亲王宣布,他将在下星期三去万象。新华社记者问方·丰萨万,富马亲王是否和苏发努冯亲王同去万象?方回答:“只是富马亲王一人。”
    【合众国际社琅勃拉邦18日电】富马今天上午离此返回叛乱分子总部,他了解到:美国已重新保证支持他的成立联合政府的方案,并且支持他对他的右翼对手施加的压力。
    可靠人士说,美国外交官员们星期六向富马保证:华盛顿仍然支持他的要求;富马要求在三方联合政府中重要的国防大臣和内政大臣职位既不给右翼分子也不给亲共寮方。
    同时,华盛顿透露,美国再次扣住了支付王国政府大部分开销的月度援助支票。
    宣布说,3百余万美元的支票暂不付出,直到组织联合政府这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这里认为,这项宣布是一个警告:右翼政府必须按照美国政策行事,否则得不到美国的钱。
    停止的现金支付包括老挝全军和大部分国家警察的薪金和一切地方开支,还有政府民政预算的大约半数。
    美国官员们说,其他援助——包括经济计划、军用武器和王国军队的后勤支持——
    没有涉及。

【新华社柏林17日电】西德《世界报》今天登载一条发自开罗的报道说,中国“以其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激进的宣战”在亚非作家代表大会上“赢得了新朋友”。在委员会会议中,“在中国声明‘和平共处在狼与羊间是不可能的时候,俄国人表现谨慎”。

【法新社北京17日电】自从农业连续受灾的三年的第一年1959年以来,中国第一次获得了达到一般水平或者高于一般水平的收成。
    据来自中国全国,特别是长江以北的一半国土的许多消息,今年的雨雪要比前几年充足得多,这些地方前几年主要遭到干旱。
    法新社记者最近在中国的东部作了四千多公里的旅行,在这次旅行中,他没有看到一点点荒芜的土地。在小小的低洼地里也播上了种子。另一方面,在辽阔的土地上,在山谷和丘陵坡上,数以百万计的幼树完全改变了以前的干枯或半干枯的景象。最后,无数灌溉水渠和数以千计的电动水泵同旧式的灌溉工具——脚踏或手摇的水车——并列。因此人们可以说,由于自然灾害而造成的困难已经克服了。1961年的秋收已经略高于头一年同季的收成,而一般说来,同某些人担心的相反,全国情况比1960—1961年冬天稍好一些。

【路透社香港17日电】据马坤说,中国目前的共产党政府是中国人从未有过的最好的政府。马坤一度担任过孙中山的卫士。
    他在接见一家报纸记者时说,在大陆有许多东西还不是完美的,但是政府正在尽它的最大力量。他说,在从前,旱灾和水灾会使数以千计的人死亡,但是现在,在三年的自然灾害以后,仍然没有明显的饥饿情况。
    他最近曾到北京加参十月一日庆祝会。

【新华社川圹18日电】富马亲王17日在琅勃拉邦对中、越、苏记者说:“我和美、英、法、澳大使一起吃了午饭。我和他们谈了问题,并告诉他们万象的立场没有改变,仍然坚持对于两个部的要求。我们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西方,即大使们,都同意这两个部归我。现在,他们将去强迫万象放弃这两个部。今天下午,国王接见了英大使。”
    【路透社琅勃拉邦17日电】梭发那·富马今天使人产生了他设法使左右翼领袖一起参加他领导的联合政府的尝试可能有所突破的希望。
    梭发那·富马和英澳美三国驻这里的大使应邀出席了法国大使所设的午宴。亲王事后对记者们说:
    “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我极其鼓舞地发现,我们在老挝问题的解决办法上观点相同。”
    据这里有资格的观察家们说,最重要的一点是梭发那亲王和美国大使布朗达成的谅解。他们说,这使人产生了较前大得多的希望,觉得美国的影响将能比过去更加有成果地用来促使目前的右翼政府同中立主义者和解。
    富马亲王说,他认为他将有必要在下周去万象同文翁和诺萨万进一步会谈。
    【美联社琅勃拉邦18日电】接近富马的一位人士说,看来四位大使同富马的会谈起了一些良好作用。
    虽然看来琅勃拉邦的会谈没有产生任何具体结果,但是大概至少会避免最后的破裂。鉴于军事形势不断恶化,也许这超出了人们所能预料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曼谷17日电】老挝公共工程大臣班雅星期五说,老挝王国政府在它对亲共叛乱分子的斗争中可能向联合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呼吁。
    但是他指出,对这两个组织的任何呼吁都应等待瓦达纳国王和富马会晤的结果。
    【美联社曼谷16日电】来这里与泰国官员举行经济会谈的老挝公共工程大臣班雅星期五在向报界发表的评论中说,他的政府认为泰国军队调到泰国边界是“泰国采取的保护性措施。”
    有人问到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他说,“这样一个团结政府是可能成立的。”
    但是他说,他个人的意见是,这样一个政府的首相应当是老挝三亲王以外的某个人。
    据说老挝代表团和泰国官员之间的经济会谈的议程包括开放更多的边界来往地点,以便从泰国向老挝运输货物。

【印新处新德里18日电】联邦国防部长梅农17日在班加罗尔的公众集会上说,中国由于侵略印度领土背叛了进步和亚洲团结的事业。
    他还提到巴基斯坦“由于它的扩张主义的愿望”,对印度领土进行了侵略。他说,不论是对巴基斯坦或对中国,印度的政策是运用一切可能的和平手段消除侵略。
    梅农说,它一再说,印度不会发动战争消除侵略,虽然在法律上和道义上,它并不是不能采取军事行动。同时,它在筑路,采取一切措施加强边界。他对人民保证:印度将不容许对它的领土的进一步侵略。
    梅农在他的历时一小时的讲话中,有力地为国家的外交政策做了辩解。
    梅农说,今天世界上最重要的问题是和平与战争。如果发生战争,一切计划和打算都会打乱。因此,维护和平是必要的,在这方面,印度作为爱好和平的国家,能够起重要作用。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12日消息: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昨天在这里进行竞选说,各反对党一直在批评国大党对巴基斯坦、果阿和中国的政策。
    关于巴基斯坦,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从一开始就是要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它。他们一再表示愿意同巴基斯坦签订一项和平条约,可是对方没有响应。
    梅农夫人说,“关于中国侵略的问题,毫无疑问,中国占领了大约1万2千英里的印度领土。她又说,‘当我们的主权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可以发动战争。可是为了发动战争,我们必须采取某些措施,以便我们能够在战争中取得胜利。而这要化一些时间。’”

【新华社卡拉奇16日电】《印度快报》今天刊登该报驻阿默达巴德的记者的报道说,“古吉拉特共产党总书记、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丁卡尔·梅达星期三在这里承认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存在分歧。
    “他是向拉斯基政治学院的学员就共产党和选举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他强调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面临着不同的政治局势,因此每一国所强调的重点不同。
    “中国强调殖民主义的罪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想要战争。他说,不能称它们的理论上的分歧是分裂。
    “他称梅农是国大党中进步分子的代表,并且说,共产党有责任支持国大党中的进步分子。
    “关于中国的侵略,他称这是边界争端。他认为,党拒绝认为中国占领了印度领土。
    “梅达要求明确划定边界。他指责叫嚷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的人想要把印度拖到英美阵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