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巴黎14日电】今晚这里官方宣布,戴高乐总统和阿登纳明天将在巴登—巴登会晤。
    总统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戴高乐将军和阿登纳总理2月15日将在巴登—巴登会晤。
    “这次会谈是在两位政治家每隔一定时间讨论法国和西德共同关心的问题的会谈范围以内的。”
    这里获悉,他们会谈的主要题目将是法国建议的欧洲政治联盟。拟定这一计划的筹备委员会定于下星期二在这里举行会议。
    【德新社波恩14日电】法国总统办公厅今晚正式宣布,法国总统戴高乐同西德总理阿登纳明天在西德南部的巴登—巴登举行会谈。
    波恩政府发言人证实了举行会谈的行动,并且说,这两位政治家打算主要讨论有关欧洲统一的问题。
    巴黎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决定举行这次会谈是为了解决关于××欧洲统一的意见分歧。
    他们追述,这样一些分歧在法国最近对这个问题提出建议以后就加深了(欧洲共同市场的其他五个伙伴对这个建议表示怀疑)。
    【法新社巴黎14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戴高乐明天在巴登—巴登会见阿登纳时,将把他对苏联本周提出的举行18国最高级会议讨论裁军问题建议的看法告诉西德总理。
    法国对这项建议的答复将在本周末以前送往莫斯科。消息灵通人士已经表明,答复将是不表赞同的。
    在阿登纳方面,他大概将同戴高乐讨论西德准备送往莫斯科的对苏联去年12月27日备忘录的答复。
    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表示,在他们会晤时很可能提出这个问题。
    美国最近在莫斯科就柏林问题进行的外交试探无疑也将是两位政治家商谈中的重要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明天的讨论大概不会漏掉欧洲问题。他们指出,戴高乐本月初向全国发表的电视广播演说中有关欧洲问题的几段话在西德引起了某种程度的焦虑。

【德新社巴黎13日电】预计,法国总统戴高乐不久将对赫鲁晓夫昨天要求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作出答复。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暗示,法国的答复大概是否定的。
    发言人说,仍在研究这项建议,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可是不能看到举行这样一次首脑会议的好处。
    巴黎可靠人士认为,戴高乐将单独答复赫鲁晓夫的信件,因为法国对待裁军问题的态度与其他西方盟国的态度有所不同。
    英国和美国上周建议在3月14日日内瓦国际会议开始之前同苏联举行一次外长会议讨论核裁军问题,而巴黎人士认为核裁军会议只能够在拥有核武器国家之间经过慎重准备后才是有益的。
    这些人士还拒绝了仅仅禁止核试验的主张,因为那样一来核国家将把它们的现有核武器储存保持下去。
    巴黎人士强调指出,只要监督核裁军问题没希望解决,法国将继续努力建立它自己的核力量。
    法国只会在这样情况下才会同意裁军,即:所有核国家不仅缔结禁止试验条约,而且决定在监督下销毁现有核武器储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同英国和法国大使会谈盟国外交战略,一些高级官员认为,这将导致今年夏天或秋天同俄国举行最高级会议。
    政府人士说,这种战略就是把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当作对赫鲁晓夫的一种“诱饵”,以努力使俄国人在日内瓦裁军会谈作出让步和柏林危机缓和下来。
    官方把腊斯克向法国大使阿尔芳及英国大使奥姆斯比—戈尔的会谈说成是他们对国际局势的“定期研究”。但是官员们承认,这次讨论的首要议程是如何应付赫鲁晓夫的新的“和平攻势”,这种攻势具有1959年末和1960年初“戴维营精神”的某些方面。

【路透社巴黎14日电】一位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阿秘密和谈已取得了良好进展。
    因此,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已同意不间断地继续努力在本周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在政府和政界人士中,每天都增加一点希望:在今后两三周中将公开宣布停火。
    接近政府的人士今天说,双方已经达成了广泛的协议。
    共同之处是:1、撒哈拉将成为阿尔及利亚领土的一部分;
    2、法国在那里拥有经济权利;
    3、将把一些空军和海军基地租给法国;
    4、在阿尔及利亚自决投票后的几年中,一些法国陆军部队将在这些基地以外的阿尔及利亚地方继续留驻;
    5、法国将向阿尔及利亚提供大量的经济和财政援助;
    6、将保证欧洲人的民权、宗教信仰、法律和财产权。
    在这次秘密会谈于星期日开始时未解决的两个最重要的问题是:
    1、在停火后在阿尔及利亚建立的临时执行机构的组成和权力问题,这个机构的主要任务是准备和监督自决投票。已经同意这一机构主席由穆斯林担任。
    2、如果公民投票导致一个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国家建立的话,在阿尔及利亚出生的欧洲人自动取得阿尔及利亚国籍的权利。
    关于后面一点,叛乱领袖提出异议,他们说,为了公共秩序,他们需要赶走少数对阿尔及利亚独立持积极的敌视态度的欧洲人。
    戴高乐将军正在对秘密谈判中的法方代表给予一切必要的指示,同时他在为欧洲居民提供保证的问题上是坚决的。
    叛乱分子已答应保证欧洲血统的阿尔及利亚人继续享有财产权、信仰自由、根据法国法律(至少在新的阿尔及利亚国制订出自己的可以接受的司法条例之前如此)的司法行政、他们自己的学校、并承认在将来国家的整个政府和行政中可以用法语。
    【路透社巴黎14日电】法国和叛乱者的代表今天在法国和瑞士边境继续举行秘密和谈。
    法国晚报《巴黎新闻》今天说,秘密谈判之所以延长是因为“谈判在接近尾声时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报纸说,不管谈判成功与否,法国谈判代表要等到会谈结束后才回巴黎。

【路透社伦敦1月7日电】英国的新年交通被冰雪冻结一事,引起人们集中地注意在雪面、冰面以及其他冬季想不到的事情中,保持公路和铁路交通的方法。
    路透社驻欧洲、美国和苏联的记者们报道:大量的各种各样的用来和冬季战斗的武器,从西德的火焰抛掷器到美国的新式巨型融雪机,这种机器在一头吞进成吨的雪而在另一头喷出水。
    一家向纽约开出电气火车的铁路公司去年在作出了巨大的进展。它派出了“喷气车”沿着铁路以高压喷出蒸汽来融化铁轧和路闸上的冰雪,在铁路的两头开出了两辆带有雪犁的柴油发动的火车头,准备去出事地点。
    纽约的地下铁道(其中有很多英里的露天轨道)利用了一种工具在露天的线路上喷射酒精。在下雪的时候,较长途的火车行驶时缩短中途间隔时间,以保持线路干净。有些路闸上装有发热器,有些则喷出酒精。
    但是,假使一名苏联工程师的方法取得成功的话,莫斯科冬天的麻烦不久将成为一件过去的事情。这位工程师叫扎克里耶夫,他设计了一种用地下热水管系统来暖和整个城市的计划。

【新华社香港2月2日航讯】香港《星岛日报》2日报道,台湾试验用塑胶布给秧田保温获得成功。
    报道说,这个办法既简单又费用不多,只要在秧田四周搭扎十八公分的竹架,上面复以塑胶布,视气温而作适当调节。
    据说,凡推行这办法的秧田,不但可以防止秧苗的冻死或腐烂,而且可以缩短育苗日数一至二星期,谷米普遍增产10%至30%。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1961年11月8日刊登了一条译自美《科学文摘》杂志的报道说:
    在最近的十八个月来,美国加洲马加纳公司的经理——
    四十一岁的化学家罗比克博士,用细菌和其他简单的有机物体产生电力。至今已有两种装置可用其产生的电流来作为信号的灯光,发送电讯和用于海军的其他装备。
    第一种电池是适合海军用的,因为它是不断的用海水与某种金属而加入数以百万计经过挑选的细菌,此种细菌是依靠硫酸盐而生活,这些盐类是存在汪洋的海水中,金属是用为燃料,而细菌就作为硫酸盐的媒介,使金属分解,因此使此反应不断的进行,就产生电流。这种电池也能输出五至十瓦特的电流,足够用作潜艇上浮标漂游的动力。
    第二种电池,它靠碳的循环而产生电流,是以糖在一个电极上产生二氧化碳、水与电流,这种作用的持续将至用完糖为止,但是我们用一种行光合作用的生物体在另一电极上,它亦是经过严格的选择,可能是一种绿的菌藻,它就和一般的植物一样靠着日光又将二氧化碳水变为糖,所以可以不必加任何东西,只要利用无穷尽的日光就能不断的产生电。

【德新社伦敦13日电】西德驻伦敦大使艾兹道夫今天把波恩即将答复苏联去年12月27日送给西德政府的备忘录的照会内容通知了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
    据认为,艾兹道夫(他在上周参加了在波恩举行的西德大使会议)通知霍姆说,波恩暂时不希望参加莫斯科的探索性会谈。
    据信,这位大使对霍姆勋爵说,目前波恩愿意把就柏林和德国问题同苏联举行的探索性谈判留给美国大使汤普森去进行。
    【共同社东京12日电】波恩10日电:西德对于苏联在去年12月27日提出的关于呼吁由西德和苏联直接举行谈判的照会,决定不久提出表示拒绝的答复,政府已经拟订了复照草案。但是,就复照内容取得西方盟国的谅解,需要时间,因此,实际上大概要在本月下旬才能向苏联递交复照。
    10日在波恩举行的驻美、英、法、苏和意大利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大使会议上,也再次确认了这样的既定方针:目前要专门由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但是,不能说,西德因此就紧紧地关死了同苏联谈判的大门。
    正因为苏联的照会使用了非常温和的措辞,因此,可以预料西德复照的调子也将是缓和的。但是,可以认为,在西德的那种调子中间,可能会采取多少会给将来留下一些外交线索的策略。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西德总统阿登纳之所以要这样做,是根据以下两点考虑:(1)汤普森—葛罗米柯会谈,已经超过了“试探”程度,并且带有谈判的性质,在这个时候,不应当使谈判变成复数;(2)目前围绕着柏林不会发生紧张局势,紧急任务倒在于统一西方的步调。但是,这种考虑始终是当前的一种方针,他对于将来的事情好像是不想作出决定。
    因此,目前政府准备就绪的回答草案可以说是“第一次回答”,不能单单根据(西德)拒绝直接谈判的字面作出判断。恐怕可以认为,苏联也充分了解这件事,因此今后仍将千方百计地企图在西方内部孤立西德;而阿登纳总理在基本上也将一面回避直接谈判,一面表示要看情况也有可能举行直接谈判,用这样的态度一面牵制西方,一面同东方对抗。

【本刊讯】《纽约时报》1961年11月8日报道:
    六名纽约人打算解决世界的房屋问题,而且也许是解决他们自己的一些问题,已经创造了现代生活中的某种新的东西——纸房子。
    一个月以前,在长岛的亨丁顿,在纸柱子上建造了一所有五间房的屋子,屋子的纸屋顶、纸墙和纸地板有抗火和防水的能力。那些用砂砾填充的柱子是用小钢条十字交叉固定起来的,稳固地承托着屋子,就像树根承托着树干一样。
    它的建造者帕拉梅特里克斯研究和发展公司认为这种纸和木头一样耐用,而这种纸房子特别适合于不发达国家。建造者说:由于纸的原料很轻又可以折叠,因此可以很容易地运往世界各地。
    除了木头的嵌条和间柱以及小钢条以外,这所房子完全是用纸制成的。这个考验是要看看它怎样经受一个月的风吹、日晒和雨打。昨天,帕拉梅特里克斯公司的职员说:这所房子已经出色地经受了这个考验,而且看来可以无限期地存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