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记者:史密斯)赤色中国和苏联星期三警告西方,尽管它们之间有一些根深蒂固的思想意识上的分歧,他们的友谊是“持久”和“牢不可破的”。
    虽然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12周年时清楚地表明存在分歧,这两个共产党巨人表明,一旦面临西方“威胁”,他们就会迅速地团结起来。
    赤色中国外交部长兼副总理陈毅星期三晚上在苏联驻北平大使馆的招待会上说,“我们相信,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我们的团结,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的共同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大使致答词说,“苏联人民珍视并像爱护眼珠一样爱护同中国人民的友谊。”“没有也不可能有能够折断苏中两国人民紧密友谊纽带的力量。”
    契尔沃年科使用中国人喜欢听的激烈的措词。
    据这里收听到的新华通讯社的广播,他说,中苏条约“对那些企图在远东制造和加剧军事冲突的帝国主义者来说,是一个决定性的阻挡因素。可以满怀信心地说,即使在今后,美帝国主义不管在军事方面或者在经济方面想封锁人民中国的任何图谋,都会不可避免地遭到破产。……美帝国主义力图加剧国际局势……”
    陈毅是出席庆祝会的中国最高官员。他说,中苏同盟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同盟,“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实现其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可逾越的障碍……”
    中国外交部长谈到两国分歧,他说,各个集团坚决要利用这些分歧破坏中苏团结。
    他说,“面对这种情况,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可是这位中国领袖清楚地表明,中国并没有改变它在思想意识争端中的立场。他说,中国“一贯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遵守1957年莫斯科声明和宣言。
    他称赞了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但是新华社报道,他还“谈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十二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在这里,关键的字眼看来是他用来形容毛的领导的“正确”这个字眼。
    在其他地方还表现出其他的分歧。
    据新华社报道,在莫斯科,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看来已明白交代,苏联的态度不会为了中国或其他任何人而发生变化。
    安德烈耶夫说:“在苏中条约十二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满怀信心地对全世界、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全体人民说,苏联人民将光荣地实现党的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纲领,共产主义将在苏联建成。”
    在开罗还有另外一件意味深长的事情突出说明了中苏在“和平共处”政策上的分歧。中国的一位头一流的作家、中苏友协副会长茅盾在共产党的“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对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提供了最清楚的说明之一。
    茅盾说,首先宣布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是中国人民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民。中国一直为此而努力。
    他又说:
    “但我们也认为有必要讲清楚:无条件的和平共处同有原则的和平共处两者之间的区别。我们所谓的有原则的和平共处,就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和平共处……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牺牲了民族的独立和自由决不能带来和平。相反只能带来屈服和奴役。羊和狼决不能和平共处。东方谚语说得妙:狼在只剩最后一口气的时候,都想吃羊。何况今天我们面对的这头狼(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还不是‘只剩一口气’呢……神圣任务就是要加强人民革命斗争。”
    【路透社15日电】俄国和中国今天庆祝了两国友好互助条约签订12周年,但是,到目前为止,高级领导人之间还没有互致贺电。
    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昨天晚上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一次集会,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今天举行了一次招待会。
    但是,在莫斯科,去年的中国大使馆举行的有赫鲁晓夫参加的大规模的招待会似乎已换成一次友好的集会,参加集会的苏联领导人员只是一位主席团的成员沃罗诺夫。
    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降格在第四版提了提这次周年纪念,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俄国和中国意识形态分歧尖锐化的另一个迹象。
    中国的代办张德群攻击“帝国主义者,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诬蔑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中苏两国的团结,进行恶毒的挑拨离间。”
    塔斯社用俄文报道了他的这句话,但是《真理报》关于这篇讲话的报道中没有这句话。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革命报》和《世界报》今天在第一页刊登了北京群众集会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消息和陈毅的讲话。《世界报》的标题是《陈毅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团结的旗帜》。《革命报》的标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申支持古巴人民》。
    《今日报》的标题是《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斗争的号角》,小标题是《在人民中国首都举行的群众大会的通电中说》。

【新华社川圹14日电】据老挝王国政府顾问方·丰萨万今天上午向记者宣布,老挝国王瓦达纳在昨天的来信中表示同意富马亲王去琅勃拉邦晋见他。富冯亲王预定在16日去琅勃拉邦。但是,还要看看国际委员会的意见,因为富马亲王此行是通过国际委员会给安排一切技术性问题的。
    丰萨万说,驻川圹的苏联大使和驻万象的一些外交使节将陪同富马亲王去琅勃拉邦。
    丰萨万说,富马亲王去琅勃拉邦只限于晋见国王,报告他为组织联合政府而作的努力。关于三亲王会谈问题,是在这以后的事情了。
    丰萨万表示相信“形势对富马亲王是有利的”。
    【法新社万象14日电】(记者:乌尔曼)诺萨万将军今天对我说,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政治会谈将于星期五在琅勃拉邦与富马重新进行。
    他在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会谈将在国王接见富马时在琅勃拉邦举行。
    文翁为恢复会谈所提出的条件之一是越盟军队撤走。在记者问到这点时,诺萨万表示,他只坚持要最近到达的越盟部队撤走。
    他表示,富马同意,关于停火的会谈应当立即开始,他还同意由国际委员会进行监督的原则。
    但是他相当怀疑富马是否能够在目前局势中起仲裁者的作用。
    观察家认为,琅勃拉邦会谈将于星期五在比南塔战斗尚未发生时较为阴黯的气氛中开始。
    他们说,支持诺萨万的美国人士看来在今年的早些时候曾采取了一种动摇的方针,但是南塔附近的战斗大大改变了这种情况。

【美联社曼谷12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星期一重申东南亚条约组织希望和平解决老挝的冲突,可是,他警告说,“任何一个侵略老挝的人都不应当过低估计老挝可以从友好国家得到的援助。”
    沙拉信在一篇书面声明中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同老挝的关系仍然未变。”这显然是指早些时候这里发表的下列声明:只有在老挝提出正式要求之后,东南亚条约组织才会给予老挝援助。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一晚上在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的节目《华盛顿观点》上对记者发表的谈话记录如下(本刊已作删节——编者注):谈苏美会谈
    问:国务卿先生,尽管最近通过正常外交途径同俄国人进行了不同寻常的活动——
    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进行的许多接触和交换意见,特别是汤普森和葛罗米柯的会谈,冷战气氛似乎没有改变,在柏林,俄国人一直在设法一点一点夺去我们进入空中走廊的权利。你对这种种活动怎样看?我们方面是否有理由感到乐观?
    腊斯克:我不愿意做悲观的人。在柏林这个问题上,我认为必须非常坦白地说,现在还看不到达成协议的基础。苏联人就西柏林局势提出了一些有深远意义的建议,同时××东柏林成为不能谈判的。实际上他们所说的是,东柏林是东德的一部分,就东柏林而论,没有什么可以谈的,但是他们坚持要谈西柏林,他们一直在说的那些话将严重侵犯西方切身利益以及西方和西柏林人的某些基本权利。你们知道,我们和他们讨论这个问题已经有些时候了,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不能说已经取得任何重大的进展。我认为主要的问题是继续在讨论这个问题。这种讨论是认真的、直接的,但是不能说达成了协议。谈南越局势
    问:国务卿先生,我要提一个关于南越的问题。我们在南越已经参与了一种现在被认为是战争的局势。虽然我们实际上还没有投入美国军队,但是我们的牵连已经达到这样的程度,因此引起了一些问题,你能否告诉我们,为什么有必要在南越进行这种冒险?我们准备走得多远?
    腊斯克:噢,那里进行的战争是政府进行的一贯的大规模的努力,其目的是为了对付约两万名左右的游击队,这些游击队是由北越支持、供应和提供领导人的。我们在那里的努力是为了帮助目前的南越政府及其武装部队来自己对付这个问题,以在这场他们自己的对付这些游击队的战争中取胜。这种努力不仅是指军事方面的援助,如对运输、机动和装备的帮助,而且还指对农村计划的经济援助,这种计划将使越南政府有可能不仅在对付武装的越共游击队分子的战争中取胜,而且能够在农村的战争中取胜。我不能确切地预言这方面的前途可能如何,但是在过去几个月中采取的额外的措施将会越来越多地显示良好的成就,对此我认为我们有理由感到鼓舞。
    问:先生,我要提最后一个问题。你在我国历史上最伤脑筋的十三个月内主持了美国的外交政策。在今后几个月内,不见得会有多大好转。如果你能够同每个美国人亲自谈谈的话,你将怎样告诉他们,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每星期有危机的时期内,如何才能正确看待我们的对外政策?鼓吹建立“建设性的
    世界秩序”
    腊斯克:我认为美国人民的确知道,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一种良好的世界秩序,在这种秩序中,每个独立国家都可以按它们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生活,并且可以自由地与别国合作以完成共同的工作和谋求共同的利益。目前存在着使这一基本任务完成的巨大的力量,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都有盟国、朋友和合作者。的确,就群众而言,国务院的主要任务就是处理这个建立建设性的世界秩序的问题。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独立的国家中,没有一个国家进入铁幕,这使我感到鼓舞,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些新独立的国家已经表示反抗那种企图把它们的独立拿过去或进去压迫它们的势力,这也是令人鼓舞的。我认为目前在世界上发挥作用的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力量在过去使历史的进程有利于自由,我认为将来的历史的进程也必然是这样。这些自由的理想在人的本性中是根深蒂固的,我们在各地都看到这样的证明:人民不愿把他们的自由交给外国控制,或交给国际共产主义阴谋。这一点在集团本身内部也以越来越多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我认为,如果我们注意我们的工作,如果我们继续完成我们的主要任务,如果我们在这里以及其他自由国家内建立生气勃勃的社会,那么同苏联集团进行有效的竞争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