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9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四晚上与他的作战参谋部的成员和三军参谋长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议。
    作战参谋部主任亚尼在会后说,总统听取了苏班德里约外长和武装部队负责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有人请亚尼评论关于吴丹提出解决西新几内亚争端的方案的消息,亚尼说,在外交方面没有新的发展。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8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移交西新几内亚的管辖权并不是一个先决条件,而仅仅是声明就这个问题进行的谈判的目的。
    苏班德里约说,“这并不意味着,如果我们同意谈判,荷兰就不得不在明天移交管辖权。”
    “谈判必须阐明目的,否则毫无意义。”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8日电】美国给荷兰飞机着陆权利一事引起了本地报纸的许多评论。
    《独立报》:“荷兰士兵在不穿军服时就不是士兵了吗?美国和日本现在都要对荷兰对印度尼西亚的侵略行动负责。现在印度尼西亚人民更加清楚谁是荷兰帝国主义者的盟友。”
    《希望之光报》:“根据美国的官方声明,美国始终采取中立态度。但是根据事实,美国政府的行动常常是在牺牲印度尼西亚的情况下而有利于荷兰的。”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每一个中立立场也都将被认为是主要是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倾向于荷兰。”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2日电】大约30个身穿便服的荷兰武装部队人员、包括一位将军今晚乘一架经过东京的荷兰客机离此前往荷属新几内亚。
    国防部发言人说,“全世界”都以这个方式来处理类似的运输。他接着说,“经过其他国家的士兵最好是不穿军服。”

【美联社雅加达8日电】一位可靠的财政界人士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在今年完全停止进口纺织品的决定可能是对其它进口品实施严格限制的先声。
    这位人士说,在1961年底,印度尼西亚的外汇储备降到两百万美元这个空前低的数目,“比安全水平低很多”。
    这位人士说,由于这一点,外汇开支在今年必须至少减少24%,这个行动可能增加严重通货膨胀的压力。
    这位人士说,预料政府今年将削减差不多在各个方面的进口。
    同时,政府增收了捐税,提高了物价限额,以获得更多的收入。1月初,海陆空的运费都增加了,汽油价格增加了一倍。
    没有迹象表明工业生产在今年会增加。农业产量没有什么增加,橡胶产量则继续下降。

【美联社雅加达8日电】据星期四宣布,由于严重缺乏大米,不久将在雅加达建立施粥所。市当局说,施粥所将在“过渡时期”内一直开办,直到建立了令人满意的大米分配办法时为止。
    最近几周米价高涨,尤其是雅加达,雅加达的大米卖60盾(约1.3美元)一公斤。

【拉美社巴西利亚8日电】巴西外交部长丹塔斯在众议院说,“绝对不应把里约热内卢条约视为美洲国家或其组织可以据以裁判任何国家所采取的政权的政治工具”。
    丹塔斯又说,“对于那些不是强国的国家来说,再也没有比一个大开干涉自己内政方便之门的集体决定更危险了”。
    这位外交部长在星期一的电视广播演说中说,他这次发表谈话,是为了“让全国知道,在我国,特别是在里约热内卢强大的暗藏势力正在动员起来,企图加剧混乱,并且不仅诋毁政府威信而且诋毁我国的威信”。
    统一党议员阿贝尔·拉法埃尔打断丹塔斯的讲话而问他说:既然巴西的对外政策不为帝国主义所利用,“那么由此得到好处的是谁呢?”
    丹塔斯回答说,“是巴西人民,他们不断表明他们希望遵循一项独立政策的愿望,他们甚至不畏惧那些希望看到他们没有任何意志的人。”
    丹塔斯说,“我国了解自己的国际责任,它一点也不害怕那些暗藏的反动势力,用不着对他们指名道姓,因为反动派已经在自己的言词、报纸和他们的政治活动中原形毕露了。”
    【法新社巴西利亚8日电】星期三在这里当巴西外长丹塔斯试图在众议院中为巴西最近在埃斯特角泛美会议上对古巴所采取的立场进行辩解时,他的讲话被保守派议员发出的一阵呼叫声所打断。
    丹塔斯在议会中说,巴西对古巴的立场是基于和平共处的原则和古巴没有丢弃泛美大家庭的信念。
    这位外长说,巴西深信,“民主能够经得住共产主义的竞争,我们将不是靠孤立古巴来达到我们的目标。”

【新华社瓜亚基尔3日电】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人民报》上发表了一项声明,号召在厄瓜多尔实现彻底的变革和制止美帝国主义策动的反对人民、反对革命力量和反对现政府的反动阴谋。
    声明指出,在各阶层人民同寡头势力、帝国主义者和地主之间展开了一场斗争。
    声明接着说,在生活物质条件恶化的情况下,危机已到达顶点,因此,工人和农民的斗争急剧高涨,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和各工会组织正在加强自己的力量,希望实行一次真正的土地改革的要求日益增长。
    文件在分析了国内情况后指出,今天斗争的内容是,争取独立和社会解放。
    声明在揭露最近在厄瓜多尔举行的反共示威游行之后说,反动势力正在实行它们的一项阴谋,企图利用政府的软弱和矛盾重新把前总统、大地主卡米洛·庞塞抬出来维持剥削制度。
    声明号召人民的、民主的、革命的、工会和学生的力量组织成一个巨大的解放阵线。

【新华社瓜亚基尔8日电】政府今天正式宣布,将授予外交部长阿科斯塔·耶佩斯勋章,奖励他在埃斯特角外长会议上采取的维护国家的一贯利益的立场。
    两天前回国的外交部长受到他的社会基督教党的猛烈的攻击,并威胁要把他开除出党,因为他在埃斯特角投票反对制裁古巴。

【本刊讯】《纽约时报》2日发表题为《非洲的温和派得势》的社论。摘要如下:
    曾经有在一阵暴乱的狂风中粉碎非洲之势的“变革之风”,至少已经暂时地平息下来使温和分子有可能实行控制。他们在刚果、在拉各斯“最高级”会议上和在联合国里已经做到了这一点。这些温和分子的精神,正如尼日利亚一度非常激烈的阿齐克韦总督所表明的,现在是:“今天不再是大声疾呼反殖民主义的时代了。争取巩固与采取积极行动的时候已经到来。”
    拉各斯会议上的20位执政的首脑已经本着这种精神就建立一个新的非洲国家组织的初步宪章取得原则上的一致意见。这个组织将包括撒哈拉以南的大部分非洲地区和马尔加什共和国。仿效欧洲经济集团,这个组织将设立一个常设秘书处、部长理事会和国家首脑会议以及一个代表大会。但是也像欧洲集团一样,它也将采取从下而上实现统一的办法:先从经济与财政合作开始而最后实现总的关税联盟。
    拉各斯会议本着同样的精神通过了一项决议,这项决议比1960年在联合国大会中强行通过的反殖民主义要温和一些。拉各斯决议没有要求不管各殖民地的能力如何而一律马上让它们独立,但是要求殖民国家接受独立的原则并采取步骤“尽速”促其实现。
    中非还有正在酝酿着的火山,不仅仅是在葡属殖民地;但是至少在目前,趋势是向着温和的方向发展,这种温和趋势是取得和平进步的捷径。

【法新社突尼斯2日电】今天在这里宣布,突尼斯已向一切非洲国家发出邀请,让它们参加将于4月9日到15日在突尼斯举行的泛非会议。
    在1958年,非洲的外长们事实上同意每两年开会一次。
    非洲外交领导人的第一次会议是1958年在阿克拉举行的。1959年在蒙罗维亚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以讨论法—阿战争。在1960年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了一次常会,在那次会议上接受了突尼斯的建议,即1962年的会议应在突尼斯举行。

【法新社巴黎7日电】一切迹象都令人相信,1962年2月将标志着阿尔及利亚战争的结束。
    无论从巴黎还是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方面得到的印象都是不容怀疑的:协议的全部细节尚未解决,但是已进入了这一阶段:双方同意达成协议,各自不再阻挠对方的诚意,仍旧有分歧的问题不再成为不可逾越的障碍。
    这使人猜测,已经就基本问题达成了协议。
    人们已说过,在仍需解决的问题中主要的是关于过渡期的某些措施。
    此外,以筹备公民投票并确保投票诚实和自由地进行为使命的临时执行机构的成员将是怎样的呢?由三方面组成的原则似乎已被承认: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代表、民族解放阵线的穆斯林代表和中立的非集团的穆斯林代表。后者自然是最难指定的。这一临时执行机构的名单已在流传了,我们应当以最大的谨慎对待这些谣言,因为似乎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有关临时执行机构的另一点也还不肯定:这一机构的职权怎样才妥当?在过渡期间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主权没有被拒绝的情况下,这一机构的职权和法国总代表怎样区别?这个问题需要有一个结论:执行机构是否应拥有地方武装力量,这支军队的成分和指挥是怎样的?观察家也只能猜测,因为这些问题只能在下次部长级秘密会谈时才能得到确定答复。
    因此,在今后的日子里,预料将会出现大批无可查对的消息,对此务必谨慎对待。

【南通社突尼斯8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机关报《圣战者报》在指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时说,避免由于散布关于法—阿谈判的不正确的消息可能引起新的困难是十分必要的。
    这家报纸怀疑法国是否真诚而坚决地决定离开它所走过的道路和遵守它的诺言和义务。
    该报在谈到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基本观点时说,必须清楚和正确地说明看法,因为阿尔及利亚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前途处于危险之中。
    该报说,决不允许在最后的时刻用草率的决定挫败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巨大努力,和使得它们在争取独立的七年战争中所作的巨大牺牲变为无效。

【路透社拉巴特八日电】这里的阿拉伯文报纸今天说,西班牙政府正计划在摩洛哥北部发动一次武装起义,建立一个以休达为总部的独立国家。
    《旗帜报》说,「数以千计」的西班牙士兵正开抵休达,休达位于丹吉尔东部,是西班牙在摩洛哥北部海岸的要塞。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日电】前坦噶尼喀总理尼雷尔今天警告将对散发金钱以制造内部骚乱的任何外国使馆采取严厉行动。执政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主席尼雷尔在一次政治集会上的发言中提名谈到苏联、共产党中国、英国和美国大使馆。

【法新社蒙罗维亚七日电】苏联宇宙航行员加加林星期二在这里被授予了利比里亚最高的奖赏之一「非洲之星勋章」。

【新华社阿克拉一月二十五日电】据加纳通讯社报道,加纳与美国签订了一项协定,以建立一个从事教育交流的委员会。
    【路透社阿克拉一月二十二日电】恩克鲁玛今天签署了与美国沃尔特铝矿公司签订的一系列协定。这家公司将给加纳建造一家炼铝厂。

【美联社雅加达9日电】星期五据宣布,计划在下星期一到达印度尼西亚的美国司法部长罗·肯尼迪被提升到非正式国宾的地位。
    苏加诺总统决定给予肯尼迪夫妇这个新的地位,
    肯尼迪最初是作为印尼司法部长的贵宾被邀请访问的。在本周初,他的地位提升为国宾。这个称号使他获得政府的较大的荣誉,并且实际上使他成为苏加诺的私人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