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开罗2日电】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代表马克昨天在这里宣布,这个组织正在南非各地组织武装的地下部队。
    马克在伦敦同泛非主义者大会逃亡的和流亡的领袖(其中包括代理主席波特莱克)会谈之后最近回到这里。
    泛非主义者大会在马克宣读的一项准备好的声明中说,“我们只有取得能向那个军事力量挑战的方法才能实现”我们的目的。
    马克宣布,为了在南非实现××目的,这个大会将成立四个委员会:(一)国家安全和防御委员会,(二)经济发展委员会,(三)教育委员会以及(四)土地改革委员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日电】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代表伍苏兹米·马克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一直对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采取非暴力斗争的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已经决定采取暴力方式来实现他们的目的。
    马克说,这个组织正在组织军事训练来进行斗争。
    这个组织将派遣一个特别委员会前去亚非国家,以商定重要的贷款,这些贷款将使非洲民族主义份子减少目前南非军事力量的不平衡的现象。这些钱可以帮助购买武器来进行反对政府的破坏活动以及提供军事训练。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10月27日电】一个神秘的组织——
    它声称过去十个月中在南非采取了各种各样的破坏行动——警告说,如果有人因进行破坏活动而被处死的话,它将坚决进行报复。
    它昨天说,它将实行“报复法”而采取“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命偿命的做法”。
    自称为《民族之矛》的这个组织在送交约翰内斯堡的周刊《金城邮报》的一项声明中提出这一警告。
    在12月和9月之间没有发生什么事件,但是在过去五个星期中,炸弹炸毁了约翰内斯堡的一些变压器,在比勒陀利亚炸毁了农业部的办公室。
    在这些事件中都是用的粗糙的土制燃烧弹,大多数发生在伊丽莎白港、德班和比勒陀利亚。
    《民族之矛》在昨天的声明中说:“我们在过去几个月中的行动只是开端。我们将继续这样做,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强大。”

【美联社万象7日电】(记者:雅雷)联合政府首相富马星期三说,如果右翼和左翼继续妨碍他为了在老挝恢复和平和民族团结而作的努力,他将向瓦达纳国王辞职。
    富马还说,他已在10月29日在琅勃拉邦举行的上一次大臣会议上把这个决定告诉了国王。
    富马是在这里的府邸匆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则声明的。
    富马说,他在任职后第一个任务是在老挝人中间确立和平和民族一致。
    他还说,“不幸,尽管我作了努力,我在左翼和右翼那里都遇到很大困难。”
    富马说,“在这两个协定上签字的那些人迄今为止没有履行诺言。”
    富马说,由于“人类的耐心是有限度的”,他已告诉国王他所遇到的困难。
    富马还说,“我已告诉国王,如果从现在起到某个时间内,我解决不了老挝问题,我就决心向国王提出辞呈。”
    有人问,他是否规定了放弃执政的限期。富马说,他在等待苏发努冯访问莫斯科—河内—北平后回国,以便同他讨论这个问题。他还说,那时,“我将规定限期。”

【法新社阿尔及尔6日法文电】阿联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阿里·卡沙巴今天上午在阿尔及尔港把埃及的二艘扫雷艇正式交给阿尔及利亚政府,这二艘扫雷艇将是阿尔及利亚国家海军的雏型。
    本·贝拉和许多部长以及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参加了仪式。阿联一位海军军官把船上的文件交给了阿尔及利亚国防部长布迈丁。这时穿蓝色海军制服和戴了同埃及海军一样的白色帽子的阿尔及利亚海军立正站在扫雷艇上。在阿尔及利亚海军军官升起国旗之后,埃及大使、布迈丁上校、赫德尔都讲了话,最后本·贝拉讲话。本·贝拉趁此机会向纳赛尔和埃及表示敬意。他用阿拉伯语说,“在我们革命初期,只有一个国家帮助我们,只有一个人帮助我们:这就是埃及和它的政府首脑纳赛尔……有人指责我对埃及人民有好感。甚至还有人说我是第二个纳赛尔,我很高兴成为第二个纳赛尔,不管人们愿意与否”。

【日本短波电台4日广播】钢铁工业界现在陷于战后最坏的经济萧条状态。因此各钢铁大公司都在为制定根本的经济萧条的对策,同时对长期设备投资计划进行再次的研究。
    钢铁业界认为明年秋天以后才能够从经济萧条中正式恢复过来,而且又认为经济萧条的恢复缓慢的根本原因是由于设备投资竞争的结果。
    设备能力比钢铁生产额提前约三年左右实现,原因就在于设备的过剩。为了改善经营的内容,不得不再次对长期计划进行研究。因此,根据钢铁业界对预定在12日举行的通商产业省的产业合理化审议会资金小组会提出的资料,钢铁业界一百零七家公司到上月中旬为止的本年度设备投资修改计划为两千两百八十一亿日元,比原来的计划减少了28%,和去年度实绩相比,减少了20%。而且同通商产业省的调整计划相比,大约减少一百亿日元。

【本刊讯】《印度快报》5日的社论说,“不论是在和平时期还是在战争中,美国都表明,它是自由印度的朋友之一。……西方民主国家为什么在战争中像在和平时期那样帮助我们,其原因是同一个:他们认识到,如果印度的民主受到威胁,整个亚洲会变成共产主义……从西方国家的手中夺得自由的亚洲国家自然倾向于以偏见的眼光来看西方,可是我们必须对局势重新作出估价的时刻来到了。在共产党国家和民主国家之间决不可能有真正的友谊,因为它们的共同点太少了,我们必须认识这一点的时刻也来到了。”
    《印度快报》5日刊登弗兰克·莫雷斯撰写的文章说,“谈论什么西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谈论什么苏联的令人震惊的社会主义,我们的伟大邻国、自古以来的朋友中国,说什么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础上建立起勇敢的新世界”,这一切都是“有60年代讲30年代的语言”……它说,“为了同中国的威胁性力量匹敌,我们可能不得不参加某种军事联盟或安排。这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了,……富有的国家可以在大炮和黄油之间作抉择,我们的悲剧在于:我们两者都缺乏,因而在危机中我们得依赖外国援助……绝大部份的援助必须来自西方。”

【路透社新德里7日电】《印度快报》今天说,印度应该立即把中国“放肆的侵略”的问题提到联合国去。
    主编曼基卡尔在一篇署名的社论中还建议印度运用手腕使中国人碰到一条第二战线。他说:“这就是说,我们必须尽一切办法使福摩萨进攻华南海岸的威胁闹起来。”他还说:“为此显然需要同台北联络,尤其需要同五角大楼联络。”

【法新社阿尔及尔6日电】法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让—马赛尔·让内今天上午向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递交国书。
    让内说,“法国希望,我们两国政府,本着同等的善意在未来共同努力。它们将共同使合作具有真正的意义,互相本着善意进行的这种合作应该使我们两国日益接近”。
    大使说,法国仍旧愿意根据埃维昂协议所规定的条件进行它曾对阿尔及利亚保证过的合作。
    本·贝拉答复让内说:“埃维昂协议的达成是为了结束一场长期的和痛苦的冲突。忠实于自己的义务和认识到自己责任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愿意遵守埃维昂协议”。
    阿尔及利亚总理在谈到法—阿合作时说,这种合作特别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成了“无法否认的迫切需要,因为人们确实不能粗暴地断绝密切的关系,从而造成难于填满的真空”。
    本贝·拉追述说,阿尔及利亚政府从它成立时起就努力“恢复秩序、巩固国家的统一、使国家有不容争辩的权力”,他还说,“我们正是在这个范围内实现我们的革命目标,这是我国独立不可避免的继续”。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中立但是结盟》,摘要如下:
    印度的中立主义,是一座迄今经受住了喜马拉雅战争的冲击的堡垒。尼赫鲁先生有好些原因可以坚持这种中立主义,认为这是一种健全的防御性政策。印度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站在什么立场,这是没有疑问的,我们正在采取适当的行动。可是,印度政府对于接受西方军事援助是如此敏感,以致在美英空运武器问题上罩上一层因为难而保密的面纱。
    他认为,他可以对他的西方朋友在外表上采取冷落态度。这从某一点上说,是对他们的友谊坚定不移的一种转弯抹角的称颂。他知道他能依靠他们的帮助。
    昨晚苏联驻新德里外交官在否认外传赫鲁晓夫先生曾告诫印度不要接受英美的军火的消息,这一点也是意味深长的。对于尼赫鲁先生的暧昧的态度,冷战双方却是了解和接受的。
    就按目前情况,西方民主国家已经从这一事实中获得了巨大的道义上的好处:印度立即向之求助的是西方国家。仍旧由尼赫鲁先生体现的非集团国家的中立主义立场已经从左脚转到了右脚。

【法新社开罗2日电】官方的一位高级人士今天在这里告记者说,阿联已同意向印度政府出售阿联兵工厂制造的某些轻武器。
    这位人士说,这些武器将包括步枪、手枪、机关枪和轻型大炮。
    【德新社开罗2日电】印度的5人军事代表团目前正在这里讨论阿联向印度交运武器的问题。

【本刊讯】南《消息报》2日在显著地位以《纳赛尔建议在印中之间进行调解》为题,《解放报》也在显著地位以《开罗提出和平解决的四点建议》为题,发表了南通社发自开罗的消息,消息说:开罗的政界人士十分重视阿联总统委员会关于印中冲突和委员会在昨晚会议上通过的建议的公报。据这些人士的意见,阿联的建议是对解决边界冲突的积极贡献。观察家们认为这一建议是一种积极行动,并认为阿联总统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对于将消除两国间爆发战争的危险、停止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上进行的战斗以及确立和平和合作的和平解决来说是一个合适的基础。

【法新社贝鲁特3日电】开罗人士说,人民中国政府拒绝纳赛尔的建议引起了很大的失望。
    在中国和印度在边界问题上进行的力量和威信的较量中,埃及的处境难于进行干涉。埃及是以“不结盟国家和亚非集团”的名义出面调停的。开罗人士说,纳赛尔总统在这个问题上很快就同这些国家中的某几个著名的国家进行了协商。人们没有作任何详细说明,但是这种谨慎的目的特别是在于隐蔽开罗同贝尔格莱德的磋商。在这个活动中一提到南斯拉夫,就会注定失败。铁托元帅、尼赫鲁和纳赛尔一直被认为是不结盟行列的三个领导人。为了帮助尼赫鲁,铁托元帅和纳赛尔总统必须共同行动。但是南斯拉夫同中国共产党关系非常不好,以致影响了在纳赛尔和铁托帮助下提出进行调停的建议。
    中国人不会为这种做法所蒙蔽。他们拒绝了埃及的调停。现在纳赛尔总统只能表示他忠于他同印度总理的私人友谊。由于不能停止战斗和在进行仲裁及中国军队撤退到新德里可接受的线之前建立一个非军事区,阿联总统同意供给印度武器以帮助它打人民中国。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4日报道阿富汗对中印冲突的态度说:阿富汗表示同情印度,而且有消息说,阿富汗赞同纳赛尔总统的和平计划(即建议在中印边界上的中国人撤至9月8日以前的地位)。
    【本刊讯】印《闪电》周报在11月3日那一期中报道:从可靠人士那里得悉,阿联总统纳赛尔为了实现在中国撤除侵略和撤到9月8日军事地位的基础上的停火而作的和平努力得到另外十个国家的支持,这一努力获得了新的重要意义。
    这家周报在另一则报道中说,印度立即接受了纳赛尔的建议,尼赫鲁写了一封热诚的信件表示欢迎。纳赛尔向尼赫鲁保证,如果中国不作出积极的响应,“阿联就要带头谴责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