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东京10月25日电】一个日本科学家今天说,四名科学家(两个是美国人,两个是日本人)在共同合作之下,试验用腺过滤性病毒在欧亚两洲所产的一种鼠(Hanster)身上引起癌症,获得了全世界第一次的成功。
    这里全国公共健康研究所的发言人说,日本西部冈山大学的讲师矢部博士今天在研究所内举行的日本过滤性病毒学会的第十次大会席上,作出上面的报告。
    研究所的发言人引述矢部的话说,在首次的,试验中,以第十二型的腺过滤性病毒注射入十只还未断奶的幼鼠的肺部,其中有八只在三十三天至九十天中便患上了癌症。
    矢部报告说,第二次试验的,使用了一个赫尔细胞培养过滤器,四十一只未断奶的幼鼠中有三十九只在二十九天至一百五十六天内患上了癌症。这些试验是在贝勒大学进行的。
    研究所发言人说,这种过滤性病毒一般称为“孤儿过滤性病毒”(ORPHANVLRUS),以往大家知道它是会引起伤风或某些其他病症的,但并不知道会引起癌症。

【本刊讯】据香港《工商日报》10月26日报道,美国乔治城大学神经病医生贾勒加发明了治疗脑中动脉血囊(即动脉瘤)的安全方法。
    贾勒加发明的方法,与普通的治疗法显著的不同是:避免在动手术时发生血溃的危险,而使血液凝块。他的方法是:特制一枝前膛入弹的射发气枪,以气压五十磅来发动,一条直径二百分之一时、长四分之一时的毛发作“弹药”,射进动脉瘤中。贾勒加今年六月替一个患了危险性渗血动脉瘤的男子施手术,在剖开病人的脑壳后,射了一根猪鬃毛入这瘤(这瘤十倍大的横塞在病人的血管里),十五分钟内,血液开始凝块,瘤逐渐缩小,后再射入五根猪鬃毛,结果瘤比原状缩小三分之一(该男子后死于与这手术无关的原因)。贾勒加以后相继曾替三个病患者施以同样的手术,病人已完全康复或快将康复。

【美联社乔治亚州阿特兰塔11月1日电】据今天宣布,对于扑灭疟疾,可能已有了一种重要的成功。
    据美国政府医学研究所专家科特尼报告,在一种耐久性的防疟新药物“C一五○一”的初步试验中,已获得惊人的成功。
    他说,有一批志愿接受试验的人,在差不多一年之前,只被注射过一次新药,以后虽然每个月给极能传染疟疾的蚊子咬,但一直都没有染上疟疾。
    这种新药看来比目前一般防疟药物的有效期间差不多长十倍。
    这种新药也显示有希望成为治疗疟疾的药物,而目前正在继续在这方面进行着试验。

【本刊讯】《纽约时报》8月10日登载了一篇文章,谈病毒和癌症的关系,摘要如下:
    一种引起癌症的病毒已经第一次使人体细胞产生了象癌症的变化。这些细胞是从人类胎儿以及新生儿和三个月的婴儿的肾脏上取来的。而病毒是从恒河猴的肾脏上取来的。这种病毒通称为V40。
    病毒使人体肾脏细胞培养基产生的变化,包括大大加速的成长、反常的成长型式以及染色体的变型,或者是细胞核中遗传性物体的改变。
    据说对染色体的影响同那些在人体慢性脊髓性白血病(造血系统的一种癌症)以及在人体畸形病(同在儿童中发病率很高的各种白血病有关的一种病)中所观察到的影响特别相似。
    为了确定这种细胞变化是否真是癌症,心须证明改变了的细胞能够在从取出它们的这种动物身上成长。
    这些试验已经在进行。科学家们目前正在设法使改变了的人体肾脏细胞在叙利亚大鼠的腮囊(CHEEKPOUCHES)中生长,叙利亚大鼠是经常在这类研究中使用的动物。
    这些发现的重要性是三方面的:
    第一、这些发现证明病毒能够在人体细胞中引起癌症似的变化。
    第二、目前有一个系统,可以研究从这种看来恶性的变化中可能引起的免疫、遗传和化学的变化。
    第三、好几个科学家在最近的谈话中都认为是今天医学上一个最大问题的那个问题已经更为突出了。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当局星期一说,他们目前还没有得到证据证明苏联在包装它们运到古巴去的能携带原子弹的喷气轰炸机。据说这是使肯尼迪总统感到不安的一件事,他希望不仅撤除俄国在古巴的导弹,而且撤除“伊尔—28”轰炸机。
    官员们说,从美国的监视中可以看出:赫鲁晓夫许诺的拆除导弹的工作在顺利地进行着。他们说,但是美国的情报没有发现已从箱中取出的“伊尔—28”飞机再行装箱。据说,麦克洛伊上星期四在纽约向米高扬坚定地提出美国关于由国际核查苏联撤除它的导弹和轰炸机的立场。
    【路透社纽约5日电】《新闻周刊》今天援引美国情报人士的话报道说,俄国在古巴的导弹基地不让卡斯特罗去访问。这家杂志说,其他的古巴官员也被命令避开俄国的基地。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5日刊载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发回的电讯,标题是:《华盛顿认为,只有对撤除基地进行实地监督,不入侵古巴的保证才能有效》,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决心继续对联合国作努力,以求得对撤除古巴的苏联基地进行国际视察:这就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星期六晚上举行长时间会议后得出的结论。
    美国人希望在米高扬从古巴回来时将获得对这一保证的执行。正如肯尼迪的一位特别顾问星期日在电视广播的“会见记者”节目中说的,要是得不到这一保证的执行,美国政府首脑便认为他也不受他不侵犯古巴的诺言的拘束。美国政府认为,应该克服卡斯特罗对执行美苏协议造成的障碍,莫斯科政府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克服这一障碍。要求红十字会视察赴古船只的工作,应扩大到监督拆除基地的地方。所强调的另一点是关于“进攻性”武器的协议。到目前为止,这都只是指导弹,但是,华盛顿心中认为,诸如“伊尔—28”式轰炸机,也应该撤离古巴。
    消息灵通人士拒绝预料一旦赫鲁晓夫和卡斯特罗拒绝遵守上周达成的原则协议,美国可能采取什么态度。大家知道,封锁和监视古巴的措施将保持着:除非视察问题迅速得到解决。此外还有一项任务:消除卡斯特罗政权使整个西半球受到的政治威胁。
    这是美国政府所确定的长期目标,但是,在目前,它主要关心的事,是使那个星期日获得的心理上的胜利不致成为一个付出极大牺牲的胜利。

在途中强调日本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三根支柱之一」,说此次赴欧会谈内容将因国因人而异。
    【路透社波恩5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晚同西德总理阿登纳讨论了欧洲共同市场、古巴、印中边境冲突和柏林问题。
    这两位领袖的会晤是日本首相将在三周访问期间与西欧各国高级政界人士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中的头次会晤,这次访问今天于西德首都开始。
    一位使馆发言人说,共同市场和蒋来日本与欧洲的贸易问题是两人讨论的主要题目。
    发言人说,“他们交换意见的其他一般的世界政治问题之一是日本与共产党国家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波恩5日电】池田在波恩将耽到星期四,然后前往巴黎,在去巴黎以后,他将去英国、比利时、意大利、梵蒂冈和荷兰。他定11月23日返东京。
    相互贸易和政治问题将是池田在欧洲会谈的题目。
    鉴于共同市场力量日益壮大,池田想保障日本对欧洲的出口。
    除了谋求对日本出口的保障以外,池田还想设法取消现在欧洲对日本商品的歧视。
    【共同社东京5日电】首相在从羽田(机场)飞往安克鲁季的途中,在飞机上对随行记者谈了他的想法。他在谈话中引证赫鲁晓夫总理的话说,当今自由世界是用美国、欧洲和日本三根支柱维持着的;强调他这次访问西欧的意图是要在政治和经济两方面铺设一条日本和西欧之间的大道。
    首相在飞机中发表的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我认为,自由世界三根支柱之一的日本的地位是东南亚、大而至亚非国家和联合国以及其他国家容易感到亲近的。日本有必要担负起在美国、欧洲和这些国家之间进行斡旋的任务。
    “同西德阿登纳总理、法国戴高乐总统、英国麦克米伦首相等各国领导人的会谈内容,打算因国因人而异。我将不说恭维话,而要单刀直入,毫无顾虑地问我应当问的事情,同时努力使他们深入地了解日本的事情。
    “我想通过这次访问创造英国、共同市场和日本互助互荣的时机。
    “关于中国问题,我没有要去指点对方之类的狂妄想法,不过,如果对方谈起的话,我是准备和对方交换交换意见的。”

【本刊讯】《泰晤士报》5日报道说:(美)已经在国务院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来为最高级会议作准备。它的职责是研究可能在这个等级讨论的问题,他们特别注意柏林和裁军问题,裁军署目前正在为这些问题拟定一项以修改过的现有建议为形式的新倡议。
    这种准备工作目前是在初步阶段,但是它们至少表明了美国外交在古巴危机解决之后希望走向的方向。令人感兴趣的是指出,这个特别小组是在赫鲁晓夫同意拆除古巴境内的苏联导弹基地之后立即于上周初成立的。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3—4日发表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古巴危机把许多月来一直是肯尼迪总统的对外政策和国家安全问题小组的“核心小组”公开了出来。
    在过去三个星期,这个“危机内阁”每天都在白宫在幕后举行会议,替总统出主意。
    在危机期间最接近总统的是他的弟弟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邦迪。

【美新处纽约五日电】史蒂文森在最新一期的「纽约时报」杂志上透彻地叙述了民主和共产主义的现状。史蒂文森说,共产党说历史站在他们那一方面,但情况显然不是这样。他说,容忍是和平的关键,「除非在不同民族、制度和文化间有着相互的容忍,否则就不会有和平。和平共处不应该有也不能够有那种一个人「埋葬」另一个人的意思。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尚未就任的盟军最高司令兰尼兹尔将军今天在巴黎附近的美军驻欧洲司令部总部举行的一次典礼中接管了指挥美驻欧部队的职务。诺斯塔德将军原定今天将他的盟军最高司令和驻欧美军司令这两个职务一起移交给兰尼兹尔将军,然后退职。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决定,让诺斯塔德继续担任盟军司令直到明年一月为止,因为由于古巴问题出现了紧张的国际局势。

【美联社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10月31日电】麻萨诺塞州水产生物学试验所的科学家辛特—基奥芝说,有两种新发现的荷尔蒙也许可能抑制和治愈癌症,并能控制男性和女性的生育能力。他又说,这两种荷尔蒙都是从胸腺抽出来的,一种名为“普乐民”,能促进生长;另一种名为“雷丁”,能抑制生长。
    辛特—基奥芝昨天在全国科学院和明尼苏达大学全国基金会所联合召开的会议上说,迄今的试验是在试管中进行的,而且是用小鼠来进行试验。
    他说,困难的问题在于他和助手们从一百五十头的小牛的胸腺能够抽出来加工处理的物质的份量太少。
    辛特—基奥芝说:“我知道我能够治愈小鼠的癌症。”但他表示需要进行大规模的试验,而大规模的试验只能在“我们获得更纯粹的物质,这些化学品的结晶体,和懂得把它们大量用人工制造的时候”才能进行。
    他说,“普乐民”大大促进了移植至成长的老鼠体上的癌症的生长。按照平常的情况,癌在成长的老鼠体上生长是缓慢的。
    他解释说,“雷丁”的作用恰恰相反,能大大抑制生长,譬如说,能遏止癌症的生长。
    辛特—基奥芝说,他仅在过去数周才获悉“普乐民”可能是两种不同的胸腺荷尔蒙一方面能促进生长,另一方面能使雄性及雌性动物都失去生育能力。他说,这种荷尔蒙可以成为一种重要的避孕药。
    “雷丁”一方面是由胸腺分泌出来同时在身体别的其他部分也能产生。他说:“我们不知道在那一部分。但是,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获得更多这种质素,以便进行更广泛的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