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科纳克里3日电】在乌弗埃—博瓦尼总统结束对几内亚的正式访问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统都为这次会晤的成就感到骄傲。这次会晤使得他们能够彻底消除在某些时候存在过的小的分歧。他们高兴地注意到,他们的理想是相似的,并且符合他们国家的现状。他们之间的会谈有助于使他们的观点在许多方面取得一致。他们肯定他们相信非洲统一和尽快实现这种统一的必要性。”
    “两位总统相信只有在非洲和不结盟的非非洲国家建立和平,以及对各敌对集团抱绝对中立,才能实现非洲统
    公报最后说:“两位总统对为使卡萨布兰卡和蒙罗维亚集团和解而进行的努力感到骄傲,他们对于为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而一致达成的协议感到高兴。他们重申他们共同决心尽一切努力使这次会议获得完全成功。”
    【法新社巴黎3日电】“你们可以认为几内亚和象牙海岸是一个国家,它有两个首都科纳克里和阿比让”。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在胜利访问几内亚时所说的这句话,庄严地宣布他同几内亚总统杜尔和解。
    这两个领袖又彼此相接近了,他们曾经在非洲民主联盟内共同斗争以谋求非洲的解放,后来他们选择了两条不同的道路:象牙海岸领袖决定采取温和政策,并同西方合作;几内亚国家元首则奉行不妥协的民族主义和中立主义。
    乌弗埃—博瓦尼在离开几内亚时说:“我们庄严宣布我们的误解已经消除了”,这清楚地表明他们两人的立场令人奇怪地彼此接近了:几内亚总统开始同西方接近,作为同法国恢复正常关系的前奏;象牙海岸领袖则对几内亚的立场给予有分寸的支持,特别是在积极中立和非洲共同市场方面。在非洲统一的原则上,取得了一致协议,象牙海岸总统宣称:“为实现非洲统一可以作出一切牺牲。”
    象牙海岸总统这次几内亚之行,看来是蒙罗维亚和卡萨布兰卡集团最近进行的一系列接触中的最出色的一次接触。这两个集团日益感到有进行和解的必要。

【合众国际社康开6日电】贡勒大尉说,最近有人说他发表批评富马首相和号召政变的声明,这是“捏造”。
    贡勒说,“我从来没有批评过联合政府或首相。”
    他还说,“不可能找到比富马更适合领导这个国家的人了。”
    贡勒是在飞往万象前在这里的总部发表这则声明的。

【合众国际社康开6日电】亲共的寮国部队总司令在星期一说,苏联飞机对他的军队进行的供应飞行在上星期四结束了。
    辛加坡少将是在共产党部队的总部发表这则声明的。
    预料在辛加坡发表这则声明后会再次要求,美国停止对老挝苗族人进行供应飞行。
    先前,寮国要求美国停止这种飞行,并且扬言,左翼部队要打下美国飞机,可是美国驻万象大使馆认为这“只不过是宣传”。这是因为当时苏联也在对左翼控制的地区进行这种飞行。
    辛加坡指责说,老挝右翼部队使用民用飞机进行“伪装”飞行,以便在亲共部队控制的地区搞“颠复活动”。他说,苏联飞机的飞行已经停止了,他的军队现在可以自由地射击任何侵入他们控制的地区的领空的任何民用或军用飞机。

【路透社内罗毕5日电】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总书记姆博亚今天指责敌对的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利用中印边界争端来赢取当地亚洲人(按指印侨
    编者)的支持。
    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领袖在最近发表的讲话和声明中公开明确支持印度,而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根据它的不结盟的外交政策的立场采取了不承担义务的看法。
    姆博亚在今天就这一问题发表的声明中说,谈不上他的党抱骑墙态度的问题,可是它也不会卷入任何鼓吹战争的活动。
    声明说:“当印度和中国之间像现在这样发生了冲突的时候,我们认为,我们有责任帮助走向和平解决办法,而不是促进战争。”
    【法新社内罗毕2日电】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肯雅塔今天强调他的党希望在中印战斗问题上保持积极中立政策。
    同时他指出,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已致电印度总理尼赫鲁表示同情和声援,还致电中国总理表示对于向印度发动的进攻感到不安。
    肯雅塔在向报界发表的一篇很长的谈话中说:“我们宣布我们的积极中立政策,不希望中印战斗被用来诱使我们参加西方或东方阵营。”

【本刊讯】南《战斗报》6日以《中印冲突》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谈判不结盟国家在争取消除中印冲突时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它们所考虑的谈判不得从武力中来寻求,不是以已经获得的军事地位为基础的。这就是说,是从平等地位在具体情况下就是指从分界线的立场,冲突的扩大就是由于破坏了这条分界线而引起的出发的谈判。
    对中印冲突的任何客观观察都提出这样一点:哪一方越过了分界线。可是,中国人自己承认,他们已越过了麦克马洪线,因为他们从来也没承认过这条界线。
    先不去管它两国间的真正边界在哪里,存在一个谁也不能推翻的事实:这一引起争论的“麦克马洪线”到不久前为止一直是也为中国人所尊重的有效分界线,不管他们私下对于它有什么想法。冲突是在通过武装行动对这条界线表示不尊重的时候爆发的。而这是不允许的。
    对于这样的事情,国际准则是极为明确的。联合国大会在1950年的会议上,根据我国的提议,曾通过有关解决两国间武装冲突的决议。据规定,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与争端有关的国家有责任在二十四小时内公开表示愿意停止武装战斗,并根据争端有关国家直接协议的条件,或在世界组织的安排基础上,将本国在当时越过分界线的全部部队撤回各自边界内。
    对中印冲突的客观估计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表明,这一事件是完全属于联合国组织这一明确而有原则的决议的范围内的。
    此外,还有若干事实可作说明。对于中国的行动,我们还必须从中国对我国的政策的角度来看。由于中国的政策是违背和平共处各项原则的,因此,它使人怀疑中国整个行动的动机。正是在南斯拉夫的例子上,中国领导人明确表明对于不结盟的思想和实践,不仅不理解,而且采取一种完全固定的政治上的偏执态度。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战斗报》的评论最后引证了印度共产党指摘中国助长了不结盟政策的一切反对者的气焰的话,说这是由于中国与印度的冲突以及它在客观上支持了世界上的好战势力而对中国提出的严重的政治指摘。

【路透社新德里5日电】阿登纳在今天由西德驻印大使递交给尼赫鲁的信中说,西德认为中国对印度的进攻,“不仅是对印度而且对整个自由世界都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阿登纳的信是答复尼赫鲁的来信,它说,德国政府和人民谴责中国对印度北部边界的侵略。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希望,由于北京的统治者最后认识到向世界的良心的声音屈服并从其非法占领的土地上撤退,而结束在印度边界和印度领土上的流血。”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5日报道说:
    ……戴高乐在回答尼赫鲁给他的信的复信中主要说:“我们对于强加于印度的这一力量较量,感到极大的遗憾。”戴高乐继续说:“我们不能赞同用军事行动来支持边界要求,何况这种军事行动同要求的目标相比是大得不相称的。因此,你可以深信法国人民和政府对一个友国的同情,这个友国是决心支持和平和经济、社会进步的事业的。
    “法国始终表示尊敬那些为保卫领土而斗争的人们,并支持他们。不管怎样,法国怀着这样的希望:你将在时刻到来的时候得到公正的和和平的解决。”
    【法新社巴黎5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法国正在以赞同的心情研究印度提出的加速交付某些军需供应和军事设备的要求。
    当今天下午印度大使巴哈杜尔拜访法国外交部时已向他提出了上述保证,这位人士说,印度大使在过去数天中和在中国侵犯印度北部领土以来曾好几次拜访法国外交部。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5日电】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分声明说,鉴于中印冲突的局势的严重性,坦噶尼喀政府“真诚地”希望印度和中国政府将加倍努力以和平解决他们的分歧。
    声明说,坦噶尼喀政府不能对于1962年10月20日以前的中印争执的情况做出明确的判断。
    可是政府指出,中国军队现在已经越过了中国自己所谓的两国之间的真正边界线,“现在无可争辩地占领着印度的土地”。
    声明又说:“坦噶尼喀政府认为,这可以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产生严重的后果,同时使印度难于同意谈判。”
    因此,坦噶尼喀政府已呼吁中国政府“为了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利益”同意把它的军队撤回到1962年9月8日的阵地。
    同时为了制造一种可以举行有成效的谈判的气氛,印度政府应该不要重新占领中国军队撤出的地区,让这些地区“在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之前”仍旧作为中立的或非军事化的地区。

【本刊讯】开罗《共和国报》2日刊载阿卜杜勒·哈米德·萨拉亚所写的一篇评论说:“如果古巴问问已经遮盖了其他的事态发展,我们不应该看不到中国正在印度边境上做的事情”。“中国正像美国一样,也是一个侵略者。中国声称它不承认麦克马洪线是两国之间的边界线。事实上,麦克马洪线一直是在西藏和印度之间。中国非法地占领了西藏”。
    “如果根据情况来看,西藏已经变成中国的一部分,麦克马洪线应该合法地被认为是印度的地区。

【路透社金边6日电】西哈努克亲王说,“看来美国由于它在古巴的经历而可能抱着强迫柬埔寨站在自由世界一起而不冒它从共产党国家接受援助的危险的类似想法。
    “但是,在柬埔寨,古巴所经历的事情将更难于付诸实现。中国政府刚刚告诉我,所有它有关在侵略的情况下保护柬埔寨的声明仍然有效。
    “同南越断绝关系将会使我们失掉美援,但是同它们的钱比起来,我们更需要它们的友谊、谅解和它们的正义精神。”
    【美联社金边6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对美国在古巴的政策给了一巴掌,他警告最好不要对柬埔寨行使这种伎俩。
    在柬埔寨政府星期二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中,引用西哈努克的话说:“我认为,古巴所经历的事情,如果移到柬埔寨来,是不会那么容易的。”西哈努克在他的讲话中把美国—古巴危机同他自己的国家和它的两个亲西方邻国——泰国和南越
    之间继续发生的边界纠纷联系了起来。
    “美国,至少是某些美国人不赞同我们打算在继续发生挑衅行动的情况下同南越断绝关系的想法。有人还向我汇报,在金边的某些美国人认为,(据说是南越的战斗机在10月25日)在腊塔纳基里所犯下的野蛮行动只是由于对共产主义的战斗而造成的一次‘偶然事件’,所造成的损失同那次战斗的重要性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据引用这位亲王的话说,据说这些人曾说,在打败了卡斯特罗以后,他们看不出他们为什么不能压倒西哈努克。
    西哈努克又说,共产党中国决不会允许美国在柬埔寨采取同样的行动。
    【法新社金边6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警告说,“如果南越人再打死一名柬埔寨人,我们将自动同西贡断绝外交关系。”
    他说,他知道如果他的政府实行它的威胁,那将会“使美国停止(对他的国家提供的)军事经济援助”,同样也“不可避免地会消除美国和西方在柬埔寨的影响”。
    他继续说,“我们不希望这样。我们需要的不是钱,而是西方的友谊和谅解,以便保持我们的平衡。我们不希望转到社会主义阵营一边去,但是这要由西方来选择:要末它(西方)自己尊重并且要它的盟国尊重我们的和平和生活,要末它企图强使我们站在他们一起而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无法更改的措施来保卫我们的生存,尤其是我们的尊严,尊严是我们小国的唯一财富。”
    西哈努克亲王说,不应该说这是对西方的一个威胁,而只是一个警告。
    西哈努克在谈到对两个柬埔寨村庄的袭击时驳斥了说什么这个行动是错误所造成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