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白宫星期六晚上说,美国将坚持对苏联在古巴的导弹基地进行实地视察,以作为解决古巴问题的一部分。
    在联合国,消息灵通人士表示,美国和俄国已经就解决危机的基本原则达成了协议,至少使古巴不会断然反对。
    但是这位白宫官员说,坚持对导弹基地进行实地检查是美国的政策。迹象表明,视察机构可能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而不是联合国。
    【南通社纽约3日电】古巴导弹基地的导弹已从发射台移走,准备装运。五角大楼的一项通告说,苏联拆除在加勒比海的战略基地工作作得迅速。
    结束加勒比海地区危机的后一半工作——国际视察小组——进展稍为缓慢。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最近的讲话证实,即使它提出的解决危机的条件被接受,古巴政府不允许联合国观察员到这个岛上去。
    联合国总部现在正作新的考虑——核查苏联基地的撤除工作现在在公海上进行。这种在公海的视察将同另外的现场视察结合起来,但是观察员将从驻哈瓦那的外国外交使团中挑选。据信,这样一种办法将可能为古巴所接受。
    【南通社纽约3日电】联合国总部人士估计古巴局势正向着有利的方向发展。联合国高级官员有信心地认为,目前遭到的困难属于这样一种性质,就是不致于危害赫鲁晓夫和肯尼迪交换的信件以及吴丹建议中所包含的总的计划的执行。
    这里认为肯尼迪总统昨晚的声明是在于强调美国要求执行协议;关于这一点,美国总统指出,局势正朝着建立加勒比海地区的和平方面作有利地发展。苏联和美国关于同意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去核查苏联把火箭武器及其装置运回苏联的协议对局势的有利结局是个贡献。然而,美国仍坚持要在古巴土地上而不是在装载火箭武器的苏联船只上实施核查。
    当前局势中的一个新因素是,美国声明它仍不愿作出一个保证古巴主权的声明和在现场视察以前不作出一个不攻击古巴的声明。美国谈判者在强调这一点时引用了赫鲁晓夫和肯尼迪的原则协议。
    联合国总部人士预料米高扬将在星期一或星期二回到纽约,那时,关于古巴局势的谈判将进入最后阶段,安全理事会也可能在那时开会。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2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标题是《吴丹仍然希望达成协议》。摘要如下:代理秘书长吴丹并没有由于他去哈瓦那的眼前使命的失败而感到沮丧,他今天一早就在联合国总部办公以便继续努力在古巴争端中进行斡旋。
    很明显,古巴政府已经拒绝了联合国在美国的建议下和苏联的赞同下提出的要求:让联合国“观察”拆除的工作。不管莫斯科是否真正打算让外部人士去附近的地方观看苏联的导弹,有迹象表明,卡斯特罗和他的同事们对于他们认为这两个大国企图发号施令的情况感到很气愤。
    人们可以回想,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最近向大会发表的讲话中说,只要能得到不入侵的保证,他的政府将愿意裁军,并把自己的财力用来进行和平建设。如果马上提出这种保证,是可以诱使古巴不再依靠苏联的常规武器和顾问,而要求联合国给予保护的。
    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在这个岛上“派驻人员”——
    不只是为了视察,而且还为了帮助进行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做法,是可能受到欢迎的。而卡斯特罗则可以保证不通过它现在所保持的间谍、破坏人员和宣传人员的组织来向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输出自己的革命。
    卡斯特罗也许不会向吴丹发表关于“被赫鲁晓夫出卖”的“长篇大论”,但是有充分理由相信他和大部分古巴人对于他们的国家在这个导弹事件中受到的粗暴待遇深为不满。因此,人们认为,现在是绝好的时机在哈瓦那和莫斯科之间插进一个楔子。办法是向哈瓦那保证,只要它解除武装,可以得到联合国的保护和可以听凭它和平地走自己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参议院裁军委员会主席汉弗莱今天要求美国支持在拉丁美洲签订一个地区性的军备监督条约,并建立一个无核区。
    汉弗莱强调说,无核区将不包括美国领土在内。
    这位参议员同意巴西提出的签订一项军备监督协定的建议。他要求这项协定包括在拉丁美洲禁止制造核武器,禁止接受这种武器或者接受关于制造这种武器的援助,禁止接受核武器运载工具,禁止试验或者储存这种武器。
    他说,这项协定还应包括接受核查安排——包括使用联合国或者美洲国家组织的观察员——以便肯定这个地区的确是无核区。

【路透社联合国3日电】代理秘书长吴丹今天对记者说,在解决古巴问题方面,正在取得“很好”的进展。
    记者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否像拟议的那样参加核查工作以保证苏联不把进攻性武器运入古巴,吴丹对记者说,他没有接到那个机构的正式信件。他说,至今提出的建议只是主张红十字会参加对开往古巴的船只的货物的核查工作。
    记者问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态度如何,他说这同他毫无关系。
    同意把自己的船只和租来的船只“在公海上由红十字会核查”的是苏联。
    记者问开往古巴的其他船只如何,他说显然俄国管不了其他国家的船只。
    他说,美国没有提出代替的建议。
    吴丹对一个提问题的记者说,红十字会将不参加“古巴的实地视察工作。”
    迄今为止,关于怎么做到这一点,任何方面都没有提出建议。
    吴丹说,“目前主要取决于古巴政府的态度。”
    他说,派联合国观察员进行实地视察的主张“星期日在赫鲁晓夫先生致肯尼迪总统的信件中已经预示,你们知道卡斯特罗博士拒绝了这一点。”
    记者问这个问题将如何发展,他说,“让我等着看吧。”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3日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今天正式同意监督核查苏联船只工作。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总部在这里发表一项简短声明说,红十字会已决定接受监督任务,即使“它超出了红十字会担任的人道主义职责的正常作用的范围”。
    这位发言人说,这一接受要以苏联、美国和古巴同意红十字会的调解为条件。
    一位红十字会发言人说,前红十字会主席保罗·吕格和一位前瑞士驻罗马公使将于“下周初”赴纽约,去同美国、古巴和苏联代表以及同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讨论这一活动。
    据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是第一个提出由红十字会、而不是让联合国来监督拆除导弹和撤消封锁的建议的人。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星期四同肯尼迪专门负责古巴谈判的“特别小组”的成员在纽约会谈时,首先提出的就是这个问题。吴丹曾致电给这里的红十字会总部,问它是否将准备接受这个工作。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3日登载了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虽然还不能得到官方对关于使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建议的意见,一些政府官员表示,万一古巴采取不妥协的态度,就原来的协议所作的三种变通办法将是可以接受的。
    这三种办法规定由以下人员在海上视察离开的苏联船只:(1)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2)中立国家提供的联合国视察员(如果必要的话由它们驻哈瓦那的大使馆提供)。(3)美国人员。这些建议的好处是可以不理睬古巴的要求,但是当然这些建议都假设苏联准备让人视察它的核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六公布了低空侦察照片,表示中程导弹发射器和其他重要装备最近从古巴的四个基地撤离的情况。
    拿四个中程弹道导弹基地的前后的照片比较,就可以看出,用来把导弹置于发射状态的导弹升降机、导弹拖运车、导弹装配建筑、帐篷和其他装备已经拆除。
    国防部发言人指出,一张照片表明一批车辆正在离开哈瓦那以东约130英里的萨瓜拉格兰德的一个基地。
    发言人说,这张照片表明,在照这张照片的时候,装备正从发射地区撤除。
    这位解释照片的专家说,公布的照片不一定是美国侦察机所摄的最好的照片。美国国防部说在古巴一共发现了八到十个导弹基地。

【中央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今天重申美国政府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和让它取得联合国席位。他还重申美国对中国沿海岛屿的政策同过去一样。
    哈里曼在电视节目中说,关于承认问题和联合国席位问题,“人们不能谈将来所要发生的事情。但是在眼前,我所衷心拥护的我们的政府相信,在共产党中国表明它准备遵守联合国所规定的那种关系以前,我们应该把它排斥在联合国之外”。
    哈里曼说,“肯尼迪总统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对福摩萨的态度、我们保卫福摩萨的义务以及对沿海岛屿的态度都没有改变。”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今天在电视谈话中说,中国对印度边界地区的进攻不仅使印度总理尼赫鲁感到震惊,而且使一些东南亚国家感到震惊。
    哈里曼认为印度和中国大概都希望避免把边界战事扩大为全面战争。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印度接受西方军事援助意味着它的中立政策有了改变,哈里曼说他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他指出:“这是印度自从获得独立以来第一次要求美国给予军事援助。”
    他又说:“他们(印度人)将怎样拟订他们的政策,我不知道。印度现在不得不把它的注意力从大规模的工业和农业建设转到……军事方面”。

【法新社伦敦1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天表示支持成立一个由“目前存在于德国领土上的行政机构”组成的国际机构来管制西柏林通道。
    勃兰特是在这里的外国记者协会说这番话的。后来在有记者要求他澄清这番话时他表示,他认为东德政府可能参加这样一个国际机构。
    勃兰特还说,他不反对东西柏林就市政管理的技术问题——包括电话系统和公共运输建立接触。
    他表示,他还同意和东德当局就监督柏林通道所引起的实际问题进行合作。
    勃兰特在简单地谈到古巴问题以后说,西方国家必须准备同东方就包括柏林问题在内的若干问题举行新的谈判。他说,苏联提出的解决柏林问题的建议等于是单方面的改变,因此必须加以拒绝。
    【路透社伦敦2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天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就柏林问题举行了45分钟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勃兰特和霍姆参照古巴危机和重新就柏林举行谈判的可能性研究了柏林的局势。
    据悉,勃兰特认为苏联目前对这个城市直接采取行动的危险已减少,并且认为苏联准备就柏林问题举行高级谈判。

【本刊讯】英国报联社10月30日发表了一则题为《蒙哥马利的和平方案》的报道,摘要如下:
    陆军元帅蒙哥马利子爵今晚提出了一项谋求世界和平的三点方案。
    他是在下院在英国—奥地利协会的年度晚餐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第一阶段将是禁止核试验。这实际上已经在望,因为隐瞒核爆炸是不可能的。东西方集团都必须同意就地视察。
    他的第二个建议是,东西方都逐渐减少并撤回它们目前布置在欧洲的核武器。
    “唯一妨碍这样做的东西是不信任和猜疑”,他的第三点是双方都从彼此实际接触的地方撤回它们的前沿部队——也许撤五十英里或更多。
    蒙哥马利说:
    东西方之间所需要的,是缓和中的竞赛,看看谁在比赛中成绩最好。
    他认为,在今天并不是完全不可能达到的长远目标,是东西方设法使一切国家的武装部队带着它们的核武器回到它们本国去。
    他希望两个集团都同意除了在它们自己的国家内,不在任何国家中设置核发射台。这将包括不给予其它国家发展核武器的援助,并且希望所有这样设置的发射台和武器立即撤退。

【德新社波恩2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把他前往美国访问的计划推迟一星期,即延期到11月14日和15日。这次访问原定是在11月7日和8日进行。
    这次延期是在美国驻波恩大使陶林拜见阿登纳之后于今天宣布的。
    陶林是在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指示下要求拜见西德政府首脑的。
    波恩政府人士说,延期的理由是古巴冲突的最近发展情况。
    这些人士极力否认,是国内政治问题引起阿登纳总理改变他的访问计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