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阿尔及尔3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星期六说,他之所以要访问哈瓦那完全是出乎“对和平的深切愿望”。谈他对古巴的访问
    本·贝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他在古巴危机之前不久访问卡斯特罗可能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并为和平解决铺平道路。他说,阿尔及利亚将始终忠于它的不结盟政策,可是它不会允许任何富有的和强大的国家,来指使他脱离对古巴革命友好和同情的政策。
    他说,卡斯特罗政权犯了一些错误,也承认了这些错误。他说:“古巴对我们有着切身利害关系。”“因为我们不希望他们的错误在这里重演。这些错误常常是在心怀善意的情况下犯的,我们认为我们同古巴领袖保持密切接触就可以避免这些错误。”
    本·贝拉说:“阿尔及利亚不愿使自己束缚于任何集团,甚至不愿束缚于不结盟国家集团。我们对古巴局势的态度既不受美国人影响也不受俄国人影响,甚至也不受其他不结盟国家影响。
    “我们认为,古巴革命是一次有效的运动。我们认为古巴政府是古巴人民群众的愿望的真正表现。”
    本·贝拉说,他在去古巴之前,10月15日在华盛顿同肯尼迪总统会谈时说明了这一点。他说:“对我来说,到哈瓦那去是并不容易的。在那些日子里从纽约到哈瓦那去是不容易的。可是我没有别的办法。在我接到肯尼迪总统的邀请之前古巴人已经邀请了我四次。我不可能到华盛顿去而不理睬古巴。”
    本·贝拉说,他想明确表示,阿尔及利亚决不会要求我接受任何附有政治条件的经济援助。他说:“我们不会仅仅因为贫困和需要钱,而屈从于另一个国家的愿望。”
    【法新社阿尔及尔3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说:“我如果不到古巴去,不去亲自看看那里正在进行的实验,和防止我国犯那里犯过的错误,那我就是没有尽到责任。”
    本·贝拉说,可是阿尔及利亚认为“古巴的试验是有效的,满足了古巴人民群众的愿望。这是一次人类的试验,因此这对于我们也是亲切的,”谈修改埃维昂协议问题
    【法新社阿尔及尔3日电】本·贝拉在招待会上全面谈到了他作为阿尔及利亚政府首脑所要采取的行动。他说:“埃维昂协议是可以使之完善的,它们本身并不是结束,可是谈不上使这些协议再次成为问题的事情。”
    他坚持说:“同据说我所说过的话相反,我认为,谈不上使这些协议再次成为问题的事情,可是随着动荡的局势的演变,应该修改这些协议的范畴。”
    本·贝拉把这种主张应用在他称之为“我们的基本考虑”上,他宣布:“我们已经采取了第一批革命的措施”,这就是说,根据在宣布这件事的同时发表的声明:“一次土地革命”和一次无主财产——房屋和企业的重新分配,他说:“这些都是要在文本中处理的问题。”
    本·贝拉还要求修改关于法国在撒哈拉的核试验装置的埃维昂协议。“我们反对在美国和苏联进行这种试验,我们不能同意在我们自己土地上的这些基地上进行试验。”
    阿尔及利亚政府首脑要求修改这些协议中的第三点是:转移。法阿协议已规定把阿尔及利亚财产和企业转移到法国,和从法国转移到阿尔及利亚的自由。
    本·贝拉透露,他的政府赞成“一般的”合作,可是由于“应该客观,同法国的合作是基本的”。谈接受外援和投资问题
    在谈到同美国进行的关于援助会谈中止时,他说:“我们准备同任何人接触,条件是援助不得附带要求”。他透露,阿尔及利亚政府准备鼓励投资,条件是国家参加50%,这些投资得到“控制”,它们向“社会主义前景发展”。
    至于马格里布的政治统一,“在我们对内和对外采取了同样的选择时,这种统一将会实现。”
    本·贝拉讲话中有一部分都是谈国内政策问题。他仍然坚持认为单一政党的必要性。因此他反对允许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或其他组织成为政党的任何主张,并谴责“工人主义”。

【本刊讯】《纽约时报》1日刊载该报驻阿尔及尔记者彼得·布莱斯的文章《阿尔及利亚政权向左转,西方使者对马克思主义倾向的增加感到悲观》,摘要如下:
    新近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政权已比西方外交家们一个月前所预计的更加向左转了。
    今晚,在阿尔及利亚喧哗地庆祝1954年11月1日反对法国统治的起义的前夕,在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看来对阿尔及利亚的“实用主义”前景感到悲观。
    正如这些外交官所看到的,增加了的马克思主义政治方针已经使本·贝拉总理的政权失去一些朋友,并可能影响它同法国政府的关系,而阿尔及利亚明年必须从法国政府那里得到关键性的经济援助。
    一位高级外交官认为:本·贝拉两周前访问古巴时发出的要美国撤出它在关塔那摩湾的基地的呼吁,是这次左转的开始。在阿尔及利亚一再表示支持共产党控制的古巴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之后,上周在华盛顿的有希望的援助谈判破裂了。
    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迅速承认了也门的革命政权,从而得罪了摩洛哥和利比亚,尽管阿尔及利亚同摩洛哥人和利比亚人都有边界问题尚待解决。
    据了解,法国政府正在重新审查它对在今后向阿尔及利亚提供援助的立场。法国人从本·贝拉政权成立那天遭到了他们所说的每天都发生的侮辱。
    这里的法国大使已于星期日被召回巴黎进行汇报。他的被召回是在一连阿尔及利亚步兵星期日突然占领这里由法国人管理的阿尔及利亚电台后发生的。
    (电台)已经在实行“国有化”,而法—阿正在举行和平移交这些设备的谈判。
    预计法国大使将在巨大的庆祝之后回来。
    另一方面,阿尔及利亚官员们重复了本·贝拉在联合国的发言,他们说:“不结盟”并不意味着阿尔及利亚在特别问题上将不表明立场。据悉,本·贝拉本人就责备美国在加勒比海危机中“施加压力”。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5日刊载消息如下:
    阿尔及尔:美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援助终会到来的。
    本·贝拉可以使一切恢复正常,其办法是:在美国进行封锁时不让前往古巴的苏联运输机(在这里)降落。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3日电】外交部长赫米斯提今天说,他希望古巴参加苏联和美国旨在解决最近出现的古巴危机而举行的任何谈判。
    《圣战者报》发表赫米斯提从联合国回来之后接见记者时发表的一篇谈话说,“我们反对将古巴排除于任何会谈之外的行动。我已经注意到了一种把任何讨论仅仅限于两大国的范围之内的倾向。”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3日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巴伯尔星期五从新德里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美国大使加耳布雷思今天说,美国空军的10架巨型C135型喷气运输机将在明天从威斯巴登到达加尔各答,从美国在欧洲的陆军仓库运来步兵武器。较重型武器包括土耳其租供印度急需之用的山炮在内将随后到达。
    在特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这一宣布,震动了新德里的官员。为了外表上的原因,尼赫鲁一直切望保持一种假象:印度是“在商业基础上”购买武器的。
    现在这种站不住脚的虚假说法已经扔到一边去了,至少是被美国人扔到一边去的。尼赫鲁仍然希望把边境争端局限于地方性冲突,使冷战中的大国留在外边。
    但是,当一个人的朋友很富而且同样很慷慨的时候,如何才能这样做是一个问题。保卫印度的人在遇到考验的时候证实是极其缺少装备,由于情况是这样,尼赫鲁陷入了为难境地。
    现在印度人唯恐美国当局坚持要严格执行关于向外国供应武器的法律,这条法律规定美国军官“对最后的使用进行视察”。这必然使他们到作战地区,从而进一步使印度同俄国集团的关系别扭起来。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4日登载了伦布星期六从加尔各答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美国巨型喷气运输机今天运来了迫切需要的自动武器和野战炮。
    今天的全部行动进行时非常有排场,在结束时有几个美国记者登上美国陆军准将福尔曼所乘的飞机。
    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很想向全世界表明它是在帮助印度,从而向印度施加温和的压力要它放弃不结盟政策。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4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中肯,需要志愿军》,摘要如下:
    印度的朋友不仅应当派直升飞机、运输机、筑路机和轻武器,他们也应当鼓励受过训练的和忠实的人。印度的著名的和为人信任的某个人应当呼吁英国和联邦其它地方派志愿军在前线和前线后面进行帮助。
    英国应当带头建议采取这种措施。

【中央社纽约3日电】纽约《美国人报》的国际新闻撰稿者理查兹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参谋人员主张对共产党侵略者采取主动,正在拟订对付共产党侵略的新的战术。
    理查兹在今天发表的文章中说,“一整批创造性的战略……正在准备中”。
    关于这一点,理直兹说:“所有的(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种肯定适用于使印度得到可能的解救,削弱共产党中国,最大限度地使用象印度军队和在自由中国大元帅蒋介石的指挥下的六十万军队那样的经过训练的外国军队。
    “这就是说,如果我们把‘救火机’借给蒋介石,他可以把几师部队运到中国漫长的海岸线的许多守卫不严的地方。
    “同样,也可以使一支有重炮和重型装备的庞大的印度军队降落在中国通往喜马拉雅山的交通线的两侧。其他空降或登陆的自由中国人可以骚扰赤色中国在东南亚的供应线。”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3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巴基斯坦反对以中印边界战斗为口实“搁置”同印度的克什米尔争端,它还反对让武器从土耳其取道巴基斯坦运往印度。这些人士还说,巴基斯坦还不同意西方增加对印军事援助来帮助印度同中国作战,因为巴基斯坦认为,这将危害这一地区的和平。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在这里同外交和国防高级专家举行一系列会谈。消息灵通人士是在评论这些会谈时讲这番话的。
    据这里收到的未经证实的报道,巴基斯坦的西方盟国也要求巴基斯坦让军事装备从土耳其和伊朗取道巴基斯坦运往印度。消息灵通人士说,巴基斯坦反对这样做。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3日登载了瑟斯比星期五从新德里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据悉,赫鲁晓夫警告尼赫鲁说,如果尼赫鲁从西方特别是美国取得大规模的武器援助的话,这对印度将是有害的。
    今天晚上,印度政府在焦急地等待着红色中国和俄国对于看来是美国今天的一个明显企图的反应,美国的企图是使全世界确实了解到美国正在运送大量武器帮助印度。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3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在这里同他的高级外交专家们举行会议,讨论巴基斯坦对中印边界冲突的态度。
    总统是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视察后昨天回到这里的,他同外交部长阿里、外交秘书德拉维和负责印度事务的外交部高级官员穆罕默德·沙弗卡特举行了会议。
    据报道,前总理苏拉瓦底和著名的克什米尔领袖乔杜里·吴拉姆·阿巴斯等许多人都说,他们担心,西方供应武器将会“加剧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意图”。
    一位官方人士说,阿尤布总统和他的官员们讨论三个小时之后就休会到星期一再举行。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瓦尔品第3日电】巴基斯坦占领的克什米尔主席胡希德昨晚同阿尤布总统举行45分钟谈会后对记者们说,谈不到巴基斯坦同意所传西方国家鉴于中印边界冲突而提出的“冻结”克什米尔问题的建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3日电】巴基斯坦一部分报纸的评论公开表示同情侵略者北京而不是同情侵略的受害者德里。
    巴基斯坦的宣传部长沙德哈里昨天在海得拉巴对记者们说,西方在克什米尔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向印度供应武器,令人不安。他说,外交部长阿里已经就这个问题向有关国家提出了抗议。
    【德新社卡拉奇3日电】自从第一批美国武器到达加尔各答以来,巴基斯坦对印度和西方国家的态度一直是愈来愈强硬了,关于立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要求更加强烈了。看来尼赫鲁、麦克米伦和肯尼迪使巴基斯坦认识到进行这种援助的必要性的企图已失败了。
    对印度表示同情的弦外之音已从巴基斯坦报纸消息中消失了。
    报纸在显著地位刊登中巴边界会谈在北京取得迅速进展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