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4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北京今天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支持古巴对美国提出的要求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
    从清早起,高呼口号和摇旗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学童就结队从本市四面八方汇集,走过在东郊的古巴大使馆。
    他们举着红旗、大幅旗帜、自绘的标语板、漫画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画象。
    像对待昨晚持续了三小时的较小规模的示威一样,古巴大使馆工作人员,其中有穿着合身的鲜明色彩的裤子的姑娘,都站在大使馆门外挥手和喊口号致答。
    每一队游行者的领队人,都把一份决议交给古巴代办佩德罗苏,后者答应把它交给在哈瓦那的他的政府。到正午时分,据保守估计,已经游行走过的至少有五十万人。
    有一个阶段,十人纵队从古巴大使馆一直绵延不断排到二英里以外的市中心天安门广场,同时在其他方向有几乎排得同样远的队伍。
    全市路灯杆上的扩音器都播放共产党的“国际歌”和古巴歌曲。
    口号包括“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坚决反对美国侵略”和“我们毫无保留地支持卡斯特罗的五点要求”。
    各报今天刊登的主要是对古巴危机的反应,自从俄国决定从古巴撤除它的导弹以来,在过去一周当中,就古巴危机展开的宣传运动发展的越来越猛烈。
    今晚天黑的时候,大规模的示威在继续进行,长长的游行队伍还在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古巴大使馆。
    强光灯把大使馆大厦和大门外的大街照得通明。
    工作人员还在全市到处设置大的布告牌,上面贴着亲古巴标语和古巴领袖的画象。
    【法新社北京4日电】(记者:马居斯)今天至少有50万人——可能还要多一些——整天在古巴大使馆前面游行,保证中国支持古巴革命政权。这是自从1958年美国在黎巴嫩登陆以来,在北京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群众游行。
    游行者拿着几千幅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画像。参加游行的人有不同年纪、各个阶层的人士:儿童、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工会会员、工厂职工和知识分子。
    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非常触目,因为他们即席演出美国侵略古巴的活报剧。
    同无数红旗一起高举着的是谴责肯尼迪总统“侵略古巴”的标语和漫画。同时,示威者举起拳头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古巴革命是扼杀不了的”、“毛泽东主席万岁”以及“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某些观察家觉得奇怪,为什么在一个星期前不举行这么大规模的游行。
    他们追述,虽然在美国“封锁”古巴时,中国就宣布支持古巴,可是群众示威游行开始得很缓慢,上星期在中国各大城市第一次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只有二、三千人参加。
    人们认为,今天的游行的目的不是仅仅为了给予古巴道义上的支持和谴责美国而已。

【路透社北京3日电】(记者:凯利特—朗)这样一个消息在这里引起了很大的兴趣:阿尔巴尼亚、北越、北朝鲜和日本的共产党报纸都全文或摘要转载了一周以前中国党报《人民日报》发表的关于中国对印度的态度的长篇文章。
    人们注意到,据报道转载了这篇文章的这四个党都是近几个月当中一贯完全支持中国对印度的态度的。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篇文章的内容大概不会为苏联共产党和东欧国家共产党全部接受,没有报道这些国家对这篇文章的反应证明了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记者:史密斯)在中印边界争端中北平政权得到它的其他共产党邻国北越和北朝鲜的有力的支持。
    河内和平壤政府,还有被遗弃的阿尔巴尼亚,都表示坚定地支持中国。
    阿尔巴尼亚给予了最强有力的支持,猛烈地谴责印度是美国的工具。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日电】据悉,共产党书记处的三名成员——乔蒂·巴苏、孙达拉雅和哈基申·辛格·苏吉特——
    表示,由于全国委员会就中国侵略问题在最近做出的政策决定,他们“无法”在书记处“执行任务”。
    这三人都属于党内“左”派,反对公然谴责中国的任何行动,并且坚持说明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国家绝不会进行侵略。
    这里党的发言人说:“既没有开除也没有辞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三天紧急会议的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据悉已经决定对于那些在中国侵略印度问题上公开主张“反党”路线的人不采取惩戒行动。据悉,以党的主席丹吉和艾哈迈德为首的右派认为,现在这样作将是不智的。全国委员会委员们被警告说,将来将对那些嘲弄关于中国侵略的政策决议的人采取严厉的惩戒行动。
    某些邦组织已经建议对党的少数领导人员、包括党的前书记兰那地夫在内,采取惩戒行动。兰那地夫最近曾经重新提出这种说法:社会主义国家是不会进行侵略的。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10月30日报道:“据报道说,以丹吉为首的印度共产党内的‘民族主义’集团准备采取坚决行动来处分党内的亲华派。”
    这家报纸说:说明党的工作人员的心情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最近发生的同共产党的《新世纪》周报的发行有关的事件。主要是在党的总书记南布迪里巴德——他仍旧在“两个敌对的集团之间保持艰巨的中立”——的影响之下,这家周报决定不发表丹吉的指责中国为侵略者的声明。
    属于党的印刷厂的工人拒绝印报。报纸说:工人们是在南布迪里巴德终于还是同意了发表一篇含有丹吉的观点的社论之后才采取这一报复行动的。

【路透社北京3日电】(凯利特—朗)中国报纸今天以通栏大标题登载了卡斯特罗的电视谈话,说古巴不接受联合国对拆除苏联导弹基地的监督。
    新华社昨晚发表的这一消息首次直接把古巴和苏联在对待古巴危机问题上的分歧告诉了中国人民。
    报纸今天没有发表评论,但是中国政府已公开地说,它“无保留地支持”古巴的立场。
    这里发动的一次支持古巴和反对美国的运动在不断增大和加剧,其发展使持各式各样政见的观察家们无疑感到,中国不同意在美国威胁下采取的妥协。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宣布成立一个国防会议来指导对共产党中国人的战争,并且警告说,目前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将不得不修改以适应防御需要。
    尼赫鲁在国家开发委员会——它指导国家的经济计划——紧急会议上说,国防会议将由内阁紧急委员会、三军参谋长、“一些退役将领和著名公众人士”组成。
    尼赫鲁今天召集国家开发委员会会议,是为了讨论由于中国入侵印度的北部边境而产生的军事需要。总理在开幕词中说,由于入侵,计划将不得不“重新审查”,只有重要的工程“将予保持。其余的可等一等或放慢。”
    【美联社新德里4日电】印度15个邦政府的首脑星期日开始在新德里举行会议,讨论战争努力和它对经济发展计划的影响。尼赫鲁曾说,必须加速建设以加强国家的力量。
    在新德里,当地的政府已开始组织民防。
    来自旁遮普的消息说,计划提供重量为尼赫鲁体重两倍的黄金,把这笔金子捐出用于战争努力。尼赫鲁体重估计约为150磅。
    【美联社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星期六呼吁印度人保持由于中国共产党侵犯边界而实现的全国团结。
    他是在主持全印合作社联合会主办的合作周开幕式时讲这番话的。
    尼赫鲁要求全国“使这种团结成为国家生存的永久因素”。
    同时,他谴责了高呼口号和举行示威的作法,认为这同一个“成熟的和有纪律的民族”是不相称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呼吁农民尽最大努力来加紧农业生产,并帮助为工厂保持源源不断的原料供应和为军队保持食粮供应。
    尼赫鲁说,中国侵犯印度,已使得有必要把国家的生产置于战时基础之上。尼赫鲁说,这种局势也有它的好的一面,“使人民凝结成一个团结一致的坚强的民族。”
    【法新社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今晚在新德里发表的一次讲话中,用疲倦的声音重申,印度人民“必须准备打一次旷日持久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4日电】(记者:马洛伊)尽管起初遭到失败,印度高级军官看来急于重新投入战斗,他们深信,一俟他们的士兵装备有现代武器,他们就能够把中国人赶回西藏。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沿北部边界的印军正在准备对中国人进行长期的冬季战斗。
    在某些地方,大雪可能使全部战斗停止。但是在其它地方,包括达旺地区(印度人最近在那里遭到挫折),战斗在整个冬季可以继续下去,有可能发生小战斗,甚至进行大规模攻击。
    印度人在这个地区沿着俯视中国在达旺山谷的阵地的色拉山脊有坚强的工事。
    受到很大压力的印度陆军最高司令部利用过去几天猛烈战斗的停息来整顿它的部队,加强它在东北和拉达克的防御阵地。增援的军队和武器已赶运到战区,还有一些正在途中。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继续保持着不安的沉寂。
    国防部发言人今晚发表的一项简短公告说,在东北边境特区,在瓦弄附近有一些交火。

【路透社新德里4日电】在莫斯科,苏联外交部长接见了印度新任大使考尔。当考尔上周离开新德里的时候,据猜测,他可能携有尼赫鲁给赫鲁晓夫的一封信。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4日刊登了3日自新德里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不丹向印度抗议》。全文如下:
    不丹首相多尔吉已向印度政府抗议印度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正把军官派到不丹。
    首相说,印度军队散兵在中国人于10月20日发动进攻后进入了不丹,印度已秘密地把军官空运到这个国家以帮助散兵回印度。这是对中国人的挑衅,他们可能会对不丹进行报复。

【法新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晚谈到中印边界争端时说,“为了实行停火和举行和平会谈,我们所要求的只是撤退到9月8日的线上去”。
    拉达克里希南说:“如果接受这一点,明天就可以有和平。”这位印度总统说,如果不接受印度的建议,“我们除了抵抗这种进攻以外,别无其他道路可走”。
    拉达克里希南说:“我们必须下定决心用和平方法实现我们的目标,但是必要时将用军事方法。”
    他说:“我们的发展也许会被拖缓,但是我们将继续干下去。”
    【美联社新德里4日电】官方人士星期日说,印度打算在星期一告诉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如果中国人撤至在9月8日开始侵入印度东北部以前的地位,可以同共产党中国停火和举行和谈。
    赫鲁晓夫致尼赫鲁的信件是在星期五递交的。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了这封信。
    官方人士说,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在星期六晚上发表的讲话中表明了政府在会上的考虑以及对赫鲁晓夫的回信的内容。
    拉达克里希南是在为前来访问的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官方人士说,这是在接到赫鲁晓夫发出的停火呼吁后澄清的印度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