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论坛报》23日刊载它的特派记者从德里发出的一则报道说:“尼赫鲁总理据说已经向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先生发出紧急信件,告诉他们北京的停火建议并未使印度的基本立场有所改变。尼赫鲁已经指出,印度接受中国的挑战,不把最后一个中国入侵者逐出印度领土(不管这样做需要多久),决不会甘心。
    “据信总理还告诉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他和他的政府决不允许中国的和平攻势妨碍印度为加强它的防务而进行的坚决努力。
    “尼赫鲁还重申他的政府决定不考虑任何同北京谈判的问题,除非中国恢复9月8日以前在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所存在的现状。
    “高级人士的意见多半反对接受中国的建议,他们认为中国的建议是一种战术行动,旨在使印度混乱和惶惑。”
    【中央社华盛顿23日电】今天《巴尔的摩太阳报》刊载从印度首都发出的一篇专电说,印度外交部已非正式地通知印度驻外大使馆,印度政府对中国共产党的停火建议抱怀疑态度。
    这个专电是该报驻新德里记者波特写的。电讯说:“据说外交部已经把这一点通知国外大使馆,作为它们在同外国政府谈话中的指针。”
    印度驻外大使馆接到通知说,印度政府“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建议是更狡猾的和平攻势的一部分,目的在于削弱印度对付和击退侵略者的决心。”
    波特说,尼赫鲁面临的问题是困难的,他对此大概会继续保持沉默,至少到12月1日中国共产党开始后撤的时候。
    波特说尼赫鲁受到的国内压力是巨大的。他说:“要是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向布拉马普特拉河北岸进攻(他们要这样做本来是很容易的,这意味着不提出停火建议),尼赫鲁政府本来可能垮台。”
    波特认为,大叫大嚷地批评尼赫鲁的人大概还不知道使布拉马普特拉河北岸的印度军队溃退和士气低落的那次惨败。
    电讯说:“更多了解军事局势的新德里的西方外交人士很明显地在劝告尼赫鲁奉行他迄今一直在奉行的方针,对中国共产党的建议既不接受也不拒绝,因为目前最需要的是争取时间来改组武装部队。”

【路透社北京24日电】(凯利特—朗)中国总理周恩来致函英国哲学家罗素和几内亚总统杜尔,要求他们协助说服印度积极响应中国就边境战事提出的建议,这是今天此间各报的主要消息。世界各地对政府星期三发表的声明的反应几乎在报上占了全部地位。
    观察家们说,中国官员看上去真的迫切希望印度接受中国建议以作为今后谈判的基础,并放弃以前提出的边境应恢复今年9月前现状这种要求。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24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里今天宣布,他接受了访问人民中国的邀请。他说,不久将确定日期。
    阿里是在国民议会宣布这件事的。
    有人问他是否从人民中国接到过任何“互不侵犯建议”,这位部长回答说,“无可奉告”。
    消息灵通人士说,人民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标定边界谈判正在大使一级进行,阿里不久访问中国的时候将最后确定一个解决办法。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24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拉瓦尔品第发出的报道说:鉴于阿里今天在国民议会激烈批评西方对印度的武器援助,人们极为重视北京对他的邀请。
    【本刊讯】巴《黎明报》25日发表消息说: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在拉瓦尔品第说,外交部长阿里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中国。
    这位发言人拒绝就关于中国已向巴基斯坦提出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的消息发表评论。他只说:“如果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应该加以认真的考虑。”
    巴《晨报》25日说:预料,外交部长阿里对北京的访问将正好是在结束边界谈判的时候,据说,此行目的是为了签订边界协定和可能的非战宣言。
    【本刊讯】巴《黎明报》24日在消息中说,可能同中国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的细节将在外交部长阿里去中国的时候加以讨论。
    巴基斯坦议会休息室人士的一致见解是,巴基斯坦应当赞同在不损害巴基斯坦目前的联盟的情况下同中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5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断言,中国建议中所提到的“实际控制线”今天并不和1959年11月7日所存在的一样。
    但是他拒绝说明他是否联系中国最新的停火建议而发表这个声明的。他说,“这些建议仍在考虑中。”
    声明说,“中国在中印军队撤到中国人所谓1959年11月7日的实际控制线的问题上的欺骗性宣传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混乱。
    “这是与印度政府的这个立场相反的:如果中国关于和平和和平解决分歧的表白的确是真实的,那就至少首先恢复在1962年9月8日中国人在东北边境特区第一次进行侵略以前所存在的状况吧。
    “不了解中国建议的充分意义的人们自然要问,为什么我们不能接受早些时候在1959年11月7日的位置。
    “人们知道,中国人还说,1959年11月7日的‘实际控制线’是和他们在西段和中段所称的传统习惯线是一样的。通过巧妙的蒙混手法,中国人企图把他们在1960年双方官员会议上第一次要求的线说成是与他们现在通过大规模攻击而建立的实际控制线是一样的。如果事实上中国人真正想回到1959年11月7日所存在的位置,我们自然是会欢迎它的。但是,中国的声明是为了宣传目的而提到所有这一切的,因为今天的实际控制线与1959年11月7日存在的是不一样的。
    “如果1959年11月7日的位置像中国政府所声称的那样和今天的是一样的,那么为什么中国人有必要发动大规模攻击以取得进一步的印度领土。
    “实际上,如果以1959年11月7日作为据以决定实际控制线的日期,那么情况将像总理在1962年11月14日给周恩来先生的信中所说的那样。”
    发言人宣读了从总理信中摘引的有关部分,最后说,“换句话说,这是北京政府通过歪曲字义和发表与现实无关的声明来造成混乱的通常作法。”
    【路透社新德里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在一项拟就的声明——正式发表的最强硬的声明——中说:“中国关于中印军队撤退问题的欺骗性建议……是北京通过歪曲字义和发表与现实无关的声明来造成混乱的通常作法。”
    有人问,这个声明是否等于是拒绝中国的建议,发言人只愿说,“建议在考虑中。”
    【美联社新德里25日电】官方发言人拒绝把他对于印度关于和平条件的立场的强硬重申同中国关于停火和撤军的声明联系起来。
    但是言外之意是,印度在谴责那个声明关于撤军的条件。星期日重申这种拒绝虽然据发言人说是指以前的信件,看来心中是想到中国的声明而重申拒绝的。

【路透社新德里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已要求中国澄清它的停火建议。
    外交部的外交秘书德赛昨天晚上召见了中国代办,“向他提出了关于中国停火建议的几个需要澄清的问题。”
    发言人说,印度已要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供关于在中国人手中的军事和非军事俘虏的情况,并且对它说,印度没有俘虏。
    【法新社新德里24日电】关于给红十字会的信,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了解,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打算派一名代表到新德里和北京去。”印报叫嚷不存在接受我建议的问题
    【本刊讯】《印度时报》25日报道:“外交秘书德赛昨天召见中国代办向他提出中国停火建议中需要澄清的几个问题。……政府决定要求对中国建议中的若干问题加以澄清并不一定意味着印度倾向于在作一些修改后接受它们。……北京的最新建议是中国的诡辩才能的一个典型例子。
    “印度不准备在这个基础上与中国进行任何交易。外交秘书昨天(23日)从中国代办寻求的澄清只是为了把情况弄清楚,揭露北京政府提出这些建议的真正意图……根本不存在印度接受目前形式的建议的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25日电】一位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晚说,印度不是锡兰将召开的亚非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参与国之一。
    召开这个会议是要讨论中印边界冲突。
    发言人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已将锡兰政府的建议通知印度政府。
    显然,印度并不认为这种建议适合时宜,也不希望属于这种性质的第三方卷入印中冲突。
    但是,官方宣布,阿联最近提出的建议总的说来符合印度看法。梅农夫人说目前召开亚非会议“没有帮助”
    【法新社新德里19日电】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梅农夫人今天在议会下院回答问题时说,“有人主张召开有关国家的筹备会议来考虑这个问题,但是甚至在这一点上也提出了不同意见。
    “就我们来说,我们曾提出,此刻举行会议是没有帮助的,会议可以延到更为适宜的时刻举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印共主席丹吉今天说,他“暂时已取消”打算访问莫斯科和某些东欧国家首都的计划。他原定明天启程赴莫斯科。这位共产党领袖所以计划进行这种访问是为了使国外共产党人相信,印共在中国侵略问题上所采取立场是正确的。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22日刊登了该报21日从孟买发出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丹吉是共产党控制的世界工联副主席,据悉,他曾经写信给外国一些工会领导人,说明印共反对中国进攻的立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上院共产党集团领袖古普塔今天抱怨印度各地不分清红皂白地逮捕共产党人,他质问道,尽管党在中国侵略问题上采取受到尼赫鲁欢迎的立场,为什么还进行这种逮捕。古普塔是在党的总书记南布迪里巴德被捕后在答问时间后不久提出他的抗议的。
    共产党主席丹吉在讲话中对在印度逮捕大批共产党人表示“震惊和意外”。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23日刊登的一则勒克瑙电讯报道:“共产党领袖艾哈迈德今天(22日)在这里说,中国政府的停火建议应该立即予以拒绝。他说,除了印度政府提出的中国军队撤到1962年9月8日占据的阵地的建议以外,任何东西都应该是不可接受的。他还说,那是为举行会谈创造条件的符合印度的荣誉和尊严的最低要求。”
    据这则消息说,艾哈迈德是在勒克瑙对记者们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5日电】司法部长阿·库·森在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的陪同下将在明晚前往开罗。他们将在以后访问加纳。
    据悉,他们将与这些国家的首脑就中国在中印边界问题中的侵略作用举行会谈,他们还可能就中国的最新建议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