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月13日电】据今天透露,东京大学医院成功地在狗身上移植一个人造心脏,使狗活了七小时。
    据当地报纸报道,手术是在10月20日进行的,后来是在日本医学器械协会的一次会议上报告这次手术经过情况的。
    据报道,“这个人造心脏装有一个小型的用在记录有人驾驶的宇宙飞船的资料的设备中发动机。”
    报道指出,虽然美国的医生已用人造心脏使狗活了十二小时,但是这种试验在日本还是第一次成功。
    这个人造心脏每一面约为五英寸长短,重约11.3盎司。据报道,它是由镀铬的黄铜和聚乙烯制成。使用了一股12伏和两瓦特的电流来抽拉两个当作心腔使用的聚乙烯的风箱,形成脉搏和促使狗的周身的血液循环

【本刊讯】香港《工商晚报》11月13日报道,最近几个月,美国医学界发现了数宗癌病“自发性退化”的病例,原因尚在研究中。
    报道说:对于这种现象,美国癌症协会主席哥勒医生曾说:“发生自发性退化的原因,也许是在人的器官系统里面,有一些东西能够控制住这许多类的癌病。假如医学家能够发现是什么东西,带来这一自发性退化的话,我们就会有一种最新式的武器对付癌病。”
    美国医生为此进行了一些研究。他们把一定数量活动的癌细胞注射进死囚的体内作试验,结果,所有健康的死囚,除了被注射的部位红肿外,一律没有染上癌病。证明了一些人的身体内是潜藏天然抗癌物质的。华盛顿大学的医生除了拿整只老鼠作实验外,还把老鼠一部分活着的淋巴腺组织割出来,把一些活跃的癌细胞混进去,在显微镜下,发现淋巴腺的细胞,立即起来攻击和毁灭癌细胞,经过两天后,一个癌细胞也不获生存。对于癌病“自发性退化”的原因,一些医生除了从人体的荷尔蒙和血液去分析外,还从别种疾病与癌病的关系等方面去推理。

【法新社东京10月30日电】一位日本医学科学家山前宣布了一项关于红血细胞形成和结构的新理论。
    山前是长崎大学的一位研究员,他在昨天对九州医学研究学会说,红血球的基本形态是在肠膜中产生的,并且声称红血细胞有核。过去已经确定的理论是,红血球跟白血球一样,是在骨髓中产生的,并且没有核的结构。
    据山前说,某些红血球最初是在肠绒毛的上层细胞中构成它们的胚胎形态的。然后’它们在肠的肠系膜中转变成为核,再在肝中演变为完全的形状。在成熟以前,它们储藏在肝中,回到肠的肠系膜吸收更多的营养,再储藏到肝中去。山前说,他是过去五年中通过在青蛙、小鸡和鹌鹑身上从事的试验得出这项结论的,他将继续在其它动物身上进行试验研究以证实他的理论。

【美联社东京11月11日电】东京一科学家说,清水和醋溶液洗蔬菜,可以消除菜上的辐射尘。
    日本厚生省公共卫生研究院研究员石岛说,为了找寻方法洗掉如锶一九○和绝一一三七等辐射尘,他曾经进行过广泛的实验,这个方法是根据他的实验得出来的。岩岛实验的结果表明,染有铯——三七的蔬菜放在清水中浸洗两分钟,可以消除放射性能约70%;浸在清水中摇动五分钟,放射性能可以消除80%。
    岩岛是用染有辐射性能的菠菜作试验品的。菠菜在放在水中浸洗的前后都放在“盖格计算仪”量出它的辐射性能。他又发现染有锶—九○辐射的蔬菜经过在醋溶液中浸洗五分钟,辐射性能可消除60%至70%,所用的溶液含醋量约1.5%。岩岛又说,醋溶液用以消除铯—一三七辐射,效果不大。

【路透社波士顿十月二十四日电】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今天在这里宣布,发现了引起风疹的病毒,这为发明一种疫苗来控制这种疾病铺平了道路。
    哈佛大学的公告说,两个研究小组分别地发现了这种病毒,他们分别由华盛顿华尔特·李德陆军医院研究所的科学家和哈佛大学的科学家领导。
    这项研究的报告已在十月号的《实验生物学和医学协会公报》上发表。

【英新处伦敦讯】伦敦以南布鲁克汉姆公园研究室目前正在能够用来治疗患有严重葡萄球菌感染病的药,葡萄球菌是能够抵抗盘尼西林的。
    这种药叫ORBENIN,能够口服或注射。据说,它比以前的最好的可以注射的药还有效四倍。
    ORBENIN在伦敦地区六家不同的医院的九十二位病人身上得到非常良好的试验结果。有七十三人治愈或大大改进两,据说只有人完全失败。

【路透社柏林22日电】阿登纳今天晚上在基督教民主党在这里的一次集会上说,联邦政府目前的危机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他又说,这次危机只会“有助于使苏联怀有一种新的希望:希望我们西方人到底不是团结一致的。”
    阿登纳说,这次危机正损害柏林和西德的事业,损害统一德国的理想。
    阿登纳说,他今天晚上接到肯尼迪的一封信,这封信说,在古巴危机方面的谈判在继续取得进展。
    阿登纳说,“这是使我们在展望未来时怀有新希望的又一原因。”赫鲁晓夫在古巴已懂得西方是有决心的和坚定的。
    “我认为他将得出一个结论:如果他对柏林采取任何行动,他至少会遇到在古巴遇到的那种抵抗。”
    关于《明镜》周刊问题,他说“这次叛国能够使千百万德国人丧身。我们非常希望发现把秘密透漏给《明镜》周刊的人。我毕竟不是对《明镜》周刊的某一编辑感到兴趣,我所非常关心的是希望知道提供秘密的是部中的哪一个人。”
    【美联社柏林22日电】西德基督教民主党人星期四要求迅速改组阿登纳内阁,以便使国家有一个强有力的和令人信服的政府。
    这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全国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提出的要求,会议由阿登纳总理主持。
    在整整一下午的会议以后发表的公报还为对《明镜》周刊采取的警察行动辩护。
    《明镜》周刊的出版人鲁道尔夫·奥格斯坦和几个主编因叛国嫌疑而被捕。政府对《明镜》周刊的处理引起了自由民主党的所有五个内阁阁员的辞职。
    在自由民主党人辞职以后,基督教民主党的15位部长也提出辞职。在西德总统吕布克12月5日从亚洲回国以前,辞呈将不会生效,因为只有吕布克能接受他们辞职。
    委员会感谢基督教民主党部长们提出辞职。委员会强调说,这打开了迅速改组政府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柏林22日电】阿登纳今晚保证,在为西柏林而进行的任何战斗中,西德部队将站在前沿阵线。他在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表示他的政府已接受美国的建议,建议西德部队在必要时同西方盟国部队一起保卫柏林。
    他说,他相信俄国人不打算对孤立的柏林使用武力。但是他又说,“如果俄国居然使用武力的话,我们的军队将站在最前线。”

【路透社海牙22日电】今天此间发表的一项日本—荷兰联合公报说,日本首相池田和荷兰首相德夸伊一致同意“不拖延”地开始举行谈判以便“不援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第35条(日本认为这一条是对它的出口的歧视)。
    这位日本首相现在正在荷兰进行为时三天的正式访问,访问将于明天结束。
    公报说,池田先生“表示希望日本被允许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德夸伊教授则答应对此给以非常有利的考虑。”
    公报说,两位首相就国际局势坦率地交换了意见,特别是关于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及它同日本的关系问题。
    【路透社海牙22日电】池田首相定明日离开荷兰返回东京,结束在欧洲的旅行。
    【合众国际社罗马19日电】据今晚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范范尼总理已接受了日本首相池田发出的邀他去日本访问的正式邀请
    。
    公报说,在会谈期间,双方“以满意的心情看到了两国之间的贸易正在日益增长,并考虑了在以非歧视性原则为依据的日益放宽贸易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贸易的可能性”。
    据公报说,在国际经济方面,意大利将赞同日本将来完全加入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19日刊载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在过去数天中,情况有了多么令人高兴的转变呀——
    当然我们谈的不是气候。在10月中旬,核战争看来已迫在眉睫。经济衰退情况也一样。而到11月中旬,国际气氛比前几年都晴朗,担心衰退的心理正在消失。
    古巴是打开前一种局面的关键,但对后一局面也有不小影响,肯尼迪总统把古巴问题称为“东西方关系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霍姆勋爵也说了同样的话。
    美国由于古巴问题所得到的自信的大量流露反映在华尔街的回升和一切不景气谈论的结束。在进口方面稍有削减,而英国对美国的出口一直保持得很好。
    英镑是吃香的,生产也正在上升。
    这表明在正义的事业中在恰当的时刻采取坚定的态度能够取得什么成就。要是三十年代发生一次古巴事件该有多好!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记者:海托华)由于古巴危机看来接近结束,现在是研究同苏联就东西方悬而未决的问题——从柏林问题到核试验问题——进行谈判来取得新的协议的可能性的时候了。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通过个人接触和外交途径向肯尼迪总统作出种种表示,说他认为现在应当让美苏在古巴问题上的对峙为世界和平带来一些比较长久的结果。
    认真进行外交试探的机会现在刚刚开始出现。
    关于将来在这方面会有什么结果的第一个考验要看星期一在日内瓦复会的十七国载军会议。
    也可能举行别的会谈。举例来说,如果试验性会谈显示出在柏林问题上有些什么东西可谈的话,那么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可能就这个问题举行外长会议。

【路透社西德科布里二十二日电】西德司法部长施塔姆伯格今晚在这里说,如果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当初「不干涉司法部」对「明镜」周刊泄露国防秘密案件的处理,那就好了。
    施塔姆伯格在党的一次会议上说,现在可以肯定,施特劳斯对以下事情负有责任,未及时地把联邦检查官在四星期以前对「明镜」周刊汉堡和波恩编辑部进行突然搜查一事通知司法部长。

【美联社柏林二十二日电】警察和示威者星期四晚上在西德总理阿登纳预定要讲话的大厦外面互相殴打。
    示威者由于对「明镜」周刊采取引起争执的警察行动而要求阿登纳辞职。
    一群青年人聚集在大厦外面,挥动着标语牌,牌上写着:「举行新的选举」。

【美新处麻萨诸塞州列克星敦11月13日电】一位澳大利亚外科医生发明了一种新的电子技术,这种技术可能使整接碎骨只需通常手术的四分之一时间和通常所需的X线能的一百分之一。
    伯齐博士在访问这里同雷锡昂公司的工程师交流技术期间解释了他在墨尔本大学的工作小组两年来怎样地制造“储藏起的电视X线摄影”(STOREDTEL-EXRAY)装置以帮助外科医生整接碎骨。
    伯齐的独特的装置的关键是雷锡昂公司所发明的一种储藏管。管子从电视摄影机收到碎骨的照片,然后在二十五分之一秒把它“冻结”在管内的一个精致的网眼屏上。然后把照片显影在手术间外科医生和其他需要立即知道进度的人身边的若干电视机上。
    在施行手术时使用标准的射线照相的方法时,必须在不同的方面用好几道X线拍摄。每当X线拍下片子后必须拿到暗房中去洗印后才能看到。即使在手术间内或在附近设有快速洗印设备,也要花费较多时候来等待进展情况报告。
    使用伯齐的装置后,外科医生能够参考一架大的电视机,在这个收视机上X线像不到一秒钟就能够显示出来,从而取消了等待X线照片感光过程的时间。
    装在这个装置里面的一个自动旋转装置使外科医生可以通过预先确定的时间间歇开动X线机以注意行动或动向,并储藏起摄成的X线像。这消除了X线照相过程,只在摄取新照片时需要一霎那的照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