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宣布,苏联工会要进行彻底的改组,在州一级和地方一级,把工会分为两部分。
    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阐述了随着赫鲁晓夫星期一宣布对共产党和州苏维埃及地方苏维埃进行同样的改组之后,工会打算进行的改变。
    塔斯社发表的格里申讲话的摘要表明,在苏联共和国一级将保留统一的工会委员会,但是这些委员会将设立局,一个局领导工业工会,另一个领导农业工会。
    赫鲁晓夫和其他发言者在会上说过,为了便于集中力量去完成“主要任务”——奠定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实行彻底的改革是必要的。
    格里申支持赫鲁晓夫在星期一提出的建议,即建立由选举产生的工厂生产委员会。
    (这比以前在许多企业中举行的工人与厂方之间的“生产会议”前进了一步。)
    他说,生产委员会将使群众能够在工业管理中起更大的作用。他说,应更加经常地邀请工人和职工参加制定经济计划,而且这些计划草案应当在工人代表大会上加以讨论。
    格里申说,在七年计划时期的三年中,劳动生产率增长了18%以上。
    但是还有缺点,主要是在生产率的增长和工资的提高之间的比例方面有缺点。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报纸《消息报》今天说,美国取消对古巴的封锁是“令人鼓舞的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信件往来表明是“解决古巴危机的牢固基础”。
    《消息报》评论的语气比起自从赫鲁晓夫1959年访美时在“戴维营”会晤期间苏美出现短暂和解时期以来的任何时候所用的语气都友好得多。
    评论最后公开要求美国一起来解决两国之间的其他问题。人们认为,由于《消息报》时常反映赫鲁晓夫本人的观点,因此这篇文章的语气和论断都更加耐人寻味了。
    这篇由尼古拉·波利雅诺夫署名的评论说,苏联严格地遵守苏美协议的文字和精神,并已从古巴拆除和撤出了它的发射武器。评论说,“这使美国有可能核实在那里的42枚火箭中的每一枚都真的运出了。五角大楼说,肯尼迪总统已证实了这一
    点”。
    这是第一次告诉苏联公众在古巴有多少火箭。这位撰稿人说,美国已有可能对离开古巴的苏联船只进行直接视察,因此,这种作法使得其他各种视察都毫无必要了。“美国人有一个好的规定:在任何问题上,各方都应当运用同它的对手一样的规定来履行自己的义务。这个规定也是一项有用的政策,如果谁严格遵循它,谁就能很快地设法解决像加勒比海冲突这样的冲突。”
    《消息报》最后要求美国一同来解决其他问题。它说,“古巴危机从国际政治地平线上消灭的愈快,其他仍被阴云笼罩着的地区呈现光明的时候就会愈早的到来。”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21日电】肯尼迪总统关于解除封锁的决定受到了莫斯科的欢迎,被认为是解决加勒比海上的冲突和进一步缓和总的世界局势的一个重要步骤。同时今晚这里有人认为,苏联赞成利用解除封锁这件事来尽快地最后解决加勒比海上危机。据信,苏联在纽约代表与美国代表和联合国官员为就其它留下来的问题达成协议而举行进一步的谈判时也将为此目的作出努力。苏联政府对肯尼迪总统的决定很快就作出了反应,它取消了在古巴危机—开始时就向它的武装部队下达的处于高度战斗戒备状态的命令。同时,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部队采取的战斗准备的措施也取消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在用西班牙语进行的一次广播中对古巴人说,美国已取消了海上封锁,从而开始“实际上履行消除在加勒比海的危机的义务”。
    广播说,美国是在俄国同意从古巴撤出“华盛顿称之为进攻性的武器”之后作出了这一决定的。广播强调说,“事件的全部过程表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可能的而且也是必要的……。”
    这家电台说,“现在已经为解决重大问题——裁军、禁止核试验和其他许多问题——创造了前提。”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它即将取消在古巴危机高潮时采取的备战措施。电台的广播中没有提到美国将继续对这个岛进行空中侦察这个事实。

【法新社布达佩斯22日电】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古巴统一革命组织书记罗加今天在这里说,对于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古巴危机,古巴完全信任苏联。
    罗加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八次党代会上讲话时说:“虽然苏联从保障和平和击败任何入侵古巴的行动这一热诚的愿望出发,已经采取一切它认为必不可少的措施,但是危机继续存在”。
    他接着说:“美国对古巴持敌对态度,不准备尊重我国主权。据最新的消息,非法封锁已经结束。这是朝着加勒比海实现和平的方向迈进了一步。但是为了防止美国对古巴再采取非法行动,还必须采取其他措施。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政府的力量是能够取得这些措施的”。
    罗加最后说:“古巴满怀信心地倒向我们伟大的朋友赫鲁晓夫所领导的苏联”。

【美联社莫斯科20日电】赫鲁晓夫在星期二发表的一篇演说中透露,斯大林有一次对他的部下说:“在我死后,你们都会完蛋——帝国主义者会把你们绞死。”
    赫鲁晓夫公开地嘲笑他的老首长的严酷的预言,他在星期一对苏共中央委员会说:“但是我们并没有死,我们还活着,还在工作。是的,我们甚至正在向帝国主义者施加压力——我们正在狠狠地压他们。”
    苏联总理把这个国家经济上的失败——甚至到今天为止的失败——归咎于这位已故的独裁者。
    苏联总理说,斯大林不信任工人群众,甚至在害怕人民的心理状态中生活。
    爱从事社交活动的赫鲁晓夫——自从他担任总理以来他到过地球上的一些很远的角落旅行——讽刺地说:
    “他(斯大林)的全部旅行就是从他的别墅到克里姆林宫。”
    【路透社电】(原电无电头)莫斯科电台今天(星期二)说,赫鲁晓夫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说,要是列宁今天还活着,他将下令熔化掉数以百计的纪念碑,包括他自己的纪念碑在内。
    这家电台在广播这位苏联领袖昨天向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的详细内容时说这番话。
    电台说,在谈到经济中的缺点时,赫鲁晓夫举出浪费的例子说,“为了在火车站、地下车站和纪念碑进行各种各样的装饰而大手大脚地使用从国外用高价进口的铜。”
    莫斯科电台还援引赫鲁晓夫的话说,单是从今年上半年法院审讯案件中所透露的数字来看,在私吞公共基金和财产方面,苏联就损失了五千六百万卢布(约合二千二百万英镑)。
    赫鲁晓夫说,成为“旧时代可耻残迹”的贿赂已打进某些部门中去。
    【美联社莫斯科21日电】赫鲁晓夫对这个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说,钢不再是衡量一个国家的工业力量的主要指标了。
    赫鲁晓夫在星期二发表的长篇报告中要求加速发展苏联化学工业来生产代替钢的合成材料。
    赫鲁晓夫毅然决然地抛弃了共产党一贯强调钢的生产是工业化的基础的理论,这使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感到吃惊。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放弃了认为钢占首要地位的概念的同时,激烈地攻击这个国家主要计划机构中的保守人员。他指责他们忽视化学工业。
    赫鲁晓夫说,“有一个时期,一个国家的力量是以生产出的金属的数量来衡量的。
    “在那些时候,这个标准是正确的,但是现在,当可以同金属相匹敌的其他材料已创造出来的时候,这个标准就不够了。”
    他在猛烈攻击起妨碍作用的计划专家时,继续说:“有些工作人员戴上‘钢盲镜’,按照他们过去学到的东西来看待事物和工作。新的材料出现了而且比钢要好,价格也比较便宜,但是,他们仍在喊:‘钢,钢’。”

【美联社莫斯科20日电】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星期二宣布,苏联和印度同意增加往来于它们港口之间的船只的数目。
    塔斯社说,已经在新德里签订了一项关于这个问题的协定。
    此间人们认为,这不仅在贸易上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外交上也有重大意义。自从中印开始交锋以来,苏联采取的与这个国家有关的每一个行动都受到了仔细的研究。
    这是在最近几天内对印度作出的第三个友好姿态。第一个是,苏联允许印度在黑海的重要港口敖德萨建立一个领事馆。几天前,又允许印度在莫斯科举办现代艺术展览会。
    关于这项航运协定,塔斯社说,现在每个国家都有7只船开往对方的港口。这项协定规定各方将增加到10只船。

【南通社萨拉热窝21日电】腊帕茨基部长今天在萨拉热窝逗留期间参观了大学、烟厂、萨拉热窝的两个博物馆,并漫游了距萨拉热窝不远的波斯纳河。
    腊帕茨基部长在访问大学时对于南斯拉夫高等学校的发展情况表示感兴趣。腊帕茨基在同大学副校长和各院院长谈话时,谈到波南两国的合作。他强调指出,两国的合作发展得十分好,这种合作的基础是两国人民间的悠久友谊、战斗的友谊,是波南两国人民在各自困难的历史中的经历,是两国人民至今的发展,两国人民在这发展中都朝向同一目标,各又根据各自的条件行事。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波兰外长腊帕茨基对南斯拉夫的访问,是两国尤其是近来在高级政治水平上保持的为数众多的各种接触之一。这番话是《共产主义者》周报在就波兰部长的访问和南波会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的。这家报纸说,鉴于两国间的双边合作是众多的和富有成果的,而且是根据确保这种合作的稳定性和逐步增进的协议展开的,人们必然得出这一结论:在进一步全面发展南波关系方面,存在一切必要条件。这特别是由于南斯拉夫和波兰都是社会主义国家,由于两国在对国际问题的看法上有很大程度的共同之处。
    据《共产主义者》周报认为,波兰部长对南斯拉夫的访问,有助于增进相互谅解和了解,并是朝着进一步加强和顺利展开南波关系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就缔结一九六三年贸易议定书一事开始谈判。
    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长今天接见了在这里谈判的南斯拉夫代表团。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我们相信,罗议会代表团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将是对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的重大贡献。这番话是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副主席尼古劳今晚在同记者们谈话时说的。
    尼古劳强调说,扩大罗南两国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的合作是有条件的,代表团成员能够在这次访问期间使自己对这一点确信无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
    由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副主席尼古劳率领的罗马尼亚议会代表团今天上午访问了联邦国民议会。访问时两国议会的代表进行了会谈。

【路透社索非亚二十一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由印度贸易和工业部的联合秘书沃拉率领的一个印度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到达索非亚。这个代表团是来谈判保加利亚和印度之间长期贸易和支付协定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这里的报纸报道,十五日在这里开始的电子回旋加速器的建造和使用国际讨论会于二十日在这里结束。苏、德、波、匈、罗、南等国的科学家参加了会议。

【南斯拉夫通讯社哈瓦那20日电】米高扬到达此间后就开始的苏古谈判,仍在继续进行。
    据此间观察家说,米高扬继续留在古巴,能对局势的新的恶化起抑制作用。但是,这些人士说,米高扬的谈判行动目前实际上只做了一半。他还得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会谈。他们的会面已经安排妥了,预料米高扬还将同其他美国领袖会晤,讨论加勒比危机。这些人士说,假如在目前的谈判中哈瓦那不起码同意苏联方面为妥协所已经付出的代价,那么苏美全面妥协的谈判范围就太狭小了。
    然而,古巴方面已令人清楚地感到,对于与美国谈判一事所产生的意见分歧,不仅是策略性的,而且是根本性的。因为,据古巴领袖说,哈瓦那受到美国的侵略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