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1日电】中国政府今天早上宣布,它的军队将从今晚午夜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
    一份发给外国记者的中国政府声明说,“从1962年12月1日起,中国边防部队将从1959年11月7日存在于中印双方之间的实际控制线,后撤20公里。”
    这个戏剧性的声明说,这意味着中国军队将从边境东段的“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北和从二千英里的喜马拉雅山地边界的其余两段的目前阵地上撤退。
    【美联社东京21日电】北京星期三宣布,它将在印度边境实行停火,并把军队撤回到边界冲突发展成为大规模作战行动以前据守的界线。
    尼赫鲁一直固执地坚持要彻底把中国人从印度的“神圣领土”清除掉。
    北京宣布的条件看来满足了尼赫鲁的要求。
    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将放弃它对它说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地区里属于它的任何领土的最后要求。
    【合众国际社伦敦20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说,它的军队将在星期三午夜起,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并在12月1日撤退到具体的阵地。
    中国的这个声明同他10月24日提出的,为印度政府所拒绝的三项建议不相同。
    【合众国际社伦敦21日电】共产党中国宣布它的军队将在今天午夜在中印边界停止射击,并且将撤退到远在目前战线以后的阵地上去。在过去印度一直拒绝类似的建议,虽然这个停火宣布使事情变得复杂起来,而大概会使得无法断然加以拒绝。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让它的军队在午夜沿中印边界全线停火和准备撤到指定地点的命令,看来是试图迫使印度按照中国的条件恢复谈判的一种努力。
    中国政府的声明,似乎具体地驳斥了印度关于恢复谈判的最低限度的条件。
    中国的声明里没有提到的是,印军显然也将远远处在他们在1962年9月8日以前占据的阵地之后。
    这项声明显然是讽刺尼赫鲁一再说的,印度将收复它提出要求的领土。
    中国单方面采取的这个行动看来并没有对印度人作出什么让步,看来其目的在于把印度人描绘成为战争贩子,万一他们不遵守停火并拒绝接受单方面提出的条件的话。

积极响应,但又攻击我主动后撤是「不可靠的行动」印发言人说我主动后撤措施如符合印度要求印将
    【美联社东京21日电】尼赫鲁总理半夜在新德里被叫醒,把北京的广播通知了他,官方发言人发表了一篇简短的声明。
    发言人说,“这是中国人的一种不可靠的行动,每当他们进行了侵略的时候,他们多半都是这样作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1日电】印度政府的第一个官方反应是谨慎的,印度说,只有在这个建议的其他部分符合印度最低要求的时候,它才会给予“积极的响应”。在过去,印度一直拒绝类似的撤退建议。
    【法新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我们没有接到任何这样的建议,我们希望能先看到详尽的建议,然后再对它发表任何意见。
    “如果中国的详尽的建议同印度政府的建议一样,即恢复1962年9月8日存在的状况,我们将积极响应。”
    【美联社新德里21日电】第一个发表声明说中国的建议是“靠不住的行动”的那位发言人,后来又说他的措词强硬的声明和另一个发言人后来发表的措词谨慎的声明,并没有什么矛盾。这两个声明都是印度官方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21日电】中国共产党人宣布计划从11月22日零时起停火的消息传来,这里的反应是各式各样的。
    整个说来,对于正当在前线上印度处于最不幸的时候提出了这个停火建议,一般都表示高兴,感到松了一口气。
    【路透社伦敦20日电】印度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中国的停火令是个“好消息”。

【本刊讯】《印度时报》11月5日在《国际舞台》栏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局势很严重,可是它还不是——大概永远不会是——
    一场大规模战争。北京随时可以使用突然撤退的王牌。在心理上和政治上没有为这种情况作好准备,这比在东北边境特区的军事失利的影响更大。
    “新德里、全国和国际舆论对于这样一个高明手法会有什么反应呢?在中国人表现这样一种‘讲理’态度和出现希望和平解决的表面证据以前,在这个国家将有一种可怕的泄气和虎头蛇尾感和极大的迷惑不解情绪。新德里可能再次由于中国战略的突然的、然而是慎重控制的改变而处于严重的不平衡状态。
    “新德里已向西方提出了建议而有可能增加军事装备的运送,……而且还使全国已在感情上适应于所谓的全面战争,既然这样,它怎样能够并且是否会使自己适应于这样一种形势的含意?显然,问题将至少是令人为难的,就是这种可能性使得一些批评德里的人怀疑宣布紧急状态和创造一种全面的不可挽救的战争的气氛是否有用。由于新德里不幸地同意在中国撤到9月8日据守的阵地时举行谈判,困难将会增加。”

【印新处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总理11月20日对联邦院说,中国部队已“越过邦迪拉”前进了“几英里”。
    他说不上入侵的中国军队的意图是什么,“但是我们应当期待来自他们的最坏的事情,并为此作好准备。”
    阿·德·马尼要求证实报纸的这样一条消息:印度驻北京代办昨天到外交部去了,他问,当局势如此严重的时候,这样的访问不会产生削弱我们的士气的影响吗?是他主动到外交部去的吗?尼赫鲁回答说,印度代办是去转交我们给中国外交部的一封信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宣布,印度将不接受对中国条件的任何折衷,并将战斗到获得胜利时为止。
    尼赫鲁对欢呼的下院说:“不管这需要多长时间——
    不管是需要好几年还是更多的时间,我们决不承认印度的自由应当受到敌人的威胁或印度的领土应当受到敌人的入侵,因为我们决不在敌人的面前低头。”
    总理说,印度已要求所有友好国家提供援助以对付中国的入侵。
    【法新社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总理在人民院发表的讲话的其他要点是总司令部的人事更动以及他向军队提出的这项保证:“我们决不向入侵者让步”。
    因此,现在看来政府将完全依靠军队来策划军事行动。根据议会人士的反应来看,议会显然没有进行谈判或准备投降的心情,因为每当尼赫鲁讲到“印度将继续战斗,决不屈服”这句话时,他们总是鼓掌。
    【德新社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在议会强调指出,他已经允许武装部队自主地处理局势。尼赫鲁说:“我们已经告诉我们的将军们和战略策划者,现在要同侵略者达成谅解是绝对谈不上的”。
    【法新社新德里20日电】一位权威人士说,尼赫鲁总理今天在有人问到中印停火的可能性的时候说,不管怎样,(印度的)一英寸土地都不得留在中国人的占有之下。他对国大党议员们讲话时重申“我们决不让步”。尼赫鲁还说,必须把中国人从印度的土地上赶出去。
    据说他在同反对党派议员谈话时还说,他仍希望从苏联得到米格喷气式战斗机。
    尼赫鲁是在他的全印国大党议会党团的109名成员出席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法新社孟买20日电】新任印度国防部长恰范星期一向马哈拉施特拉邦议会说,印度人民并不以“灰心失望或失败主义心情。”看待印度军队在同人民中国部队在边界冲突中的撤退。
    恰范在向他担任了16年议员的议会作告别演说的时候说:“要让中国注意到,四亿印度人宁愿全都在为自由而战斗时牺牲他们的生命也不接受失败。”
    他还宣称,印度不会同人民中国谈判,因为“强盗和警察之间不可能有谈判。”
    恰范说,印度将“与在这个紧急时刻证实了它们的友谊的那些国家更加接近。”
    前些时候,他向议会说,他将满怀信心地接任新的职务,他将能够“断然地对付敌人。”
    他在向议会作的告别演说中说:“我出生于并且到现在为止一直工作于这样一个邦里,在这个邦里,人们出去打仗时不是打败敌人就是根本不回来。”
    【印新处新德里19日电】被任命为国防部长的恰范11月18日在他前往新德里的前夕在桑格利为送别他而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他完全了解,他作为国防部长的任务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必须面临着一个不讲理的敌人”。
    他说:“但是,我相信,由于你们全心全意的支持,我们会取得胜利。”
    恰范说,很难说敌对行动要持续多长时间,因为现代战争的技术是复杂的。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今天在议会宣布,印度政府已决定在印度东部奥里萨建设一个制造苏联设计的米格机的工厂。
    国防生产部长拉克拉迈雅对议会说,已为这个工厂选择了厂址。它将有两部分——一个制造引擎,另一部分制造机身。

【路透社阿萨姆20日电】成千上万的人今天开始离开提斯浦尔前往较安全地带,其时中国部队正在离这个山麓城镇不到50英里之处大举进攻印军。
    警察说,凡是希望离开这个城镇的人都可以离开。
    昨晚,整夜有人度过布拉马普德拉河前往安全的南岸。
    人们继续聚集到收音机旁听取最新消息,城内到处可以看到军警。
    几十名在提斯浦尔的印度记者和外国记者已前往加尔各答和德里,只有若干记者愿意留在这里,我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的情况尤其混乱。
    约莫200名在布拉马普德拉河北岸经营茶园的英国茶园主人继续在执行他们的打算离开此间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0日电】发言人拒绝透露关于在邦迪拉和被占的色山口之间被包围或被切断的一师印军的消息。虽然他没有说在邦迪拉以北迪朗的师部已被占,发言人说,它已不在迪朗。他拒绝透露新的地点。
    关于东北边境特区印军司令考尔被俘的谣言被否认,但是发言人拒绝透露考尔的下落。几天来没有在总部城市提斯浦尔看到考尔,有人推测,他与由于敌人的迅速推进而在敌人战线后面被包围的军队在一起。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0日电】印军现在据守着在星期日晚上为敌军占领的邦迪拉以南数英里处的防御阵地。
    国防部发言人详述了从邦迪拉撤退的情况,他说,印军的撤退是在11月18—19日晚上进行的。
    发言人说,在楚舒勒附近进行了交火,敌人在楚舒勒以东约6英里的地方。在楚舒勒的简易机场又遭到一些炮轰,它的情况比以前更坏了。
    有人问,在东北边境特区指挥作战的考尔中将是不是大概已被中国人俘掳,发言人断然说“没有”。他说,当色山口被中国攻击时,考没尔有在那里。

【法新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政治家报》的政治记者今天说,印度政府已通知它驻海外的所有使团,任何关于调停印中边界纠纷的建议,若主张印度接受低于“9月8日线”的条件,就应被认为是“不友好行动”。
    他又说:“所以发出这些指示显然是由于若干主张在印中之间进行斡旋的建议已在酝酿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