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新处新德里18日电】新德里官方11月18日宣布:
    经过24个多小时的激战之后,我国军队不得不撤出东北边境特区洛希特边区的瓦弄。在最后消息传到这里时,战斗正在瓦弄以南几英里的地方进行着。
    在卡门边区,中国侵略者于11月17日对我们发动了大规模进攻。我们在章吉地区的掩护部队,在给敌人造成伤亡并且延宕了他们的前进之后,便撤回到在色拉的主要阵地去。在夜间晚些时候,敌人同我方在色拉的前沿阵地发生接触,在最后消息传来的时候,战斗仍然在色拉地区继续着。
    今天上午,中国侵略者开始轰击我方在拉达克楚舒勒地区的阵地。我们的大炮向敌人攻击。在轰击开始后不久,中国人便攻击我们的两个前沿据点,这两个据点都在进行着激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8日电】政府今天说,共产党中国人的“人海”进攻已经在东北边境特区的两个地区,对印度的防务打开了两个缺口。
    瓦弄失守是自从中国人越过麦克马洪线以来印度遭到的最严重挫折。
    印度在瓦弄地区退却了10到20英里,这是中国军队迄今为止,以一天而论,所取得的最大进展。
    【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中国军队已经夺占了重要城镇瓦弄,从而他们立即控制了通往平原区和缅甸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道路。
    国防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了这个城镇的失守,并且说,这“肯定是一个巨大的挫折”。
    中国人由于已经拿下了这个佛教寺城镇瓦弄,因而现在已能够从两侧骚扰印度的防御力量。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印度守军昨天自战略要地瓦弄撤退时他们遭到一个“巨大的挫折”。中国人迄今已经渗入印领土离麦克马洪线25英里。

【法新社新德里19日电】印度国防委员会星期日晚上举行秘密会议,研究中印边境冲突局势。
    据从可靠方面获悉,尼赫鲁总理很可能会视察前沿地区,以鼓励印度军队。参加国防委员会会议的陆军首脑们赞成这样做。
    现在看来印度很可能不久就将因为这次冲突而同人民中国断绝外交关系。

【本刊讯】加纳《新闻晚报》17日在它的不结盟专页上以显著地位刊载了新华社报道的《红旗》杂志第22期题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社论的摘要,标题是《红旗杂志号召建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世界统一阵线》。

【法新社地拉那16日电】阿尔巴尼亚一家有影响的报纸今天在激烈批评印度总理尼赫鲁所谓“迫害”印度共产党的同时还攻击了那些现在仍和“尼赫鲁站在一起的”“现代”共产党的“修正主义者”。
    这一攻击是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提出的。文章说,根据印度政府的命令,几名共产党人最近遭到了逮捕。它说:“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现代修正主义者、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叛徒这样一些人才和尼赫鲁站在一起而不感到羞耻。”这家报纸又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强烈抗议对印度共产党人的迫害,同时支持他们为制止本国反动派同帝国主义者一起把印度引入危险的冒险活动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它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认为,当共产党人被监禁和受到迫害的时候(印度的国际主义的共产党人目前遇到的情况就是这样),世界上任何一个共产党人和任何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不能袖手旁观和保持沉默。”

【路透社加德满都十八日电】尼泊尔前外交大臣沙阿(尼泊尔特使)偕同夫人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北京,他将在中国进行两星期访问。
    沙阿在上月联合国大会辩论中国席位问题时,力主联合国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七日电】巴基斯坦驻赤色中国大使罗查今天说,他对共产党中国同巴基斯坦之间的边界谈判的进展感到满意。
    罗查是星期五到香港来作私人访问的。他说,他将在这里一直呆到星期一,然后往回北京。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坎帕拉十五日电】奥博特总理在议会上宣布,乌干达政府将抵制南非的产品,并正在拟订禁止入口的产品的名单。
    此外,他还说将准许苏联和人民民主中国在坎帕拉设立大使馆。

【美联社十五日电】「北平」是明初皇帝所用,后来用「北京」,把这个城同「南京」区别开来。一九二八年又改为「北平」,那时首都迁到南京。中国共产党人在占领大陆时将名字重新改为北京
    。现在北京这个字眼已经在世界大部分地方普遍使用,因此美联社用这个字。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五日电】有名的蒙特利尔神经外科医生怀耳德·潘菲尔德今天在渥太华加拿
    大俱乐部讲话时说,他在最近在共产党中国的旅行中注意到,加拿大人受到友好的接待。
    由于外交部长格林就坐在他的旁边,潘菲尔德要求加拿大尽可能促成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和解。潘菲尔德说:「不能再浪费时间了,这个巨人的力量正在很迅速地增长」。

【法新社新德里19日电】外交观察家们并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尼赫鲁总理可能不得不向议会和舆论让步,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星期日晚上通常可靠人士传出一些消息说,可能不久即将采取这样一种姿态。
    在瓦弄陷落以后,中国人就向西山口推进并在楚舒勒地区恢复了炮击。在德里,这是一个伤心的星期日,同前线没有传来什么消息的前两个星期日恰成对照。
    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印度的其他领导人曾提醒人民要准备好会受到更多的挫折;然而在这些挫折出现的时候,全国人民的反应仍旧是伤心的。
    据认为,这一切可能在星期一在印度议会内引起某种震动。
    失望情绪是强烈的。
    印度军队很可能是由于新式武器的运到而受到了鼓励,它们在三天以前在瓦弄地段和江地段都重新采取了主动。

要印度人不要因印军的挫折而感到不安,叫嚷印度今天最高的任务是把我“清除掉”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要求人民不要由于印军在前线遭到的挫折而感到不安,而要把每一个挫折都作为增进他们赶出入侵者的决心的时刻。
    总理是在国防义勇军日向国防义勇军官兵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人民今天必须“用你们的勇气和牺牲”来写下印度的历史。
    尼赫鲁说,中国的入侵是“赤裸裸的、无耻的和粗野的”。
    尼赫鲁说,印度正在经历着“艰难和考验的时期”。
    尼赫鲁大声疾呼地说:“但是印度并不是由于受到打击而垮台的国家。起伏波折是战争的一部分。决定结果的是最后的战斗。我毫不怀疑,最后的胜利将是我们的。”
    【法新社新德里1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
    “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反击背信弃义的中国人”。
    总理在国防义勇军日发表的一篇有力的演说中说:“印度不能容忍它的领土的任何部分处于外国统治之下。中国对印度的精神进行了挑战,全世界将会亲眼目睹,印度为保护它的独立能作出什么样的牺牲”。
    他说:“因为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所以我们必须作好过危险生活的打算,极其可能,战争会在更大规模和广阔战线上爆发,因此我们每个人必须要像一个士兵一样工作。”
    “我们今天的最高任务是从我们的领土上把敌人清除掉。”
    尼赫鲁说:“这不再是一场边境战争,这是对印度的入侵。”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8日电】尼赫鲁在国防义勇军纪念日的集会上说:“这不再是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境战争……这是对印度的入侵。我不知道其他国家会因此受到什么影响。”尼赫鲁说:“我们正在准备应付这场总体战。”

【印新处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答复罗素说,周恩来总理所提出来的在三点建议的基础上停火的建议实际上是“要求在中国大批军队耽在印度领土上的情况下接受和执行条件的基础上投降”。
    罗素在11月7日的电报中曾呼吁尼赫鲁和平解决中印争端。尼赫鲁的答复类似他在人民院的讲话。回电是在11月15日发出的。总理谈到印度所能接受的最低条件。他说,必须先恢复1962年9月8日以前的现状,然后才能谈得上举行停火会谈的问题。
    【美联社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致电罗素说,印度决不能屈从中国目前的停火条件。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尼赫鲁总理已经要求所有大学生参加全国士官团或者全国士官团步枪队,以得到一些基本训练。
    总理在给学生和青年男女的信中说:“我希望我们的全体大学生都参加全国士官团或全国士官团步枪队,以便得到一些基本的训练。也许以后还有必要进行较高级的训练。”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据今天透露,周恩来总理采取了不平常的步骤,写信给20多个国家的首脑,说明了中国所认为的同印度边界争端的原由。
    官方的共产党新华社说,这封信把局势的“背景”和中国政府的立场告诉给各亚非国家,信是在星期四发出的。
    周的信断言,把印度和中国领土分开的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完全是英帝国主义强加在中国身上的”。
    但是,它宣称,由于印度的入侵和挑衅,局势已恶化为武装冲突。
    东京收听到新华社的广播说,“印度不仅拒绝了中国的和平建议,而且终于走上了军事冒险的道路”。
    “所有有关的事实表明,这次严重的中印边境冲突完全是印度政府长期以来蓄意制造出来的”。
    周的信说,“从目前的迹象看来,印度政府不仅无意进行和平谈判,而且决心继续诉诸武力。”
    周对各国首脑说,过去三年期间,中国作了各种努力制止冲突。
    “如果印度政府具有一点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愿望,中印边境局势是决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不幸的地步的……。”
    这封信说,目前的局面是印度政府一手造成的。
    它说,印度政府所以要这样做,与其说是由于边界问题本身,毋宁说是为了利用这种局面,煽起反华运动,对内转移人民视线,对外求得更多的美援。
    周的信结尾感谢亚非国家的首脑调解争端的努力并向他们保证中国将尽一切努力实现同印度的和平解决。
    【路透社北京17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今天可靠的外交人士说,周恩来先生又给许多亚非国家首脑写了一封长信,呼吁他们应用对印度的影响,在中国上月提出的三点建议的基础上结束边界战斗。他们说,这封信——长达二十多页——的副本昨天已交给了除了这里的印度大使馆以外的所有外交使团的团长。
    消息灵通人士说,周先生还同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就边界争端单独交换了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