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罗马11月7日电】意大利国立核物理研究所的一组青年研究人员发现了氢的第四态。如人们所已经知道的,正常的氢的原子,是由构成它的核的一个质子和一个电子组成。但是它在自然状态中还存在一个氢的同位素,它的核除了含有一个(带电荷的)质子外,还含有一个不带电荷的中子。这种同正常的氢比较起来具有双倍质量的同位素被命名为氘,是用来制造在核物理学中使用的所谓的“重水”。研究人员腊瑟福德、奥利凡特和纳特克三位研究人员还用第一批原子加速器中的一个加速器制成了氢的第三态氚,它的核中有两个中子和质量三。这是氢的一种不稳定的重同位素,它在经一个时间以后转变为氦。目前这种刚刚发现的氢的新状态,是氢的一种更重的同位素,因为它在它的核中有三个中子和一个质子,因此达到了质量四。这是极不稳定的同位素,它立刻就变成一个氚的原子加上一个中子。换句话说,它的核很快地失去一个中子。这一发现是罗马附近的弗拉斯卡蒂同步加速器实验所用迦玛射线轰击氦的办法作出的。为了发现氢的第四和更重的状态,曾对一万五千张照片,进行了分析,其中有九十六张照片表明“氢4”的存在。这些年轻研究人员是热那亚大学的阿尔甘、巴马大学的本迪斯乔利和皮亚佐利、都灵大学的比西、费雷罗和皮拉吉诺。

【本刊讯】蒋帮《新闻报》10月28日报道:台湾“海军总医院”医帅发明检验肝炎新法。报道说:“该新法命名为血清胆新素定性法,为该院化验室主任江济民及一位士官所发明,用以代替原有之万登伯法,简便而经济。
    “据发明人称:新法所用化验药品,价格低廉且易得。反应程序易较旧法省便甚多,任何设备简陋之医院,皆可举行。
    “新法在测定病人血清中胆红素是否超过正常含量,而决定病之存在与否,然后对症下药。
    “新法于化验时首以亚硝酸纳与硫酸纳和水混合,使生硫酸氢钠、亚硝酸,还原胆红色素,现出绿色,从绿色深浅程度,判断病者含胆红素量多寡。”

【路透社伦敦11月9日电】伦敦一间医院的一批医生和研究工作者今天说,他们对付癌症,已作了重大的进展。他们发明了一种模型机器,能发出强烈的幅射线,以照射癌肿和癌肿所沿着的扩散至全身的道路。
    伦敦皇家北方医院的一批医生和专家昨晚在伦敦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募集五万英镑,作为发展这套设备的费用。
    一个医生说,这种新的方法可能对一切种类的癌症作有效的治疗,而对某儿型的癌,特别是对“维域克斯”癌症的效力更大。
    他又说,这机器不能代替外科术,但却能补充外科的不足,而在医生所不能达到的部位继续进行工作。

【本刊讯】据香港《工商日报》11月4日报道:美国费城杰佛逊大学麦罗林医生在大西洋城美国外科大学第四十八次医学大会上,提出一项慎重的报告书。他说:他曾经从人体的血浆里,把一种叫做MF10的物质分隔开来,那种物质可以在试验性的种物里,防止肉瘤的生长。据麦罗林医生告诉那些外科医生说:凡患癌病的人,体内就缺乏这种物质。
    不独癌症的病患者,血液比较健康的人,或患着其他病症的病人,含有较少量的MF10物质,而且那些在许多年前把肉瘤割掉的病人,情形也是一样。据麦罗林医生说:“这是显示着那个病人缺乏那种物质,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并不是患着瘤肿的结果。”他说:只有进一步的研究,才可以判定MF10对于实际治疗癌病,是否有效。在实验室的研究里面,曾经在老鼠的体内接种MFl0的疫苗,然后用瘤肿的细胞注射。那些接受MF10的动物,比较那些没有受到这种“控制”办法的动物,较少发生癌病。那些患有长成的瘤肿,但是经过MF10治疗的动物,比较那些没有受到治疗的,有着较长的寿命。

【路透社波恩12日电】阿登纳今天说,古巴对整个拉丁美洲仍然是巨大的危险。这个岛屿是共产党统治的,而且是对美国的威胁。
    他说,目前的柏林局势是可以忍受的,又说,他不赞成谈判。假使举行谈判的话,最好还是不要单独讨论柏林问题,而是同其它问题联系起来讨论。
    有记者问他是否赞成就柏林和有关问题举行外长会议,阿登纳说,没有赫鲁晓夫参加的会谈是没有用的,因此任何会谈都必须是最高级的。
    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哈塞今天在他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对一位提问题的人说,西德在原则上同意西方的成立这样一个通道管制机构的主张。
    阿登纳在谈到中印边界战事时说,世界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希望同肯尼迪讨论整个中苏关系。
    【合众国际社波恩12日电】阿登纳说,如果赫鲁晓夫希望同西方举行谈判,他就必须同意对古巴进行实地监督。
    阿登纳说,举行东西方谈判的另一个先决条件是俄国同意停止核试验以及对核武器实行监督。
    阿登纳说,但是只有在赫鲁晓夫在古巴问题上表现出诚意,而且清楚地表明,他希望和平解决各种世界问题,才能举行最高峰会议。
    阿登纳说,在举行任何谈判以前还必须明白看到,这些谈判的结果会使共产党东德的人民获得较多的自由。
    阿登纳说,在他同总统的会谈中,古巴问题将是最重要的题目之一。
    他说,肯定将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改组,特别是有关核武器的问题。
    阿登纳说,他从没有反对把柏林通道置在国际管制之下的主张。
    他说,这是美国的一个主张,但是还没有形成为建议。
    他说,假使向苏联提出这项建议的话,西方必须赚回某些东西。

【法新社巴黎12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第八届年会今天在该组织总部开幕。
    出席这次历时五天的会议的有十五个成员国的大约二百名议员。
    会议主席意大利参议员米卡拉对代表们说,古巴危机再一次证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团结对维持世界和平是必不可少的。
    他说,大西洋联盟在古巴危机中“出色地”发挥了作用,肯尼迪总统镇静而坚定地采取了行动。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表示欢迎议员们来到巴黎。他说,如果古巴危机扩大,大西洋联盟就不得不采取行动。
    【法新社巴黎12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理秘书长科隆纳今天说:“我们准备同苏联领袖们进行会谈,讨论可以作什么事情来使柏林局势正常化,并使它不那么使两个阵营感到苦恼。”
    科隆纳强调指出,虽然古巴危机的解决打开了新的前景,可是不能排除“较量力量”的可能性。
    科隆纳说,大西洋联盟坚持它决心保卫西方在柏林的权利。但是,他指出,决心必须用足以遏阻侵略的军事实力来支持。西方在依靠那样的实力和决心的情况下,准备同苏联举行谈判,但是,他强调指出,在那些谈判中,西方将向俄国人指出,“解决德国问题的唯一真正的道路在于自决”。
    科隆纳又说:“只要苏联的顽固态度还堵塞着这条道路,那就只有一个临时协议是行得通的——这个临时协议将不牺牲我们的任何基本观念,它决不意味着我们将背弃我们的庄严义务。”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正在研究美国提出的把配备有火箭的海军力量置于多边监督之下的建议。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12日刊载罗斯威耳星期日从华盛顿发回的电讯,标题是《美国草拟同赫缔结的条约,这是同阿登纳会谈的主要问题》,全文如下:
    肯尼迪总统已经草拟一项将向赫鲁晓夫提出的结束东西方紧张局势的总的计划大纲。这将是本星期在白宫同阿登纳举行的会谈中讨论的主要问题。
    肯尼迪特别希望阿登纳支持他打算同俄国取得的这一协议:不向目前还没有核武器的国家运送核武器。
    他并不认为马上会举行关于柏林问题的最高级会议,但是准备逐渐走向缔结一项缓和紧张局势的条约,而以柏林问题作为其中一部分。
    华盛顿预料肯尼迪的态度如下:一、东西方达成一项限制核武器的协议。这样不会阻止最终的欧洲威慑力量,因为有希望的持有者——美、英、法——都已经有核能力。二、召开关于德国问题的长期的东西方四大国会议,东西德的技术委员会将在这个会议下进行工作。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四、建立柏林通道国际机构,由四个占领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组成,三个中立国——奥地利、瑞典、瑞士——东德和东柏林以及西德和西柏林作为没有表决权的观察员。
    同时,俄国和美国正在考虑巴西、智利和玻利维亚提出的一项建议,使拉丁美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核区。美国官员和俄国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已经就这一建议举行几次会议。
    华盛顿人士认为,这些会议是米高扬长期逗留哈瓦那的主要原因之一。卡斯特罗的同意将是任何条约中的一个必要部分。
    巴西、智利和玻利维亚提出的计划规定有进行视察的机会,这将使卡斯特罗比较容易同意联合国视察古巴。
    美国和拉美国家将提出不入侵古巴的保证,这样就可以消除赫鲁晓夫的借口:俄国运进攻性武器去古巴只是由于入侵的威胁。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2日发表了该报记者11日从华盛顿发来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由于撤除了苏联导弹,主要问题除了剩下的喷气轰炸机以外,将是做出保证进攻性武器不再运入古巴的安排。为了实现这点,美国政府目前正在探讨拉丁美洲建立无核区的可能性。这种安排还可能扩大,以不仅排除导弹系统,而且排除轰炸机。
    政府内部有一些有影响的人支持这种主张,他们列举了下面一些有利条件:
    拉丁美洲各国政府过去一直建议建立(拉丁美洲)无核区,与古巴危机不直接相关的本半球国家将几乎不会提出什么反对。实际上,巴西已在联合国正式提出这个建议,而智利和玻利维亚也支持这个建议。视察就可以不那么遭到古巴的反对,因为视察将由拉丁美洲国家进行,而且这个区域内所有国家都将受到视察。
    苏联长期以来一贯主张在包括拉丁美洲在内的不同地区建立无核区。
    这将使美国能够取消对古巴的封锁和空中监视。

【路透社伦敦12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谈世界各种问题。
    一位英国发言人后来说,麦克米伦和池田都对日本首相的访问伦敦、通商航海条约之即将签署以及英日关系的日益密切表示高兴。
    发言人说,两位首相今天就经济、商业和贸易事项交换了意见。
    池田强调,日本准备同西方工业国家一起,共同促进世界贸易。在这方面,池田欢迎英国争取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努力。
    据悉,麦克米伦对日本已同意在1964年底时废除出口津贴表示高兴,这在以前是即将签署的贸易条约的主要障碍之一。
    两位首相还讨论了东南亚的局势,特别是中国。池田谈到了日本用保持两国间贸易的办法来使通向中国的大门保持开放的努力。
    【路透社伦敦12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两小时会谈中讨论了目前中印边境纠纷问题。
    据说,在结束讨论时麦克米伦建议,英日美三国政府不妨尽可能经常地互相交换关于中国的情况。
    【路透社伦敦12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由巴黎乘飞机抵此,对英国进行三天正式访问。

【法新社东京11月6日电】真岛公司是广岛“和平钟”及各种调音器的制造者,今天该公司董事长真岛宏宣布新制出了一种“安眠机”,只需十分钟便可使人入眠。真岛宏说:有了这种机器,便无需用麻醉药,这样可以使人身心不受麻醉药的坏影响。
    这种机器,名叫“安眠调”,放在枕边,可以发出一种“的搭,的搭”使人感觉舒服的声音,最重的失眠症也可治好。他说,这种机器可以发出两种声调——用一个掣钮管制着——一种是很机械的单调,好像节奏器一样,一种好像萧邦的“雨点”前奏曲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