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11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晚结束了在内地进行的第一次旅行——在阿尔及尔以东的君士坦丁和卡比利亚地区。他在这次旅行中向人民谈到了使阿尔及利亚现代化的宏伟计划和阿尔及利亚在非洲最后非殖民化的过程中的作用。
    本·贝拉在公开演说中有时用阿语有时用法语特别强调他对阿尔及利亚前途的主张。他滔滔不绝地谈到开发撒哈拉沙漠的计划、重新植林计划、工业化计划和建立石油一化学工厂的计划。
    尽管本·贝拉最近访问了古巴、而且他在返回阿尔及尔以后立即发表的演说的语调支持卡斯特罗政权,可是在这次旅行中他很少提到古巴局势。他在谈到外交政策时集中力量猛烈攻击葡萄牙在安哥拉的统治。
    他常常把葡萄牙领袖萨拉查说成是一个“法西斯分子”,并多次批评加丹加总统冲伯。观察家们认为这些提法进一步表明本·贝拉在外交事务中明显的第一个目标:帮助促进非洲的“非殖民化”。
    本·贝拉在公开发表的演说中没有提到引起争论的政治问题。合众国际社说本·贝拉尚未决定访华日期
    【合众国际社塞蒂夫10日电】本·贝拉总理星期五要求修改埃维昂协议。
    本·贝拉说,他相信法国政府将同意“使协议重新符合我们的现状”,但也没有具体说明他希望一些什么改变。
    本·贝拉要求在未确定的“合宜时间”修改协议。
    政府人士说,总理还没有确定访问红色中国的日期。本·贝拉接受了中国人的邀请,但是他表示:由于这个新国家目前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他目前难于离开。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9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本·贝拉在使阿尔及利亚成为一个稳定的、能够生存的国家的工作中,正在碰到困难。这个新的北非国家的情况不妙,经济和财政发生了困难,失业比例惊人地高,生产率没有提高的迹象。
    阿尔及利亚的许多问题并不是本·贝拉直接制造的。
    但是对本·贝拉及其政权感到遗憾的是,他似乎并没有进行真正的努力来解决阿尔及利亚的迫切问题。
    但是,他想表现得像个国际要人,赶到哈瓦那去表示他支持卡斯特罗,现在据北京宣布的消息说,接受了正式访问赤色中国的邀请。像埃及的纳赛尔一样,本·贝拉忽视国内的任务,而到外国去进行阴谋和活动。
    就美国而言,让本·贝拉知道下面这一点可能是不会错的:卡斯特罗和周恩来的朋友并不是我们的朋友,到古巴和赤色中国去访问不可能带来美国的援助。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阿巴斯今天中午抵达阿尔及尔。他是从拉巴特乘飞机到达这里的,他在那里作了一星期的私人逗留。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拉巴特十二日电】阿巴斯在拉巴特逗留期内同摩洛哥大臣们进行了会谈。在十一月五日,国王哈桑二世设便宴招待阿巴斯。

【新华社阿尔及尔六日电】阿尔及利亚建设、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布门杰勒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经济代表团最近签订了阿保两国的技术援助议定书。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印度驻阿尔及利亚的第一任大使姆·森今天从马赛坐船到达这里就职。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一接到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关于共产党中国进攻印度引起的局势问题的私人信件。
    巴基斯坦大使艾哈迈德星期一傍晚在白宫把信交给了肯尼迪,他在那里同美国总统会谈了20分钟左右。
    据报道,肯尼迪和麦克米伦都要求阿尤布在共产党中国向印度发动进攻的时候不要在他的国家同印度发生的关于克什米尔的争端中施加压力。
    艾哈迈德拒绝就肯尼迪或者他的总统所提到的问题发表意见。他只说,他们就“次大陆的局势”交换了意见,在有人询问之下,他承认这种“局势”同共产党中国对印度不宣而战有关。
    【法新社伦敦12日电】《每日快报》星期一上午说,阿尤布总统已经写信给麦克米伦,要求断然保证英给印提供的武器不在克什米尔纠纷中动用。
    这家英国报纸说,这封信是由巴基斯坦驻伦敦高级专员递交的。
    据报道,阿尤布总统对麦克米伦说,美国已经作出类似的保证,答应美国为中印边界冲突提供的武器不在克什米尔动用。
    【美联社伦敦12日电】巴基斯坦星期一对美英武器运往印度表示愈来愈大的关切。提供这些武器是专门为了使印军能够击退中共侵略者。
    巴基斯坦驻伦敦高级专员署透露,阿尤布总统已经写了一封信给麦克米伦。
    《每日快报》说,阿尤布总统正在受到压力要他不要放松巴基斯坦同西方联系。
    这则报道说,一些巴基斯坦人希望阿尤布总统加强巴基斯坦同像中国与苏联这样的共产党国家的联系,并从两个反共条约——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
    中退出来。

【路透社新德里13日电】尼赫鲁明天在庆祝他的73岁诞辰的时候,他所掌握的权力比他担任印度总理以来的整个15年中的任何时候都大。
    同中国的边界冲突,给尼赫鲁带来了对他的事业的最大挑战。
    同时,印度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明显地看出,他是他们无论在和平时期还是战争时期所需要的唯一领袖。
    边境冲突虽然给尼赫鲁的双肩上增加了一个巨大的负担,但是同时也给他卸下了一些正在沉重地压在国家身上的较小的负担。
    政治家们已经撇开了地方性的和关于语言问题的斗争,这些斗争大有使这个国家陷于分裂之势。关于经济发展速度太慢、住房缺乏和粮食生产不足的批评,已经为这样的要求所代替:以爱国主义的努力和热情来对付中国“侵略者”。
    边界危机已经使尼赫鲁能够在长期赊贷的基础上接受西方国家的大规模军事援助。
    政府取得的浩大的紧急权力,已使他能够采取剧烈的措施来控制国家经济和生活的一切方面——禁止罢工,指挥劳工,监禁共产党煽动分子,管制物价,收买粮食,和摒弃有可能扼杀新兴的民主国家的一切麻烦。
    此外,人民对民族主义号召的响应,使得一些隐藏的黄金拿出来了,并且把人民的精力引导到国防或民防方面,而不再是表示政治上的不满了。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明天将庆祝他的73岁生日,现在全国比自从他在1947年任政府首脑以来任何时候都更为坚决地支持他。
    今天要求建立语言邦和独立地区的呼声已为“以血还血……把侵略者们赶出去”等叫喊代替了。
    印度政府依靠了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和为对付某种紧急状态所加强的各种条例规定,现在能下令采取强硬的经济措施、拒绝接受政治分肥计划和促使抓紧时间24小时不停地进行生产。
    将会把政治鼓动者们简单地加以拘禁,已有一些亲北平的印度共产党人遭到这样的命运。

【本刊讯】《印度时报》11月8日以《预防行动》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对于马哈拉施特拉政府决定对共产党内人称兰那地夫派的重要成员实行预防拘留一事,谁也不会特别感到吃惊。
    过去几天来据说警方一直在严密监视这一派的成员的活动——必须希望对其他共产党人也在采取这种预防措施。
    马哈拉施特拉的这一预防性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都有意义。
    共产党内追随亲华的兰那地夫“路线”的人绝不限于马哈拉施特拉。在写这篇社论的时候,显然还没有打算逮捕这一派在孟加拉、旁遮普、安得拉及其他地方的重要成员。继马哈拉施特拉进行这些逮捕以后也许会有必要在其他邦也采取类似的预防行动。
    诚然,这一派在共产党内现在比几个月以前已经弱得多。但是,如果低估它为害的能力,那将是不谨慎的。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3日刊载这家报纸的记者12日从德里撰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首都,议员继续讨论“战争形势”——这是现在大部份人的提法。他们这么迫切纷纷向议长要求发言,以致原先打算进行三天的辩论现在延长到六天。
    议员们的发言大同小异。议院的情绪是百分之百的好战情绪。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议员发出不同的呼声。有一个记者询问,印度打算在什么时候对中国宣战。据说尼赫鲁在回答他时说:“在这样做有利的时候。”事实上,这里一切迹象表明,印度决不会采取这种步骤,尽管这里在谈论“总体战”,但是人们所持的希望和打算是:使边境冲突继续是有限度的。

【路透社卡拉奇9日电】巴基斯坦的13名议员和前议员今天在这里就英国对印度提供武器之事向英国高级专员詹姆斯提出抗议。
    这个代表团对詹姆斯说,这些武器最终可能被用来对付巴基斯坦。西方把战争威胁带到巴基斯坦的大门口来了。
    这些议员要求西方影响印度解决同巴基斯坦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争端。

【合众国际社弗里敦4日电】西非的两个主要国家几内亚和马里这些日子同西方的关系日益友好了。苏联在几内亚遭到了一次打击。
    看来,只需仍然不愿接近的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同意,就可以实现几内亚和法国之间很大程度上的和解以代替业已失败了的俄国援助。在几内亚的邻邦马里,西方外交家在最近的两个月里注意到了一种显著的热烈气氛。
    这两个国家在西方和东方的世界斗争中都是“积极中立主义者”。某些时候,两国在感情和行动上是同东方站在一起的。
    几内亚是由塞古·杜尔领导的。目前杜尔对俄国人感到失望。杜尔在最近访问美国时对肯尼迪总统说,俄国使非洲发展中的国家感到失望,现在美国的机会已经到来。
    几内亚在经济上是每况愈下。应该大大地感谢美国,现在才有许多几内亚人能够吃米(几内亚的主食)。援助是非常需要的。
    在阿尔及利亚的和平协议达成之后,杜尔提出了同法同和解的建议。他说,建立良好的关系的道路是畅通的。当戴高乐在今年夏天遇刺未遂时,杜尔还去电表示慰问。
    在科纳克里的外交人士认为,法国在非洲最有影响的支持者乌弗埃一博瓦尼最近访问几内亚可能开辟了和解的道路。
    马里是由莫迪博·凯塔总统领导的国家。马里除了法国之外还接受共产党国家的援助,并同它们进行贸易。
    在巴马科出现了共产党国家的使馆,因为马里也欢迎东方的友谊和榜样。
    马里执政党苏丹联盟党在9月召开的一次会议重新改组了内阁和政治局。显然,某些偏左分子被降了级或被排斥,并且还提出了一个社会主义远景计划的“现实”主调。
    西方人士和外交人士说,他们已经注意到一种友好的气氛。美国正在提供每年约250万美元的援助,凯塔对此表示非常欢迎。
    一位西方外交人士这样说,“事情变得比我们认为的中立更多了一些。”

【本刊讯】巴《军民报》12日报道,巴基斯坦中央内政部长哈比布拉汗星期日在基达说,巴基斯坦政府将决不迟疑地改变它现在执行的外交政策,如果这个政策证明违反民族和国家利盆的话。
    他说,民族利益至上,政府决不奉行适合美国和英国利益的外交政策。
    这位部长是在对记者们谈话时,评论中印边界冲突以及美国和英国赶运武器给印度的事。
    哈比布拉汗认为,西方国家应当注意到巴基斯坦国内对它们匆忙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表示的越来越强烈的抗议和愤慨。
    他说,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赶运武器给印度,无疑引起了对巴基斯坦的安全的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