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4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发自纽约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人如何打算把他们在古巴问题上所受到的重大挫折假装成是胜利,这一点现在是明确了。他们将宣称,他们的导弹在古巴已不再是必要的了,因为苏联人和古巴人得到了美国的“不入侵”的保证。从可靠的共产主义阵营、联合国和美国人士那里获得了关于苏联的想法和打算。主要之点如下:
    苏联十分关切尽快结束古巴事件,而不发生可怕的意外事件。
    苏联的意图是给卡斯特罗以某种满足,来抵销他对从古巴撤走俄国导弹的不满。米高扬之所以在将飞离纽约赴哈瓦那时表示赞成卡斯特罗的五点要求,这也是一个理由。
    但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在纽约的共产党外交官强调指出,米高扬支持卡斯特罗的要求并不意味着莫斯科也提出这些要求。
    据称米高扬的目的是在苏联和古巴之间谋求一个可以为美国所接受的折衷方案。
    米高扬可能同卡斯特罗作出安排来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联合声明的实质将是:在古巴领土上设置苏联导弹已完成了再次保证古巴不遭美国入侵这一目的。
    公布这一论点是米高扬的哈瓦那之行的头等重要的事情。
    俄国的领导认为,最重要的目的是难免出现将妨碍美苏关系得到改善的趋势的局面。

【法新社哈瓦那九日电】虽然卡斯特罗和米高扬今天在农村旅行,但是苏联专家同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和外交部长劳尔·罗亚仍在会谈。与此同时,报纸和电台没有评论拆除苏联在古巴的基地和苏联导弹装船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只刊登了来自华盛顿的新闻报道,但是没有占重要地位。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从索非亚发出的消息说,代表大会的代表“表示无条件地和坚决地支持中央委员会清除个人迷信残余的活动”。
    这家通讯社说,保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布尔加拉诺夫在代表大会上说,在于哥夫担任内政部长的时候,逮捕了一些重要的经济官员和党员。
    布尔加拉诺夫又说:“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科斯托夫也被逮捕,随后被处决”。(他是作为一个“铁托分子”被处决的。)
    【美联社索非亚10日电】第一副总理、保加利亚内阁的第二号人物拉达米扬诺夫在代表大会上发言。保加利亚通讯社发表了他星期五的讲话。讲话的部分内容如下:“我作为第一副总理,对于前几次党代表大会的建议没有得到执行这一点负有责任。同时我也接受对部长会议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方法提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批评。这对我来说是个严重的警告,我要从中吸取教训”。
    索非亚电台报道,参加代表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和共产党中国代表团星期六分别到保加利亚内地去访问。以党的理论家苏斯洛夫为首的苏联人到普列文去访问,中国人到瓦尔纳去访问。
    【南通社索非亚9日电】中央委员会书记布尔加拉诺夫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说,个人迷信的影响没有能够改变保加利亚社会制度的本质。保尔加拉诺夫特别指出苏共20大和22大对保共的意义。

【法新社索非亚10日电】出席保共八大的希腊共产党代表格罗索斯今天批评中国共产党代表星期四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辩护。
    格罗索斯说,他认为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伍修权的观点是“无理的,没有任何根据的”。
    古巴革命组织的代表罗加宣读了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致代表大会的贺电。
    罗加说:“危机仍然存在,傲慢的美帝国主义者继续进行封锁和威胁,同时坚持他们的妄自尊大的要求。”
    他说,古巴的敌人“正在对苏古关系进行猜测,但是苏古关系是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关系,它们的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争取和平与和平共处的斗争”。
    【南通社索非亚9日电】大会人士以不愉快的心情听取了中国出席保共八大代表团团长昨天对某些社会主义国家和它们的共产党进行的攻击。据信,中国代表的讲话同笼罩大会的总的气氛和精神形成对照。
    除了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之外,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团长格·阿波斯托尔也说,他不赞成中国同志对报告中关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这一部份提出的批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的讲话也包含了同样的精神。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10月26日发表该报特派记者保罗·安德伍德从布拉格发出的一条电讯,标题是:《捷克成千群众集会抗议。布拉格群众从大使馆旗杆上撕下了美国国旗》。摘要如下:
    成千名叫嚷的捷克人今天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前示威,抗议对古巴的封锁。
    马路对过的一座波兰官员房子的阳台上挂着“不准干涉古巴”的旗帜。旗帜下面的墙上用粉笔写着:“1939希特勒1962肯尼迪。”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说有一千个示威者,但据目击者估计,示威群众总数几倍于这个数字。
    捷克政府官员在同外交官谈话中对苏美对峙局面表示深为不安。
    捷克斯洛伐克向古巴的供应数额在集团国家中仅次于苏联。

【法新社哈瓦那10日电】据今天从哈瓦那消息灵通人士获悉,米高扬继续同菲德尔·卡斯特罗会谈。米高扬将在星期一结束谈判,并返回莫斯科,中途在纽约停留。
    昨天,米高扬没有在此间的公开场合露面,这是他的妻子举行葬礼的一天。半官方的《世界报》刊登了葬礼的照片,照片说明中说:“正在这时,在哈瓦那,卡斯特罗和米高扬在继续进行重要的谈判。”
    运载导弹回国的苏联货船在公海上受到检查,古巴报纸重申,古巴拒绝允许在它的领土内对撤除火箭基地的进展进行视察。
    【法新社哈瓦那11日电】今天,米高扬在古巴的第八天,政府的报纸和电台只字未提到米高扬。
    古巴政府仍然保持它坚决拒绝准予对苏联在古巴拆除的导弹基地进行实地视察的态度。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就米高扬去哈瓦那的主要目的来说,他将实际上空手回莫斯科。
    不管怎么样,古巴政府对于它的不妥协态度今天早上作的唯一官方表示是卡斯特罗致目前在索非亚举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大会的贺词。
    卡斯特罗在贺词中说:“我国人民已经站起来要求一种不侮辱它作为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的主权和权利的和平。”
    【路透社哈瓦那9日电】此间通常消息灵通的东西方人士的一致意见是,卡斯特罗总理与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的会谈迄今未能达成多少协议。
    他到这里来的使命官方一直没有阐明,但是一般认为,他是来抚慰卡斯特罗,并且企图说服他接受对撤走苏联武器进行国际视察的。观察家毫不怀疑,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自尊心大受伤害,因为古巴曾一再否认这个岛国有核武器或火箭武器,而苏联竟拆它的台,而尤其严重的是苏联竟决定撤走这些武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说,彼奥特·洛马科被任命为副总理兼国家科学和经济委员会主席。洛马科接替了以前担任这两个职务的亚历山大·扎夏迪科。昨天已宣布了扎夏迪科的辞职,理由是他身体不好。
    苏联通讯社也宣布了任命洛马科担任新职务的消息。它说,新任副总理58岁,是“有色金属冶金学方面的一位著名专家”。它说,洛马科长期以来一直担任苏联有色金属冶金工业部部长,最近担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俄罗斯邦局副主席。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南外交秘书处发言人孔奇今天指出,南斯拉夫极为注意地注视着古巴局势的发展。有记者问到托·日夫科夫在向保共八大提出的报告中有关保南两国关系的讲话,孔奇说,这一讲话在南斯拉夫得到了良好的评价。孔奇又说,我可以欣慰地说,我们同意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托·日夫科夫在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所表达的如下看法:南保两国间的关系有了改善,这种改善以及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符合相互利益的,并将有助于巩固巴尔于和全世界的和平。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9日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正以异乎寻常的兴趣注视着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发展。他们认为人事的变动是一个会对整个苏联集团产生影响的新纪元的开端。这次清洗被认为对南保关系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因为这次清洗革掉了一些一直反对和解的人以及那些同宿怨和敌对行动有密切关系的人。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强调同南斯拉夫和解,这说明他知道贝尔格莱德会表示赞同。这里也认为,人事的变动也必然会使保加利亚政权进一步有勇气执行一种较为独立的国内政策。

【美联社哈瓦那9日电】外交人士星期五晚说,古巴官员坚持古巴商船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视察。
    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又说,据说古巴商船已经接到不论后果如何都不得停航接受视察的命令。
    这些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不能说上述古巴的立场是否针对美苏在原则上同意红十字官员视察驶往古巴的载运武器的船只。然而,它似乎将使这项计划复杂化。
    古巴决定不理睬美国的隔离,接着又阻止红十字会的视察的做法是和卡斯特罗总理声明古巴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视察的决定一致的。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说,古巴人认为他们在公海航行的船只是在自己管辖之下的国土。

【德新社联合国9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今晨在这里对苏美四小时会谈的唯一评论是“没有进展”。
    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史蒂文森、麦克洛伊和约斯特,俄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库兹涅佐夫和佐林。
    发言人说,由于苏联方面提出了上星期一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所提出的五点要求,会谈导致了局势的加剧。参加会谈的美国代表拒绝谈论这些要求。这些要求被认为是“荒谬的”,同目前局势毫无关系。
    他们保留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来核查赫鲁晓夫的诺言履行情况的权利。
    美方关于这一点特别强调,华盛顿坚持在古巴的现场视察和撤除苏联重型轰炸机。在这些问题上都无进展。联系到苏美谈判中的最近转变,苏联副总理米高扬继续留在哈瓦那一事越来越神秘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据悉,库兹涅佐夫已把“一张清单”交给美国,表明苏联的42枚火箭将在星期一以前离开古巴。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正在交换一系列的秘密信件,讨论古巴危机中的“实际问题”。
    他们说,自从在周末10月27日和28日当就撤走在古巴的俄国进攻性武器达成谅解时发表了唯一的交换信件以来,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已交换了许多信件。
    这些人士说,最近的秘密信件是苏联总理星期二致总统的信件。
    据说,肯尼迪总统还没有回答这封信。
    国务院官员拒绝确切地说明赫鲁晓夫最近的信件的内容。
    国务院的一个人士说,“信件谈的都是古巴局势中的实际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拉丁美洲国家星期五向美洲国家组织表示强烈反对美国将不入侵古巴的任何保证。
    美洲国家组织开会听取了委内瑞拉的控诉。
    在星期五发言的九个拉丁美洲国家代表中,有八个国家的代表表达了自己的感情。他们说,入侵的威胁可能使卡斯特罗在多事的加勒比海的行为放得规矩些。
    只有智利代表不把在半球的得到卡斯特罗资助的颠复危险当一回事。而其他八个国家——委内瑞拉、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多米尼加共和国、阿根廷、巴拉圭和洪都拉斯——的代表都强调了这种危险。
    巴西和墨西哥都没有发言。美国代表摩里逊说,“孤立”卡斯特罗政权的集体措施应该是美洲国家组织政策的基础。

【路透社基韦斯特十一日电】哈瓦那电台说,来往古巴的正常空中交通已经恢复。
    电台说,飞往迈阿密、纽约、中南美和其他地方的空中交通现在已经通行。

【美联社哈瓦那八日电】消息可靠人士说,一千多俄国人本周乘船动身去苏联。据认为他们是一些建立导弹发射场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