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8日电】北越大使黎文献今天向老挝国王瓦达纳递交国书。
    南越可望以断绝同这个所谓中立主义的联合政权的外交关系作为答复。
    在黎文献递交国书之前,南越大使馆一直进行着正常活动。
    西贡人士说,在黎文献向国王递交国书后绝交。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四在记者要求他就富马首相正考虑辞职的消息发表意见时说:“我们希望富马不要辞职。美国和日内瓦协议的其他签字国一起支持关于老挝的一致决定,认为富马首相是使老挝统一,维护老挝独立和实现老挝中立的最有资格和用心最好的领袖。我们仍然抱有这一信念。”
    “驻有越盟部队的问题到目前还没有解决。老挝有一大块的地区不让进行自由旅行。只要这种不信任和不合作的情况继续下去,按照老挝人民的要求和愿望恢复和重建这个国家的巨大任务就几乎不可能取得什么进展。老挝领导人面临着一些困难。”
    官员们说,美国驻万象的大使馆一直在要求富马继续任职。

【合众国际社万象3日电】据政府公报说,老挝政府星期五通过了同俄国的一项商务协定。
    通常可靠人士说,协定规定两国交流价值达二百万美元的物资。
    【法新社万象2日电】权威人士说,以富马为首的老挝联合内阁今天通过了一项老挝和苏联之间的贸易协定草案。
    这位人士说,以财政大臣诺萨万将军为首的老挝代表团将在11月下半月去莫斯科签订这个协定。

【法新社曼谷8日电】诺萨万将于本月去莫斯科寻求苏联经济援助。
    这是老挝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萨纳尼空今天在这里透露的。
    这位老挝大臣对记者说,美国“也答应向老挝提供经济援助,如果共产党中国表示愿意提供援助的话,我想我们不会拒绝”。
    他说:“我们是中立的,我们将接受任何国家的援助,只要那些援助不附任何条件。”
    萨纳尼空说,富马不会实行他提出辞职的威胁,因为“如果他辞职的话,老挝将发生许多麻烦”。
    他说,虽然(老挝)没有发生严重的战斗,但是这个国家许多地方都有零星冲突发生。
    他指责说,老挝还有大约12,000名越盟军队。
    这位老挝大臣说,已于11月3日把越盟军队下落的细节的名单交给国际监督委员会。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美国将就一次示威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抗议,这次示威使在泗水的美国领事馆和美国新闻处办事处受到了损失。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四在有人要求他就这件事表示意见时作了这样的表示。
    怀特说,“将就示威向印尼政府提出抗议。”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3日电】印度尼西亚平民党发表了派志愿军到古巴去的建议,以表示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者”。
    党的负责人上周访问这里的古巴使馆,并把他们的声明副本交给苏加诺、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和印度尼西亚亚非团结组织。

【新华社卡拉奇8日电】这里今天傍晚发表的官方新闻公报公布了阿尤布总统对尼赫鲁10月27日致阿尤布的信件的复信,全文如下:
    谢谢你1962年10月27日的信,蒙你在那封信中叙述了你的政府对印度和中国之间在划定边界问题上发生的争端的见解。
    我们感到非常遗憾的事情是,这个冲突竟然导致了军事活动的加紧,而且带来了新的战争的可能,从而危及同巴基斯坦切身相关的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你说应该不遗余力地在国际关系中消除欺骗和武力,我同意你的意见。在这方面,我不得不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各个悬而未决的争端也能够和睦地解决,如果印度政府决定本着诚意和信心运用这些原则的话。
    我们巴基斯坦一贯奉行同一切邻邦特别是同印度建立和平和友好关系的政策。我们接受这个方针,因为我们认为,只有通过这个方式,我们才能够执行为了人民的繁荣和幸福必须执行的经济和工业发展的巨大任务。
    总理先生,我们完全意识到你在维护和平、特别是维护这个次大陆周围的和平方面所负的重大责任。因此,我们希望,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冲突能够和平解决。
    【美联社卡拉奇8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里星期四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巴基斯坦不许给印度的武器通过它的领土。
    阿里还否认,巴基斯坦政府接受美国的要求,即允许运载武器给印度的美国空军飞机在巴基斯坦任何基地着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日电】坦噶尼喀新闻处今天发表新闻公报,题目是《坦噶尼喀政府向中国和印度发出呼吁》。全文如下:
    “在仔细地考虑了最近的局势发展并非常客观地研究了有关的问题,坦噶尼喀政府,抱着帮助寻求和平解决冲突的真诚愿望,向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提出一些建议。为此,坦噶尼喀政府认为,印度和中国两国政府应该努力创造宜于举行谈判的气氛。坦噶尼喀政府还认为,在随便是中国的或印度的军队占领着对方声称是属于它的那些领土的情况下,要创造这样的气氛是困难的。
    “因此,坦噶尼喀政府呼吁中国政府和印度政府考虑下列建议:
    (一)中国军队在东段撤到印度所说的麦克马洪线后面,在边境的其他地区撤到习惯线后面;
    (二)印度军队撤到中国所说的传统习惯线后面;
    (三)成立一个双方同意的委员会监视整个边界,必要时可以进行现场视察,以确保协定的条文得到遵守;
    (四)成立三国委员会——其中一国由印度提名,一国由中国提名,另一国由双方同意——来研究有关传统习惯线和麦克马洪线的历史事实并且提出报告;
    (五)印度和中国(如果双方愿意的话,还可以有一个第三方)以这份报告为基础举行谈判来解决纠纷。
    由于局势的严重性,坦噶尼喀政府真诚地希望,中国和印度政府将客观地考虑上述建议,并加倍努力来实现和平解决它们的争端。”
    同时,指导新闻处新闻官书面通知说,11月5日发表的公报取消。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9日社论摘要如下:
    虽然莫斯科没有抗议美国供应印度武器,可是美国的亚洲盟国却竭力使美国知道,这种作法是它们丝毫也不喜欢的。首先是巴基斯坦,它认为自己受到了印度军事力量加强的直接威胁;其次是土耳其,它已经由于土耳其—古巴交易而惊慌了;还有泰国,它似乎反对把储存在它领土上的美国武器运走。最后还有葡萄牙,它没有忘记果阿事件,它不愿意亚速尔群岛成为运往印度的美国武器的转运地。葡不让装运武器去印的美机使用亚速尔基地
    【合众国际社巴黎9日电】葡萄牙政府禁止美国装运武器去印度的飞机使用葡属亚速尔群岛上的美国空军基地作为中途停留站。
    外交部发表一项照会说,由于印度强占了葡萄牙的果阿,所以葡萄牙决心不帮助印度,不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

【本刊讯】开罗《共和国报》8日发表社论,标题是:《难道中国不打算进入联合国?》。它说,“麦克马洪线的纠纷是在1957年开始的,它是根据英国、西藏和中国签署的西姆拉条约在1940年划定的”。《共和国报》说,“中国在1959年占领了西藏,达赖喇嘛逃到了印度。由于这种占领,问题就变得更加紧张,因为印中边界更接近了,中国开始更加迫切地要求占领四万英里的印度领土”。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日发表了该报驻新德里特派记者沙雷克·萨巴瓦拉发来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印度还没有得到它认为可以接受的同共产党中国谈判的任何条件。
    在阿联作出的调解努力显然失败以后,一个印度代表团现在正在开罗购买武器。
    尼赫鲁除了努力进行战斗以外,别无他法。如果他不这样作,甚至他的一些内阁同僚都认为,他和政府都可能统统被撵走。
    中立国家的意见现在正朝着有利于印度方面强硬起来。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铁托总统已建议训练印度游击队。
    这里的捷克人说,他们对第三个五年计划承担的所有义务——这些义务很可观——
    将全部实现。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9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料纳赛尔总统将带头努力来实现中印边界的停火。这些人士说,虽然中国早些时候已经拒绝了四点折衷建议,但是纳赛尔总统已从他与之接触的要求它们进行斡旋来结束战斗的十个亚非国家中的八国接到令人鼓舞的答复。
    据报道,鉴于局势的严重性,纳赛尔总统认为,亚非国家不能只是旁观,而应该计划新的步骤,尽管开始时有障碍。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很可能纳赛尔总统将使中国受到亚非不结盟国家的集体意见的影响。
    这里的权威人士说,纳赛尔总统断然拒绝了中国代办向他表示的看法,即认为印度由于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拿取武器而违反了万隆精神。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8日电】美国大使馆的官员们今天宣布,美国在东爪哇泗水的三个外交机构今天早晨在同时发生的袭击中遭到了破坏。
    大使馆官员们说,从东爪哇这座海港城市的美国领事馆收到的大概消息表明,在对领事馆的建筑物、美国新闻处图书馆和总领事布莱克的住宅发动的这些袭击中,窗子被打碎了,家具被烧了。
    没有说明有多少人参加这些袭击。据认为袭击是为了抗议美国对古巴的封锁。
    也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说明是否有任何美国人受伤。
    美国代办汉德逊立即为这次袭击向外交部提出了抗议,并要求赔偿财产的损失。
    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后来说,这种袭击是没有根据的,并且表明它们一定是同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有关系的。
    他在一篇简短的声明中说,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是“清楚的。我们不能为那些用损坏使馆建筑物的办法表达自己的愤怒的人辩解。政府不能宽容损坏使馆建筑物变成一种习惯。”
    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在过去几年里曾遭到许多次袭击,最近一次就发生在几个月以前。
    大使馆官员们在收到关于早晨的袭击的最初报告以后显然有困难无法同该领事馆取得任何联系。
    他们说,看来泗水当局已逮捕了三个人,但是他们说不上这三个人是暴众中的一份子还是单独行动的。
    美国对古巴的封锁遭到了这里的报纸的普遍的批评。共产党和左翼的报纸强烈地谴责了这种封锁。

【法新社拉巴特8日电】摩洛哥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今晚接见了印度驻拉巴特大使阿查雅,印度大使是来向他了解摩洛哥政府对中印冲突的立场。
    贝拉弗里杰向阿查雅表示他的政府完全同意纳赛尔总统所提出的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
    他还向阿查雅表示摩洛哥对印度保卫它的正当利益的同情。

【南通社布里俄尼9日电】铁托总统今天答复了他不久前收到的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据这里宣布,南斯拉夫铁托总统今天答复了印度尼赫鲁总理不久前有关中印冲突的一封私信。
    铁托的回信的内容没有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