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开罗8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在这里宣布,也门决心同已承认新政权的所有国家建立“紧密的外交关系”,这一声明是革命委员会主席萨拉勒上校对通讯社记者说的,他说,也门将同友好的国家互派外交代表。
    与此同时,副总理贝达尼说,“也门的革命政府欢迎所有外国的援助,经济援助,不附带条件的财经赠与或者附有一些便利条件的贷款,以便改善国家的经济。
    【美联社大马士革8日电】也门有力人物萨拉勒上校星期一晚悍然指责沙特阿拉伯和英国对他的新的革命政权的“侵犯”行为。
    这里收听到的萨那电台说,萨拉勒是在也门首都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中提出这一指责的。
    他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公开要也门的某些部族起来反对新政府。他警告说,“但是,我们是强大的,我们有许多朋友。即使没有外界的援助,我们也能够粉碎外国的侵略。”
    开罗电台在这里收听到的另一则广播中说,也门新政权指责英国当局允许武器偷越亚丁边界运给“反动军队”使用。
    开罗电台说,它的消息来源是也门副总理贝达尼。电台说,贝达尼就这些“破坏性活动”向英国驻也门代办提出抗议。萨拉勒检阅国民警卫队法【法新社开罗8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也门革命当局已经完成了把这个国家的一万名新的国民警卫队武装起来以保护也门边界反对所谓的沙特阿拉伯的侵入者的工作。
    与此同时,开罗电台报道,也门革命首脑萨拉勒检阅了国民警卫队。
    开罗电台报道,萨拉勒在今天的一次讲话中强调他的革命“具有解放的性质”。萨拉勒还说,他的政府“打破了国王使得也门陷于孤立的状态”。
    【法新社开罗8日电】据中东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也门共和国副总理贝达尼就英国在也门边界集结军队和在也门南部叛乱部族的手中发现有“重型武器”的问题召见了英国驻塔兹的外交代表。

【美联社伦敦8日电】埃尼说,也门人民担心美国将不承认新的共和国,因为哈桑亲王、沙特阿拉伯副首相和外交大臣费萨尔王储曾于最近访问美国。他表示希望这种设想不要成为事实。
    他对认为阿联总统纳赛尔煽动了这次也门革命的所发表的说法报之一笑。
    他说,他的国家的第一次革命是在1948年,纳赛尔上台前四年发生的。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说,看来国务院在承认也门新政权的问题上有两派意见。
    一派意见是美国不应该忙于给予承认,特别是因为该国局势仍然处于不定状态。
    另一派意见是新政府有存在下来的良好机会,而美国的承认将帮助稳定局势和阻止外界干涉。
    官员们说,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王储在星期五在和肯尼迪讨论时反对美国承认也门叛乱政府,要求不要作任何事情来杜绝王室在该国恢复执政的可能性。
    美国人士说,英国的政策像沙特阿拉伯的政策一样,也赞成在也门有一个王室政权,认为革命政权更可能与英国在亚丁和附近的酋长国的利益发生矛盾。

【本刊讯】《纽约时报》5日以《也门的革命》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也门的革命像几年前的伊拉克革命一样,显然是从埃及策划的并且由拥护纳赛尔总统的泛阿拉伯主义和“阿拉伯社会主义”的军官执行的。纳赛尔总统经常斥责阿拉伯国王们——包括伊马姆在内——是“反动分子”,并且曾试图越过他们而直接和人民打交道,在这方面他取得了某种成功。也门的革命分子欢呼他是泛阿拉伯主义的领袖并保证他们的国家将有一个“社会主义的前途”。
    就这次革命保证使也门向二十世纪打开大门来论,它可能成为一支建设性力量。但是目前它也加剧了一个战略地区的紧张局势,对其他国家——特别是英国和以色列——的利益具有仍然无法估计的影响。’它很可能加强也门对英国殖民地亚丁以及对英国发起的守卫波斯湾入口的南阿拉伯联盟的领土所提出的主权要求。并且它在红海口加上了一个新的、有潜在的纠纷的因素,以色列的航道是通过红海口的。

【美联社万象8日电】受右翼控制的国民议会星期一一致投票决定授予富马首相“全权一年”,以便于联合政府执行其内外纲领并使它能够在这个仍旧陷于分裂的国家里实现全国和睦。
    全体五十九人中有四十三名议员出席会议,四十三人全都投票赞成这项授予全权的动议。这项动议是由联合政府副首相、右派领袖诺萨万代表政府向议会提出的。
    富马(他是议员)出乎意外地出席了星欺一的辩论。在诺萨万在1960年从富马手中接管政府的时候,富马和其他中立主义的议员曾抵制国民议会的会议。
    但是,富马仅仅在议会通过授予全权的动议以后讲了一次话,对议员们表示感谢。
    他说,他要求授予全权是因为他的政府在实现某些计划方面遇到了困难,并且也是为了能实现全国和睦。
    他向议员们保证,他将尽一切力量来实现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独立,消除不信任气氛,而他说老挝领袖们中间仍旧存在着这种不信任气氛。
    富马要求议会授予全权的做法使某些政治观察家感到吃惊。这些观察家回顾说,今年6月联合政府组成时,富马的中立主义派和寮国曾公开宣布它们不承认这个议会。
    诺萨万对记者们说,富马现在采取这个对议会提出要求的步骤是为了能根据“一种特殊的程序”,来执行他的政府的计划,避免经过“正常的程序”。他说这种“正常的程序”可能妨碍联合政府执行自己的任务。
    议会副议长温·萨纳尼空向记者们解释说,议会原定于10月11日休会,到1963年5月5日复会。温·萨纳尼空说,在这次表决授予全权以后,议会在明年5月11日将不复会,而将继续休会到明年10月11日这一年的全权期满的时候。
    【本刊讯】万象《大众之声报》5日说,老挝国民议会副主席温·萨纳尼空对该报记者说,议会在两天前接到富马首相签署的要求议会授予联合政府特别权利的信件,信中并委派富米副首相代表联合政府就此事向议会进行解释。

【路透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斯坦时报》今天报道,印度将在12月得到第一批六架苏联米格21型超音速喷气战斗机。该报说,第二批预定在明年春天交货。
    该报还说,印度还在谈判再购买一些苏联重型运输机安—12型飞机和MI4型高空直升飞机的事宜。
    《印度斯坦时报》说,喷气飞机的交货工作将是根据印俄两国最近最后确定的一项协议进行的。
    虽然官方一直没有证实,但是印度报纸报道,印度空军已最后决定购买苏联的米格21,而不买英国的闪电式和法国的海市蜃楼式。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8日电】接近执政党国大党的《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在这里报道,头六架苏联米格21型喷气战斗机将在今年12月交给印度武装部队。
    根据一项苏印合同,印度还将得到更多的安—12型运输机和MMI4型直升飞机。
    这两种型式的飞机用来向喜马拉雅边境地区的印度军队供应物资,已经有好几个月了。
    同苏联签订的协议还规定有更多的印度机上人员和技术人员不久即将去苏联接受有关这些苏联战斗机、运输机和直升飞机的训练。德赛谈购买苏机问题
    【印新处纽约9月29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德赛9月28日晚在纽约为印度最近决定从苏联购买米格式喷气战斗机辩解,他说,印度是在做一笔好买卖。
    德赛在这里的海外记者俱乐部的一次午餐会上向听众说:“我们的决定引起了一些对我们的意图的怀疑,我们要求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宽容态度和有些耐心。”
    “现在我们在我们的边境面临着危险。”
    德赛说,米格式喷气飞机建造起来简便,并且易于保养。他又说:“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工厂,这个工厂将在18个月内用本国材料制造这种飞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9月26日刊载这家报纸驻新德里特派记者斯蒂芬·巴伯尔撰写的文章,标题是《印度谋求同苏联贸易,代表团将访问东欧》,摘要如下:
    在新德里所能获得的最新的数字表明,除了中国以外,印度对共产党集团的出口在今年头6个月增加一千万英镑。
    自从1955年以来,光是印度对苏联的出口价值就增加了10倍。在1960年这个国家同苏联的贸易总额价值三千二百万英镑。预料明年将增加一倍。
    到去年为止,印度同苏联及其欧洲卫星国的收支情况是入超。对新德里制订计划的人来说,更具有吸引力的是共产党国家贸易组织准备以票面价值接受卢比,而不坚持要求英镑或美元。
    然而,去年,它同共产党人的贸易中亏蚀1,300万英镑。
    西方世界仍然购买印度出口物资的八分之七。可是苏联购买的数量愈来愈多。譬如,它现在购买的羊毛数量最多,并且还要购买更多的化学品和纺织品。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4日电】苏联驻印度的贸易代表维利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苏联的贸易额从1950年的900万户比增加到去年的六亿卢比。将在今后几年努力增加贸易。
    维利基说,现在正在莫斯科考虑苏联同印度签订今后5年的新贸易协定。
    他说,他已告诉印联邦工商部,苏联准备提供各种医疗设备以换取印度的鞋子。

【法新社开罗7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阿联总统纳赛尔已经正式被邀请访问阿尔及利亚。赫德尔已在这里访问了一周,同阿联领导人就阿联和阿尔及利亚之间合作的可能性举行了会谈。
    【南通社开罗7日电】纳赛尔总统接见了阿尔及利亚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据报道,赫德尔这次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政府邀请纳赛尔总统在11月1日庆祝阿尔及利亚解放时访问阿尔及利亚共和国。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7日电】古尔塞勒总统昨天说,秘密的“全国革命军”散发的一份宣言是受到共产党的影响的。
    这位土耳其领袖保证要“粉碎这个秘密的组织。我们将消灭共产党的活动。”
    星期五散发的这一文件威胁所有的“反动分子”,“复仇分子”,卖国贼和无政府主义者。
    古尔塞勒说,“散发这一宣言乃是共产党的一种挑衅,因此,我们正在谨慎地进行调查。”
    另外一个不合法的组织“全国力量军”星期六分发了一个文件,要求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对付“全国革命军”。
    【路透社安卡拉7日电】伊诺努总理今晚呼吁土耳其人采取节制态度,他说,国家的军队完全控制着局势。
    在最近在这里发生了示威游行和散发传单后,他在一次广播中要求政党避免采取挑衅行为和保持平静。

【法新社科纳克里7日电】几内亚和多哥发表联合公报说,在各国奉行它们的外交政策的同时,非洲国家目前的任务在于动员一切力量从事自己的发展。这项联合公报是在多哥总统奥林匹欧结束在这里的访问时公布的。
    公报透露:杜尔已被邀请正式访问多哥(访问日期尚待以后确定)。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之间的会谈内容主要是关于非洲和国际问题,并且澄清了两国对在非洲必须维持和平的态度。
    公报说,“除非加强非洲各国之间既存的各种联系,并且在将来实现非洲统一,和平是无法保证的”。
    公报说,两位总统同意非洲一切政治上独立的国家应该全力进行合作,以便“在争取非洲人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解放的第二轮战斗中取得胜利”。
    公报促请非洲继续奉行非殖民化政策,“因为无法设想能让数以百万计的非洲人继续处在奴役中”。
    为此,公报指责在刚果、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奉行的政策,以及在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科纳克里6日电】在尤卢总统结束在几内亚的访问之际,昨天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刚果和几内亚两国总统决定“为实现非洲统一和独立而共同努力”。公报说,两国元首“已经为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奠定了具体的基础”。公报说,杜尔总统已经接受尤卢的邀请将访问刚果。公报最后说,两国总统就许多问题“真挚、友好地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