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6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在这里宣布,英国为了进入欧洲共同市场将提出“某些新建议以处理英联邦会议上提出的问题”。
    麦克米伦今天采取了就一个在职首相来说是不寻常的措施,发表一个10页的小册子,正式提出他对有争论的共同市场问题的看法。
    保守党发表小册子是在该党在三天后就要举行年会的时候,在英国大臣同“六国”在布鲁塞尔恢复谈判的前夕。政界人士说,小册子中最重要之点是在首相的结论里。
    他说,“我们将提出某些新建议来处理在英联邦会议上提出的问题。我们将力促迅速取得结果。
    “我自己希望不久就会出现协议的完整输廓,然后我们将它提交议会。”他又说(作为“最后的话”):
    “我们面前摆着一个重大的问题。现在不是把我们的头埋在过去的沙堆里、怀抱和偏狭的见解以不信任和怀疑的眼光看欧洲的时候。”
    首相说:“自从大约三十年前渥太华(贸易优惠)协定签订以来,英联邦的情况已经大大改变了。当时,英联邦工业化还在初期。
    “从那时以来,英联邦的政治性质由于前英国殖民地取得独立而发生了深刻变化。由于这一切变化,虽然英联邦总贸易额大大增加了,但是同其它联邦国家进行的联邦总贸易额却下降了。”
    。
    麦克米伦问:“难道在这英国自己的力量已不能自给自足,而欧洲主要国家又联合起来创造和平和进步的未来而不再在战争中消耗精力的时候,作为欧洲人的英国人民应当从欧洲孤立开来吗?
    “现在只留下两个民族单位可以靠自己的本身力量自称世界大国,那就是美国和苏俄。可能不久就要加上拿破仑一度所谓的中国这个睡着的巨人’,它的迅速增加的人口和广大的自然资源的结合一定会越来越成为世界事务中的强大力量。”
    麦克米伦说,“分裂的欧洲就没有机会同这些巨大的集中力量相竞争。但是在这个把人力、自然资源和世界上一些最先进国家的发明才能联系在一起的欧洲新共同体中,一个新的组织正在发展,它有能力同世界大国集团站在平等地位。
    “如果我国参加共同体、成为它的一个领导成员——
    我相信我们会成为其领导成员——我国将不仅在欧洲获得新的声望,而且将加强我们在世界会议场合的地位和影响。
    麦克米伦说,他认为英国如果停留和孤立在欧洲力量主流之外,“这将对我们自己和对整个英联邦产生有害的结果。
    首相说,参加罗马条约并不一定要英国单方面地交出“主权”而是把一切有关方面的主权联合在一起,而且主要是在经济和社会方面。
    “我们放弃某些主权,却将得到别的成员所放弃的一部分主权。
    “我自己认为,我国大部分舆论,当然任何保守党政府都坚决反对取消民族身份的,它们将选择这样一个欧洲:它保持我们各个民族传统中最优秀的成分并使其协调。”

【路透社伦敦5日电】据说美国建议对运武器给古巴的船只和用于进行共产主义集团与古巴之间贸易的船只采取措施,各地今天(星期五)对这种措施有各种反应。本社记者报道:
    波恩:西德经济部发言人说,政府的一项制止西德船只运货物给古巴的计划将在下星期一付诸实施。
    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要是西方盟国不支持美国对古巴的计划,人们就不能指望美国保证柏林的安全。这是德国在这方面所采取的实际步骤。”
    罗马:官方人士说,意大利的现行法律无权禁止意大利船只载运通常的货物给古巴。
    伦敦: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已奉命同美国政府讨论据说美国想对同古巴贸易的船只采取的措施。英政府坚持认为,它在没有专门的立法的情况下,没有法律权力去制止英国船只载运共产党国家的货物到古巴去,官方人士说,根据目前情况并没有正当理由拟订这种专门的立法。
    【路透社巴黎5日电】法国外交界和航运界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同美国最近采取的抵制古巴贸易的行动无关。
    【路透社哥本哈根3日电】丹麦首相克拉格今天说,麦丹对古巴的航运未加制裁。克拉格在议会回答问题时说,“丹麦政府无意保护美国食糖生产者的利益,而只将注意到丹麦海员、船主和社会的利益。”
    【路透社伦敦5日电】英国的外交记者们今天似乎一致认为,英国不会和美国一起抵制对古巴的航运。

【路透社布赖顿5日电】英国工党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它的第61届年会,这次会议把党的队伍团结起来准备应付大选。它的许多支持者确信将在今后十二个月内举行大选。
    这次会议始终在全党团结的调子中进行,这在党的许多年来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这次会议集中讨论共同市场问题,党的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现在已经得到明确的委托:反对英国按迄今取得的条款参加共同市场。
    工党政治家们认为这次会议是盖茨克尔最大成就之一,这个成就是:尽管他的党像保守党人一样分裂,他以及同他以痧担任领导的人仍然能够在他们之间达成一项一致同意的方针,并在代表六百三十万工会会员的会议上获得了通过。
    工党表明,它拒绝迄今所达成的条款,认为这些是非常不够的。
    工党说,保守党政府必须再次在布鲁塞尔谈判出跟它自己向英联邦和英国提出的保证以及工党提出的要求相符合的比较好条件。
    工党认为如果能得到这些比较好条件,英国就参加进去。要不然英国必须留在外边。
    【路透社布赖顿3日电】盖茨克尔今天在这里谈到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时预言说,假如英国变成政治联邦的欧洲的一部分,这将意味着“英联邦的结束”。
    他列举了在英国作出参加共同市场的任何决定之前必须予以考虑的许多其他因素。
    第一,他们应该坚持政府履行对欧洲自由贸易区各国的保证。
    第二,英国应该能自由地计划它自己的经济。
    盖茨克尔的第三点是关于物价问题。
    第四个因素是外交政策——英国有保持它在外交事务方面的独立政策的权利。
    他说:“我们必须拒绝迄今谈判的条件。”
    这一政策声明得到1300名与会代表的举手支持,只有大约30人不同意。

【法新社巴黎6日电】总统府发表的公报说:总统戴高乐将军决定宣布解散国民议会。
    此外,总统接到了蓬皮杜总理提出的政府辞呈。
    戴高乐将军注意到了总理的辞职,他要求政府继续任职到下届立法选举完毕。
    【法新社巴黎5日电】经过从星期四15点到星期五清晨4时45分的长时间辩论后,国民议会以280票通过了弹劾案。
    总理傍晚时第一次发言,他用法律论据为修改宪法方案和使用的程序辩解。他的话被打断并引起激烈骚动。他在夜间的会上第二次用政治论据辩解,这次与前次一样不受欢迎,他未能使大多数议员改变其坚决反对态度。
    保卫新共和联盟支持政府的发言也引起相当混乱的事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继续为削弱苏联对古巴的控制加紧进行外交和经济活动。
    已任命了一个以国务院法律顾问埃布勒姆·查维斯为首的委员会。该委员会将负黄草拟新的航运规章细节,劝告某些国家不要承运发往古巴的共产党国家的商品,否则或者不准运送这些货物的船只停靠美国港口,或者不再委托它们运送美国政府的货物。
    据认为,这些新的管制是该国在和平时期实施的最严格的限制,其效果除了增加俄国人同古巴贸易的费用以外,还将使那些希望同古巴做生意的国家望而却步。
    在政治方面,美国外交人员们正敦促美洲国家组织各个委员会具体研究如何履行星期三发表的泛美公报。泛美公报支持采取进一步孤立古巴政权的措施。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本周将在波多黎各举行的经济发展会议可能是「曾举行过的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这次会议将在星期三开幕,参加的有四十三个国家,会议是由美国和平队发起的。会议将研究向不发达国家提供它们所需要的技术人员和专家的问题。
    他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将为处理这些问题制订「许多新的具体计划」,并制订「关于经济发展的新战略」的要点。

【法新社华盛顿五日电】白宫发表公报说,肯尼迪总统和沙特阿拉伯王储费萨尔今天在这里共进午餐时「就沙特阿拉伯—美国的关系和国际局势进行了坦率、融洽的会谈」。公报又说:「费萨尔亲王和肯尼迪总统相信,这种亲自接触将促进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互相谅解。」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任命海军作战助理参谋长霍姆斯海军少将为海军中将衔的美国驻太平洋水陆两栖部队司令。他是接替海军中将雅格尔。雅格尔将有新的任命。
    总统还批准重新任命驻远东第七舰队司令舍奇海军中将为海军空中作战副参谋长。他接替退休的海军中将皮里。

【路透社波恩九月二十九日电】西德经济部在一项报告中说,西德自一九五○年至一九六二年六月底给予其它国家的发展援助价值达一九二亿马克。其中有一五○亿马克作双边援助,四十亿马克作多边援助。

【中央社联合国5日电】巴拉圭在今天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表的政策演说中说,它继续支持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反对北平进入联合国。
    巴拉圭外长帕斯托今天下午发言时说:
    “在适当的时候,巴拉圭代表团将投票支持中华民国作为联合国会员国以及联合国各机构的成员的权利。想要在我们的组织中取代中华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成为会员国的资格。它既没有按照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行事,也没有表示接受宪章的基本原则。”
    今天共有九个代表团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了言。其中有五个提到了代表权问题,另外四个没有提到。
    上午,两个“中立主义”国家尼泊尔和加纳要求接纳赤色中国。总的看来,他们重复了它们通常的论点。毛里塔尼亚和西班牙未谈这个问题。
    尼泊尔代表团团长沙阿发言中关于中国问题的部分比加纳代表团团长发言中的这一部分为长,这说明尼泊尔和赤色中国的关系较为密切。沙阿说:“如果真的(赤色)中国在很短的时间之内预料将拥有核装置的话,就越发可以明显看出多么有必要使中国参加讨论。”
    沙阿然后试图“强调指出(由于赤色中国没有出席联合国而造成的)局面是荒唐可笑的,这种局面可能有一天会有损害我们这个粗织的整个工作的危险。连最强烈地反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美国也发现必须同这个政府进行会谈。”
    沙阿保证“我国代表团将像以往一样参加为实现这个代表权而作出的努力。”
    加纳的帕普兰普只用了一段话谈到中国问题。他说,中国“以其大量的人力,巨大的经济、科学和技术力量,能够对本组织的工作作出有效的贡献”。帕普兰普又说,北平政权“在中国有效地行使权力,能够使用它的资源和指挥它的人民完成宪章规定的义务。因此,它就象其他任何会员国一样有权在本组织有代表,除非是根据宪章有关条款把它驱逐。”
    在下午的全体会议上,既没有承认中华民国又没有承认北平政权的塞拉勒窝内重申赞同对这个问题采取两个中国的作法。塞拉勒窝内外长卡雷法—斯马特博士说:“今年又一次在我们的议程上列有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我们已清楚表明,我们觉得本组织不能在世界人口中大约六亿人没有代表的情况下履行它的普遍任务。我们将始终投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权。
    “但是,我们并不是没有注意到目前福摩萨政府事实上的存在所造成的问题。在我们看来,福摩萨政府认为自己是中国的流亡政府,或者××福摩萨人民有自决的权利。”
    至于白俄罗斯,它的外长基谢廖夫提到中国问题时再次提出了共产党的方针。
    多哥和哥斯达黎加也在下午发言,对于中国代表权问题没有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