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苏联农业部长佩辛今天在这里说,苏联的农业问题基本上是“成长造成的痛苦”。
    佩辛是在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后向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说时说这番话的,他这次访问是应美国政府的邀请进行的。
    他说,他对给予苏联代表团的欢迎感到高兴。他说,他看到了许多“有趣的东西”,并且得出了“有益的结论。”
    他说,“美国和苏联能够从交流农业方面的情况和经验中得到很多好处”。他又说,“我希望将来这种交流会增加。”
    佩辛承认,苏联的农业产品不足,但是,他说这完全是因为消费增加造成的。
    佩辛引用了大量的统计数字来支持他的说法,他指出,例如,现在的牛奶产量一年是八百万吨,而在1953年只有七十五万吨。
    有消息说在苏联6月份提高肉类价格后曾发生过骚动,佩辛在回答问题时对此予以否认。
    他着重指出,苏联现在派到古巴的农业技术人员是应古巴政府的邀请去的。
    他说,人数有“十个或十二个”的一批人是帮助古巴人解决灌溉和一般的农业管理的,另一批人——他没有具体说明人数——是训练他们使用卖给古巴的苏联农业机器的。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苏联农业部长佩辛说,他的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研究美国化学肥料的生产技术。他又说,苏联正在建设生产这种肥料的工厂。

【美联社底特律6日电】俄国总理赫鲁晓夫就希拉乘飞船飞行成功一事向肯尼迪总统和美国致贺。
    两国领导人互致的电报星期六在这里发表。肯尼迪正在为民主党进行竞选活动。
    赫鲁晓夫的电报说:“在宇宙飞行员希拉成功地完成空间飞船飞行的时候,谨代表苏联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美国人民致贺。请向宇宙飞行员希拉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最好的祝愿。”
    肯尼迪对赫鲁晓夫表示感谢,他说:“你的祝贺和最好的祝愿已经转达希拉中校。”

【路透社联合国6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就柏林危机进行了四个半小时的会谈,但是没有能缩小各自政府的态度之间的分歧。
    腊斯克在离开苏联代表团总部的时候说:“我们又回到了我们先前所在的地方。”
    腊斯克说他和苏联外交部长“一般地讨论了柏林局势”。
    有人问到是否取得了任何进展,他说:“没有任何新的或令人惊讶的发展。”
    有人问到他是否再次详细说明了西方的立场,他回答说:“我们的立场是双方所熟知的。”
    他说,在随着午餐而开始的会谈中,没有讨论古巴问题和赫鲁晓夫访问纽约的可能性。
    在腊斯克离开以前一小时左右离开的史蒂文森不肯就会谈发表意见。
    陪同腊斯克的还有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戴维斯和国务院德国科科长希耳布兰德。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和苏联外交部德国问题专家法林。
    美国发言人后来在回答问题时说,柏林是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会谈中谈到的唯一问题。
    发言人说,双方回顾了到目前为止的会谈情况,并综述了各自的立场。
    发言人说:“没有新东西。”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在今天访问白宫之后说,肯尼迪总统认为,赫鲁晓夫“大概”会在11月底去参加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勃兰特说,他和总统还讨论了西柏林的局势、人民的情绪、共产党筑的墙的影响和西部的经济。
    勃兰特说,他曾向总统建议盟国加速进行策划,特别是在政治方面,以对付俄国人可能采取的任何进一步的行动。
    他说,在白宫的会议上他所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就保留盟国在西区驻军问题在柏林举行一次公民投票的可能性。
    他说,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合众国际社纽约1日电】小报《每日新闻》今天说,美国正在考虑要是苏联把柏林问题提到联合国,就提出一项在西柏林举行公民投票的建议来对付共产党人的宣传。
    这家小报说,这种打算是在国务卿腊斯克昨天会见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时由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的。这家报纸声称关于公民投票的主张是西柏林市长勃兰特提出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以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日夫科·日夫科夫为首的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抵此。代表团在访问南斯拉夫期间,将举行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谈判。
    日夫科夫对南通社和电视台的记者发表谈话说,保加利亚代表团抱着进行经济谈判和扩大保南两国经济联系的最好的愿望来到了贝尔格莱德。
    他最后说,我们希望在谈判中找到在两国之间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以及为了友谊与和平而进行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的最好的方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南保两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讨论了今后三年的商品交换问题。会上着重地讨论了在工业、电力工业、运输和旅行业方面的合作和专门化的可能性。
    明天将继续举行委员会之间的谈判。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5日刊载4日从贝尔格莱德发回去的专文,题为“贝尔格莱德的政策仍是独立的”,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谈南苏两国在东西方间的重大问题上具有相似见解,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南斯拉夫人并不隐讳这一点。
    据悉勃列日涅夫曾极力要求铁托在对外政策方面给予更具体的支持,虽然在大多数问题上,南斯拉夫人很难比已经做的更进一步。他也没有放过或则以猛烈攻击美国(在目前是不适时宜的)或则以攻击共同市场(正当贝尔格莱德在谋求同六国作某种和解的时候)来为难贝尔格莱德的机会。
    但是铁托态度极端谨慎,这一点也是明显的。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搬出了各种制楔——西德军国主义、大西洋联盟、共同市场、古巴以及全部这类东西。可是主人态度保留而警惕,不肯被诱出一般地欢迎目前的关系改善的范围之外。
    事实上,能改善到什么程度呢?在目前情况下到了相当远的程度,如南斯拉夫人自己所认为的,因为他们说,俄国人最后终于“下了决心承认我们的现状。”这就是作为共产主义世界中的特殊人物,不肯正式参加这个集团,但是又要作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平等的”成员和一部分。南斯拉夫人在他们未来的思想意识和他们党与苏联党之间的接触方面,不得不在这里面临许多问题。据悉,这个方面没有列入勃列日涅夫—铁托会谈的议程上,虽然很明显南斯拉夫人对安德罗波夫的到来感到有点耽忧。

【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南通社社长马林诺维奇应塔斯社邀请今天离开这里。
    在访问莫斯科期间,他将就扩大两个通讯社
    间合作问题进行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莫斯科《外国文学》杂志主笔亚历山大·查科夫斯基今天抵达这里。
    他将作为南斯拉夫作家协会的客人在南斯拉夫逗留两周。这位苏联作家将游览南斯拉夫的若干地方,并同南斯拉夫作家们进行会谈。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5日电】巴西人星期六将在决定这个多难的、不发达的拉丁美洲大国前途的两次选举中第一次投票。
    迫切的问题是选举一个409席的新联邦众议院、全国66个参议院席位中的44席、22个州长中的十个州长和一大批较低级的官员。
    巴西共产党人从他们的党在15年前被宣布非法并被迫转入地下以来第一次公开进行竞选活动——当年巴西共产党在议会十个政党中排行第四。但是,他们不用共产党的名义以免触犯法律,而是列入温和的左派政党的名单中参加竞选。
    社会党人和激进民族主义者组成左派联合阵线。得到大部分罗马天主教徒支持的右派全力以赴进行一场反对共产党人和他们的同路人的战斗。
    社会民主党控制的中派遭到两方面的攻击,并且担心丧失自己的一部分力量,因而忙于应付左右两派。
    尽管吵吵嚷嚷,但是权威的外交人土认为,目前议会的(实力对比)将不会有所变化。
    年满18岁识字的公民都必需投票。但是由于文盲的比例很大,在七千五百万巴西人中大约只有一千八百万人有选举资格。
    共产党在巴西干旱和贫困的东北部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然而,天主教会正是在这个地方发动了反对他们的最激烈的战斗。
    最剧烈的州级竞选在圣保罗州展开。人们认为前总统夸德罗斯在这里有一半机会可以重返政治舞台。
    新议会将被要求首先讨论基本改革计划。
    【拉美社里约热内卢3日电】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指出,“没收、接管和征用一些得到本州政权保护的外国公司,是我们在7日选举后将举起的旗帜”。
    工党瓜纳巴拉州参议员候选人布里佐拉是在本城举行的一次竞选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拉美社贝洛奥里藏特3日电】联邦议员候选人、天主教神甫弗朗西斯库·拉希·皮索阿在这里重申他的意图:支持贫苦人联合会的斗争,加速建立农民协会,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统一行动,使人民进行自己的革命。”
    拉希神甫以支持巴西农民阶级的斗争和表示支持古巴革命而知名。
    拉希神甫主张为“生产资料的集体所有制和反对私有制”而斗争。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6日电】联邦部队今天在10个州和特区中(全国共有州和特区26个)实行警戒,以保障在明天的议会选举中保持良好秩序。
    地方当局要求部队实行警戒,乃是为了预防万一,国内并无任何地方有严重骚乱的消息。
    瓜纳巴拉州和共产党滋骚的东北部,是重点戒备的地区。
    从今天零时一分开始,里约全市禁止卖酒,这个措施将一直延续到选举以后。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6日电】共产党支持的候选人预期会在旱魃为患的东北地区获得选票,从而在星期天的选举中显现他们的力量。
    纪律严明、资财充足的共产党力量虽然没有合法地位,但在全巴西都很活跃,特别是在危机四伏的东北地区。
    外国观察家认为,议会中的力量对比将无大变化,目前议会是中间派的社会民主党占优势。

【合众国际社利马6日电】玻利维亚外长何塞·费尔曼贝拉德今晨乘飞机返回拉巴期。他在此间停留时说,目前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只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接着他面带笑容地谈到在华盛顿举行的非正式会议最后公报说:
    “这是各种不同观点大致上的折衷产物。”
    费尔曼·贝拉德强调了巴西和玻利维亚维护不干涉原则的立场。
    他指出,将来对古巴采取的措施,主要是经济方面的。
    玻利维亚曾建议在关于应采取的措施的决议中取消食品和药品这两项。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孔奇今天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勃列日涅夫主席刚刚结束的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进一步的相互了解和谅解。孔奇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和有关会谈的结果是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普遍合作的一个重大步骤。至于发展这种合作所依据的基础和原则,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强调指出,这
    同时也是对普遍国际合作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一个意义重大和有效的贡献。
    孔奇在谈到南斯拉夫—苏联联合公报时接着说,我们认为特别有意义的是,双方共同强调所有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和广泛合作是巩固世界和平的现实基础。
    孔奇在提到南斯拉夫和苏联签订的明年相互易货议定书时说,两国相互易货的数量将比今年有很大的发展。1963年的贸易将相互达到180,000,000美元左右。
    孔奇说,我们对于今后贸易上有这样大的改善感到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