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巴黎2日电】法中友好协会巴黎市委员会和法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分别于9月29日和30日举行了舞会和电影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3周年。
    法中友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秘书埃里克阿洛纳在30日举行的晚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去年,我荣幸和高兴地到人民中国作了一次调查访问。我周游了近7,000公里。得以看到劳动的中国人民,看到了他们的和平愿望和对法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他在谈到中国的成就时说:“国际舞台上没有一天离得了中国,因此任何人都不能再无视这个国家13年来的伟大变化。最好是提醒和告诉那些消息不灵通的记者、公众界人士和个人,新中国战胜了几世纪以来使其土地荒人口削减的饥荒,这是历史上最动人不过的社会现象之一:是同征服星际空间一样新颖、一样惊人的事件。除了目前有保证的粮食定量有了大大改善和工业有了巨大发展之外,在健康卫生、文化教育以及社会成就等方面,——也都取得了惊人的进步”。
    他在谈到自然灾害引起的困难时说:“应当强调指出这一事实:这些困难绝对不具有旧中国政府具有的那种灾难性的和不可避免的性质。千百万中国人因饥饿而死亡的悲惨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他接着说:“这些困难只是暂时的。主要事实仍然是:饥荒被战胜了,流行病也被战胜了。儿童死亡率下降,文盲正在消失。中国工人和农民生活的社会条件完全倒转过来。人民中国不顾有人对它作的灾难性预言和进行的诬蔑诽谤宣传,而继续存在着而且在不断地向前进。法国的淳朴良心和长远利益决定,对如此声势浩大和势不可挡的运动不能袖手旁观。我国继续无视几乎占人类几乎四分之一的六亿八千万人民是反常的,因为这个民族过去在世界历史上起过决定性的作用,它今天重又起着愈来愈大的作用”。
    他说:“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就不能成为一个有效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组织……,只要人民中国的代表在联合国还没有占据他们的席位,联合国就不是一个世界性的组织”。
    他说:“遗憾的是,法国代表团在联合国竟故意附合美国的立场,荒诞地歧视中国人民。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就是与和平共处背道而驰,就是保持国际紧张局势”。

【本刊讯】据《澳门日报》9月27日报道,澳门葡文《消息报》26日在第一版上刊登了葡《便民日报》主笔罗敏辽在葡萄牙《便民日报》(此系澳门报纸译名——
    编者)发表的访问新中国观感。《澳门日报》转载《消息报》报道摘要如下:
    昨日里斯本最畅销之《便民日报》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了其特派员罗敏辽访问红色中国的观感,使葡京人士大表惊奇。
    葡记者访问中国已不是首次了,但在葡国报纸登出葡记者访问中国之报道诚属创举,该文最动人之报道摘要如下:“在中国旅行三个星期,或坐汽车,或乘飞机,或趁火车,我们都有机会认识了许多主要城市,并且认识到中国人民共同担负革新本国的任务。这一个具有辽阔土地和六亿多广大人口、过去产业落后的国家,使人意料不到,现在竟能实现了划时代的社会与经济革命。”他又说,“我们旅行这个六亿多人口的国家,目的在向读者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真实面貌,毫无偏见存乎其间。我们曾和各团体机构接触,例如北京报界等。我们相信中国和葡国可以借此而进一步改进关系。”该文另一段又这样说:“中国幅员广大,事物纷繁,但访问者从任何角度看,都可以看到其人民劳动的目的在生产更多、更好的东西。中国人只要肯劳动,就有足够的生活;在公社、工厂、及任何场所,只要工作就可生活。虽非丰裕,但无匮乏。他们亦深信在年老时不需向人伸出乞援之手。我们在旅途中从未见有乞丐,酒店员工或任何工作者,总不接受‘过节’(葡语,即小帐),他们说“求赏是不应该的,领赏是可耻的。”
    《便民日报》与其特派员罗敏辽素来都不是同情共产主义者,但是现在都在谈论着共产中国。

【路透社北京6日电】(记者:凯利特—朗)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今天这里公布的中国给印度的照会看来并没有使中印关于边界争端的会谈更近一些,尽管中国建议由代表们在10月15日开始在这里会谈。
    这些观察家说,情况看来同上月就这个问题互换照会时并没有什么变化——双方同意举行会谈,但是在这种会谈应该讨论什么的问题上存在着根本的分歧。
    而且,在那以后,本来已很紧张的局势由于军队在中国西藏地区和印度东北边境特区的边界上发生长久的战斗而加剧了。
    现在担子是在印度肩上,要由它最后拒绝会谈或者改变它坚持会谈要有先决条件的态度,派代表到这里来。
    从印度外交官们今天在这里采取的态度来看,这看来是十分不可能的。
    今天的中国照会中的一句声明反映了过去两周来在中国的言论中可以明显地看出的更强硬的调子,这句话就是:“印度要进攻,中国一定要回击。”
    【美联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在星期六再一次作出努力,要印度在10月15日在北平开始讨论,以寻求两国长期有争论的喜马拉雅山区边界问题上的分歧的解决办法。
    同时,共产党中国的副总理对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在联合国大会上指责共产党中国侵略印度的谈话提出了抗议。
    新华社报道,陈毅在北平为了纪念中尼边界条约签订一周年而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说:“这恰恰证明了印度反动派和英帝国主义者是一丘之貉。”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红色中国今天再次要求印度在10月15日恢复两国之间拖延达四年之久的边界争端的谈判。
    共产党中国外交部在给北平印度大使馆的一项照会中指责“印度政府决心要用枪炮来回答中国政府的和平建议”。共产党的新华通讯社广播了这项照会中的一部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印度政府昨天在给中国政府的照会中说,在中国最近的入侵(东北边境特区)停止以前,他们不会同中国人举行任何会谈或讨论。这份照会是答复中国10月3日的照会。
    印度的照会说,印度准备在中国军队最近在麦克马洪线以南对印度领土的入侵停止以后,马上作出必要的安排,于双方都方便的日期在北京或德里举行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7日电】独立的《印度斯坦时报》今天说,印度不会派代表到北京去参加定于10月15日开始的边界争端会谈。这家报纸说,据信印度对北京昨天公布的中国照会的答复正在送交途中。
    全印广播电台今天援引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的话说:“中国政府通过对东北边境特区的无端入侵,已经清楚表明他们并不希望缓和紧张局势以便为会谈促进友好气氛。现在,这一点已为中国最近的照会所证实。”

【路透社加德满都6日电】尼泊尔电台今天广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保证:“如果任何外国侵略尼泊尔”,它将站在尼泊尔一边。
    这项保证是副总理兼外长陈毅元帅昨晚在北京庆祝中尼边界条约签字一周年的仪式上讲话时提出的。
    这里观察家说,鉴于在尼泊尔指责印度没有采取步骤来制止尼泊尔叛乱分子从印度领土上侵犯边界以后,目前尼泊尔和印度呈现紧张关系,因此中国这项保证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6日电】政府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今天说:“如果任何外国进攻尼泊尔,中国人民将站在尼泊尔一边。”
    【新华社加德满都6日电】此间各报今天和昨天都在头版刊登了陈毅副总理(4日)在中尼友协在北京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大部分报纸的标题是《中国同尼泊尔站在一边》。尼泊尔电台昨天和今天继续广播说,各界人民说,“我们热烈欢迎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加德满都7日电】《祖国报》今天说,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向尼泊尔保证如果它遭到外国军队进攻将帮助它的讲话,在这里受到了普遍的欢迎。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今天在这里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陈毅10月1日在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3周年的时候发表的一篇讲话,向中国驻贝尔格莱德代办周敏递交了一份强烈的抗议照会。
    这篇讲话粗暴地侮辱了南斯拉夫总统及它的领导人,并且诽谤了南斯拉夫的外交政策。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上略)在递交抗议后不久,贝尔格莱德电台和南通社把这事向国外播发,以使所有的人都知道。
    紧接着在本周初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到这里作国事访问后提出这一抗议具有特殊意义。
    正当南斯拉夫向北平提出抗议时,莫斯科今天宣布铁托将于12月间访问苏联。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东非乌干达将于九日宣告独立。中华民国政府已去电正式承认乌干达的独立。
    中国外交部六日说,中华民国参加恩特培乌干达独立庆典的特使、驻刚果大使沈錡已于三日到达乌干达首都恩特培。由中信局副局长王慎名率领的中国贸易考察团也已于六日到达乌国首都。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中华民国访问团保利茂、塚原俊郎、濑户山三男、毛利松平、小泽太郎(都是自由民主党籍)、随员山口小文等六人,于今日飞抵台北。他们是来华庆贺中华民国国庆并拜会中国政府首长,参观军事及经济建设;预定十二日返回东京。

【中央社东京5日专电】亚洲人民反共联盟第八届大会今天下午结束了五天会议。
    【中央社东京5日专电】亚洲人民反共联盟第八届大会今天发表宣言,摘要如下:
    我们强烈呼吁各自由国家竭尽全力予开发中的国家以援助,以期击溃共党的颠复目的。
    我们呼吁自由世界各国以一切实际方法在道义上及物质上支助中华民国、大韩民国、越南及德国的重行统一。我们决不应该考虑中共进入联合国。我们也不应该对所谓“两个中国”的策略予以散播。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亚洲人民反共联盟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中国共产党人侵略印度”。决议说,“亚洲人民反共联盟对爱好和平的印度人民反抗中国共产党人的侵略表示声援……”
    【中央社东京6日专电】亚盟昨晚致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促请他的政府放弃中立并采取积极反共政策。
    以第八届亚盟会议的名义发给尼赫鲁的电报是由出席亚盟会议的印度观察员建议的。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卢旺达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孟说,卢旺达将在联合国支持中华民国。哈孟部长率领的卢旺达共和国友好访华团,五日下午从香港飞到台北访问一星期。
    【中央社高雄六日电】访华的卢安达外交部长哈孟率领的友好访华团及危地马拉国会议员狄亚斯,今天下午从金门前线飞到南部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