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29日就赫鲁晓夫和肯尼迪的声明发表评论说,波兰社会和全人类怀着松一口气的心情得知,由于华盛顿反古巴的政策而产生的严重危机出现了转折。世界各国人民高兴地欢迎赫鲁晓夫总理和肯尼迪总统的声明。声明开辟了通向达成协议的道路。这一协议的范围将超过加勒比海地区。
    评论在介绍了声明中提出的双方的义务后说,这是重要的义务。它将消灭产生极度危险的古巴危机的原因,它将终止侵略计划,扼杀自由古巴的计划,并且终止了1959年以来美国侵略集团所纵容的计划。假如没有这一威胁,古巴也不一定必须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这将对国民经济造成损失),也不一定必须向苏联提出供应武器。
    评论说,美国放弃侵略,必定会给独立的,正在建设自己新生活的古巴带来和平。从逻辑上来看,这一义务必定会从那些不放弃反对古巴革命的阴谋力量的手中打掉它们的武器。评论说,这一协议必定导致加勒比海地区局势的正常化,并为通向取得具有世界范围意义的旨在解决东西方争端问题的进一步的协议开辟道路,巩固人类如此渴望的和平。

【本刊讯】罗马尼亚《火花报》29日以第一版半版的篇幅全文发表了赫鲁晓夫28日给肯尼迪的信并摘要报道了肯尼迪关于赫鲁晓夫的两封信的声明,标题是《我们深信理智将得胜,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将得到保障》。《火花报》发表了编辑部按语,介绍了赫鲁晓夫信的主要内容并说,“从事件开始时起苏联就按照它坚定保卫和平的政策表现了冷静和警惕,从对和平命运高度负责的精神出发为消除美国对古巴的措施所产生的危险局势作出了坚决努力。继这些建设性努力,苏联现在又为防止战争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
    按语说赫鲁晓夫28日的信是“对拯救和平事业和防止热核战争的特别重要的贡献”,“世界人民迫切地关心着防止战争、通过谈判解决国际纠纷问题缓和紧张局势和巩固世界和平。”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29日以《出乎意外的结局》为题发表社论说:
    古巴危机解决的速度,将比量乐观的人所敢于希望的速度更快得多。在赫鲁晓夫提出以撤除土耳其基地作为撤除古巴岛基地的交换条件以后才二十四小时,便又干脆接受了肯尼迪的条件。
    苏联在它的历史上第一次接受了由联合国进行国际监督的原则,联合国及其秘书长吴丹——被赫鲁晓夫提升为“调停人”——的威信,大大加强了。根本没有“三架马车”的问题了。因此,西方国家可能更加坚持地提出裁军的监督问题。
    《回声报》29日发表社论说:
    古巴危机以肯尼迪总统的彻底胜利告终。
    现在要有把握地断定作出这一姿态的原因,为时尚嫌过早,华盛顿许多人认为,这一姿态是一次投降。
    《费加罗报》29日以《肯尼迪的外交胜利》为题发表文章说:
    在美国的坚决态度面前,赫鲁晓夫赶紧趁机脱身了。
    无论怎样强调这件事的重要意义和肯尼迪所起的个人作用也不过火。肯尼迪的国家多亏肯尼迪而获得了一次最伟大的外交胜利。
    某些观察家在猜测,赫鲁晓夫在古巴建立基地(他非常知道这些基地有一天会被发现,这特别是因为他没有下令掩饰这些基地)是否是在制造一种他知道随时都能加以控制的政治军事行动——
    一种当然应导致举行最高级会议和举行东西方大会谈的行动。这是可能的。也很可能他之所以在最后关头以和平救星的身份出现,是想在国际舆论面前博取大功劳,以便以后发动一些和平攻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的宣传机构今天开展了一个运动,把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成是古巴危机中的和平缔造者。
    《真理报》说,赫鲁晓夫的“新的和平步骤在数以百万计的人民心中”激起了“热烈的反应”。
    这里的人们注意到,赫鲁晓夫昨天的信中完全没有提起他在早些时候提出的古巴的导弹基地同土耳其的导弹基地相交换的建议。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是由于赫鲁晓夫认识到肯尼迪决心要以苏联从古巴撤出导弹作为达成任何协议的先决条件。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报纸和电台星期一竭力把赫鲁晓夫总理描绘成一个避免了发生一场热核战争的可能性的人。
    与此同时还提出一个警告:西方不应该把苏联的“和平诚意看作是示弱”。
    《真理报》在第一版上刊登了这两点,这家报纸说,赫鲁晓夫关于从古巴撤出火箭的决定得到苏联人民的“一致”支持。没有解释怎么在一夜之间就征求了这个广大国土上的人民的意见的。
    大多数俄国人像大多数的西方人一样对于事件转向和平感到宽慰。
    《真理报》和电台都大肆宣传来自国外的欢呼赫鲁晓夫是和平救星的言论。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一一再广播赞扬赫鲁晓夫总理决定从古巴撤出苏联“武器”的言论。
    政府报纸《消息报》星期一晚上在第一版上端刊登的大黑体字标题是:《全体人类欢呼苏联政府的明智和对和平的热爱》。
    这家报纸在一条纽约电讯中试图给人们这样一个印象:古巴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美国的罪过。
    但是,某些西方观察家在怀疑克里姆林宫的会议中意见是否一致的。没有发生分歧的明显迹象,但是,赫鲁晓夫的一些顾问可能曾主张采取一种比较强硬的方针。
    克里姆林宫星期一晚上实际上没有理睬土耳其大使馆为庆祝土耳其国庆节而举行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苏联最高级人士是巴格拉米扬元帅。
    【美联社莫斯科28日电】(记者:普雷斯顿格罗弗)星期六广播了赫鲁晓夫给肯尼迪的一封信表示他相信总统的和平态度,而与此同时,《真理报》在星期天却一再称总统是个伪君子。
    塔斯社向国外同时报道了这两则消息。
    《真理报》在内页称肯尼迪总统是个伪君子,同时,赫鲁晓夫在第一版上称赞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9日电】一位苏联高级军界人士今晚表示,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将不得不同意苏美关于解决古巴危机的办法。
    这位人士是在一次外交招待会上向西方人士谈到他个人对古巴局势的估计时表示这个看法的。
    当有人向他问到卡斯特罗要求美国撤出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主张时,他只是耸一耸肩说,卡斯特罗大概将不得不同意华盛顿和莫斯科作出的安排。
    这位人士还说明了下列几点:俄国人放弃了他们为从古巴和土耳其互撤武器而作的努力,因为肯尼迪总统顽固地拒绝这项建议。据他看来,俄国人曾经认为美国可能会入侵古巴,但是并没有料到肯尼迪总统会对古巴实行封锁。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的一位高级军界人士今晚说,由于肯尼迪总统“不妥协的回答”,俄国放弃了它所提出的苏联在古巴的导弹基地和美国在土耳其的基地之间进行一笔“交易”的建议。
    这位苏联军界人士是今晚在这里举行的土耳其国庆节招待会上对西方记者讲这番话的。
    他强调说,他是“以个人的名义”讲这番话的。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的官员和记者今晚在这里土耳其大使馆举行的一个招待会上都说,古巴危机的缓和是“赫鲁晓夫的一个胜利”。
    他们说:“他达到了他所希望的目的——他得到了这种诺言:美国将不进攻英勇的古巴”。
    【德新社莫斯科29日电】一位高级的苏联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古巴问题的解决很可能促进其他问题,如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的解决。
    这位官员在提到印中边界冲突时说,从苏联的观点来看,印度是个友好的国家,但是,中国是个盟邦。他说,这就使苏联处于一种困难和微妙的境地,他着重说,这只是他个人的见解。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28日电】巴西总统古拉特星期天晚上对由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拆除苏联在古巴的基地而使“局势好转”这一点表示满意。
    古拉特从古巴危机开始后就把巴西外交的决定权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他白天与美国大使林肯·戈登、苏联代办和古巴大使埃尔南德斯·阿马斯进行了会谈。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29日电】权威人士说,古拉特总统的私人军事首席顾问阿尔比诺·达席尔瓦将军今天乘飞机离此前往哈瓦那执行一项绝密使命。
    接近总统府人士说,他们认为达席尔瓦的旅行是试图解决古巴问题的“政治”部分——使卡斯特罗总理的古巴“回到拉丁美洲大家庭来”的第一个步骤。这些人士强调说,美国政府完全意识到巴西的主动精神。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铁托总统在就加勒比海地区危机的爆发写给巴西总统古拉特的信中说,我们的不变的看法是,联合国在目前形势下是一个可以而且应该十分有效地朝着结束这场危机的方向发挥作用的工具。南斯拉夫总统的信最后说,根据我们目前的估计,在目前,不结盟国家和独立国家的首脑通过给安理会主席和大会写信来亲自干预,将会是十分有益的。
    古拉特总统在答复铁托总统的信件中说,您的通过在联合国中有着合适工具的外交手段来谋求解决使我们感到十分忧虑的危机的崇高意图,是完全符合我国政府的意图,符合巴西人民爱好和平的传统的。
    古拉特总统追述了巴西早些时候提出的使拉丁美洲和非洲非原子化的建议,他最后并表示,他的政府准备为了找到将保证维护古巴人民的自决权和将其军备减至防御范围内的建设性解决,而在华盛顿、哈瓦那和莫斯科采取行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九日电】尼赫鲁总理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发出了一封信,赞许他对古巴局势作出的努力。
    尼赫鲁先生还写信给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表示对「事件的令人欣慰的转折感到宽慰」,并「对帮助消除了眼前危险的政治家风度表示热烈的赞扬」。

【法新社阿克拉二十九日电】在赫鲁晓夫决定拆除苏联在古巴的火箭发射设备时,恩克鲁玛打电报给赫鲁晓夫总理表示祝贺。加纳共和国总统说,他认为这一决定是很受欢迎的,是走向逐步消除建立在没有原子武器国家领土上的导弹基地的第一阶段,是对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30日电】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带着全世界希望迅速解决古巴危机的愿望飞抵此间。今天他与古巴最高级官员会谈联合国监督拆除苏联在古巴的火箭基地问题。吴丹在抵达哈瓦那国际机场后不到三小时便乘坐一部古巴外交部的轿车前往国家宫。
    卡斯特罗没有到机场去迎接吴丹。
    吴丹带了18个助手。
    这位缅甸政治家步出飞机后首先看见的是机场工作人员在机场大楼前面陈设的用英文写的巨幅标语,上面写着:“全体古巴人同意卡斯特罗的五点建议。”
    这是指卡斯特罗所提出包括把美国在关塔那摩的军事基地还给古巴的五项要求。
    【路透社联合国29日电】被西方外交家认为是温和派的库兹涅佐夫同吴丹会谈后对记者说,会谈是有趣而有益的。
    观察家们估计会谈的内容是撤除苏联在古巴的导弹设备问题,可能还有为此进行核查可能做的安排。苏方参加会谈的还有苏联常驻代表佐林和副代表莫罗佐夫。
    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吴丹同库兹涅佐夫进行的一次“良好的会晤”,“就为了实施已经达成的协议采取的实际步骤提出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以便解决目前在古巴问题上发生的危机”。
    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建议是苏联部长提出的。
    【路透社联合国29日电】吴丹今天下午同古巴代表劳尔·罗亚—加西亚进行了短时间的会谈,据悉他已把他对卡斯特罗的邀请的复信交给了古巴代表。
    【法新社联合国29日电】史蒂文森今晚在这里同吴丹进行磋商,后者将于星期二早晨去古巴。
    史蒂文森同吴丹会谈了一小时三刻钟。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九日电】据电台今天早晨广播,阿泽姆总理致电赫鲁晓夫,感谢他使人类免于毁灭。
    阿泽姆说,这种勇敢和崇高的态度将受到人类的赞赏。
    这里所有的报纸今天都刊载了赫鲁晓夫致肯尼迪的备忘录,标题是:「和平的胜利;赫鲁晓夫使世界免于战争的毁灭;赫鲁晓夫向肯尼迪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