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30日电】美国大使麦康瑙吉星期二拜访了外长阿里,可能是解释美国在印度与共产党中国的边界冲突中帮助印度的立场。
    据信大使递交了肯尼迪给阿尤布总统的一封信。
    阿尤布现在外出去视察边界地区去了。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30日电】美国大使麦康瑙吉今天在这里会晤了阿里外长,同时这里有消息说,美英就中印边界战斗向巴基斯坦提出意见。
    英国高级专员摩里斯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在这里与阿里会晤。
    麦康瑙吉没有证实或否认他在与阿里的会谈中讨论了中印战斗,但是说:“我们讨论了不止一个问题,谈了不少东西。”
    巴基斯坦报纸消息今天说,尼赫鲁呼吁肯尼迪和麦克米伦要求巴基斯坦不要破坏克什米尔的停战,这样,驻在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边界的印军就可调出在中国边界作战。
    与巴基斯坦缔结一项“君子协定”可以解脱出50万印军。
    卡拉奇的外交部证实,尼赫鲁曾写信给阿尤布。
    印度人士说,这封信是尼赫鲁在10月26日写给10国政府首脑的那封信,重申印度决心抗击中国“侵略”。它又说:“我们相信,我们将得到你们的同情和支持……”
    卡拉奇报纸《黎明报》今天在该报驻伦敦记者发来的消息中报道,美英企图使巴基斯坦参加关于克什米尔的“君子协定”。
    【法新社华盛顿29日电】美国的一位权威人士星期一晚上说,肯尼迪总统已向巴基斯坦的阿尤布汗总统和印度的尼赫鲁总理发出私人信件,要他们当人民中国开始对印度执行侵略政策时在克什米尔“和解”。
    【路透社伦敦30日电】联邦关系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麦克米伦已就中印边境战事致函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
    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麦克米伦在过去几天中发出的信件是“关于边界战事问题的。”发言人拒绝再透露详情。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0月30日刊登了道格拉斯·克拉克写的文章,标题是:《致麦克米伦和肯尼迪,请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这样我可抽调军队去作战,尼赫鲁寻求妥协》,全文如下:
    印度的尼赫鲁由于受到他同中国战争的重大压力,向麦克米伦先生和肯尼迪总统呼吁道:帮忙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吧。
    他希望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缔结一项君子协定,有了这项协定,他就可以把50万印度军队解脱出来去进行战斗。
    印军差不多有四分之三被牵制在克什米尔或巴基斯坦边界一带。
    麦克米伦和美国总统立即响应了尼赫鲁的来信,下令与巴基斯坦进行秘密商洽。我获悉,阿尤布总统愿意发表声明:他将不破坏15年前与印度缔结的不稳定的停战协定。
    他将甚至更进一步,撤退他的军队。
    但是,他首先坚持,尼赫鲁必须:
    同意在联合国主持下由穆斯林占压倒多数的克什米尔人民举行公民投票决定它的前途。
    同时,同意在克什米尔驻扎一支联合国部队。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0月30日刊载了一篇该报记者星期一从斯德哥尔摩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尼赫鲁先生受到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冷落》、《拒绝讨论中国人的入侵印度》,摘要如下:
    莫斯科操纵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冷落了尼赫鲁先生,它拒绝了他提出的讨论中国人入侵印度的要求。印度代表迪万·查曼·拉尔先生两次企图要求把这一争端列入议程,都未达目的,于是离开会场,于昨天飞回本国。
    拉尔在动身前说,“我五十年的朋友”尼赫鲁先生委托他向理事会上陈明印度的理由,争取理事会帮助。尼赫鲁先生希望理事会同他正在与其接洽的各非集团国家政府一起,谴责中国的侵略。
    拉尔说,他曾在星期五和星期六两天设法把这个纠纷提到会上讨论。中国代表郑森禹每次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他宣称印度是侵略者,并说理事会因为忙于古巴问题没有时间来讨论印中问题。
    在拉尔离开之后,理事会根据其英国主席约翰·贝尔纳教授的意见,决定在它关于为时三天的斯德哥尔摩会议的正式公报中列入一项呼吁,呼吁印度和中国“通过和平谈判,按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解决他们的纠纷。

【美联社新德里30日电】印度正在采取步骤在全国建立特别紧急警察部队以保护重要的设施。
    印度领导人正在从牵涉全国的全面战争方面进行考虑。
    除了从美、英、加获得武器以外,据传从马来亚、塞浦路斯、澳大利亚、约旦和泰国收到了表示道义支持的电报。但是这里有一些悲愤情绪:许多不结盟国家建议调解——印度认为调解是不可能的——而不是表示同情。
    印度的一家大报、马德拉斯的《印度教徒报》说:“只有在危机时刻,人们才有机会估计谁是自己的真正的朋友。在与中国的这次冲突中,只有西方大国公开同情和支持印度。不结盟国家主张达成和平解决办法。
    “在中印争端中,纳赛尔一方面谨慎地不就这个争端发表意见,一方面建议由他斡旋进行调解。还有许多其它国家属于阿联这一类。”

【本刊讯】巴《黎明报》30日在该报驻伦敦记者发的一条报道中说:“由于阿尤布政府的坚定态度,美英为使巴基斯坦参加一项君子协定而作的努力看来并未成功,这项协定是为了使印度便于把将近全部的50万军队部署在喜马拉雅山对付中国人。
    “据悉英美主张由巴基斯坦发表单方面‘非战宣言’并保证在克什米尔或东巴边界不发生骚乱的建议是尼赫鲁最近写给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信件的一个结果。
    美英政府的高级成员认为,缔结这样的君子协定会使印度能够把它的大部分武装部队——现在有四分之三结集在克什米尔和东巴及西巴边界一带——带调到喜马拉雅山的中印边界。
    “根据阿尤布总统的指示,驻华盛顿大使艾哈迈德和驻伦敦高级专员优素福分别对美英政府说,在印度保证和平公正地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和妨害印巴关系的其它问题以前,巴基斯坦不能发表所主张的那种非战宣言。
    “据悉优素福对英内阁成员说,如果印度现在同意按照安理会在若干时候以前提出的建议把克什米尔移交给联合国部队,巴基斯坦将不仅愿意发表非战宣言,而且还撤退现在驻在那个地区的在它指挥下的部队。”

承认印度却是玩了火。说印对印军的失败万分震惊,印对中立国家全都抛弃印度感到伤心。说尼赫鲁已从惊慌失措转到激动;西方欢迎印认识到“真正的朋友”;认为印的“不结盟政策”将不会长期维持。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9日发表了记者斯提文‘巴伯尔从新德里发回去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新德里仍然在震惊之下摇摆不定。
    “不结盟的发明人”、同中国的周恩来共同创造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人、昔日的亚非父辈人物,经受住了这一考验,并仍然尽力地抱住他的梦想不放。但是,对于他的大多数追随者来说,这种自以为是的道义优越感的保护铁板——在西方人眼里,这早已为克什米尔问题、果阿事件以及对那加人的镇压行为所玷污——
    已经遭到粉碎。
    这位下个月就要满73岁的出色人物上星期四能够在各省部长的一次会议上站起来承认他曾把他四亿三千七百万同胞引上了错误的道路,他得到宽恕。
    但是,真正使新德里感到伤心的是,它发现中立主义集团的其他国家全都抛弃了印度。
    看来大多数国家宁愿相信中国关于导致最后发生冲突的情况的说法。印度从这些只可共安乐的朋友中所能得到的仅仅是纳赛尔的一个愿意出面调停的表示。接着袭来了最后的打击:发现尽管赫鲁晓夫表示十分友好和在给予经济援助方面显然很慷慨,俄国却不准备在这场中国之火已燃得很旺的时候为印度去火中取栗。
    印度却是玩了火,对于这件事情,令人十分惊异的是,肯定是最了解俄国人心理的克里希纳·梅农应负主要责任。
    梅农作为国防部长是今年夏季在拉达克奉行的灾难性的“前进政策”的主要鼓动者,根据这个政策,印度山区部队奉命在中国哨所的后方建立一系列的哨所,从而对北京的“擅自占据者的侵占者”的权利提出挑战。
    如所预料的,中国人对于这种奇怪的棋戏作出了反应,因而在7、8月间发生了小冲突。
    关于塔格拉山脊地区,现有的甚至是最好的地图出是极端简陋的,因此很难肯定地说边界到底在什么地方。
    尽管印度统治者在理论上是信奉非暴力的甘地主义的和平爱好者,印度人却正当地以他们的军队引以为骄傲。因此当他们发现这支军队在被给予军事上无法办到的任务时是同其它军队一样脆弱时,感到万分震惊。
    在这些灾难性事件发生前我曾对印度一位高级官员说,联合国军在朝鲜发现中国人“确实是非常强硬的家伙”。他回答说,“啊,是的,但是你们在那里的士兵是征来的壮丁,他们的士气不高,因为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而战。对我们情况就不同了,因为正义在我们一边。”
    在自那时以来遭受血淋淋的挫折以后已经得到了教训。尼赫鲁现在已经不知羞耻地承认,在那过去黑暗的日子里,“英国统治下的和平”使得印度不“知道战争为何物”。
    他已经吩咐他的同胞要仿效英国人“在他们伟大的领袖丘吉尔领导下的敦刻尔克精神。”迹象表明,他本人在过去几天中经历了一个伟大的转变,从惊慌失措转到激动。
    肯定的,他坚持他的不结盟信仰,但是只有信仰很深的左倾分子才相信这种立场可以长期维持。绝大多数的人,特别是军界人士中的绝大多数,均深信,“西方不会撇下我们不管,尽管在目前必须对这个老头子的怪念头敷衍一下。”
    这场不宣而战的战争终于使得一个充满自尊心和易于生气的年青国家真正懂得到底谁是朋友,谁不是朋友。从西方的观点看,这是受欢迎的。因为至少尼赫鲁对古巴问题没有说什么尖刻的话。
    未来的考验看来将是长期持续的,因此将使印度雄心勃勃的经济计划不可避免地背上沉重的负担。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一种新的比较现实的对待它的对外政策的态度正在出现。现在还处在早期阶段,但是在新德里,谈论同巴基斯坦和解,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妥协的前景已再不是等于叛国的行为了。印度的高级军官渴望抓住机会同他们在独立前的穆斯林旧友制定共同的防御计划。

【法新社新德里29日电】今天这里从可靠方面获悉,印度总理尼赫鲁已接受了美国总统肯尼迪表示愿意(帮助)采购印度在当前危机中所需要的物资和军事装备的建议。
    此外还从可靠方面获悉,第一批英国小型武器今天开始用飞机运到新德里。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印度军民的士气将因尼赫鲁的讲话而增高。他在讲话中谈到,尽管今晚传出了山地战斗伤亡很重的坏消息以及拉达克又有两个哨所陷落的消息,但是已经有武器从国外运到,而且还有更多的武器会源源到来。
    这里的人们认为印度用现金购买英国武器是很自然的,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是英联邦成员,而且在独立以后英国一直在向他供应武器。
    但是,接受美国的建议意味着印度政策出现了转折。
    印度从未从任何国家接受无偿的军事援助,在过去几天里,尼赫鲁曾重申他希望继续保持不结盟的政策,他说在目前危机中印度为了应付它的需要,“将从任何国家购买武器”。
    但是,印度一向甚至都不愿从美国购买武器。
    因此,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印度甚至连支付手段都没有进行讨论便接受了肯尼迪的建议这一事实,是印度政策的一个大转变。
    人们认为,当印度人稍后同美国人作出安排时,这些条件可能将包括全部或部分用卢比而不是用稀少的外汇来支付购买武器的费用。
    【德新社汉堡29日电】西德《南德意志报》今天就印度总理尼赫鲁决定向西方购买武器一事发表评论说,“今天,我们看到了印度转向西方的第一个决定性的转变”。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30日电】拉贾戈帕拉查里在本周的《独立》周刊上发表了题为《紧急状态》的文章,指出:由于中印冲突,“印度的政策有了明确的改变,实际上是非常明确的,即使没有这样表示出来”。
    他还说,然而,曾努力把从美国和英国得到的军事援助置于商业的基础上,而不是政治基础上。用这样的手段挽救不结盟政策的尝试“是不合逻辑的”。
    拉贾戈帕拉查里说,尼赫鲁总理改变态度已使许多印度政论家的忧虑心情消除了。他要求英国人民和英国报纸不要使尼赫鲁在心理上太难以把政策做这种紧急和彻底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