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31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星期三反对无条件地从古巴撤出苏联导弹。它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这项要求:美国先从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撤出。
    中国的这种反应是由北平《人民日报》发表的。北平电台和新华社广播了这个长篇社论:“保卫古巴革命”。
    【路透社香港31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古巴人民不是而且决不会孤立的”。
    这家报纸保证,“中古人民是经得起任何严重考验的革命战友。
    “不管在怎样的惊涛骇浪中,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都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为保卫古巴的革命而斗争到底”。
    它说:“现在,美国入侵古巴的军事部署仍在加紧进行。”

【美联社东京30日电】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星期二以次要地位刊登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关于拆运在古巴的苏联导弹的命令。《赤旗报》在第二版以占四栏(全页有十四栏)的标题刊载了这个消息。
    这个消息刊登在一篇关于中印边界战的报道的下面,这篇报道的标题也是同样大,标题说,《印度继续挑衅》。
    对古巴危机和中印危机的处理,表明日本共产党人在这些问题上采取北平的态度。
    《赤旗报》的第一版刊登的东西全是号召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对古巴的“侵略”。

【本刊讯】英《卫报》29日发表了皮克由联合国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今天美国的发言人说,只要卡斯特罗政权没有核导弹,美国就不反对它,人们对此保持某种惊讶的沉默态度。
    就在最近,史蒂文森还在联合国反复地说,共产党古巴是不可谈判的,并且发誓要帮助古巴难民“解放”古巴。
    巴西的一位高级代表昨晚告诉我说,美国政府对所有拉丁美洲各国的政府施加了这种强大的和多样化的压力——甚至暗示哪些政府不同意美国的要求就可能下台。
    联合国的非洲和亚洲各国代表的反应是率直指责美国在上一周的行动。
    亚非人士中几乎普遍的意见是:美国好多个月来一直想摧毁卡斯特罗政权,古巴政府有理由以几乎任何手段来保证自己不受美国的入侵,如果美国现在答应尊重古巴的领土完整的话,就证明这些导弹基地的存在是正当的。

【共同社东京29日电】华盛顿28日电:由于美苏在28日书信往还,战争危机已经减轻,环绕古巴的危机感觉迅速地冲淡了。
    美国的方针是,在实际证实赫鲁晓夫总理的诺言以前,不解除目前的海上封锁,美国侦察机从空中对古巴进行的监视,也将继续下去。不过,可以认为,既然赫鲁晓夫总理已经向全世界作了宣布,诺言的证实只是时间的问题,美国目前已经开始认真地研究第二阶段永久地解决古巴危机的问题。
    美国这次作为封锁的目的而提出来的撤除古巴导弹基地和清除进攻性武器,既然有了实现的把握,那么今后恐怕会要求保证制止以古巴为据点对西半球进行的侵略或侵略宣传。但是,美国真正希望的是,通过打倒卡斯特罗政权,重新建立自由的古巴,美国的真实的意图是想在完全不堵塞这条道路的情况下求得古巴问题的永久性解决。
    对此,古巴的卡斯特罗总理向美国提出了归还关塔那摩基地、制止利用难民进攻古巴、全面解除经济封锁等各种要求,作为不侵犯的保证。美国正在注视,这些要求将在多大的程度上推动苏联。不过,美国认为苏联一定会提出把古巴的要求采纳进去的主张,预料谈判还会有相当多的曲折。
    另一方面,美国国民认为苏联撤除在古巴的基地是肯尼迪外交的胜利,表示欢迎,他们对于这一个星期的危机感觉已经冲淡的情况表现出松了一口气的神情。许多议员表示警惕地说,还必须静观苏联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30日电】华盛顿29日电:在美国方面看来,接受卡斯特罗总理的条件(即古巴政府28日声明中的五点要求——编者注),不是仅仅意味着恢复开始建设导弹基地以前的状态,而是意味着很大的后退。
    肯尼迪总统在宣布封锁古巴的22日的演说中表明了这样的意思:“古巴人民希望恢复真正的自由,重新回到自由国家的社会中来。”在美国政府看来,这才是真正的永久性解决。一方面要保证撤除苏联导弹和不把进攻性武器交给古巴,另一方面要保证美国不进攻古巴,说来这种保证只不过是暂时的解决而已。因此,美国政府在今后的谈判中,要尽可能地避免提出那种足以使卡斯特罗政权巩固它的地位的保证,并且要以这件事情为目标来研究策略。

【印新处新德里2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10月29日在新德里说,“没有一个有自尊心的国家能够屈服于中国的侵略,热爱自由的印度肯定不能这样,不管后果可能是什么。印度也不能让中国利用它对印度领土的占领作为讨价还价的论点,强行向印度规定关于根据中国条件解决边界分歧的办法。
    “当侵略正在连续不断地进行,大量中国军队进一步进入我国领土的时候,我们怎能讨论或谈论和平解决呢?必须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沿中印边界的中国部队至少应当撤退到19662年9月8日以前所在的位置。
    “所牵涉的问题不是这样或那样取得小块领土的问题,而是邻国间国际行为准则问题,世界是否让‘强权即公理’的原则在国际关系中占上风的问题。我们不能同意影响我们的完整和我国的荣誉的这种弱肉强食的法则。”
    【共同社东京30日电】新德里29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在29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再次强调说,只要中国军不撤退到9月8日当时的位置,就不同意举行任何谈判。
    这项声明是联系到阿联总统纳赛尔等亚非中立国家领导人努力调解的事情而特意发表的,这就是说,印度表明了坚强的决心:只要中国方面不接受印度的条件,任何调解都没有意义。因此,可以认为,印度政府今后将着重于争取西方各国的武器援助,开始用武力进行反攻。

【美联社孟买29日电】各政党的将近20万市民星期一晚上聚集在这里的乔巴提海滩,保证要同中国的侵略战斗。
    几千名共产党人列队参加了这次反华示威。
    大会结束以后,数千名反共分子包围了共产党的邦总部。警察阻止了敌对的示威者攻击这个总部。

【法新社巴黎30日电】今天从在巴黎的一位印度人士处获悉,尼赫鲁总理在几天之前已给戴高乐总统一封私人信件,要求法国给予军事援助。这一信件的措词与致肯尼迪总统要求提供军事援助的信件相似。
    这位印度人士证实,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谈判购买法国的军事装备。尼赫鲁在他的信中敦促加速进行关于这个问题的商谈。

【路透社新德里30日电】据这里权威人士说,已经作好了使印度得到两架加拿大造驯鹿式巨型运输机的安排。
    印度正在谋求迅速供应更多的这种飞机。
    据悉,印度还要求得到更多的达科他式飞机。
    除了自动步枪外,印度在寻求能够射过高山的远程迫击炮。它还想要山炮。
    【路透社渥太华29日电】迪芬贝克总理今天宣布,印度在同中国发生边境战争中要求军事援助,加拿大政府已通知印度可以提供的装备的种类。他对众议院说,政府在上星期接到印度的要求,上星期五政府作出了答复,列举了包括“美洲驯鹿”式运输机在内的可以提供的装备的种类。
    他说,所有加拿大人对共产党中国攻击印度一事深感不安,加拿大政府准备提供最充分的合作来帮助印度得到装备以便保卫它自己。

【本刊讯】《印度快报》29日的一则消息说,“在边界局势问题上尚未出面表示态度的少数共产党邦委员会中很引人注目的一个,就是左派统治的孟加拉邦。但是有些著名的委员,如博瓦尼·森和雷努·查克拉瓦蒂夫人,已经批评中国人的行动并且表示充分支持政府。
    “在书记处中竭力保全中国人的面子并且最终投票反对最后决议的是乔蒂·巴苏和孙达拉雅。布佩希·古普塔弃权。
    “旁遮普组织也一直保持沉默,虽然有些委员(其:中包括索汉·辛格·乔希)已公开声明,他们的党是完全支持政府的政策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30日电】(记者:马洛伊)自从共产党中国人十天前加紧他们在边境地区的入侵以来,印度军队今天第一次采取攻势。
    政府发言人宣布印度的战术有所改变,印度军队在东北边境特区展开了有限的进攻。
    【法新社新德里30日电】这里宣布,拉达克的一个印度哨所今天失守了。但是声明说,看来印度军队在重新取得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0日电】东北边境特区的印度军队大概第一次使用大炮和重迫击炮,猛烈轰击中国人的阵地。
    印度军队在达旺以东数英里的章吉附近试探前进,用炮火轰击了入侵者。
    章吉只有少数茅屋,中国人仍在这个村庄附近。
    在西昂边区,早些时候打退了中国人的两次攻击的一个印度前沿哨所再次遭到入侵者的攻击,这次兵力大大增加了。这个印度哨所已撤退到它的基地。
    在洛希特边区,印度军队用重迫击炮轰击瓦弄附近的中国人阵地。
    在拉达克,在昨天宣布印度军队从碟穆绰克撤退后,形势没有变化。

【路透社波恩29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妹妹潘迪特夫人今天对西德开始作11天的访问,她会晤了国务秘书拉尔(外交部的一位经济问题专家)。预料,经济援助问题是她这次访问所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路透社波恩29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潘迪特夫人和拉尔先生就国际局势(其中包括中印边境冲突、柏林问题和古巴危机)进行了一小时的讨论。
    这位发言人说,潘迪特夫人告诉拉尔先生说,印度指望在同共产党中国的边境冲突问题上自由世界给予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来支持印度。
    【路透社波恩3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妹妹潘迪特夫人同阿登纳总理、吕布克总统以及经济部长艾哈德分别举行了会谈。
    她同阿登纳举行了45分钟的会谈,接近总理的人士说,据信,两人讨论了尼赫鲁把中印危机的情况通知阿登纳的一封长信。
    一位经济部的发言人说,艾哈德和潘迪特夫人今天的会谈集中在两国的密切和友好的经济关系上。
    【法新社波恩30日电】一位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西德政府准备在目前的中印冲突中给予印度物质援助。
    这位发言人是在潘迪特夫人拜访了阿登纳总理以后发表这番谈话的。
    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军事援助大概不会给予,但是技术和经济援助则是非常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