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尽管苏联扬言要对美国给予“最强有力的回击”,但是今天看来赫鲁晓夫开着在古巴的封锁危机问题上采取灵活政策的大门。
    这里的西方老练的外交家说,苏联对这次封锁的第一个反应是比较克制的。他们说,赫鲁晓夫显然希望在联合国而不是在公海上就这件事进行斗争,虽然过去他曾表示,俄国的船只不会遵守美国对古巴的封锁。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莫斯科的几位外国外交官员星期四说,赫鲁晓夫总理表示迅速举行最高级会议是有益的这一举动表明,他要避免同美国发生正面冲突。
    与此同时,好几位外交官员说,他们觉得,举行这两个东西方大国的最高级会议的主张在现在摆在安理会面前的提案中已经提出来了。
    三项提案——古巴和苏联提出的两项提案以及美国的一项提案——在语调上和内容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只有一点是相同的。此间外交官员们注意到,三项提案中每一项提案的最后一点建议都是要求苏联和美国举行最高级会议。
    【共同社东京24日电】题:苏联声明带有竭力想要避免军事冲突的劝说般的语气。
    莫斯科23日电:苏联对美国总统肯尼迪就古巴问题采取强硬措施的声明的反应,同肯尼迪在他的声明中表现出来的气势汹汹的强硬态度比较起来,令人感觉到,苏联有点儿畏缩的样子。不过,苏联应付美国的方式方法,大体上是冷静的。苏联好象抱有这样一种态度:对于肯尼迪声明所宣布的一系列措施,不会立即采取实际行动加以对付,而要首先对美国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的要求表示应战,在安理会会议上展开论战,吁请国际舆论评判是非曲直。
    苏联政府在23日傍晚回答肯尼迪声明,发表了反驳美国的长篇声明,但是,在这项声明中,并没有象赫鲁晓夫在以前发表的声明中所表明的“如果(美国)进攻古巴,我们就用洲际导弹回敬它”的那种强硬措辞。

【法新社哈瓦那24日电】共产党报纸《今日报》今天训令这个岛国的工人携带枪支去上班。
    报纸说,“你们都上工去,但是把枪放在机器旁边”。
    报纸概述了卡斯特罗总理鉴于美国海军封锁而颁布总动员令后第二天笼罩在此间的气氛。
    已经采取特别措施,以在许多人被征调服军役而造成劳动力严重下降的情况下,维持农业和工业的生产。
    这就是今天在政府成员和××全国领袖举行特别会议后所宣布的主题。全国土改委员会主任罗德里格斯说,虽然所有工人都处于战备状态,但是,不应有任何一个小孩、老人或者战士挨饿。
    工会宣布,任何工业部门都不得停止生产。
    已经采取特别措施,保证正常的供电。
    所有被动员的工业工人的工作都由志愿人员所接替。
    《今日报》今天举了一个钢铁厂的例子说,这个工厂有200个工人奉召参加军队,马上就有200多个志愿人员来接替他们的工作。
    哈瓦那大学校长胡安·马里内略号召学生继续学习。
    在哈瓦那,尽管紧张,但是商店、工厂、电影院和饭店甚至仍然照常营业。
    但是,首都到处墙壁都张贴着大红标语,上面写着:“拿起武器”。
    【法新社哈瓦那23日电】古巴今天遵照卡斯特罗总理昨天的命令加强了动员措施。
    所有来往古巴的飞机已被禁止,卡斯特罗行使了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的职权。
    哈瓦那出现了更多的军队,今天各工厂都举行了集会,人们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
    重型高射机关枪已被装设在哈瓦那港的出入口处和码头一带地区。车站、广播电台和政府各部都加强了警卫。
    【法新社哈瓦那24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昨天在电台和电视讲话中嘲笑了美洲国家协商会议通过的决议。他说,“我们知道这些决议是怎样达成的”。他指出,古巴“不是羊群,也不是任人使唤的仆从和主人手上的鞭子”。
    他说“这些决议不会使我们感到忧虑,因为我们知道,这是怎么搞出来的。”
    卡斯特罗讽刺地说,美国是“一个可怕的向鲨丁鱼(拉丁美洲人)发号施令的鲨鱼”,企图把不再是“鲨丁鱼”的古巴吞掉。他还抨击了“争取进步联盟”的经济计划,说美国在其中没有多少投资。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白宫今天说,肯尼迪总统昨天接到赫鲁晓夫的一封私人信件,但是据悉,这封信并未建议举行最高级会议以讨论古巴危机或其他问题。
    赫鲁晓夫的信件是答复肯尼迪总统星期一就美国对古巴禁运军火的封锁向他发出的信件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他们获悉,肯尼迪总统接到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一封信,这是对他通知封锁古巴一事的信的答复。
    关于这封信的消息,是在赫鲁晓夫要求就古巴局势举行最高级会议并宣布俄国将“不轻率采取决定”之后传来的。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驻华盛顿首席记者戴维·金恩布龙在一次广播中说,赫鲁晓夫的信表示苏联对和平的关切,否认俄国人以战争相威胁,并讨论应采取何种措施来保证和平。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说,它不知赫鲁晓夫是否特别建议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有种种迹象表明,他在给肯尼迪总统的信件中谈到了这个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高级官员今天正在紧急研究赫鲁晓夫给罗素的信件。
    赫鲁晓夫说,他认为举行最高级会议是“有益的”,他还说,苏联政府不会在古巴危机中作出任何轻率的决定,他的这些话引起了极大兴趣。
    但是官员们坚决拒绝就赫鲁晓夫的讲话立即发表任何意见。

【路透社联合国24日电】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今天呼吁赫鲁晓夫停止向古巴运送武器,并且呼吁肯尼迪停止封锁。双方都停止两三个星期。
    给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内容相同的信件说:
    “一大批联合国会员国政府的常任代表要求我在目前的严重局势中向你发出紧急呼吁。他们认为,应当提供时间使有关各方能够聚集一起以和平解决目前危机和使加勒比海局势正常化,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这需要一方面自愿停止向古巴运送一切武器,另一方面自愿停止包括搜查驶往古巴的船只在内的隔离措施。
    “我相信,这样自愿停止两三个星期将大大缓和局势,并且使有关各方有时间会晤和讨论以谋求和平解决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我将乐于向各方提供我能够提供的任何服务。我紧急呼吁阁下对这封信马上予以考虑。我已经把内容相同的信件送交美国总统(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吴丹说,他还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向古巴总统和总理发出紧急呼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一些拉丁美洲国家表示愿意提供军舰或者港口设备来帮助美国封锁古巴。
    阿根廷提供军舰帮助美国海军舰只进一步阻止侵略性武器运入古巴。
    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奥杜维尔访问国务院,递交了奥尔利奇总统表示让美国海军使用哥斯达黎加港口的信件。
    美国其他官员说,洪都拉斯也愿意提供港口。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政府人士今天晚上在这里获悉,另外有两个拉丁美洲国家——委内瑞拉和秘鲁——表示愿意参加美国对古巴的封锁。
    这样就使得表示愿意参加这次封锁的拉丁美洲国家的数目达到八国。
    其中六个国家今天在实行封锁两小时之内就提出表示支持。这六国是:多米尼加共和国、阿根廷、哥伦比亚、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
    【美新处】(无电头)阿根廷外交部长卡洛斯·穆尼斯说,“阿根廷将采取明确和积极立场来保卫自由世界的原则。它将坚定不移地忠于它所承担的义务,而且将和本半球其他国家一起对共产主义进行斗争。”
    智利外交部长发表声明说,“智利再一次严格根据它的国际传统采取行动,对美洲的团结事业进行合作。……因
    此,它表示支持……那些它认为有助于保证本半球的防务和安全的措施。”
    洪都拉斯总统拉蒙·比列达·莫拉莱斯说,“洪都拉斯人民和政府支持美国的行动。
    【路透社圣萨尔瓦多24日电】萨尔瓦多总统胡利奥·阿达耳贝托·里维拉今天说,美国对古巴的武器封锁是对付国际共产主义公开侵略拉丁美洲的最大危险所必需的。
    【法新社基多24日电】厄瓜多尔议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强硬的决议,反对古巴政府的军备竞赛并支持肯尼迪总统采取的封锁古巴的决定
    。

【法新社圣地亚哥24日电】昨天下午,在圣地亚哥中心有11名大学生由于在马路上煽动骚乱,抗议美国采取的反对古巴的措施而被逮捕。
    智利大学的学生拼命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美联社伦敦24日电】苏联塔斯社的代表星期三晚把苏联对罗素向赫鲁晓夫提出的呼吁的答复告诉了罗素,苏联在答复中要求召开最高级会议。
    罗素在收到赫鲁晓夫的复电后又从伦敦给赫鲁晓夫拍了一份电报,敦促苏联总理“暂时不让船只进入古巴海面,以谋求美国同意您的建议”。
    罗素在第二份给华盛顿的电报中要求肯尼迪“对赫鲁晓夫先生极其重要的建议作出和解答复,暂时避免同俄国船只发生冲突,以便使召开会议进行谈判成为可能”。
    罗素对赫鲁晓夫说,“要是您避免战争的话,全世界将会感谢您”。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3日电】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今天说,墨西哥将认为古巴拥有进攻性军备是对安全和和平的威胁。
    马特奥斯在离开这里回国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古巴为了进攻的目的而武装自己的话,他的国家将改变它对古巴的态度。
    马特奥斯说,“墨西哥认为,只要古巴是为了防御,它就不是对和平的威胁。”
    他在回答关于他对古巴的共产主义倾向的看法这一问题时说,墨西哥一直是支持不干涉和自决的原则的。
    他说,“墨西哥一向采取这样一种态度:每个国家应该有它自己所希望采取的类型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24日电】巴西总统古拉特今天敦促美国和俄国设法和平解决古巴危机。
    他的讲话表明,巴西将试图求得一个调停人来解决古巴危机。
    这位总统对各国议会联盟第五十一次会议的320名代表说,“在原子战争中,没有胜利者”。
    美国国会代表团和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也在座听他的讲话。

赫鲁晓夫昨晚抽空去听美国歌剧演员季洛姆·海恩斯在大剧院的歌唱演出。演出后,赫鲁晓夫和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为海恩斯和他的夫人祝酒达半个小时。
    【美联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发生古巴危机的时候看来心情还轻松舒畅,去听美国歌剧名演员海恩斯的歌唱,并且带头为他鼓掌。
    赫鲁晓夫在听众当中带头热烈鼓掌,使得海恩斯四次谢幕。
    他随后领着他的那一批苏联高级官员和来访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首脑乔治乌—德治到后台去亲自向这位歌唱家祝贺。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总部)今天宣布,显然有至少十二艘苏联船只已经转回去了,它们本来是要驶往古巴的。
    五角大楼说,看来‘这些船只转回去,大概是因为它们携带了运给古巴的“进攻性”装备。
    五角大楼还说,一艘美国海军军舰已在肯尼迪总统关于古巴而宣布的“隔离”区内拦截了第一艘苏联船只。
    五角大楼说,美国海军军舰在搞清楚了苏联油船只装载了石油产品之后,已准这艘油船继续前进。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国防部今晚说,苏联集团的一部分前往古巴的船只“看来已改变航线”。
    一位国防部发言人又说:“另外一些船只正在驶往古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