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23日刊登印度联合新闻社的一则孟买消息说:“印共马哈拉施特拉邦委员会的某些委员将要求把兰那地夫开除出党,因为他采取了亲中国的态度。”消息说:“兰那地夫在最近向一家地方报纸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否认中国对印度进行了侵略。”
    《印度斯坦时报》23日报道:“西孟加拉共产党领袖乔蒂巴苏不相信中国在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进行侵略的消息。
    “《欢喜市场报》在星期日报道,巴苏曾在星期六的一次选举会议上说:‘关于同中国的边境的麻烦的这一切说法都是胡扯’。该报在头版刊登了关于巴苏的讲话的报道,双栏标题是:《甚至在中国进行大规模侵略的时候——中国爱国者的叛逆行为》。”

【共同社东京25日电】题:《中印纠纷出现和平谈判的苗头》。
    新德里24日电:印度政府24日晚上发表声明,表明了它的态度:如果中国有和平解决中印边境纠纷的诚意,就应当恢复9月8日的(边界)状况;如果中国接受这一点,印度政府同意举行缓和紧张局势的谈判。
    印度方面认为,中国军队自9月9日起侵入了印度方面认为是本国领土的麦克马洪线以南地区。所谓9月8日以前的(边界)线,就是指这次事件发生以前的(边界)状况。
    因此可以说,从印度自(纠纷)开始起就一直把中国方面从边境西端纠纷地区(其中大半地方已被中国军队占领)撤退作为条件的当初的态度来看,这个声明表明印度政府的态度已经大大地后退了。

【印新处新德里25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据悉,尼赫鲁总理强调需要加强印度今后的防务和计划,而不要对最近在东北边境特区的挫折感到沮丧。
    据悉,尼赫鲁在10月25日同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和外交常务委员会的约30名委员进行的45分钟会谈中说明了中国的行动的背景。
    据悉,尼赫鲁在回答关于进行准备来加强民防的建议时指出,时机还未到。
    毫无疑问,印度遭到了一些挫折,可能还会遭到一些挫折。然而,全国人民必须勇敢地行动而不要产生恐惧。同时,光是恐吓或发火是不够的。据悉,尼赫鲁说,国家必须训练军官和士兵,并且增加兵力和军备。
    【美联社新德里25日电】尼赫鲁今天分别在两个地方讲了话。关于不让人们作事后分析的警告,是在同30名他自己的国大党议员举行的一次非正式会议上提出的。这一点是出席这次会议的人说的。
    党的一些领袖要求国防部长梅农辞职,理由是,他未能把印度的防御力量准备好。尼赫鲁袒护他的引起争论的国防部长,他说,全国应当往前看,而不应惊叹过去的失败。

【印新处新德里25日电】尼赫鲁总理10月25日在新德里各邦宣传部长会议上讲话说,中国侵略者在虚伪的宣传掩饰下对我们的边境进行的大规模入侵,已经使印度除了用它的全力面对危机以外,别无任何其他选择。
    总理说,为了保卫国家,必须把全国人民和全部生产力都投入这种“战争努力”。
    尼赫鲁说,从长远来说,没有理由对印度东北边境的局势变化感到惊慌,虽然有理由感到非常关切;现在已不得不作出巨大努力,以便能赢得最后胜利。
    尼赫鲁在“号召在一切方面——军事、工业、农业及其他方面——加紧生产,以加强国家应付危机的力量”的时候说,应当有效地利用一切宣传工具,以使人民能够广泛地了解些事实情况,从而使他们不致受谣传和流言的蛊惑。
    尼赫鲁说,虽然印度不应当学中国人那种扯谎的样,但是“的确我们在这些事务上是不十分警觉的。”
    总理说,毫无疑问,在其他国家里,在这些危急的日子里,他们获得中国人的报道的时间,远远先于印度通过无线电广播或其他方式进行的任何报道。尼赫鲁告诉宣传和广播部长们及宣传机构的官员们说:“因此,你们大家必须干得更够标准一些。”
    尼赫鲁热情地呼吁全国团结一致以面对入侵者,他说,人民应当忘记种种细微的不满和争论,认识到国家统一的紧要性。
    尼赫鲁欢迎在国内出现的新气氛,他说,这种气氛有利于在危机面前显示团结和力量。“我们应该利用这种气氛,我们应该尽可能避免在次要问题上的争论,这种争论可以和应该搁置起来,从而使我们得以创造一种使国家为战争和防御作好准备而艰苦工作的气氛。”
    总理说,在受到中国侵略的“严重打击”之前,“我们同现代世界的现实脱离了接触,我们生活在我们自己制造的人为气氛中。我们大家从这种气氛中震醒过来”。
    尼赫鲁还指出,某些时候,印度人不从“军事着想,那是指用军事观点来进行思考和行动”。
    尼赫鲁说:“我今天要你们记住的第一点是,不可避免的情势已迫使我们而对我国为战事而需要作出的努力。不管我们遭到多少挫败,我们决不同意(投降),我们要加强我们自己,为取得最后胜利作好准备。”
    总理说计划是“从长远着想对付侵略的一个方面”。一个国家在经济上强盛而生产富足,就能对付任何危险。
    “增加我们的工业、电力和农业,薄薄的生产能力,已成为在军事方面的努力的一部分。计划决不是代替军事方面的努力。计划是军事方面的努力的一部分。当然有这样的可能:必须调整目前的计划而使之适应当前的需要。计划中的不是非常需要放在优先地位的项目可以推迟,那是另一回事,但是主要计划必须继续执行。”
    尼赫鲁还说,在为战事而作的任何努力中,国家的整个工业机构必须发展,以便供应和支持为战事而作的努力。
    尼赫鲁说,由于中国发动大规模进犯而造成的局势必须加以宣传,尽可能向人民提供充分的消息——显然在军事问题上,我们是不能向他们报道所有消息的——以便使他们了解情况。否则,会在公众心目中引起惊慌失措。
    尼赫鲁说,现在是进行艰苦工作的时候,不是“坐下来批评或悲叹过去,或是进行事后分析的”时候。
    尼赫鲁号召全国人民准备对付和克服任何挫败,他说:“甚至即使发生严重的挫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挫败——我们必须为正当的目的集中使用我们的力量。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是对我们有利的。因此,从长远看来,没有理由感到惊慌。”

【本刊讯】《印度时报》25日报道说,“当今天(24日)上午传来中国政府声明的最初的报道时,政府的第一个反应是断然拒绝这个建议。外交部发言人说它是‘含糊、混淆是非和骗局’。
    “可是当天晚些时候,在较高一级讨论政策后,政府决定,即使是为了策略上的原因,它也应该对中国的建议作出答复,并且明确有力地重申它自己在同中国会谈的问题上的政治立场。
    “政府丝毫没有改变它原先的立场,即如果不先恢复现状,就不可能举行有目的的谈判来解决边界争端。
    “印度政府表示愿意举行会谈和讨论,其前提是中国人撤出在9月8日以后占领的地区,这只不过是为了使他们不能够在消息不灵通的亚非国家面前装扮成和平人士,而掩盖其背信弃义的行为。
    “中国人一直在这些国家进行虚假的反印宣传,并且吁请它们立即制止印度对中国领土的侵略所引起的流血事件。”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5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已经间接承认,印度迄今为止所奉行的同中国“和平共处”的政策是不现实的。他今天向印度各邦宣传部长讲话说,中国的严重入侵已使人们认识到,印度不再是和现实情况保持接触的了。
    新德里人士对于这种承认感到非常惊讶。
    尼赫鲁紧急要求加强防御措施,并且把这种措施置于一切其他计划之上。
    现在人们预料,在11月中旬以前召开的下次议会会议上,国防预算将要增加百分之十到十五。
    尼赫鲁强调说,印度决不会向中国人投降,因此印度政府无疑是准备进行一场全力以赴的战争。

美国通讯社说我声明措辞强硬,重申中国极强烈地支持古巴英法通讯社注意我报纸以显著地位刊登关于古巴局势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说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政府今天发表了一项措辞强硬的声明,把美国封锁古巴称为“严重的战争挑衅”。
    这项政府声明重申中国极强烈地支持卡斯特罗政权,并且说:“必须警告美帝国主义者,不要以为你们可以在公海上横行霸道,可以对古巴为所欲为。古巴人民不是孤立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站在古巴这一边。”
    这是中共对美国的这一行动的最初的正式反应,虽然政府办的报纸、电台和通讯社都发表评论谴责封锁。
    【路透社北京25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在今天的中国报纸和电台广播中,古巴局势使得同印度的边界战斗变得减色了。
    这里发表的最新的战斗消息,是关于星期二的冲突的消息,据说当时中国军队又取得一些胜利。
    在第一版上刊登的唯有的另一条关于边界战斗的消息,是若干亚非中立国家报纸发表的要求停火和谈判的社论的摘要。
    【法新社北京25日电】(记者:马居斯)这里的西方外交界人士,尤其是不结盟国家外交界人士对美国封锁古巴的决定感到不安,因为人们觉得(用一个欧洲中立国家驻这里外交代表团团长的话来说),“这个行动使问题复杂化的可能性比使它解决的可能性还要大”。
    人们指出,如果美国万一能够用武力推翻卡斯特罗政权,那么这个结果不仅绝不会吓倒拉丁美洲国家,反而会使它们目前对美国外交政策的疑虑加重和变得难于消除,而且同时还会加强这些国家中的左翼党派的力量。据说,在这些国家中,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有影响。
    今天到接近中午的时候才看到北京的各晨报,因为政府关于古巴的声明拖迟了它们的出版时间。
    一个疏忽的读者,略看一看第一版,是看不出说明中国和印度仍在进行武装冲突的迹象的。各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登关于古巴危机的消息。关于中印边界战斗的问题,各报纸仅仅转载了新华社昨天发的战报:中国军队正在对敌人的反攻进行胜利的自卫。

【法新社新德里24日电】印度说中国的三点建议是“模糊的和骗人的”,但是没有完全加以拒绝。然而,两国的观点是如此对立,看来和谈大概不会很快开始,战斗大概还会继续进行一些时候。
    正如一位官员所说的,国防部今晚发表的公报“不是令人愉快的”。
    观察家们说,即使中国提的实际控制线是指9月间据守的那条线,印度大概不会接受这项建议,因为在后撤20公里后,拉达克的中国军队将仍然处于印度要求的领土以内很远的地方。
    一个有关的因素是,中国人称目前的军事行动发生在他们自己的领土上,因此,没有说他们占领印度的领土。
    但是,尽管在过去几天里遭到了一些挫折,印度大概不会同意“在胁迫下”或在中国人“继续侵略印度领土的情况下”进行这种谈判。
    【德新社新德里24日电】只有当中国军队在拟议中的周恩来总理访问德里之前,撤到麦克马洪线以北的据点,印度政府才会对这次访问感兴趣。
    印度政府的声明今天强调说,印度一向愿意通过和平谈判谋求解决。在军事压力下进行的谈判是印度所不能接受的。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一致认为,由于心理上和军事上的原因,印度不得不拒绝中国的建议。
    在印度军队处于撤退的时候接受中国的建议,将意味着印度将在亚洲失去面子。
    接受这项建议还特意味着印军的战略地位将会恶化。双方在目前战线两侧建立一条宽20公里的“中立地带”将迫使印军自愿从山区撤到山谷,而中国军队将保持他们在高山上的居高临下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