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基韦斯特23日电】哈瓦那电台星期二说,鉴于“来自美国的消息”,古巴全体武装部队已被动员。
    广播说,动员令是由卡斯特罗总理签署的。他将在星期二晚些时候向全国发表讲话。
    基韦斯特收听到的这则消息是在肯尼迪总统宣布对古巴进行海军封锁后数小时广播的。电台说,“成千上万的人在数小时内就动员起来了。”
    广播继续说:“全国已处于战时体制,警惕戒备,随时准备打退任何进攻。”
    “每一件武器都已进入阵地,每一件武器旁边守候着一位英勇的卫国战士。政府全体人员准备与全国人民同生共死。”
    “全岛不分东南西北,到处震荡着一片雷动的吼声,千千万万人同声高喊这一历史性的口号: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两句话是卡斯特罗每次结束演说时照例要喊的口号。
    【法新社哈瓦那22日电】美国海军封锁古巴的消息今晚引起此间的消息灵通人士和这个岛国的居民的轰动。
    居民一直到星期一深夜才知道强大的美国海军部队已经在该岛的周围严阵以待以便阻止运来武器。
    今天一整天电台都没有广播这个消息。今天早上已经采取了一些较小的警戒措施。一辆坦克已经在武装部队部前面进行警戒,同时可以看到一些大炮的调动。
    【美联社基韦斯特22日电】哈瓦那电台星期一说,美国在加勒比海的军事集结表明“肯尼迪政府变本加厉执行对古巴进行侵略性的无耻挑衅的政策”。
    电台说这些活动是“企图摧毁古巴革命的枉费心机的决定”。
    【美联社哈瓦那22日电】《革命报》星期一在第一版以通栏标题刊登了一则华盛顿电讯,说华盛顿充满紧急气氛,并且谴责美国“准备侵略”古巴。
    报纸的标题说:“佛罗里达的作战飞机和船只越来越多,好战的歇斯底里叫嚣笼罩着华盛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官员们今晚说,肯尼迪总统就美国对古巴采取的行动写信给赫鲁晓夫。
    官员们说,信件的内容使肯尼迪—赫鲁晓夫××的大门仍然敞开。但是总统表明——正如他在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所说的那样——“在威胁的气氛中是很难解决或甚至是讨论这些问题的”。
    这封信是在莫斯科交给赫鲁晓夫的,同时腊斯克在这里把这封信的副本交给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
    腊斯克在下午四、五点钟与多勃雷宁会晤的时候还把一份肯尼迪讲话的副本交给了他。
    官员们说,肯尼迪公开表示希望赫鲁晓夫会采取和平谈判的途径,可以认为这是对苏联领袖的邀请,请他进行会晤和讨论局势。但是总统并没有作那样的具体建议。
    最近一个时期来一直有消息说,赫鲁晓夫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来出席联合国会议。肯尼迪已经表明,在这种情况下他将与苏联总理会晤来讨论柏林和其他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官方人士说,国务卿腊斯克在今天东部夏令时间下午6时召见苏联大使多勃雷宁。
    目前还不能得到进一步的消息。但是料想将把肯尼迪总统在一小时以后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演说中所宣布要采取的行动通知他。
    【路透社华盛顿22日电】今晚,在肯尼迪总统发表电视和无线电讲话之前不久,腊斯克向多勃雷宁提出了一个照会。

【路透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通讯社塔斯社宣布,苏联政府今天下令停止解除战略火箭部队、防空部队和潜水艇舰队中年龄较大的人的服役。
    政府指示国防部长停止所有人员的假期,并加强整个苏联陆军的作战准备和警惕性。
    塔斯社的另一条消息说,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召见了条约成员国陆军的军官,并下令采取加强他们的部队准备状况的措施。
    塔斯社说:“这是同美国政府的挑衅行动和美国军国主义者们的侵略意图有关而采取的行动。”
    据说是苏联现代化陆军的主要力量的火箭部队从8月以来一直同海军和空军部队在俄国北部的白伦支海和喀拉海进行联合演习。
    国防部今年7月说,这个本来预定上月结束但是最近延长11月10日的演习的特点是“实际使用各种不同类型的现代化武器”。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20日电】苏联海运部副部长维·伊·扎尔科夫今天在这里表示,印度和苏联之间的航运量在今后几年将会增加。
    扎尔科夫正在这里率领苏联航运代表团一行三人审查印苏航运双边协定,但是他不愿具体地谈增加的航运量的性质。他说,他的代表团和印度政府之间的会谈已经结束,在代表团访问锡兰后回来的时候将在德里签订一项协定。
    他还说,这项协定的签订,将会使两国之间的贸易有增加的可能。
    目前每年有七艘轮船在两国之间来往航行。

【共同社东京23日电】华盛顿22日电:可以认为,肯尼迪在广播中宣布美国对古巴采取强硬的政策,不仅会影响到古巴问题,而且对柏林问题和其它东西方悬而未决的问题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人们指出,促使肯尼迪总统作出这种决定的一个因素是这样一种考虑:定于11月6日举行的中期选举已经临近,很多人在竞选斗争中批评了对古巴的软弱的外交政策,而且国民还施加压力,要求采取积极的外交政策,对这种情况需要加以应付。但是,恐怕另外还有这样一种考虑:美国要在预料最近将会表现出行动的东西方关系方面,采取一种先发制人的措施。
    【共同社东京23日电】华盛顿22日电:美国以确定不移的决心,开始了对古巴海面的封锁。
    美国政府不把对付古巴的新措施叫做封锁海面,而叫做“隔离”,它表示,就是按照美洲国家组织宪章和联合国宪章,这也是正当的行为。
    美国政府的新政策,好象不仅仅是目的在于影响11月中期选举的虚声恫吓,很明显,它将得到对古巴局势异常注意的美国国民大众的支持。从结果来说,古巴问题要看苏联采取什么态度,如果苏联轮船在海上不允许停船检查,甚至会有一触即发的危险。
    不论是听了肯尼迪的演说,或者是听了政府当局人士的谈话,都有很多地方是第三者难以理解的。当然会产生这样一些疑问:如果说古巴的导弹是威胁别国之间的安全的东西,那么,美国的导弹怎样呢,同土耳其、意大利的导弹基地比较起来,怎么样?但是,从这种竟然要坚持不合逻辑的说法的情况中,可以看出美国对西半球的特别注意,也就是对海上距离仅仅90英里的古巴的特别注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财政部长狄龙今天准备飞往墨西哥,因为拉丁美洲国家迫切要求美国在争取进步联盟中加紧活动。
    狄龙在肯尼迪总统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在拉丁美洲财政部长和经济部长会议上提出警告说,美国无法继续承担大陆进步的一切责任。狄龙将率领一个包括国务院、财政部、商业部、国际开发署三十一名重要官员的代表团启程前往。
    18个拉丁美洲国家和美国的经济专家从10月8日以来一直在墨西哥举行会议,为将召开的财政部长和经济部长会议进行准备。星期一将对争取进步联盟一年的进展进行分析。预料,会议将历时一周。
    肯尼迪政府相信,这次会议将采取一些与争取进步联盟有关的、并使公众更加广泛地接受争取进步联盟在拉丁美洲的民主改革目标的新措施。同时,美国认为,他的伙伴并不起劲,而且拉丁美洲人也有怨言。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9日电】阿根廷总统吉多星期五说,争取进步联盟由于官僚作风和拖沓现象而受到损害。他主张加紧推行这个庞大的美国计划。
    吉多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拉丁美洲的根本问题是不发达。对付不发达的办法是争取进步联盟。但是官僚作风和拖沓现象不断使争取进步联盟不能取得有效的成果。”
    吉多对美国在实现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时“把阿根廷与其他某些拉丁美洲国家等同看待”这一点,表示不高兴。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特里洛基·纳特·考尔已经被任命为印度驻苏联大使。直到最近为止,他是印度驻伦敦副高级专员,预料他不久将担任这个新职务。

【合众国际社巴拿马18日电】恰里总统今天签署了一项已由财政部长阿里亚斯签字的法令,宣布所有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船只不许和古巴来往。
    全世界四分之一的商船是悬挂巴拿马国旗的。
    这项禁令禁止运送任何出入古巴的货物。
    巴拿马还说,凡是依靠古巴港口和领海的悬巴拿马国旗的船只都失去×××,以后绝不再予恢复。
    【合众国际社特古西加尔巴19日电】政府今天禁止一切悬挂洪都拉斯国旗的船只停靠古巴港口,并禁止它们参加一切与古巴有关的贸易活动。
    “鉴于共产主义制度在古巴的渗透以及古巴同中苏集团国家的关系构成对西半球国家的严重危险”,政府通过经济部采取了这项措施。

【新华社索非亚二十一日电】据保报消息,应保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以南斯拉夫学生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委员阿希尔·顿特为首的南斯拉夫学生联合会代表团抵保访问。代表团一行共三人。
    代表团访保的十二天中,将访问保的瓦尔纳、普罗夫迪夫和索非亚市。在这些城市里,他们将了解保青年大学生的生活和高等学校中的共青团的活动。

【路透社纽约22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离开纽约返莫斯科,他对赫鲁晓夫访美的可能性仍然保持沉默。这位苏联外交家在纽约艾德威尔德机场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苏联官员们表示葛罗米柯可能在东柏林作短暂的停留。
    这样他就有机会向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报告关于他同肯尼迪总统会谈的情况。葛罗米柯的谈话葛罗米柯在一篇准备好的谈话中说,“我们感到高兴,对于苏联政府的建议,一般地说大多数(联合国)代表团表示了正确的谅解和采取了积极的态度。
    “大会参加者的普遍意见是:其行动正在恶化国际气氛的那些国家应该放弃这种政策,应该认识到这是一条会导致人类巨大不幸的危险道路。
    “它们必须认识到:不是口头上而是行动上尊重大小国家的主权,根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停止军备竞赛,各国裁军是世界稳固和平的必要的先决条件”。

【匈通社布达佩斯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工人党的八个党的工作人员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今天到达了布达佩斯。代表团由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兼巴克乌省委第一书记格·罗休率领。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的二十个成员国的大多数星期二赞同了肯尼迪总统对古巴的军事隔离。
    随着多米尼加共和国赞同美国对卡斯特罗政权采取泛美行动的建议,美国已得到了表决通过所需的十四票。在此以前,人们认为最有可能反对美国计划的墨西哥和巴西已经表示赞同。

【共同社东京23日电】日本外务省23日就美国总统肯尼迪宣布对古巴采取封锁措施,发表非正式看法说,我们希望在联合国迅速地求得和平解决。外务省发表的非正式看法如下:美国这次采取措施,在美国来说是出于万不得已的。但是,不论怎样,局势发展到这种地步,是令人感到遗憾的。
    因为我们还没有得到详尽的情报,不能作出确切的估计,但是,美国正在要求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我们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在联合国迅速地求得和平解决。
    政府打算一面注视局势的发展,一面从保持世界和平的观点出发,慎重地研究应该采取什么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