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罗马20日电】意大利社会党人退出反对派的队伍,而同天主教民主党和其他中左政党合作。社会党人在一次刚结束的中央全会上通过决议,同意同天主教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合作,共同拟订一项经济政治五年计划。社会党人通过的决议只对天主教民主党的国内政策只提了几句,但在对外政策方面对政府提出的批评是谨慎的,又是含糊的。
    该党的左派单独提出一项提案,表示不同意党的领袖南尼所提出的报告和同各中左政党一起制订五年计划的建议。该党左派着重指出,社会党和天主教民主党进行有机合作的条件迄今还未成熟,因为目前中左联合政府没有提供证据表明它准备在对内政策上或是在对外政策上向左转。左派的提案还指出歧视共产党人和分裂那些正在意大利为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力量的情况。
    【德新社罗马20日电】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南尼提出的加入范范尼中左政府的计划得到了社会党暂时的同意。
    南尼是范范尼周围进步的天主教民主党人的主要伙伴。
    但是政治观察家们说,南尼要同中间党派合作的主张仍受到意大利社会党大约40%的中央委的反对。南尼向目前的执政党——天主教民主教、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提出一个五年计划,以换取政府早日采取行动建立自治区。天主教民主党人则希望南尼向他们保证社会党不同共产党人结成联盟成立区域政府。
    【美联社罗马20日电】星期五晚上,社会党的领导人们击败了他们党内的亲共分子,批准了南尼提出的一个引起争论的计划。南尼党内的亲共分子对南尼的建议破口大骂,说这是要完全孤立共产党人的企图。
    在辩论期间,南尼表明,之所以提出他的计划是为了增加目前的联合政府在下次选举中获胜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罗马20日电】社会党领袖南尼今晚说,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已不再能一起合作争取执权了。
    在南尼讲话时,他的老盟友、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对他进行攻击,陶里亚蒂指责说,南尼的行动只会有助于加强天主教民主党的右翼。
    陶里亚蒂在明天的《团结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责南尼接受了天主教民主党的全部要求。他说,这些要求的目的是要分裂工人运动和要改变社会党。

【中央社华盛顿17日电】《芝加哥每日新闻》驻华盛顿记者麦加芬今天报道,美国国际发展机构的负责人汉密尔顿正在拟订援外问题的大改革。
    据信,中华民国将属于在有选择的着重援助方面保持十分优先地位的国家。
    报道说,汉密尔顿还没有拟订好优先的次序。但是他对麦加芬说,“几乎所有的拉丁美洲国家”都将列在名单的最前面,这个名单还将包括这样的国家:尼日利亚、突尼斯、坦噶尼喀、苏丹、菲律宾、印度和巴基斯坦。
    麦加芬报道说:“此外,还有一些象朝鲜、国民党中国、越南、伊朗、希腊
    土耳具这样的国家,它们将继续接受大量的军事援助。”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八日电】本周又有一些令人失望的消息笼罩着美国的经济,因为工业生产、个人收入的增长和钢产量丧失了上升的劲头。
    目前已经有人在预测明年的情况。本星期两个人作出的预测都是悲观的。
    琼斯和劳克林钢铁公司商业研究主任摩尔说,明年钢产量将进一步下降。他估计今年的钢产量为九七五○万吨,这已经比去年减少,但是明年将进一步减少到儿四五○万吨。他还说新汽车产量将减少五○万吨。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商务部长霍季斯今天在这里说目前美国经济的情况「没有像我喜欢的那样好,但是仍然相当好。」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年第三季度的国民生产毛值达到年率五五五五亿美元。这比上一季度增加三十五亿美元。他预料在几个月内经济将稍为慢下来,但是明年将会上升。

【美联社纽约十九日电】股票市场星期五猛烈下跌,成交额很大。
    主要股票全面下跌,每股最多跌二元以上。
    在成交的一·二九七种股票中,八四三种下跌,二一一种上升。有一三九种跌到今年的最低卢。美联社编的六○种股票平均数下跌二·五,这是九月二十六日下跌二·七以来跌得最厉害的一天。估计纽约股票市场上的股票价格跌掉了三六亿美元。

【本刊讯】香港《周末报》22日发表《美国研究细菌战的秘密》的专文,摘要如下:
    美国进行细菌战研究早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了。美国陆军负责人认为化学和细菌武器是最理想的武器。十年前在侵朝战争中,美国就曾经采用过细菌战;最近在南越的“特种战争”战场上,美国也使用了细菌武器。
    美国的细菌战研究工作是在极度秘密中进行的。研究中心设在狄特里克堡,在那里有数以千百计的细菌专家和工作人员,日夜在研究如何用极小量的细菌收到最大的杀伤效果。
    在狄特里克堡里,经常保留着带有传染病菌的昆虫。
    这些昆虫也包括传染黄热病、疟疾和骨痛热的蚊子、传染鼠疫的跳蚤、传染兔热病,回归热和科罗拉多热的扁虱,传染霍乱,炭疽和痢疾的苍蝇。狄特里克堡还培养了一种Q热病的病原体(贝纳氏立克次体),作为细菌战使用的病原体之一。Q热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它的病原体可以通过牛、羊等家畜的肉和乳汁,以及空气,使人体感染。Q热病者会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痛、胸痛等症状,甚至并发肺炎而死亡。
    最近,美国国队部发言人宣称,他们的细菌研究专家正在培养一种生物体,只需要用很小量的这种生物体,就足以把地球上一半的人口置于死地。据说,有关这种生物体的培养工作,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美国当局还进行了一项所谓“饥饿战略”的研究。
    据纽约《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细菌专家得出的结论说:“毁灭庄稼的昆虫、细菌和化学药品,是一种可以用来进行战争的工具,它可以用来毁灭敌人的农业,其效果和普通武器相同,而价钱十分便宜,也可能不要作很大的冒险。”这些专家还认为:“在公开战争时,就可以使用飞机在不很高的空中把这些化学药品、昆虫和病原体撒在田野上。”
    五角大楼的首脑们认为,在采用“饥饿战略”的时候,敌对国的农业受到了化学药品、昆虫和病原体的破坏,人民处于饥饿威胁下,这个国家就特别容易被战胜了。
    美国政府有一个如意算盘,就是利用日本的医学研究来为它的细菌战研究工作服务。譬如,日本国立预防卫生研究所每年都从洛克菲勒基金会领到四万七千美元的经费,从事有关日本脑炎如何通过蚊子进行传染的研究。美国当局企图直接利用日本脑炎传染状况的调查研究,作为细菌武器传染能力的基础资料。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百日咳研究,也从美国陆军医院和美国远东军医部得到大量经费。原来,这个大学的细菌研究工作者从百日咳的细菌中发现了一种叫HSF的物质,这种物质对组胺十分敏感,人们吞食了HSF,只要接触到一点点的组胺,就足以致死。因此,美国当局认为,这是细菌战中利用率极高的武器。
    这些年来,在细菌战研究的问题上,美国和英国一直是互相交换研究成果的。

【路透社布鲁塞尔19日电】英国接近布鲁塞尔谈判的人士今天说,英国同共同市场高级官员未能就从10月8日部长级会议以来讨论的三个问题达成协议。
    这三个问题包括:英国国内农业、英国要求废除共同市场共同对外部关税的一批物资和产品和对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作出特别安排。
    这里共同市场的人士还一再强调说,尽管决定在年底以前还要举行四次或者可能五次部长级会议,但是在圣诞节前结束谈判的估计是过于乐观的。
    这里的英国人士说,英国参加谈判的首席代表希思将在会前向“六国”首席代表提交一份备忘录,解释现有对英国农产品的安排,包括商品补贴在内。
    备忘录将提出下述建议:为英国农民制定过渡性的安排、分阶段削减支付亏空和逐步提高英国物价。
    六国仍然认为,英国农业的效力即使不比共同市场国家大,也是相等的。因此,英国农民应该对在1970年1月截止的过渡期表示满意。
    英国的论点是:六国的农民有时间适应从1958年1月1日建立共同体以来的共同农业政策,而至少要再给英国农业四年时间,使之适应共同市场的制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记者:加伍德)说西班牙语的海军中将里维罗今天在加勒比海指挥一次远距离的海军陆战队演习,这次演习由于美国同占巴的紧张关系而引起了特别的注意。
    里维罗指挥四十多艘船只和两万多人通过波涛汹涌的大洋前往他的故国波多黎各沿海的别克斯岛,准备在下星期二早上进行一次6,000名海军陆战队员的假的两栖袭击。
    海军方面强烈地坚持说,这次演习与古巴无关,国防部发言人正式否认对古巴卡斯特罗共产党政权的“××措施已经开始实施了”。
    然而这次演习是为提供一种要攻击岛屿据点所必需的训练。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带着“侵略者”的标记已经在别克斯岛上了,预定在下星期的进攻演习中被打败和赶走。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演习叫做“菲布里格莱克斯—62”,意思是“1962年水陆两栖×××登陆演习”,这次进行的在别克斯岛登陆演习几乎是每月一次,但是像这样大规模的演习则仅仅一年一次。
    参加演习的船只中包括76,000吨的航空母舰“独立号”舰上有100架飞机。

【法新社联合国19日电】苏联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辩论提出决议草案比它在去年辩论时提出的一个同样的决议案要温和些。
    今天的草案要求大会“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内撤除(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的代表”。
    去年的草案措辞粗暴,把国民党代表称作“国民党集团”。苏联决议草案全文如下:
    “人会,考虑到必需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注意到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有资格占有中国在联合国和它的一切机构内的位置,兹决议:
    “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内撤除蒋介石的代表,
    “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占有中国在联合国和它的一切机构内的位置”。

【法新社波恩19日电】西德外长施罗德今天说,西方是不会答应任何侵害出入柏林自由的新行动的。
    施罗德是在华盛顿进行五天访问后回到这里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他同肯尼迪和腊斯克的会谈导致了西方对付苏联在柏林问题上采取新的主动做法时利益、意图和准备工作方面的一致意见。
    他说,谈不上有西方在更大程度上承认东德的问题。他说,草拟“逐步承认”的方案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对此提出告诫说,这样一个方案会对西方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合众国际社波恩19日电】西德外长施罗德今晚警告共产党人说,如果西柏林受到进一步威胁,西方可能被迫实行“极其有力的经济制裁”。
    施罗德今天对共产党人说,他肯定“对方不希望使它的经济地位遭到危险”。特别是东德,经济并不稳定,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同西德的贸易。
    他说,在通往西柏林的通道上,“盟国的军用交通同民用交通是不可分割和相互依靠的,要是对这个交通进行什么干预,一定会产生“必然的后果”。
    他说,“在某种情况下,对东部实行极其有力的经济制裁可能是必要的”。他具体指的是东西德贸易,他说,虽然实行制裁可能不会有“重大效果”,但是无疑是会有结果的。
    施罗德提醒人们不要把“政治创议和让步与逐步投降混同起来”。早些时候他对记者们说,西方在柏林问题上作任何新让步只会导致筑起一道手指一戳就破的“纸墙”。
    他说,他向美国保证,西德,“准备同其盟国一起对付柏林的军事危险”。
    【德新社波恩19日电】西德基督教民主党主席团在它今天同阿登纳总理在这里举行会谈之后说,西德在保卫它自己的自由和柏林的自由方面,将不惜作出“任何牺牲”。
    这个执政党的最高机构又说,“这个准备同苏联的任何时间表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