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0月14日报道:
    战后以来,玩狗成为东京富有人家时髦的玩意。“爱犬家”日益增多。这样就形成另一班依靠服侍狗而吃饭的人,“狗美容院”、“狗美容师”逐渐增加,四、五年前,东京还只有一家专门服侍狗的美容院,现在仅东京一地便有八、九家,其他日本大城市如大阪、神户等,也都有这类美容院出现了。据东京涩谷区一家狗美容院主人说,和狗儿“美容”也可说是一门“艺术”。他说,“这和画家画画一样。一头狗,例如是一头长毛玩贝狗,要把’它的长毛修剪成狗中的‘贵妇型’,便需要化费一番心思”。
    一头狗被带进狗美容院,连同洗澡整毛、剪毛、化妆等一起,往往需要五千圆(合港币八十余元)才能再把它带出美容院。在东京,一般白领阶级,对两百圆(合港币三元三角)一次的“理发全餐”,也感到是构成生活威胁者大有人在,他们对于一头畜牲,托庇主人之荫,竟能获得如此高等的享受,确实不得不兴起人不如狗之感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0月7日发表文章,报道美国社会风气的败坏,近年来性病患者剧增,其中不少且为青少年病患者。摘要如下;
    9月中,世界花柳病和皮肤病会议在华盛顿举行,会上给东道主美国带来一个消息,原来最近一年花柳病继续在美国肆虐,患者比前两年又有增加。
    《时代周刊》根据会议消息,报道截至6月30日为止,美国最近一年来性病肆虐的情形。具体数字如下;
    美国全国有性病患者九百万人,其中一百二十万人迄今尚未接受治疗。一年来,美国出生的婴儿,有四千人以上患了先天性花柳病。是年,美国有四千人以上因花柳病不治丧命。美国在这一年中,有新花柳病患者十二万四千多人投医求治。
    按美国目前人口约为一亿八千万人。全国有九百万人患花柳病,即一万人中有五百人是性病患者。这比1960年底一万人中有四百个性病患者又跨前一步。
    美国性病增加,其原因何在?据美国公共卫生处官员威廉·布郎博士的解释,除了政府节减消灭花柳病的拨款,和性病患者不迅速求医外,还指出美国近年来淫风愈盛,他说:“历史上经过妓女传播性病的情形,目前大部分由‘我不在乎’女郎和男风取而代之,后者以男妓更为特出。”
    两年以前,布朗曾在美国控制性病会议上说:“最使人震惊的是,性病在少年儿童中的不断增长。美国每天有一百四十八个二十岁的年青人染上性病。”又说,美国1959年的二十三万九千多件性病诊例中,十五岁至二十四岁的青少年,占患者总数53.8%。
    与性病泛滥情况同时发生的,是美国私生子人数的增加,和美国堕胎案件之多。纽约医帅公会在1961年发表一项统计,指出“全美国黑市堕胎的事件,一年中有二百万件”。
    性病泛滥、堕胎盛行,美国社会风气,就是如此这般。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肯尼迪总统同西德外长施罗德今天在白宫开始会谈柏林和其他问题。
    参加会谈的还有总统的安全事务特别顾问邦迪和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泰勒。
    陪同施罗德参加会谈的有西德驻美大使克勒普太因、西德外交部苏联问题专家麦耶以及其他西德高级官员。
    【德新社华盛顿17日电】施罗德今天这在里说,肯尼迪总统和他在估计柏林问题时“意见完全一致”。
    施罗德同肯尼迪会谈后向记者们说,对于西方以后将用什么办法来应付一切可能的局面的问题,他们的意见也是一致的。
    施罗德对报界说,肯尼迪对柏林问题的态度非常坚定。他说他同总统取得了“真正好的、完全的谅解”。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有人问施罗德说,他预料西方是否会主动采取什么新的行动以便在同苏联接触时求得和平解决。施罗德答道:“到目前为止已经采取了的行动将继续下去。”
    人们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美国同苏联之间即将进行外交探索,以肯尼迪同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议为开始。
    有人问及如果肯尼迪同赫鲁晓夫举行一次特别会晤的话,是否将有助于缓和柏林局势。施罗德答道,在这种问题上,谈比打好。
    施罗德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在西柏林派驻联合国人员或机构,可能有好处,只要每个人都记住这一点:西柏林的安全首先依靠盟国军队的驻留。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9月27日、28日发表柳门撰写的航讯:《纽约屋檐下》,充分暴露了美国极贫困的一面。摘要如下:
    号称世界最富有的都市纽约有四五十层乃至一百层的摩天大楼,可是,在哈林的边沿地带,在曼哈丹的洼低地区,在中央公园与百老汇之间的西区一带的情况却是两样的。人们在那里度看地狱般的非人生活。
    在这些地区里,密密匝匝地挤着二百多万被美国现社会忘却了的人群。每当夏季到来,人们全都挤到街头,逃避那炙热无光,不通空气的斗室。
    就是逃避到街上,人们并不感到多少舒松。因为,在街上也到处堆积着从每一个窗户丢出来的破瓶子、烂纸屑和各色各样的废物残渣,随风飘扬,好像从来没有清扫过一样地肮脏。
    从每一间住宅里,不时发出一些小孩的哭叫声、醉鬼的狂笑声、吸毒者的呻吟声及一些夹杂着争吵扑击的难于入耳的骂声。。
    在一个被称为“科西加”的区域里,人们成天都在进行着械斗。在闲暇中缺乏正当的娱乐,这群过量的人群便只好以赌博,吸毒、斗殴等事来消遣了。
    一座破旧不堪的四五层楼房里,时常聚居着一百数十人家。每一家人只有一间或两间斗室,但却要挤着七八个甚或十个人丁。
    尽管这样长年累月地度着失业的生活,但这群倒运的人群却也还不失为被房东压榨的良好对象。由于非人的多层剥削,这群贫穷无靠的人群便逼得节衣缩食来应付了。在贫病交加的困境中,剩下唯一可行的道路便是偷窃抢劫了,到头来,监狱变成了他们自然的归宿。
    一般未成年的男女青年,为着家里无处藏身,便成天在街头闲荡。于是,女的不是沦为街头女郎、出卖皮肉便是替人运送毒品。至于男孩子,他们从事贩卖赌票、彩票、海洛英,他们更拦路行劫,谋财害命。
    根据《科学与生活》月刊的估计,目前美国年销海洛英十吨,计有瘾君子五十万人,这其中的很大部分集中在纽约。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一边是富丽堂皇,另一边却是人间地狱了。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9月9日电】加利福尼亚大学一位体育教授称:一种被一位专家叫做“过份工业化”的时代现象已成为全世界所关心的事。莫尔豪斯博士最近才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十六国休假考察回国。
    他说:欧洲人不再对美国青年体质软弱一事沾沾自喜了,他们开始害怕起来,因为他们在自己国内也看到了这种时代现象。全世界的人,象美国人一样,开始宣称他们的青年人比父母年青时身体情况要差。
    莫尔豪斯博士在他的访问中看到:大型自助伙食店已成了过份工业化的普遍标志,而且是毫无疑问被打上了“美国制”的字样。他在瑞典、新加坡、瑞士甚至南斯拉夫都看到了五光十色的大型自助伙食店,在一座房子里分门别类地出售包装得很吸引人的食物。他说,人们一般很喜欢这种改革,但他们不仅认为这种改革象征着旧生活方式的结束,而且坚持说这是美国化的开端。这位教育家认为:这种世界性的过份工业化“传染病”使人们缺乏适当的经常的体育锻练机会,它正在危害着人类的体力。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17日刊登了该报记者16日自巴黎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欧洲的防御——新办法吗?桑尼克罗夫特探索法国的看法》,摘要如下:
    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今天到达这里,这是访问欧洲一系列国家首都的第一次访问,这些访问可能标志着欧洲防务思想新时代的开端。
    虽然官方说他的访问不过是他的前任沃金森一贯进行的通常访问,预料桑尼克罗夫特对欧洲统一事业的热情会使讨论有新的转析。
    据消息灵通的报道说,桑尼克罗夫特可能探索他的同行——首先是他将在明后天会见的法国国防部长梅斯梅尔——对欧洲在大西洋联盟内起更为独立的战略作用的看法。
    他一定会比戴高乐和他的部长们更加强调与美国紧密合作,但是他也可能是比肯尼迪迄今所表现的较为愿意接受法国在核方面的雄心。

【本刊讯】10月15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今后几个月中总统会遇到的问题肯定会越来越多。
    古巴不会枯萎下去。国内的失业表明它会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选举的结果看来不像会使白宫增加对国会的控制。预算问题将不断增大。
    但是会变得最麻烦的是美国的财政。开支超过预计,收入则比预计小得多。
    结果是债务激烈。增加如果根据已经作出的保证在1963年通过减税,那会真正使美国产生一个财政问题。
    实际的情况简单说来是,62年的利润至少过高估计了50亿美元。全面的企业活动过高估计了约150亿美元,税收过高估计了45亿美元。接着,刚通过的投资减免赋税法案将减少收入约13亿美元。加速折旧将使收入再减少15亿美元。而在同时开支将超出官方的预计。
    这样归纳起来的前景如下:
    官方估计:开支925亿,收入930亿,盈余5亿。
    比较可能的情况:开支932亿,收入855亿,赤字77亿。
    这是今年7月1日开始的这一年的情况。
    但是再来看看1963年7月1日开始的这一年情况。由于已经执行的计划,政府开支将剧烈上升。即使不减税,政府收入也将由于利润减少而随之减少。如果减税的话,那真将使财政情况很糟糕。
    如果不减税,前景可望如下:
    开支970亿,收入860亿,赤字110亿。
    如果减税50亿,就会使赤字增加到160亿,如果减税70亿,就会使赤字增加到180亿。
    这是和平时期极大的赤字——也是从来没有的最大的赤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记者:赫伯斯)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今天说,美国共产党试图在美国建立一种新的但是假的形象——一种可尊敬的、不受苏联控制的形象。
    胡佛在联邦调查局的年度报告中还说,1962年从国内或者国外进行的共产党间谍活动和宣传活动都有增加。
    胡佛说,美国共产党苦于有要它登记党员的命令,因此“发动了它有史以来最剧烈的一次宣传运动”。
    胡佛说:“成吨的印刷宣传品在全国各地散发,建立了新的外围组织;共产党领袖们开始发表公开的声明,在无线电和电视节目中露面,并发表演说。”
    他说,从10月到6月这一期间共有43,000个美国人听到了共产党人在大学团体里发表的48次演说。
    胡佛说,“在1962财政年度里,可能有比以前10年中更多的美国人看到和听到一个自称为美国共产党员讲话。”
    胡佛说,“在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像共产党国家今天那样强调间谍活动。”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5日报道::
    由于柏林危机发展到了许多人认为的新高潮,对自由世界的欧洲军事战略正在进行比平常更要彻底的重新研究。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守卫欧洲的战略以一些基本原则为基础。一个原则是,应当在尽可能靠东边的地方守卫欧洲。
    另一个原则是,和平时期军队的驻地应当尽可能接近他们将会作战的地区。再一个原则是,他们必须兵员充足,受过充分训练,拥有现代装备一切必要的作战和后勤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