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16日电】西贡军方人士今天说,从消灭叛乱分子的观点来看,对南越共产党叛乱分子发动的“晨星”战役,迄今为止并没有取得像人们所希望的那样的胜利。
    这位人士说,然而,这个战役的第二阶段已经取得了破坏西宁省许多叛乱分子的设施,西宁省是一个重要的通行地带,是“南方解放阵线”总司令部的所在地。
    这位人士说,考虑到使用的力量之大10月11日开始的这个战役的第一阶段尚未取得预期的结果。在这个阶段中,总共打死90名越共,夺回了一些武器。
    【法新社西贡1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将近15,000名政府军参加了南越正规军对越共叛乱分子发动的“最大的”扫荡战。
    这次被称为“晨星”的作战行动是昨天黎明时在西贡以西40公里的地方开始的。这次作战行动得到了约20架直升飞机、两批M—113两栖车辆和空军战斗机与轰炸机的支援。
    【美联社南越边陆12日电】共产党游击队星期五上午在距离第五师战地司令部一英里的地方,伏击了一支政府的车队,当时,2,000多名军队和装甲车辆正在附近的农村发动一次大规模的作战行动。
    游击队在西贡—金边的主要公路上埋下TNT炸药,炸毁了带头的一辆卡车,并在这条被封锁的公路上留下一个大坑。
    【美联社西贡15日电】西贡政府星期一声称,在10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中,越共被击毙的人数多于政府军被击毙的人数,其比例约为二比一。根据最新公布的一项每周伤亡人数简报,在10月1日到7日这一周当中被击毙的政府军人数为82人。
    在越共方面,据说有109人证实被击毙,另外还有75人估计已被击毙。
    但是,在缴获武器方面,越共却占了优势。政府方面的损失为:122支步枪、5挺手提机关枪、1支自动步枪和5枚手榴弹。越共只损失了27支步枪、5挺手提机关枪和32枚手榴弹。
    据报道,政府军和越共部队在这一周中共发生了41次冲突。政府遭到的最严重的损失是在属于准军事部队性质的自卫队方面。
    自卫队方面被击毙、打伤或失踪的人数等于国家军队被击毙、打伤或失踪的人数的两倍。

【本刊讯】英《卫报》16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南非发生冲突不可避免,抗议无效》,摘要如下:
    泛非主义者大会的纲领提出在南非进行武装革命的主张,泛非主义者大会全国书记波特拉科·勒巴洛昨天在伦敦谈到了这个纲领的细节。勒巴洛自从5月从监狱中被释放出来后一直住在巴苏陀兰。
    勒巴洛说,一场武装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局势是:一部分人“决心维持白人统治并且使它永不灭亡,而另一部分人同样决心要消灭白人统治。抗议和决议没有武力为后盾是没有用的。
    勒巴洛现在在欧洲访问他在国外派驻的代表和参加会议,另外还正试图制定一些计划。他不时地秘密在联邦访问。
    据勒巴洛说,泛非主义者大会现在组织了16个地区组织,而在沙佩维尔事件的时候,只有6个,从那时起,人数也“大大地增加了”,当时估计有20万党员。因为泛非主义者大会现在被取缔了,它就被组织成地方性的小组,作为保持安全的最好的方法。
    泛非主义者大会正在建立四个委员会来研究需要并拟订预料中的“革命”的计划。这四个委员会是:
    全国安全委员会:这将保证使非洲人受到保护,设法破坏向南非政府提供武器并且“保证我们以充分的武力和压力来支持我们提出的要求”。
    经济发展委员会:决定革命后实行国有化的比例和程度以及公共和私人经济部门的程度。
    教育委员会:挑选并训练非洲人以担任将来政府部门的工作,并且准备好一批受过完善训练的文职官员。
    土地改革委员会:它将致力于使最适合于一个扩大工业的社会的情况和非洲法律相适应。
    这些委员会已经在联邦中存在,不过还处于初期。
    泛非主义者大会是从非洲人国民大会中分裂出来的,它在1958年成立。它们之间的不一致的地方只是方法问题;非洲人国民大会支持非暴力,泛非主义者大会准备使用暴力,如果有必要的话。

【美联社西贡16日电】南越中部高地的共产党游击队地面炮火击落了两架美国飞机,打死三名美国人。
    游击队在星期一傍晚用自动武器向一架在空中盘旋的L28侦察机开火。当时政府军正在邦美蜀以北10英里的多山的丛林里对共产党阵地发动果敢的袭击。
    机上的三个美国人都被打死了。
    共产党还打下一架J28战斗机,它于星期二清晨飞到上述那架飞机坠毁的地区,从空中支援保护被打下的侦察机的地面部队。
    美国军方人士说,这架战斗机的驾驶员幸免于难。他们没有透露他是否受伤。
    这两架飞机都全毁了。

【美联社芹苴16日电】八个全部由美国训练和装备的河上巡逻队,星期二第一次正式出动保卫南越的各河道使其不受共产党越共的攻击。
    在南部八省当中,每省都有一个由八艘小型高速钢质登陆艇组成的河上巡逻排,这些登陆艇配备着口径为30毫米的机关枪和一套电力很强的无线电设备。
    据说在国民党中国受过训的民卫队蛙人和水上突击队员已被指派同这些河上巡逻部队一道参加战斗。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廷淳和美国的哈金斯将军参加了星期二举行的民卫队河上巡逻队的建队仅式。

【美联社釜山17日电】(记者:芬克)像从满洲吹袭过来的秋风一样,一股不满的浪潮正席卷南朝鲜的城市和村庄。
    这个国家得到美国支持的军事统治者们当政十七个月以后仍然掌握着无敌的警察权力,看来没有面临严重的、迫在眉睫的被人推翻的威胁。但是他们的停滞不前的经济计划——得到美国给的每年约莫二亿美元的支持——
    引起相当大的不满。
    怨声载道,成千上万吃不上饭的失业者仍然焦躁地在街上浪荡,寻找工作——在首都汉城,在重要港埠釜山和在第三大城市大丘。
    朴正熙将军仍然孚有众望,尤其是在农村。
    由于经济方面的失败,秘密警察的活动,以及由于感到他将不惜一切代价保持权力而普遍产生的不快,他在城市里的人望在过去六个月里已经下降了。
    但是,即使是在釜山和大丘——一贯是政治动乱的温床——消息灵通人士估计朴正熙同任何其他朝鲜人在争取民心的竞争中都有50%获胜的机会。无论如何,据认为朴肯定会在已经许诺在明年8月举行的选举中当选,如果他脱下军服以平民身份竞选总统的话——几乎可以肯定他将这样做。
    因为朴和他的第二号人物金钟泌上校(有权力的中央情报局局长)从掌权以来就用戒严法牢牢地控制着南朝鲜,不准许进行政治活动。
    几千名从前的著名政客遭到整肃。但是,有迹象表明,这些从前的政客已经在集结力量,尽管宵禁汽笛在午夜仍然鸣响,可畏的中央情报局特工人员到处都是。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三个政党的成员(都是保守派)悄悄地在釜山活动:前总统李承晚的自由党党员、前总理张勉的追随者和新民主党成员。虽然共产党要在未来的选举期间煽动骚乱,但是左派分子没有什么机会,顶多制造一些小骚乱。
    这个政权由于采取不民主的、有时是粗暴的方法,在大学城大丘引起严重的怀疑。在有一个记者参加的六十位学生的集会上,一个青年问他的同学:“今天的朝鲜能够培植起社会民主制吗?”
    在汉城听不到这样坦率的言论。在首都,讲这种话就会招致中央情报局的光顾——
    也许还要更糟。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7日电】根据这里收听到的麦加电台的广播,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今天解散了他的政府,任命他的有经济头脑的弟弟、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为首相。
    自八月以来,这是沙特王朝的第二次改组。那时候,沙特任命了一个新内阁,以对付阿联总统纳赛尔新近宣布的社会改革的影响。
    据报道,这一行动是在沙特阿拉伯的军队同也门革命军在也门北部和东南部边界发生激战时采取的。
    这里的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这一改组表示在这个沙漠王国中将采取一些新的强硬的经济措施,它的王室成员由于奢侈生活而经常受到人们的非难。
    费萨尔过去曾一度任首相,但是,沙特显然不愿意让他这位有才能和威望的弟弟掌握政权的时间过长,因此又免除了他的职务。
    沙特阿拉伯和约旦都是亲西方的国家,它们反对纳赛尔。
    【路透社贝鲁特17日电】麦加电台引用沙特国王给费萨尔王储的一封信中说,他决定从今天起“根据公共的利益”解除本届内阁大臣的职务。他说,鉴于他的兄弟“明智、有政治家风度和忠实”,他任命他组成新政府。
    他要求费萨尔亲王选择他自己的大臣,并把他们的名字交给他。

【合众国际社开罗17日电】开罗《消息报》今天说,沙特国王“之所以突然决定建立一个拥有部长会议的权力的最高国防委员会,是因为内阁的大多数部长反对约旦国王侯赛因和沙特国王之间签订的条约,反对沙特侵略也门”。
    【法新社开罗17日电】今天早些时候,开罗报纸《消息报》报道说,沙特国王在他的内阁拒绝批准他同约旦侯赛因国王结盟的计划后,已建立了一个具有完全的政府权力的“最高国防委员会”。
    这家报纸又说,沙特国王本人是该委员会的主席,它的其它成员是:法赫德亲王;侯赛尼;萨班;国王的军事顾问塔桑。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7日广播】民主社会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天选举西尾末广四次蝉联委员长,伊藤卯四郎为副委员长,西村荣一为书记长以后,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会议。
    大会批准了明年的工作计划、大选及地方选举对策、成立改造经济国民会议等议案。
    对委员长和副委员长进行信任投票的结果,出现了大约三十张白纸票。
    在选举书记长时,西村荣一和麻生良方参加了竞选,在总票数三百三十五张票中,西村获二百七十二票,麻生获四十九票,无效十四票,西村荣一被选为新书记长。
    至此,民主社会党大体上建立了参加明年地方选举和大选的体制,但是这次大会上令人注目的是:在防卫问题上,承认我国采取最小限度自卫措施的主流派和主张非武装中立的反主流派之间的对立进一步加深了,主流派本来想要通过协商由西尾就任委员长,西村就任书记长,但是反主流派和中间派要求在人事上“返老还童”,而在书记长选举中清楚地显示了反主流派的力量。
    因此,民主社会党大会虽然大体上保持了西尾体制,但是在党内留下了很大的疙瘩,在可以称为从屡次选举失败中恢复过来的最后机会的这次大会,也没有能够建立举党一致的体制。

【法新社麦加17日电】麦加电台昨晚否认也门国王巴德尔到达沙特阿拉伯达兰。
    这家电台说,巴德尔从他在也门的总部发了一份电报给沙特国王。这份电报同发给侯赛因国王的电报相同,巴德尔在电报中说,他得以从萨那逃出,他正在准备粉碎革命。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安曼电台今晚报道,穆罕默德国王在也门国内建立了总部。
    电台说,侯赛因国王接到了国王从“他在也门国内的总部”发来的第一封电报。
    电台说,国王还要求阿盟秘书长哈苏纳召开一次阿盟的紧急会议以研究也门目前的局势。
    国王在给侯赛因国王的电报中说,阿联总统纳赛尔曾支持革命运动,“并且至今一直在支持这个运动”。
    电报又说,“我们确信,发动这次破坏性革命的计划是在开罗进行讨论和拟订的”。
    这种“奇怪的行动”是同阿盟和联合国的宪章相违背的。
    电台说,国王还打了一项电报给纳赛尔总统,“由于他干涉了也门的内政”,要求他立即撤回他在也门的特使。

【美联社大马士革17日电】叙利亚总理阿泽姆说,叙利业将不重新考虑它承认也门共和国的问题,即使王朝的国王巴德尔还活着。
    阿泽姆星期二向记者说,预料承认也门的大部分阿拉伯国家将拒绝巴德尔请求召开阿盟紧急会议的讨论这个红海国家局势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