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14日刊载了8日自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逃到毗邻的意大利和奥地利去的南斯拉夫人的数目现在每月在200人以下。
    罗马和维也纳对于政治难民不加询问就给予庇护。对于寻求较好的经济机会的人一般是送回国,但也不是始终这样做的。
    一位奥地利人士说,每月到他的国家去的80到100名南斯拉夫人中,约有20人获准留在奥地利。奥地利和意大利是同南斯拉夫接壤仅有的两个西欧国家。
    有时南斯拉夫人到西德、瑞士甚或英国去作合法的旅行,然后要求避难,但是这种情况是很少有的。
    这些人士说,大多数非法越境的人是二十多岁或三十岁出头一点的寻求机会的人。
    这些人士说,难民很少希望留在奥地利或意大利。他们想去美国、加拿大、拉丁美洲或澳大利亚。
    意大利和奥地利都有负责照料难民的委员会。对每一情节都加以研究。允许政治难民和那些看来有可能得到去第三国签证的人留下来。如果能为任何其他人找到工作,他们也将留下来。如果不能为他们找到工作,就把他们送回南斯拉夫。
    在共产党人夺取政权后,几乎完全制止了合法移民。然而尽管如此,难民继续外流,他们寻找法律以外的途径越过边界。这种外流在1957年8月达到了最高点,当时4000名南斯拉夫人非法进入奥地利。
    南斯拉夫不像其他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它承认有失业问题。最近几年中,贝尔格莱德一般对非法移民问题是采取闭眼不管的态度的。
    两年前,南斯拉夫人甚至修改了他们关于处理这方面犯法行为的法律。非法越境以前一直是重罪,要判处在狱中服役数年。而现在只是一种轻罪,至多判处3个月的徒刑。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14日登载一篇文章说:
    南斯拉夫拟颁布的新宪法规定设立的国民议会,在立法议会史上必然是独一无二的。这个机构将称做联邦议会,有五个院。其中之一将贝有议会的通常性质,其他四个院有些新鲜。
    最大的院将叫做联邦院。其他四个院将称为经济院,社会福利及卫生院,文教院,行政管理院。
    在各院之上将有一个起内阁作用的联邦执行委员会。这一机构将设主席一人,他的地位大体上相当于法国的总理。
    这决不是要缩小铁托元帅的总统权力。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必须由他来任命,然后再由这位主席“在征得共和国总统的同意下”选择他的内阁人员。然后把这个机构提交联邦院批准。
    宪法还赋予南斯拉夫总统这样一种权力:把问题列入联邦执行委员会的议程并主持其会议。
    上月提交议会讨论的这一颁行的宪法现在是公众讨论的问题。大概将在12月再交给议会进行最后讨论和批准。如果现在的时间表保持不变的话,宪法当会在明年春天开始生效。

【路透社巴黎16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今天抵达这里。他将在巴黎逗留六天,同法国武装部队部长梅斯梅尔举行会谈。
    外交人士说,桑尼克罗夫特的会谈将包括试制武器方面的合作和其它问题。
    【法新社伦敦16日电】英国的一位权威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今晚开始的巴黎之行的主要目的,将是了解法国武装部队部长梅斯梅尔对“欧洲威慑武器”以及有关的法英核合作问题抱什么看法。
    这位人士说,如果认为桑尼克罗夫特将向梅斯梅尔提出任何有关欧洲威慑力量的详细计划,那是为时过早的。
    这位人士说,但是他可能提出需要进行多大程度的合作、西德在一个正式成立起来的“核”欧洲中未来的作用,以及欧洲“核”力量和现在的美国核力量之间合并的程度这些问题。
    这位人士说,桑尼克罗夫特还要把他最近在美国的会谈,特别是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会谈结果告诉梅斯梅尔。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西德外长施罗德今天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会谈了90分钟,讨论了西德的防务预算和柏林局势。
    施罗德在离开国防部时拒绝详谈他们所讨论的问题,但他承认他同麦克纳马拉一般地谈到了增加西德防务预算的可能性。
    施罗德为西德至今为止的行动作了辩护,他对记者们说,自从1960年以来,西德是欧洲唯一把防务预算增加了三分之一的国家。
    【德新社华盛顿14日电】据一般认为,施罗德的华盛顿之行是代替波恩曾经建议过但一直未实现的西方外长会议。
    广泛的讨论题目将包括:对苏联的意图的估计,盟国的计划,最近西德所提出的设立四大国柏林问题常设会议的主张。
    预料施罗德的会谈在谈到西德的防务开支问题时将出现特别严重的转折。美国认为西德的防务开支同西德的国民总产值比起来是太少了。
    在开发援助问题上也可能出现分歧意见。华盛顿党得波恩在这方面的诺言没有完全实现。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长科查·波波维奇说,南斯拉夫与西德之间的关系如能改善和恢复正常,那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波波维奇在接见德国的《法兰克福评论报》、《南德日报》和《前进报》记者时说,南斯拉夫一向抱这种态度,现在这完全取决于另一方。南斯拉夫政府认为,发展两国关系,主要是经济方面的关系,是有着实际可能性的。波波维奇说,目前德南两国经济关系的障碍是没有外交关系。目前的贸易协定与其说是一个促进因素,还不如说是一个障碍。科查·波波维奇说,“我们认为有必要坐下来谈”。他并追述说,南斯拉夫政府曾建议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举行一次会议来缔结更适当的安排。在被问到有关南斯拉夫曾为之向西德政府提出要求的、赔偿南斯拉夫受法西斯恐怖行为之害这个问题时,科查·波波维奇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对此有着“不可推卸的义务”。南斯拉夫国务秘书长说,南斯拉夫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事“不能成为,也不能被引证来作为不承认这一义务的理由,顺便说一句,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

【本刊讯】台湾《大华晚报》10月3日刊载该报记者商岳衡对第二届“亚洲历史学家会议”的蒋帮“代表团团长”张贵永的访问记。摘要如下:
    第二届“亚洲历史学家会议”,决定于本月6日至9日在台北市台湾省立博物馆召开。全体会议代表,共有一百五十三人。中国代表团九十九人,由张贵永教授担任团长。张教授告记者,第二届亚洲历史学家会议,日、菲等国学者的论文大约包括十大部分:
    (一)亚洲的城市:1、传统的亚洲城市的起源、特征和结构是什么?2、西方的接触和殖民运动对于传统的亚洲城市有何影响?3、西化在亚洲是否产生了传统的亚洲城市以及典型的欧洲城市皆不相同的城市?如果有的话,这种差异能否予以明确的解释?
    (二)葡萄牙的奴隶贸易、起源和范围、奴隶的来源(例如在马尼拉出售的南非凯弗人,是否由澳门输出中国奴隶等。)
    (三)西方势力东渐以前,东亚和东南亚的贸易和航海。公元一五○○年以前,东南业各岛屿间,中国与东南亚之间,日本和东南亚之间的贸易和文化接触。
    (四)英国地区的贸易:此一现代亚洲经济史上重要一页的起源和范围。
    (五)贸易:1、亚洲各国在各时代中贸易和商业的态度。2、迄十九世纪中叶为止,西方扩展对华侨帆船贸易的影响。
    (六)国际关系:1、福建、台湾和菲律宾之间关系的历史面。2、公元1550年至1895年前后台湾历史的各方面。3、殖民主义的各方面,西班牙、荷兰、法国和英国的控制等等。4、中国人在亚洲此一课题的历史面。
    (七)宗教:1、回教的传入。2、佛教的传入。3、基督教先驱者的任务。
    (八)考古学和人种学:东南亚考古史和早期历史,民族的移徒,早期文化特征,早期文明,接近西方标准的民族文化的接触,东南亚人的种族融和以及东南亚人与欧洲人的种族融和。
    (九)史料:东南亚现存档案和资料的注解。
    (十)英属北婆罗洲:苏禄(菲律宾)的苏丹子孙要求英属北婆罗洲主权纠纷的历史面。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8月25日消息,马克·吐温晚年所写的几篇极富煽动性的反宗教文章将于9月21日第一次公布于世,由哈泼—罗出版公司出版。
    这几篇体裁幽默但观点却很恶毒的文章是被收入一部名叫《地球上的来信》(LettersFromTheEarth)的集子内。在该书的开头部分,马克·吐温以魔鬼撒旦的名义给天使长加布里埃尔和迈克尔作详细报告,把地球上的人们描绘成他们自己可笑的宗教信仰的苦难牺牲品。这些文章是他在妻子和一个女儿相继死去,身负重债时写的。
    这几篇文章一直被马克·吐温的女儿、现年八十八岁的萨莫沙德夫人扣压着,她最近同意出版这些文章的理由是“马克·吐温是属于全世界的”,并且公共舆论也变到较宽容了。她改变念头的另一个因素据称是因为苏联指责说她父亲的某些思想在美国受到压制。
    1937年,已故的德沃托(BernardDeVeto,他曾著《马克·吐温的美国》一书)先生接手编辑马克·吐温传时,准备发表马克·吐温未发表过的著作。1939年3月,当手稿已准备付印时,萨莫沙德夫人反对其中一部份,理由是这部份歪曲了她父亲的思想和态度,此事就此搁下。1959年,当奈德(ChariesNeider)编辑《马克·吐温自传》时,遵照萨莫沙德夫人的意见,删去了五章。据奈德称,这五章包括了“马克·吐温对宗教的最猛烈的抨击”,“是他写得最精采的部份”。“这删节被苏联文学评论家抓住指责为美国的审查”。“我几次写信给萨莫沙德夫人指出不出版她父亲的全部著作是在帮助和宽慰俄国人,我解释说,公众也成熟得足以决定什么是对自己有利的。而且应该如实反映马克·吐温,不应删节。”萨莫沙德夫人于1960年11月30日人们广泛庆祝马克·吐温诞生一百二十五周年纪念时告诉奈德,她同意让步。哈泼公司立即决定将德沃托手稿什印。奈德目前正在计划把《马克·吐温自传》中删节的五章在一本杂志上发表。有两家杂志已拒绝发表,说这五章“煽动性太大”。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8月30日发表一篇图书评论,评克里斯多费·梅休所著:《进一步共处》(CoexistencePlus)一书,该书系由包德雷·海德公司出版。书评摘要如下:
    梅休先生认为:共产主义世界和西方之间的共处,如果仅指把拒绝战争作为政策的一种工具的话,这种共处是不够的。它必须加上思想意识的共处——或停止在所谓“资本主义”和所谓“共产主义”之间进行的过时的宣传。还需要东西方绝对自由地接触和在诸如空际探索和援助不发达国家等项目上的合作。
    《进一步共处》坚称:危险而耗费巨大的宣传斗争是以一些越来越不真实的假想为根据的,例如想象世界简单地分成“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集团。实际上,每个集团内部的共性正在消失。梅休先生认为,既然共产主义国家中资本主义型的自由正在增长,而某些资本主义国家中共产主义型的计划性也在增长,那么再认为两种制度绝对对峙,并隔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是不科学的。《进一步共处》一书的问题在于它抹煞了一件事实:西方较积极的宣传和拒绝交流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认为思想斗争必须继续的共产主义信念的一种反应。“进一步共处”的政策固然宜人,但要实现它,西方只需要劝阻一些极端团体即可,而共产党人却必须放弃他们政纲中的一项主要内容。
    (克里斯多弗·梅休为英国文化委员会的对苏关系委员会主席。——本刊编者注)

【本刊讯】《纽约时报》9月14日报道,根据肖伯纳遗嘱制订的一套新拼音字母,将第一次用来出版肖伯纳的剧本《安德鲁克里斯和狮子》。新书订于11月22日开始出售。
    遗嘱规定新字母至少要有四十个,以便能够比现行字母的发音更加准确。据说这套新字母是由金斯莱·里德(KingsleyRead)编制的,共四十八个,其中包括十六个母音。遗嘱规定新字母取名为《英国字母》,新书将同时用现行的英文字母和新字母在左右两页上对照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