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新德里13日电】目前印度的外交政策已陷入一种危机中,这肯定可以说是印度联邦1947年独立以来最复杂的危机。
    回顾一下政治局势就会导致这样的结论:74岁的尼赫鲁总理这些月以来正面对着他作为政府首脑的15年生涯中最无法解决的外交政策问题。
    印度外交的危机中心包括共产党中国、巴基斯坦、锡兰、尼泊尔以及锡金和不丹。这意味着印度政府同所有直接毗邻的国家——唯一的例外是缅甸——的关系都笼罩着阴云。
    印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边界冲突在最近进入了一个新的更加危险的阶段。
    喜马拉雅山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已成为肯定要加以考虑的可能性。自从印度次大陆分治以后就列入日程的印巴克什米尔危机今年也陷入僵局。
    指责和反指责以及沿东巴基斯坦和西孟加拉邦边界的边界事件和冲突进一步毒化了两个邻国的气氛。
    北京努力同巴基斯坦保持更加密切的关系也有助于造成这样的事实:新德里和拉瓦尔品第过去几年建立起来的谨慎的联系再一次中断了。
    互不信任已迫使两国拨出了超过两国的能力的军备开支,考虑到人民的贫困,很难认为这种军备开支是正当的。
    印度同喜马拉雅王国尼泊尔的关系再一次达到冰点
    ,在边界两边充满着不信任。
    尼泊尔政府相信,印度是在有步骤地设法推翻马亨德拉国王政权。
    在这方面,尼泊尔的指责从指责印度政府同叛乱分子合作一直到声称印度军队正在训练和武装被禁止的尼泊尔大会党的游击战士,以便用武力消灭马亨德拉政权。
    印度—尼泊尔神经战近来由于北京的声明而达到新的戏剧性的高潮,北京的声明说,万一受到外国的威胁,共产党中国将援助马亨德拉国王。
    北京也正在对锡金和不丹进行着宣传运动。
    这两国领导人员对进行政治冒险肯定没有丝毫兴趣。
    但是,中国在这两个山区国家的宣传不会一直是毫无影响,因为中国人甚至能够指出,他们已经同缅甸和尼泊尔缔结了和平的和相互满意的边界协定。
    印度和锡兰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完全另外一种性质的,但是,同样是很复杂的。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正受着她的极端主义的僧侣支持者越来越大的压力,要她把一百多万泰米尔人赶回他们的祖国印度,从而最终解决泰米尔问题。
    印度政府断然地拒绝允许这些无国籍的泰米尔人进入印度,这种拒绝没有改善印度和岛国锡兰之间的关系。
    在这个问题对比下,尼赫鲁目前对锡兰的国事访问肯定会相形失色。
    锡兰进一步努力改善它同共产党中国的友好关系,它对印中边界冲突抱着非常漠不关心的态度,这种态度也不能认为是同新德里的关系的积极因素。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肯尼迪总统和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星期一“有益地和融洽地”就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
    下面是本·贝拉先生和总统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全文)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本·贝拉阁下和肯尼迪总统今天在白宫举行了会谈,并共进午餐。
    总统趁本·贝拉总理在联合国的机会,邀请他来访问,以便他们能够互相结识和研究共同感到兴趣的问题。
    肯尼迪总统告诉总理说,他本人和美国人民都关心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的前途,并对阿尔及利亚进入联合国向总理表示最好的祝愿。他也说明了美国对外政策的原则。
    总理谈到了他的国家的问题,说明了阿尔及利亚对外政策的原则。对国际局势的各个方面有益地和融洽地交换了意见。肯尼迪总统和总理表示,他们希望两国保持紧密的和持续的友好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肯尼迪总统在欢迎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时颂扬他是“坚毅的爱国者”。肯尼迪先生表示希望本·贝拉在美国的逗留能使他“对美国和美国人民作出判断,并且看清我们向阿尔及利亚人民伸出的友谊之手”。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白宫草地上以正式的隆重礼节欢迎一位来访的政府首脑。鸣了二十一响礼炮、排列仪仗队、演奏国歌和互相致词。
    本·贝拉说,阿尔及利亚人民致力于“自由的价值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
    他就肯尼迪的恳切言词以及他在华盛顿受到的欢迎向肯尼迪表示谢意。本·贝拉说,他还希望就肯尼迪于1957年担任美国参议员时对阿尔及利亚独立问题所采取的“明确而勇敢”的态度亲自向肯尼迪表示谢意。
    这位阿尔及利亚领袖说,他深信肯尼迪总统将继续成为“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这一工作的巨匠”。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15日电】尼赫鲁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东北边境特区地区发生事件以前,印度曾向中国建议,两国官员应当会晤,“不是讨论主要问题,而是讨论采取什么办法来缓和紧张局势和减少事件,以便创造可以举行会谈的气氛。”但是,自那以后,在东北边境特区发生了事件,因此印度对他们说,他们应当撤退,然后才能举行任何会谈。
    尼赫鲁说,他同锡兰总理没有讨论在锡兰的印裔的无国籍的人的问题。但是他说,他很渴望使这个问题获得某种圆满解决。
    应当在官员一级进行努力来研究细节,以后或许应当在更高一级进行讨论。重申反对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尼赫鲁重申他早些时候的话:他并不认为目前是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非常适宜的时机。
    在有关国家之间有许多争论和冲突,因此他认为,在目前举行这样一次会议不会有益。他说,印度已向巴基斯坦指出,它同中国就不属于它的领土达成任何协议将是不适当的。
    【路透社科伦坡15日电】尼赫鲁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并不想打仗,但是我们必须制止中国人的前进,我们不能让他们占领我们的领土并用他们的地位作为讨价还价的依据。”
    【美联社科伦坡15日电】尼赫鲁星期一在科伦坡重申,他的国家不准备与中国人谈判边界争端,除非共产党撤退他们的部队。
    尼赫鲁说:“我们在那里(东段)有检查哨所,不是军事基地,它们不够强大,不能发动军事进攻。”
    “我们不想打仗,但是困难是,怎样制止他们进入我国,我们的情况是非常困难的。”
    尼赫鲁然后谈到与尼泊尔的分歧。他说,“我对国王对印度的指责感到惊奇。但是我没有答复这些指责,因为这些指责完全是不真实的。”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5日电】印度议会的前喀拉拉邦共产党议员彭诺斯10月14日在特里凡得琅说,应当使侵入印度领土的人——不管他们可能是谁——退回去,印度人民应当团结一致来达到这个目的。
    他在共产党组织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提到最近中印军队在东北边境特区地区发生的冲突,他说,凡是强行越过麦克马洪线进入印度的人都应严厉对付。他又说,印度人民应当团结一致逐出入侵者。
    同时,印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艾哈迈德10月14日在接见新德里《政治家报》记者时说,东北边境特区地区的多拉哨所地区(中印军队最近在那里发生了冲突)肯定是在麦克马洪线以南。
    他说,麦克马洪线是印度在这个地区的国界,麦克马洪线以南的整个地区是印度领土的一部分。
    中国人侵入这个地区就是侵犯了麦克马洪线,印度对此只能予以抵抗。
    他又说,印度共产党完全支持尼赫鲁关于保卫国家边界的政策。

【本刊讯】《印度快报》15日发表莫雷斯的一篇文章说,在东北边境特区地区,我们的军队最近得到增援,看来至少有一个军团,加上它,我们在那里的兵力在五万左右,如果不是更多的话。印度陆军的两个加强师牵制在那加,同时,一个军团司令辛格中将负责与东巴面对的边界东边的军队。
    “北京指责说,印度侦察机在拉萨郊区上空飞行,这个指责或许表明了未来的情况。空军在东北边界的部署使得很难使地面冲突局部化……成为讽刺的是,我们在东北边界使用的高空直升飞机和涡轮运输机大多数都是苏联提供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7日电】台北当局今天说,一名美国陆军军官被谋杀,他是在上星期三在台北他家里被发现死去的。
    刑事侦查部说,警察当局宣布一项赏格,凡通风报信导致破案的人,给予2500美元的赏金。刑事侦查部说,证据表明,格洛弗中校是在他的住宅于星期三凌晨被纵火烧掉以前被杀害的。他是驻这里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一名团员。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10月8日报道说:
    美军中校格洛弗被杀焚尸案,经中美双方治安人员连日来的侦察结果,案情已日渐明朗,初步调查此一焚尸案是数人所为。
    国防部长俞大维,下令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全力侦破美军中校格洛弗命案。
    警备总司令黄杰上将已转令台湾省警务处,并决定在技术上由该部协助警务处侦破。

【中央社波恩13日专电】中国财政部长严家淦偕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秘书长李国鼎和财政部钱币司长金克和应西柏林市议会之邀于今日清晨由此飞往西柏林作一天的访问。
    严家淦是前往西柏林访问的第一个中国部长级人员。他的一行是应西柏林市政当局邀请前往观看东德所建造的“丑恶围墙”的。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十二日电】黑金官房长官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目前正就向国府提供价值一千万美元的日元贷款问题,同国府方面进行商谈。」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来华访问的美国「国防政策宣传会议代表联谊会」会员五十一人十二日清晨分乘两架中国空军专机到金门前线访问,当天下午飞回台北,拜见了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

【中央社金门十二日电】泰国陆军作战副参谋长华柏中将一行七人,今日上午飞到前线访问,他于参观金门各项军事设施后,于下午原机返台。

【中央社金门十二日电】日本众议员访华团保利茂一行五人,今日来金门访问。访问团一行参观金门城区后,原机飞往台南访问。

【美联社曼谷15日电】富马今天在政府大厦对乃沙立总理进行了一小时的私下拜访,接着两位总理前往参加国王设的午宴。
    没有就富马和沙立的一小时秘密会谈发表公告,参加会谈的还有科曼外长。
    但是观察家认为他们讨论了老挝的最新事态发展。
    【法新社曼谷15日电】富马今天上午拜访了乃沙立总理,后来会见了泰国国王。
    富马与老挝大使渡过了一个平静的星期日。
    他可望在明天回国。

【路透社曼谷14日电】随富马在这里进行两天访问的老挝陆军司令汶勒·沙尼赞将军今天说,中立主义者和右派分子已在同左派分子发生的冲突中联合起来。
    他对记者们说,联合政府正在研究老挝三派敌对军队的统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