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14日电】赤色中国星期六警告说,如果印度的“侵略”扩大的话,它将在存在争端的中印边界上增派军队。
    中国人在北平电台星期日公布的向印度驻华使馆发出的一则尖锐的照会中还说,它的部队将以坚决的反击对付印度的任何攻击。
    新照会表明,边界危机可能危险地扩大,如果印度部队遵照尼赫鲁总理的命令把中国人赶出印度声称是它的地区的话。中国的照会使人们对于北京要进行反击的决心毫无疑问。
    【路透社北京14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在给印度的一项新的抗议照会中警告说,“印度侵略者必须对他们自己的罪行所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这项照会是有关最近的边境冲突的一系列抗议中的最近的一项;在发出这项的同时,《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一篇社论,警告印度总理尼赫鲁“悬崖勒马”。
    中国电台和新华社报道了尼赫鲁向印度军队发出的“把中国军队从印度领土上清除掉”的命令的精神。
    【路透社北京14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北京《人民日报》今天说:“有着反对外国侵略的光荣传统的英勇的中国军队,是永远没有任何人能够把他们从自己的国土上清除掉的。”
    社论对中国边防军队说:“要百倍警惕。印度军队可能执行尼赫鲁的命令,来清除掉你们。
    “你们要准备好。你们现在的神圣任务是:守卫国土,时刻准备着给予一切侵犯者以坚决还击。”
    所有报纸今天晚出了五个小时,它们都在头版刊登了最近给印度的照会的内容和新华社关于边境局势的报道。外交家们现在对这一局势看得比争端开始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认真。

【印度报业托辣斯班加罗尔14日电】联邦国防部长梅农先生今天晚上警告中国,印度不会在投降的基础上谈判和平;他说,印度决心把中国人从印度的国土上赶出去。
    梅农在这里对国大党工作人员讲话时说,虽然印度不想在任何地方发动一场不管是什么规模的战争,但是如果遭到攻击的话,它将予以抵抗。他说:“我们将打到最后一人,最后一枪”。
    他对批评印度政策的人说,即使面对(印中边界)最近的事态发展,印度的外交政策和经济政策都不需要作任何修改。他断言,在实际上,目前的政策收到了很大的好处。
    他说,印度目前被迫在西段集结军事力量。
    梅农先生说,印度虽然不想增加它在西段的困难,但是除非军事司令们由于战略的原因而决定转移,否则它将坚守自己的阵地,并且将为保卫这些阵地而战至最后一人。
    国防部长然后谈到东段,他说,政府终于作出了把中国人赶回去的决定,而且不管是用一天、一百天还是一千天的时间,都要实现这个决定。他说,必须把中国人赶出去,而且不存在改变这种态度的问题。

【美联社曼谷14日电】老挝中立主义首相梭发那·富马星期日到这里来进行他所谓的“私人访问”;但是在这次访问期间他预定将拜会泰国总理沙立元帅。
    他定于星期一拜会沙立,星期二回他的首都万象。
    在曼谷的廊曼机场去欢迎他的有泰国外交部长科曼和好几位大使,包括美国的扬格。
    同他一起的有他的儿子曼克拉,他的儿子正在去伦敦途中,在那里他将在民用航空部工作五个月。
    【美联社万象14日电】联合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在星期日飞到曼谷。
    富马是陪他的25岁的儿子曼克拉亲王来的。王子将从泰国首都飞往英格兰去继续接受驾驶喷气战斗机的训练。
    给富马送行的有联合政府副首相诺萨万。
    【法新社曼谷14日电】富马亲王及其一行七人在今天到达曼谷。
    富马亲王不愿对记者们谈话,说这是一次私人访问,发表任何谈话是不恰当的,但是他答应“下次”同报界会面。
    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和他的随行七人还包括万象卫戍司令汶勒·沙尼赞少将。

汶勒对记者们说,老挝仍旧有小冲突,即在北方的丰沙里和桑怒,南方的阿速坡和沙拉湾。
    汶勒说:“老挝仍旧有数十营越盟人。”
    老挝首相用法语同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交谈。
    美国大使扬格也用法语同富马亲王进行了交谈,并且讨论了美国总统肯尼迪给富马的生日祝贺。
    明天星期一,老挝首相将谒见泰国国王,拜会泰国总理沙立。富马对老挝大使说,公务需要他呆在万象,因此他将在星期二上午回老挝首都,而不是像原定的那样逗留三天。

【美联社曼谷13日电】《曼谷邮报》报道,沙立总理星期六说,他将在下周同老挝联合政府首相富马亲王作简短会晤,讨论的“问题将包括外国军队撤出”老挝等。
    据《曼谷邮报》说,沙立说,梭发那·富马最近在反对苏发努冯的过程中表现了倾向于右派的现象。
    【路透社曼谷12日电】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
    吉滴卡宗将军昨天说,老挝首相富马和右翼领袖、副首相诺萨万将军正渐渐成为亲密的朋友,左派分子试图阻挠这件事。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13日刊载该报记者12日从新德里发回的报道,摘要如下:
    双方现在都在赶调大批增援部队。印度人已经把一中队猎人式喷气飞机调到东北边境有争议的地区,在可以打击到印度—西藏边界的距离内已有机场准备就绪。
    有人曾问到是否已经规定把中国人赶出去的最后限期,尼赫鲁回答说:“不该由我来确立日期。这是军队的事。”
    很可能国防部长梅农已经下令他的指挥官们在本月月底以前完成这件工作。在那以后,边境就会被雪封住了。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3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的边境指挥官们告诉国防部长梅农说,星期三同中国共产党军队的流血战斗对印度来说是一次垂手即得的胜利。
    这些人士还说,已经告知尼赫鲁总理,中国飞机在过去两周内曾二十次飞临印度声称属于自己的边境地区的上空。他们说,印度空军奉命不击落侵犯的飞机;但是如果这种入侵活动继续进行下去,这种命令很可能会撤销。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13日电】今天到达这里对锡兰进行三天国事访问的尼赫鲁总理今天肯定,印度将不顾已经产生的一切困难继续尽力设法同一切国家友好,因为它今天的任务是改善人民生活的这个首要任务。
    总理今天下午在议会会议厅第一次向锡兰议会两院议员讲话,他讲话中所说的这番话显然是隐射印度的边界事件,他说,可惜,像印度这样一个如此致力于和平,热爱和平和受过和平如此熏陶的国家,竟不得不面对像今天这样的不测事件,这种并没有导致和平事件,可能给他们造成更多的麻烦。
    他说,“我们不喜欢做一件事——我们设法避免,可是,有时候情况迫使我们不得不做一些我们完全和绝对不喜欢的事情。”
    今天晚上,尼赫鲁去庙树拜访了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然后出席了她为他举行的一个招待会。
    【德意志新闻社科伦坡13日电】正在进行访问的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说,虽然印度坚持和平的原则,而且致力于促进和平,可是它发现在它目前的边界争执中很难遵循这些原则。
    尼赫鲁没有提中国,但是是指边界上最新打死士兵的事情。
    印度总理在向锡兰议会两院讲话时说了这番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1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到达这里,来对锡兰进行三天国事访问。这是他来锡兰进行的第六次访问。
    陪同他的有英迪拉·甘地夫人和联邦秘书贡德维亚。
    【法新社科伦坡13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机场上简短致词欢迎尼赫鲁,她说:“对我们和其他亚洲人说来,你是亚洲复兴和进步的一个象征。”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13日电】尼赫鲁是到这里来主持东方药材研究所的成立典礼的。
    他在这个时候来访是非常意味深长的,因为中国政府过去几个月来一直在拉拢锡兰。几天以前,中国大使向政府移交了铁路车辆,作为中国政府的赠礼。锡兰贸易部长伊兰加拉特尼在签订一项协定以后于几天前离开北京。中国在协定中还答应对锡兰给予经济援助。

【路透社曼谷14日电】太平洋美军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参加星期二开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顾问会议。
    费耳特海军上将说,他相信吴庭艳总统的军队对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是会打胜的。
    但是,费耳特警告说,共产党人可能转而展开一个紧张的宣传方面和政治方面的运动,“以图赢得他们在军事上无法赢得的东西”。
    他说,共产党游击队已经在加紧进行宣传活动和政治活动。
    关于台湾海峡的局势,费耳特说,关于共产党中国在台湾对面的大陆上集结兵力的事情仍旧流传着许多猜测。他说,这种集结是由于恐惧。
    他说,在泰国,对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共产党的颠复活动已愈来愈加认清了。
    他不愿评论老挝的事,他说老挝已经成为一个政治问题。
    有人问到西方进行核战争和常规战争的能力之间的差距,费耳特回顾说,苏联总理知道有三种战争——全面战争,有限战争和解放战争。
    他说,“我们必须对一切作好准备,我们确实也是这样做的。”
    费耳特定于星期五动身去西贡和台北。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今天坚定地为他的国家同国民党中国的外交关系进行辩护,重又提出要求世界进行核裁军,并且说,墨西哥增加它同日本的贸易,可以得到很多好处。
    在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一名日本记者问,墨西哥为什么承认国民党中国政府,而不像一些拉丁美洲国家那样承认北平政权,马特奥斯说,“我们不承认共产党中国是因为国民党政府是中国唯一的真正代表。
    “一个国家能够同它愿意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是传统。不管别人的行动和想法,我们愿意承认国民党中国政府。墨西哥在它的外交政策方面奉行独立的方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1日广播】池田首相今天会见墨西哥总统洛佩兹并会谈了大约五十分钟。
    官房长官黑金就会谈的情况说: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除裁军和停止核试验等一般问题外,还就扩大日本和墨西哥的通商关系、文化交流和在墨西哥的日本人的情况等交换了意见。

【合众国际社波恩12日电】西德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在单独接见本社记者时说,“我认为红色中国是对亚洲民主的最大潜在威胁”。
    这位56岁的德国政治家在远东作了三星期访问后于本星期一回到西德,他率领了西德四人议会代表团在日本访问了十天,以后又在香港、马来亚、锡兰和尼泊尔进行了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