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向印度武装部队发出的指示是清除东北边境特区的印度领土的中国入侵者。
    尼赫鲁还说:“我不能规定日期,那完全要由军方去决定。”
    总理是在动身去马德拉斯再转道去锡兰进行三天访问以前,在巴兰机场上对记者们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总理在回答同中国人会谈的机会是不是完了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说,只要(东段的)这一次的侵略还在继续进行,看来就没有任何举行会谈的机会。
    有人问到他希望在什么时候把中国人赶出这个地区,尼赫鲁回答说:“冬天的条件已经出现了。我不能对此规定任何日期。他们据有牢固的阵地,大批人处于较高的地方。”
    尼赫鲁在回答关于对中国人在这个地区的数目的估计的一个问题时说,他不知道确切的数目;他又说:“撇开别的一切不谈,他们(中国人)在对面的基地离他们来到的地方十分近。”
    尼赫鲁在回答有关东北边境特区的最新局势的一系列问题时说:你们都知道,两天以前发生了一次相当大的事件。我们有一些伤亡。对方的伤亡更重。那里有一条小河,离山大约有两英里。我们主要是在河的这一边,他们则是在那一边。
    有人问到战斗是否仍旧在进行中,总理回答说:战斗并不是继续不断的,它是一阵一阵地发生的。
    有人问到中国人的侵略态度对亚洲的自由国家是不是构成一种威胁,尼赫鲁回答说:“我不知道。如果他们对我们是一种威胁,那对我来说就很够了。”
    总理在马德拉斯过夜以后将于明天动身去科伦坡。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苏《消息报》今晚刊载本·贝拉在华盛顿对这家报纸记者的谈话。
    这次谈话要点如下:
    (一)外交政策:“将遵循在万隆和在贝尔格莱德确定的各项原则。这将是一个对两个阵营的不结盟和不承担义务的政策,它将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反对任何歧视,支持裁军和取消核试验。”
    (二)对内政策:“我们首要的任务是消灭殖民时期和战争的一切残余。我们的第二个任务是,从1963年开始实行土改,这将是一次真正的革命。”
    (三)马格里布和非洲统一:“我们重视马格里布各国统一的实现。它是加强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团结的更广泛计划中的一部分。”
    (四)殖民主义:“应该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某些正式独立的国家,仍然显露出强烈的殖民主义影响,我们有义务帮助它们摆脱这些影响。1961年1月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阿拉伯国家会议向我们指出了道路。阿尔及利亚准备支持对这一发展有益的一切倡议。更严重的事实是:某些国家仍然被另一些国家统治着,特别是安哥拉和南非。我过去已经说过,阿尔及利亚准备派志愿人员去安哥拉,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将单独行动,向安哥拉人民提供具体的物资援助。”
    (五)联合国:“联合国的主要问题是帮助消灭殖民主义。联合国还应该为达成一项裁军协议开辟道路。最后,联合国应该决定使从裁军得来的军事拨款被用来帮助新近独立的国家。”
    (六)阿—苏关系:“两国之间的关系是良好的。我们同目前在阿尔及尔的苏联使团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我们一贯对苏联的经验感到兴趣,这种经验对我们是有益的。看来我们可以在阿尔及利亚吸取这些经验,但要考虑我们的特殊条件。我相信,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兄弟关系将会获得发展。”

【本刊讯】《印度时报》12日说,塔格拉山脊附近发生的最新的这次冲突清楚地表明,这一敏感地段里的边境冲突现在已经进入更严重的阶段。总理和国防部长今天(11日)一起讨论了东北边境特区边境上的最新事态。东部司令部司令官森中将今天到达德里,大概是为了同国防部磋商。”
    《政治家报》报道,“梅农密切地掌握着东北边境特区的情况。”它说:总理昨天在同梅农会谈后“同外交部的高级官员们举行了一次会议”。

【日本新闻社东京12日电】据《日本时报》今天报道,不久即将访问中国的高碕达之助星期四在东京举行的庆祝日本交易协会成立五周年仪式上讲话时,公开抨击美国的对华政策。
    高碕达之助抨击美国反对中国的立场,他说:“我不能同意一部分美国政界人士的这样一种看法:共产党中国迟早要崩溃,帮助闹饥荒的中国人民,只会有利于敌人。”
    他说,“日本只不过是世界上一个工业市场,它需要中国的煤、铁矿、大豆、盐、谷类以及其他原料来换取加工品。”
    他接着说,日本可以同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合作,在亚洲建立强大的经济共同市场,同时尊重彼此的政治制度。
    保守党的这个高年资党员说,只要他活着,他决不放弃为改进日中关系而进行的努力。
    【共同社东京12日电】预定18日访华的高碕达之助,为了积极地推进扩大日中贸易的方针,11日拟订出关于同中国签订长期民间综合换货贸易协定的高碕个人方案,并且要尽早地同池田首相、大平外相和福田通商产业相等人进行商谈。
    有关人士认为,高碕个人方案的要点如下:(一)协定的有效期间定为自1963年开始的三年;(二)第一年度出口七千万美元,进口六千万美元(合计为一亿三千万美元),进出口相抵以后的余额一千万美元,作为对中国实行赊销出口的限度;(三)设立“日中综合换货贸易协会”(暂称),作为执行贸易协定的机构,使现有的日中输出入协会参加新协会,成为调整国内有关工商业界人士意见的机构;等等。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11日电】(记者:尼维尔)美国政府今天正在搜集更多的情报,然后确定在向共产党中国出售加拿大制造的卡草零件的买卖中,是否涉及美国的利益。
    由于这些零件是由一个完全由美国拥有的子公司——加拿大克莱斯勒有限公司——制造的,根据加拿大和美国先前签订的一项关于在加拿大经营的这类子公司向共产党中国出售物品的协议,就会使华盛顿卷入进去。
    但是,另一方面,有关的出口许可证不是发给克莱斯勒公司的,而是发给西海岸的一家出口公司的,这一事实使得这个问题产生一个新的曲折,因此使得美国决不定主意。
    贸易部长希思昨天在议会中证实,已发出了这笔售货的许可证。他说,这些零件不在政府的战略物资控制清单之列,因此被认为是和北平政府进行的“正当的交易”。
    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说,“我们必须了解全部事实,然后我们才能说在这件事情中是否跟我们有直接的利害关系。”
    根据一项在艾森豪威尔政府时期达成的协议,这两个北美国家的政府同意就美国子公司对共产党中国的出口进行磋商。美国答应它将考虑任何一个母公司提出的让它的子公司进行这种交易的请求,虽然,美国全面禁止和这个大陆政府贸易。
    不过,一些人表示,关于像这次销售卡车零件这类的情况并无规定。

【美联社万象12日电】宣传大臣冯维希星期五以寮国代表的身份正式反对联合政府的富马首相要求受右翼控制的国民议会授与全权一年的行动。
    在星期五每周内阁会议后发表的公报说,富马向大臣们报告了他要求议会授与政府全权的事。
    公报说,在联合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不在期间领导寮方的冯维希“宣布,他不承认国民议会授给政府的全权”。
    寮国和富马自己的中立党都曾公开宣布,他们不承认在星期四开始休会一年的议会。
    据说,富马中立党的某些大臣对他们的领袖所采取的行动都感到失望。
    【法新社万象12日电】公报说,政府内部在授予全权问题上发生了意见分歧。
    公报说,内阁研讨了老挝的总的政治局势,富马首相向大臣们报告了政府要求授与全权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老挝宣传大臣冯维希,指责在老挝的美国人“影响”富马寻求广泛的新权力。
    在星期五内阁会议之后发表的一项公报,公开了冯维希对富马的批评。
    冯维希说,富马要求授与管理老挝的全权这件事是受了美国人的影响,他们希望使首相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分裂。
    【法新社万象11日电】一名亲共的内阁大臣今天指责中立主义的老挝首相富马公开违反了当时促使三方联合政府得以组成的那些基本协议。
    宣传大臣冯维希尖锐地抨击了富马在本周早些时候出乎意料地出席老挝国民议会的做法。当时富马要求议会在下一年时间内授予全权并且得到了这一授权。
    这位大臣说,根据去年在苏黎世达成的协议,老挝三派曾一致同意不理会由右翼控制的国民议会。
    在今年6月就三方政府的组成达成最后协议的时候,宣布新政府成立的国王诏令并没有提到这个议会。
    冯维希说,当议会在一年以后富马的全权期满时再开会的时候,那时它将能推翻政府,如果它希望这样做的话。
    这位大臣说,由于富马出席议会的结果,老挝三派之间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恶化了。
    他警告说,爱国战线党决不会承认既成事实。他还说,如果再作出其他任何尝试来强要党接受,局势可能更进一步恶化。
    冯维希指黄说,富马的这个出乎意料的行动是由美国和右派怂恿的。
    但是,他又说,爱国战线党将尽一切能力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并帮助尽快恢复全国和睦。
    【美联社万象11日电】宣传大臣冯维希对记者说:“我曾对富马要求议会授与全权的行动向他提出抗议,因为我们并不承认这个议会。”
    冯维希说,富马没有同寮国派磋商便主动要求议会授与全权。冯维希声称,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三亲王协议,协议规定没有得到参加政府的三方的同意,不得作出任何重要的决定。
    冯维希还抱怨说,联合政府在同美苏政府就它们各自继续对难民和三派军队进行救济性空投作出安排以前,并没有同寮国派磋商。

【合众国际社万象13日电】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星期五说,他迄今还没有接到美国提出的调查共产党北越没有从老挝撤军的指责的要求。同时,万象的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说,美国肯定会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出这项要求。
    美国使馆发言人说:“美国还没有要求调查人们怀疑老挝有北越军队一事。”
    他又说:“但是美国不会置之不理。”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2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巴伯尔11日从加尔各答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东北部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因为显然这次双方都很顽固。印度正在从陆路和空路把援兵调去。
    我了解,已经下令额外派两个中队的战斗轰炸机到阿萨姆去,作为一种预防措施。今天我在加尔各答上空看到了从城市上空很高的高空编队飞往北方的喷气飞机的尾烟。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12日刊载了该报记者11日从新德里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晚上说,印度空军的堪培拉式喷气飞机测绘了中国边境地区的地图。
    北京电台声称有一架印度间谍飞机曾深入西藏并安全地返回了。
    正在把军队从南印度和北方邦调来作为增援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