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开罗10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早晨报道,也门革命政府已向沙特阿拉伯宣战。
    通讯社说,这件事是也门副总理贝达尼星期三晚上在萨那宣布的,他说,“也门政府认为它自己已同沙特阿拉伯处于战争状态。”
    也门陆军部队的副司令贝达尼又说:“沙特当局在靠也门的边界土集结了它的军队。这样一个行动被认为是对也门的侵略。”
    中东通讯社说,贝达尼强调指出,它的政府采取了“某些防御措施”,“这些措施将在适当的时候透露。”
    【法新社开罗10日电】也门总理萨拉勒今天对开罗电台驻萨那记者说,共和国军队和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反革命军今天在沙特阿拉伯和也门边境发生激战。
    萨拉勒向电台记者说,入侵者遭到惨败,并且已经撤退,丢下了许多武器和弹药。
    他说,也门政府的飞机轰炸了在边境集结的敌人,使他们遭受很大的损失。
    萨拉勒又说:“这些胜利对沙特国王和支持他的帝国主义者来说是一次教训,并且表明了也门陆军和部族已经组成一个共同战线以保卫革命和共和国”。
    电台记者又说,有几名部族代表在今天到达萨那,以表示对新政权的支持。
    【美联社开罗11日电】也门总理萨拉勒在星期四清晨说,“每一个人应该知道阿联已经为也门革命提供一切方便以便击退对我们进行的任何攻击”。
    他是在单独接见中东通讯社驻萨那记者时发表这篇谈话的,这家通讯社在这里发表这篇谈话。
    “英国军队在比甘指挥下在东部边境集结,沙特军队在哈立德·伊本·沙特亲王指挥下在北部边境集结”。
    萨拉勒说,“我们的共和国已经变得强大到足以打败这些军队,如果他们企图攻击我们的话”。

【法新社开罗10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也门革命委员会已经停止了美国公司在也门的石油勘探权。
    通讯社在从萨那报道的一则电讯中说,这是作为一种报复的行动而采取的,因为美国未承认也门。
    【法新社开罗10日电】中央通讯社驻萨那记者今天报道,也门副总理贝达尼警告英国驻也门代办说,如果英国不赶快承认新政权,那么,他在也门的地位将变得“微妙”。
    这位记者说,在贝达尼召见英国代办并提醒他注意也门政府对所谓英国在也门边境的挑衅行动感到不满以前,英国还没有提出承认新政权的问题。

【美联社万象6日电】诺萨万星期六说,将继续为老挝三方孤立的军队和难民空投救济物资,办法是利用美国和苏联运输机联合提供的方便。
    诺萨万对美联社记者说,应联合政府的要求,美国和苏联政府同意在10月7日截止日期之后继续执行空投物资的任务。
    但是,诺萨万强调说,根据联合政府和美苏作出的新安排,空投物资的工作将在联合政府的监督下进行。
    诺萨万说,因此,联合政府认为苏联和美国应当组织一个“联合机构”,以便继续向住在难于接近的地区的军队和难民空投救济物资。
    诺萨万透露,苏联建议提供20架全部由苏联机上人员管理的运输机参加这项工作。
    他又说,苏联要求让他们的运输机队驻在万象。记者问到这项要求是否已被接受的时候,诺萨万避免作直接回答,他只是说,在取得最后协议之前,还有一些细节尚待解决。
    【美联社万象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四说,在联合政府首相富马的要求下,苏联和美国同意暂时继续给无法进入的地区的正规部队以及与外界隔绝的难民空投食品。
    这些人士说,梭发那担心,突然中断对住在正常的地面供应不可能达到的地区的士兵和难民的食品供应可能产生坏结果,要求美国和苏联在军队合并和难民得到安置以前继续进行他们的空运救济工作。
    这些人士说,梭发那向美国提出的要求包括美国人继续给亲右翼的苗族部落人空投食品。可是,这些人士说,关于如何供给苗族人的问题,联合政府和美国大使馆之间还正在进行谈判。

【本刊讯】《纽约时报》7日刊载5日从华盛顿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这里认为富马亲王同华盛顿的关系极好。人们还说亲王同诺萨万少将的老挝右翼力量合作得很好。
    美国应首相的要求将继续以粮食、油、木料、衣服和其他物品供应右翼部队,但是不会供应武器或弹药。这种援助是取道万象提供的,并且接受视察。
    一个由一百多名美国人组成的援助代表团仍然留在老挝,而且可望增加到二百六十名。
    【共同社东京5日电】华盛顿4日电:美国权威人士4日说,美国政府目前对老挝的现状表示审慎的乐观。其根据有:美国政府和富马首相的关系是坦率而友好的;共产党方面也正在实行撤退;等等。

【共同社东京10日电】汉城10日电:汉城的权威报纸《韩国日报》在10日早版上报道说:
    (一)军事政府为了现实地推进日韩会谈,正在考虑采取这样一种新的谈判方式,即在按照适当的数额就纯粹的要求赔偿财产问题达成协议的前提之下,双管齐下地讨论具有补足财产赔偿数额的性质的政府级贷款问题和要求赔偿财产问题。
    (二)估计韩国方面将就具有补足财产赔偿数额的性质的政府级贷款问题,提出如下的特殊要求:年利率定为百分之一点五,贷款期间延长为五十年。预定在20日来日本访问的中央情报部金部长也将根据这一方针同池田首相、大平外相等日本政府的要人举行会谈。
    (三)在这种情况下,具有补足财产赔偿数额的性质的贷款是把日本的纯粹赔偿财产的支付能力考虑在内的一种特殊贷款,这种贷款必须同邦交正常化以后可能实行的经济贷款严密地区别开来。不言而喻,韩国方面目前仍然反对采取把财产赔偿问题和经济贷款问题一揽子解决的办法。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肯尼迪总统昨天收到了南朝鲜政府首脑朴正熙将军的一封信。
    这封信是由南朝鲜驻美大使丁一权转交的。白宫虽然证实总统曾接见这位大使,但没有就他们30分钟的会谈发表意见。
    这位南朝鲜大使说,他把朴正熙将军的一封信转交给了肯尼迪总统,但是,他拒绝透露信的内容。
    观察家们猜测:朴将军希望美国对目前正在东京进行的南朝鲜和日本的谈判给予支持。

【法新社达卡7日电】巴基斯坦反对党领袖苏拉瓦底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有20万人参加的大会上对阿尤布总统进行了70分钟的攻击。
    72岁的苏拉瓦底批评阿尤布硬把一项不民主的宪法加于巴基斯坦人民头上,并使人民处于政治奴隶状态。
    【本刊讯】巴《黎明报》5日在一则报道中说,苏拉瓦底昨晚宣布全国民主阵线成立。
    “他还公布了一份支持他的来自东巴和西巴的54名领导人的名单。其中有毛拉纳·阿布勒·阿拉·毛杜迪、优素福·卡塔克、萨达尔·巴哈杜尔汗、法兹鲁·拉赫曼、米安·蒙塔兹·陶勒塔纳、拉里、吴拉姆·阿里·塔勒普尔和穆罕默德·阿尤布·胡罗”。
    “但是,苏拉瓦底在卡拉奇发表的声明中并没有称这个运动为全国民主阵线。他说它是‘我们中有些人曾称之为全国民主阵线的一个讲坛’。
    “苏拉瓦底说,他发现所有这些领导人都渴望巴基斯坦实行民主宪法。”
    “苏拉瓦底说这个阵线的纲领所奉行的基本原则是:巴基斯坦属于人民而不是属于任何个人,任何集团或任何政党;任何人都无权剥夺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自由和民主地行使国家最高权力。”

【印新处新德里9月30日电】阿尤布总统9月29日谴责苏拉瓦底组织全国民主阵线的活动并且称他的活动是“分裂活动。”
    总统在卡拉奇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称,“一个或者甚至是五十个统一战线都吓不倒我。”
    他宣称,目前要求充分民主的吵嚷是“制造麻烦和讨价还价地位”的一个手段。

【本刊讯】《黎明报》4日在一则消息中说,“巴哈杜尔汗昨天在拉合尔说,穆斯林联盟和全国民主阵线之间没有重大的分歧之点。
    “巴哈杜尔汗从卡拉奇到达拉合尔后对记者谈话时提到他同苏拉瓦底的会谈,并且说,他们互相之间大部份意见是一致的。”
    【路透社拉合尔6日电】前穆斯林联盟主席、现政府的著名的反对者加尧姆汗在今天早些时候获释。他已被拘留了三个月。
    在这里的医院中的加尧姆汗房间里的警察已在当地时间上午3时撤走,并给他一张释放令,规定他在六个月内不得作任何公众演说或向报界发表声明。
    这位1958年被禁止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的前领导人是今年7月6日在拉合尔被捕的。加尧姆汗现在医院治疗糖尿病和眼疾。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七日电】苏联海军上将哈利昨天在这里的最高战时掌权者总部对纳苏蒂安作了礼节性的拜访。
    哈利海军上将是为上星期把苏联海军的一艘重型巡洋舰移交给印度尼西亚海军一事来这里的。        陪同哈利海军上将拜访纳苏蒂安将军的是苏联大使尼古拉·米哈伊洛夫。这次会晤是在最热诚的气氛中进行的,历时四十五分钟。

印【美联社雅加达十日电】左派控制的中央印度尼西亚学生运动要求苏加诺总统和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拒绝美国派和平队志愿人员到印度尼西亚来。
    人们知道,
    这个不结盟国家的政府已经表示感到兴趣,要和平队志愿人员为这个国家的开发计划服务。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学生的呼吁说:「已经接受美国和平队的各国的例子加强了这样一种信念:美国和平队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者渗入发展中的新国家的另一方法罢了。」

【路透社卡拉奇十日电】拉赫曼今天乘船到达这里对巴基斯坦相隔很远的两部分进行十天的国事访问。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一九六○年发动政变未果的领导人从西贡逃到柬埔寨时所乘的一架双引擎运输机于星期三归还西贡。
    人们认为,这个行动表明南越和柬埔寨之间的关系多少有点改善。
    当时乘这架飞机逃跑的叛军军官仍然留在柬埔寨。

【法新社开罗10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也门新的革命政府外交部长埃尼在纽约说,也门将吁请联合国和阿盟帮助“维护它的领土和革命”。
    埃尼在接见中东通讯社驻纽约记者的时候指责说,某些邻国对也门内政进行的干涉“是对这个地区和全世界和平的威胁”。
    他说,他访问纽约是要同出席联大会议的外长们接触,“把也门的真象告诉他们,以使得他们国家能够给也门以外交上的承认。”
    他说,一直被同外界隔绝的也门现在希望“被接纳入国际大家庭以便参加现代生活”。
    【合众国际社纽约10日电】也门革命政府外交部长埃尼今天说,如果沙特阿拉伯试图恢复也门王朝,接着就会爆发全面战争。
    这位革命领袖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美国、法国和英国由于迟迟不承认我们的革命政府而犯了一个严重错误。”
    他说,他有“很充分的理由相信”——但是,不能肯定——已被推翻的巴德尔国王已经在9月26日革命者向他的在萨那的王宫进攻时被杀死了。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9日电】《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自由民主党宣传委员长小泉在9日会见条约局局长曾野,就政府和执政党对日韩问题的宣传活动问题交换了意见。因为外务省显然已经认为日韩会谈将在最近一两周内达到高潮,所以小泉委员长计划在党内设立日韩会谈促进委员会(暂称)。
    小泉委员长打算在前尾干事长等三位党的领导人结束访欧旅行回国以后再就成立该委员会问题作出正式决定,日韩会谈促进委员会委员长预定由北泽直吉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