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1日电】据10月11日在新德里正式宣布,在10天的暂息以后,在中印边界的东北边境特区地区进行猛烈射击。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没有提到发生射击的确切地点。
    发言人说,“中国人正在加强他们在我们地区的哨所。”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1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在塔格拉山脊地区印度多拉边境哨所附近发生的战斗中,印度人已有十七名伤亡。他拒绝说明有多少印度人被打死,他只是说“中国人的伤亡更大”。
    据报道,到今天很晚的时候,这个地区内不只一个地点仍旧在进行着“猛烈的”战斗。
    【路透社新德里11日电】(上略)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今天印度的这篇简短声明加上北京关于印度军队在这一地区集结的消息表明印度军队已经开始了把中国人逐出据称是印度土地的地方的大规模努力。
    【路透社新德里11日电】印度和中国军队昨天在东北边界发生了冲突,据这里的观察家看来,这是印度从中国人一个月前占领的地区把他们赶走的一次大规模行动。
    这次事件发生在同不丹交界处附近的那段边界上,从三年前中印边界冲突开始以来,这是最大的一次冲突。
    印度逐退中国人的努力由上周考尔中将的任命以及印度军队集结的消息就预示出来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空军部队正在待命出动,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命令印度飞机支援地面部队。
    【路透社新德里11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根据今天的消息推断,印度军队已做了重大努力来驱逐中国人。
    他们注意到了上周发生的两个具体事情。印度参谋长考尔中将被任命负责这一段边界;印度排斥了会谈的可能性,除非中国撤出这地区。

【美联社西贡11日电】在西贡和华盛顿官方对南越战争的进程纷纷表示乐观的时候,这里许多观察家仍然不相信这次战争几乎已经取得胜利了。
    最近几周来,大部分美国和越南的高级官员都说,共产党游击队遭到了重大损失。例如:
    吴庭艳在10月1日说:“胜利不但有把握,而且是近在眼前。”
    越南国务部长阮庭淳上月说,这场战争将在三年内打胜。
    泰勒将军说,虽然目前还看不到战争结束的日子,但是战争进行得很顺利。
    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休普本周预言,越共渗入这个国家问题将在“四五个月里”解决。
    老资格的印度支那问题观察家认为,南越局势有所改善。但是他们对官方的预言和乐观情绪深表怀疑,这种预言和乐观情绪在过去常常证明是没有根据的。
    但是,越共仍然在进行顽强和有效的战斗,这是不成问题的。他们发表的关于政府方面的伤亡数字、被占据的哨所以及从政府军缴获的武器的数字本身就能说明问题。
    西贡观察家指出,尽管军事组织有所改进,但是在过去一年里,大量的新装备、公路、运河和铁路落入越共控制下的情况日益增多。
    一年前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地区现在被认为是越共的陷阱。甚至在距离西贡几公里的地方,政府军也经常受到越共的袭击,卡车和汽车也经常遭到越共伏击。
    这里的美国当局最近正在悄悄地开始加紧改进美国情报工作。其基本目的是要得到更多可靠的情报和堵塞一些泄密的现象。但是情报人员私下仍然承认,他们仍然很难估计战争进行得究竟有多么顺利。
    正如一位军事观察家所说的,“我是密苏里州人。只有当我看到结果时我才会乐观。”

【法新社新德里10日电】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在来印度进行五天正式访问以后,于今天离开新德里去香港,转道去东京。
    马特奥斯在离开以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他在这里同尼赫鲁进行的会谈中讨论了墨西哥关于禁止核试验的建议。
    谈到古巴,墨西哥总统说,“我们的政策是非常清楚的。它是以在这件事情上可以适用的原则为基础的,这些原则就是不干涉别国内政和每个民族有权决定对它自己最适合的制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上略)有记者问这位墨西哥总统对中印边界纠纷有什么意见,他回答说,墨西哥认为所有冲突应该以和平方法来解决。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印度和墨西哥已经决定互派贸易代表团,以便加强两国的经济关系。
    这是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和尼赫鲁总理发表的联合公报宣布的。
    两国领导人还一致同意促进两国的文化关系。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1日电】印度政府是不是真正地当真和决心要用武力解决最近中国在“东北边境特区”地区进行的侵略?
    这个问题是现时新德里政界人士交谈中的唯一的话题。
    官方的一些暗示滋长了印度首都的种种谣传。官方暗示,东北边境特区地区的新任最高司令考尔中将同新成立的军团中的一些部队,将在今后几天内设法“用武力”消除中国在印度“多拉”边境哨所附近深入印度领土两英里的入侵。
    由于两个原因,考尔将军正力求尽快行事:第一,如果犹豫不决就会使人民中国的军队有机会进一步巩固他们的阵地;第二,至迟在11月间就会有大风雪,那将使一切军事行动陷于停顿。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越南共和国的对付共产党游击战的军事行动正在显示令人鼓舞的迹象。
    国防部发言人说,星期一在檀香山同美国军事和外交官员会晤的麦克纳马拉部长接到了乐观的报告。
    发言人又说:“这并不是说没有很多”有待做的事了。
    发言人说:战略村计划正在“迅速进行”。他说3,089个村庄已经建立起防御工事,到今年年底,另外3,000个村庄将完成他们的防御网。
    发言人说,由于建立了广泛的电传打字机警报网,共产党在进攻村庄方面取得胜利的机会减少了。
    他说:麦克纳马拉还由于哈金斯的一项报告而得到鼓舞;哈金斯报告说,美国援助代表团在供应品和装备方面有它所需要的一切。

【路透社西贡10日电】这里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南越政府军9月分打死了1,700名越共游击队。这些人士说,游击队被俘1,600人,被俘者中约有400名是共产党嫌疑分子。
    在这个月里,政府军被打死400名,打伤700名,被俘、失踪和开小差的有350名。

【路透社伦敦8日电】据今晚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先生将作为英国政府的客人来这里作一次友好访问。
    贸易部说,这位副部长接受了邀请,人们希望,这次访问将在11月底左右进行。
    【法新社伦敦4日电】自从联合王国政府承认人民中国政府以来,头一次将有北京内阁的一位成员来到伦敦作正式访问。
    卢先生在访问伦敦期间将同英国某些内阁成员特别是贸易大臣埃勒耳会见,埃勒耳在他只是贸易部的政务次官时曾于1957年访问过北京。这位人民中国的副部长也将会见英国的著名金融家和工业家。
    西德最近同中国的贸易也有所增加。因此英国出口商非常希望,卢先生的访问有可能改善他们同中国的商务关系。

【合众国际社菲律宾桑莱岬海军基地11日电】美国庞大的太平洋部队的总司令哈里·费耳特海军上将,今天指责共产党人“没有信守关于从老挝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协议”。
    费耳特是在去曼谷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途中在这里停留的。
    费耳特说,南越的情况看来已“好得多”,但是他表明他对印尼在军事装备方面愈来愈依赖苏联是感到不高兴的。
    有人问到印度尼西亚宣布不久即将建立一
    支用苏联制的水面对水面和水面对空中的导弹装备起来的海军导弹舰队的计划,费耳特说:“我们认为这是不符合自由世界的真正的利益的。”
    费耳特说,美国所支持的南越对付越共游击队的战争正在取得相当大的进展。说蒋介石“双十”文告是“相当好的演说”
    有人问到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星期三发表的国庆演说中所说的进攻共产党控制的中国大陆的时机已经成熟的这番话,费耳特说这是一篇“相当好的演说”。
    费耳特将在菲律宾过一天,然后再上程去曼谷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他在马尼拉逗留期间预定将同菲律宾国防部长佩拉耳塔、武装部队参谋长桑托斯中将和美国大使史蒂文森会晤。
    费耳特说,在下周在泰国首都举行的例会上,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们将讨论这个防御组织关于保卫东南亚的长期执行的军事计划。
    费耳特在到达曼谷以前打算在香港逗留。
    会后他将访问南越和福摩萨。

【路透社北京7日电】中国工业正全力开展“使农民高兴”的运动,过去几个月这个运动的势头已稳步增长。
    《北京日报》最近刊登的一篇报道说,各工业部门的工厂目前正忙着特别为农
    机市场生产供应品。
    在开展这次运动的同时,差不多所有的报纸每天都报道从长远来说是更加重要的任务——对农场和公社提供机械方面的援助。
    他们的努力已经产生成果,在中国的旅行者偶尔可以看到拖拉机、电力灌溉设备和化肥。但是,这里的官员们承认,目前用现代方法耕种的土地只有很少一部份,许多年以后才能达到使农业体系现代化这个巨大目标。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9月30日刊载了一篇题为《共产党中国迎接第十四次国庆节》的述评,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将在明天庆祝第十四次国庆节。
    共产党中国说今年的夏收比预料的好,并且估计早稻、中稻及其他秋季作物也会有相当大的增产。这虽然是因为气候情况没有前年和去年那样坏,但是也显示出,举国一致支援农业的工作已经逐渐取得成效。据说,今年1月到8月期间生产的化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十三万吨,钢铁业和机械工业也竭尽全力支援了农业。因此,共产党中国好象认为,暂时停止与农业无关的建设工作也是不得已的。估计这种调整的任务在目前一个时期还将继续执行。

【路透社北京10日电】(记者:凯利特—朗)据今天从上海到达这里的可靠的外交人士说,上海的苏联领事馆已经关闭。他们说,在上海市中心庞大的领事馆建筑物外面的苏联国旗已经降下,领事馆的门已于9月28日关闭。
    稍后,上海报纸在一项两行字的公告中说,“根据苏联政府的决定”,领事馆已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