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0日电】(记者:马居斯)这里的东、西方外国人士今天都认为,虽然人民中国没有提出什么威胁,但是存在已久的中印边界冲突再次显示迹象,表明它具有比抗议、相互发出外交照会和偶尔进行近距离狙击更为严重的方面。
    产生这种威胁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印度最近宣布加紧进行军事准备以及新德里断然拒绝在中国军队撤出印度认为是印度领土的那些地区以前进行谈判,而不是由于在麦克马洪线作为边界线是否合法的问题上出现了已经证实的僵局,也不是由于双方都声称另一方侵犯边界并且已经在它们共同边界的那一边建立了非法的军事哨所。
    这里认为,这里的报纸和电台广泛宣传印度在军事上和外交上的行动以及印政府发言人在新德里发表的好战声明一事表明中国不打算对它所称的“印度的挑衅”置之不理。
    几天前,北京报纸以很大的篇幅刊登了新华社关于守卫中印边界的中国边防部队集会的一则消息,在边界的官兵“愤怒谴责印度方面蚕食中国领土”,并且表示“决心化愤怒为力量,对印度军队的侵略和攻击坚决自卫,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而贡献一切”。
    同时,北京表明,“如果它被迫采取行动,它将进行自卫”。
    这就是中国的立场,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日报》今天在一篇题为《质问印度当局》的社论中清楚地综述了这一立场,社论尽力揭露印度的说法的虚伪性。
    印度一方面在它10月6日的照会里拒绝了中国关于立即进行无条件的谈判的邀请,并且坚持作为一种先决条件,中国应该——用北京报纸的话来说——“撤出中国的领土”,同时又继续“侵占中国的广大领土”。
    中国仍旧希望使进行友好会谈的大门保持敞开,并且已经表现出“满不在乎的样子”,因为它已经充分表明责任完全要由印度来负。《人民日报》最后提出了某些观察家今天认为是一种“惊人温和”的警告:“印度的野心家们如果一定要在中印边境进行冒险的赌博,那么,除了彻底暴露他们的反动面目之外,是绝对讨不到任何一点便宜的”。
    现在人们认为,中国集中力量提出有力的事实论点——
    可能作为将来采取行动的理由,是意味深长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星期一就撤退外国军队这个棘手的问题,同老挝新的中立政府的外交大臣奔舍那举行了秘密会谈。
    会后,委员会印度主席辛格说,国际监督委员会正在草拟一份关于局势的报告。
    【法新社万象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印度主席辛格已经就外国军事人员继续留在老挝的问题向英国和苏联提出报告。
    这些人士说,辛格认为,这是违反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
    同时,辛格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波兰和加拿大委员今天同老挝外交大臣奔舍那商谈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联合政府已经通知国际监督委员会,它相信,已经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完成了外国军队的撤退工作。
    通常消息可靠人士在报道这件事时说,政府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已经在国际监督委员会印度主席辛格星期二同外交大臣奔舍那会谈时转达给前者了。
    辛格在参加30分钟秘密会谈之后拒绝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但是这些人士说,奔舍那表示政府认可了撤军这件事。
    这些人士说,奔舍那告诉辛格,老挝政府没有证据支持美国和共产党北越说对方没有全部撤退它的军队的指责。
    这些人士说,政府相信任何留下来的“掉队的人”不久就会撤退。
    奔舍那的立场同富马首相的谈话恰恰相反,富马说并非所有的外国军队都在星期天截止日期以前撤退了。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美国正要求国际监督委员会调查据信共产党越盟军队没有撤离老挝回到北越去这样一件事。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三说,美国欢迎监督委员会调查这种情况,而且“能够并愿意”向该委员会和老挝政府提供表明据信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的证据。
    怀特说,美国已把它对越盟违反协议感到不安一事通知了老挝政府和该委员会。他说,美国已表示耽心来自共产党北越的军队仍将留在老挝。

【美联社曼谷10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三说,老挝联合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定于星期日到曼谷去进行私人访问。
    发言人又说,这位老挝官员没有拟定任何正式的日程,但是据说预料他会拜访总理沙立。
    【法新社曼谷10日电】据本地的一家英文日报今天报道,预料中立主义的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将在星期日到达这里,作三天非正式的访问。
    《曼谷邮报》说,泰国政府已决定给予他同对任何国宾一样的欢迎。此外还安排他谒见泰国国王。
    这将是亲王在许多年来第一次访问泰国,据说目的是“私人性的”。据说首相是到这里来送他的儿子去英国受高等教育的。

【新华社万象9日电】老挝国王萨旺·瓦达纳和王后在富马亲王陪同下9日上午从琅勃拉邦到达万象。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老挝国家元首瓦达纳国王今天从王都琅勃拉邦到达这里,来主持老挝国民议会本届会议星期四的闭幕式。
    这里的观察家们还预料,他将接受共产党中国已经任命尚未就职的大使刘春的国书。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宣布,它已禁止8月17日出版的这一期《北京周报》,因为这一期内刊登了一篇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文章。
    政府新闻公报说,文章宣称12万5千平方公里的印度领土是属于中国的,尤其是硬说印度军队加紧了入侵中国领土的活动,从而以很可能有害于印度安全利益的方式对印度的领土完整和边界提出了异议。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晚在有人问到北京所说的印军袭击中国边防队的消息时说,“我们没有接到这种消息”。
    但是,过去几天在新德里流传的谣言预示,印度将努力把中国人赶出不丹—西藏—东北边境交界处附近的印度称为是它的领土的地方。

【日本短波电台9日广播】福田通产相今天傍晚在通产省同松村通商局长和八敷(音)参事官就日中贸易的延期付款条件进行了磋商。结果确认,准备批准比对西欧的延期付款的期限一年半长一些(的条件)。通产省打算以这个延期付款的条件为基础,由不久将访问中国的高碕达之助拟定试行方案,然后再次同政府进行磋商,以便以此为正式的扩大日中贸易方案。
    池田首相日前在前往冈山市的火车上说,不能给中国批准关于没有向韩国和台湾批准的延期付款方式。福田通产相今天在内阁会议上就这一点询问首相。对此,池田首相取消他在火车上的谈话,说这并不是消极的。因此,通产省当局决定仍然就日中贸易采取面向前方的姿势前进。
    通产省认为,如果中国方面同意接受比一年半长一些的延期付款条件,以延期付款方式的出口钢铁、农具、机械等的谈判通过高碕的访华而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9日广播】通商产业省今天就日中贸易问题,以福田通商产业大臣为中心召开干部会议,为高碕达之助访问共产党中国问题,研究了(通商产业省的)态度。结果再次肯定了通商产业省迄今的方针:对于延期付款问题,如果是与西欧相同的一年半,就可以批准,不一定需要第三国的支付保证;以日中输出入协会为日中贸易的渠道。但是,避免在高碕启程之前作出最后的决定,在延期付款的期限和日中两国贸易的渠道等问题上,决定给高碕以斟酌办理的余地。
    【共同社东京9日电】大平外相9日接见记者,就政府对日中贸易问题的态度发表谈话如下:
    政府对日中贸易的基本态度仍然没有改变。我认为,比谈论工商业界人士抱有什么心情更重要的是,政府方面必须预先就下述问题作出决定:在目前所处的情况下,以松村访华的成果为基础,应当怎么办。

【共同社东京10日电】松村谦三10日拜访池田首相,就日中贸易问题探询了首相的真实意图,同时,就高碕达之助访华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商谈。
    在这次会谈中,首相说:“政府对日中贸易的想法,同松村访华前后没有任何改变,仍然要以面向前方的态度来推进贸易。但是,我们不能期望这种贸易会一跃而取得巨大的成果。”松村对此也表示领会。
    松村又说,希望冈崎嘉平太也同高碕一道前往,首相也同意这个意见。

【九洲朝日广播电台10日广播】通商产业省昨天确定了从对共产党中国的延期付款的对象中除掉硫酸铵,但是预定最近做为代表团的成员而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全日本航空公司总经理冈崎嘉平太今天向自由民主党的有关人士表示,因为除掉硫酸铵的话,意义就没有了,所以打算取消访问。
    因此,自由民主党要求通商产业省至少对硫酸铵批准一年半加上未知数的延期付款期限,同时再次请求冈崎随同高碕前往。

【本刊讯】香港《大众报》3日刊载时事社东京2日电:据日中贸易促进会统计,截至10月1日已有八十家公司,一百五十名代表,预定参加10月15日举行的为期一个月的中共广州秋季交易会,其规模之庞大,将为前所未有。

【中央社台北10日电】蒋总统保证说,他将“带同大家很快的完成反攻复国的使命”。他是在中华民国全国各界庆祝五十一年国庆大会中接受二十万群众的欢呼时作上述表示。
    大会主席黄国书主持大会时曾致词说,“我们必须实践蒋总统的伟大号召,加速革新,增强动员的力量,提高战斗的精神去迎接胜利。”
    就在庆祝国庆的这一天,台湾省各县市各各行业成立了二十九个战时工作总队,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唐纵曾在大会中授旗给这些总队。
    【合众国际社台北10日电】估计约有二十万人聚在台北闹市蒋介石总统府的红砖建筑前面举行大会,听他们的领袖重申他要率领他们回到中国大陆去的誓言。
    蒋介石的文告的用词同过去十三年不同,但主题实质上是一样的——那就是他要收复大陆的“神圣”使命。

【中央社台北9日电】美国驻华大使柯克发表双十节贺词摘要如下:
    “美国旅华人士能与中华民国人民共庆辛亥革命的五十一周年纪念至为欣幸。……
    “作为中华民国多年友邦和坚强盟友的美国,对于中国人民抵抗暴虐的坚强立场以及在台湾的成就,跟你们同样的感到骄傲。……
    “我们旅华美籍人士得以在中美两国为人类进步而从事的共同奋斗中有所贡献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