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他在会上概述英联邦总理会议情况,提出了印、巴等国要求的对两项已达成的协议作一些修改以及加、澳、新等国的要求。
    【路透社布鲁塞尔8日电】希思今天对“六国”部长们说,英国决心使讨论它申请参加的谈判早日完满地结束。
    希思在今天恢复谈判的会议上概述了上月英联邦会议上所表示的忧虑,并且提出了一些建议以消除英联邦的某些忱虑。
    据权威的会议人士说,希思特别提出了如果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将面临的问题。
    他建议对英国和“六国”就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与扩大后的共同体之间贸易已经达成的临时协议考虑作一些修改。
    希思又说,这三个英联邦国家提出了作这些修改的要求。
    代表团人士说,希思还对六国谈了三个“白种人”英联邦国家——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观点,它们认为,在布鲁塞尔谈判英国申请参加共同市场问题时应该优先考虑肯尼迪总统的放宽贸易建议。
    他说,这三个前自治领还认为,应当在英国参加“六国”以前完成建议中的讨论世界商品协议的谈判。
    他还向六国报告了在伦敦会议上提出的这样的建议:对那些拒绝联系地位的非洲国家答应采取签订单独贸易协议的代替办法。这些人士又说,但是他对英联邦的这些观点没有发表他的意见,六国部长们也没有讨论它们。
    希思在今天上午对六国说,印度和巴基斯坦要求声明两点以修改六国和英国之间达成的临时协议。这两点是:
    1、应在英国参加该共同体后立即就它们和扩大后的共同体之间一项广泛的贸易协议开始谈判。
    2、在谈判这项贸易协议期间应暂时停止征收扩大后的共同体对它们的出口品征收的共同对外关税“一个合理的时期”。
    根据临时协议,在英国参加后要立即实施对棉织品征收20%的共同市场的对外关税及对其他制成品征收15%的对外关税。其余的关税将在1970年以前逐步实施。
    荷兰主席范豪滕代表共同市场部长们作答复,他感谢希思作了详细的报告,他说,英联邦会议的公报表明,英联邦国家谨慎地避免损害谈判或造成拖延。
    希思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天的会议“取得了它的目的”。
    希思说,“我们现在又可以定心下来做艰苦的工作了。”
    希思说,“我们英国人希望谈判尽可能快地完满结束,但是必须彻底周到。”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将于星期三来华盛顿与肯尼迪总统会晤。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华盛顿官员对塞古·杜尔决定来华盛顿感到高兴。他们认为,杜尔和他的国家在过去六个月的时间里为恢复它和西方、特别是它和法国之间的关系作了真正的努力。
    据悉,几内亚对私人投资发生兴趣。在华盛顿期间,杜尔可能希望讨论这个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负责世界上各新兴国家事务的肯尼迪总统特别顾问鲍尔斯建议说,应该“委婉地拒绝”向不能适当地使用援助基金的国家提供美国援外计划名下的“直接计划援助”。
    他在向肯尼迪政府中的高级成员散发的一份备忘录中说,“然而不应该对它们置之不顾。”
    他称这些国家是一些“没有能力、组织和意志”来有效地使用援助的国家,他说,应该使它们只得到美国和平队、美国粮食用于和平计划和联合国各机构的技术和顾问团的援助。
    他把美国应该将寻求援助的国家分成四类,这便是其中的一类。他所列举的其他三类是:
    ——一类国家是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三百五十美元,其当前的问题严重到需要美援的程度,但是它们的困难主要是由于对自己的财富“使用不当和分配不当”所致。鲍尔斯列入这一类的国家是阿根廷、智利、塞浦路斯、希腊、牙买加、黎巴嫩、巴拿马、新加坡、特立尼达、乌拉圭和委内瑞拉。
    ——一类国家是国民生产总值不到三百五十美元,但是这些国家“在集结它们自己的财源方面显示出卓越的能力和勇气”。鲍尔斯列入这一类的有印度、巴基斯坦、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尼日利亚、台湾和突尼斯。
    ——一类是介乎上述两类之间的国家,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不足,它们在某些自助的方面做得很好,但在另外一些方面则做得很糟糕。
    他没有指出他将列入第三类的国家的名字。

叫嚷西半球的共产主义问题是无法谈判的并说美将继续支持古巴反革命分子
    【美新处联合国8日电】美国说,如果古巴政府希望谈判一个解决半球紧张局势的办法,那么它应该向美洲国家组织提出它的“真实的或假想的”抱怨。美国大使史蒂文森说,古巴政权应该采取行动来“恢复它的邻国的信任”。他说,“我认为适当的做法是断绝它同苏联的多种联系……不再使自己屈从苏联。”他是在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早些时候在联大对美国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指责后向记者说这番话的。
    史蒂文森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这个古巴人的讲话时说,美国将继续向古巴人民肯定说,他们没有被遗忘,在推翻外国统治和恢复自己的革命的努力中,他们可以指望得到美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史蒂文森在谈到古巴表示愿意进行谈判一事时说,西半球的共产主义问题是无法谈判的。他说,这是半球所有国家的一个集体问题。
    史蒂文森说,如果古巴果真具有诚意,那么适当的讨论场所便是美洲国家组织,他建议说,古巴政府应该着手采取行动,以取得泛美体系的信任。史蒂文森说,对美国的指黄决定于两个因素:
    一、卡斯特罗政权“支持共产党集团追求其世界霸权”。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而一贯采用的策略是“对有勇气反对他们的任何人进行嘲笑、诽膀和谩骂”。
    二、古巴由于“自行脱离美洲国家大家庭”,因而“疏远了它的邻国,它受着十分频繁地冲击着共产党世界的政治巨浪的支配。”
    史蒂文森说,美国“已根据外长们的讨论、根据第八次协商会议的决议和其他一些泛美文件”就航运、与古巴贸易以及“监督军火和其他战略物资的运输”开始“采取有效的措施”。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正在就限制“自由世界”的船只从事对古巴的贸易的新措施同各国政府进行磋商,它已得到大多数国家政府“极其良好的合作”。有人问到,他是否具体指报载的美国不让装运共产党货物去古巴的船只停靠美国港口这一新建议,这位发言人说,他是就“一般情况”表示意见。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8月9日电】印度人类学调查处宣称它发现了一个行将绝灭的史前部落。
    这个不喜欢盐、不饮酒的游牧民族昂格族,是在印度孟加拉湾安达曼群岛发现的。
    人类学家估计这种人的总数大约有二百人。他们说,他们为了要和这些人接触曾不得不面临死亡。敌对心强的昂格族不让这些调查者靠近,有时候使用暴力。
    他们相信,在这个密林的岛上还有几种其他史前部落。
    昂格族完全不知道现代文化。他们靠动物、鱼、野生果实和树根生活。他们不喜欢盐,觉得盐令人发呕,使人不健康,是不卫生的。
    他们不懂饮酒。蜂蜜、猪肉和龟油是他们爱吃的东西。
    这个部落民族用从缅甸漂来而被他们发现的战时的汽油桶做饭。他们把油桶割成两半当器具。
    昂格族没有固定的住处。他们从一个海口移动到另一海口,从一片森林转到另一片森林,他们住在木棚或泥棚里。
    当他们转移的时候,他们就抛弃原有的棚屋另造新屋,直到他们又回到原来的住所。
    这种原始人的习惯都是太古方式的。男人是埋葬在他死去的小屋中的,通常是埋在族长的床下。
    昂格族的主要职业是打猎和捕鱼。男人用弓箭打猎。妇女则用两个连在一起的小、网。
    这个种族的人有很好的审美感。他们的爱好是在身上画各种各样的几何图案。吃完饭,丈夫睡的时候,妇女们就用一种红粘土涂在她们的身上。据她们认为这种画是防御恶鬼和疾病的。
    昂格族非常喜欢狗。昂格族不识字而且数不到三以上的数目。
    政府迫切希望保护这个史前部落,不让他们灭绝。人类学家曾经提出各种方案,使他们复兴,对他们进行教育和提高。然而昂格却拒绝接受。

【本刊讯】日本《读书新闻》6月25日载文题为:《中国问题研究家的殿堂在动荡中》。摘要如下:
    美国的亚洲基金会和福特基金会通过“东洋文库”提出愿向日本的中国问题研究家每年提供研究资金三千万日元一事,已经引起了以中国问题研究家为中心的各方面的议论。
    这两个基金会提供资金的办法各有不同。福特基金会是向日本共提供六千二百二十八万日元,主要用于研究二十世纪中国的国内、外交问题以及“共产党中国”的经济情况,同时规定了日本的东洋文库、台湾的中央研究院和美国社会科学研究协会之间的分工,最后由美国的经济学者发表有助于制定对华政策的研究成果。如同台湾的《中央日报》所报道的那样,其目的在于建立研究的“三角同盟”。
    亚洲基金会则规定从第一期三年的经费五千五百五十二万日元中拨出一千一百四十六万日元,在东洋文库内设立一所由工作人员七人组成的“现代中国研究中心”。并以此为中心,用剩余的款项来搜集在日本的有关中国的文献、举办由中国问题研究家参加的讲习会、向在地方上的研究家提供参加讲习会的路费以及每年向大学院一级的学生提供奖学金等。应当说,福特基金会和亚洲基金会的这一配合是相当巧妙的。因为,一般说来,中国问题研究家在日本学术界所受的待遇并不佳,尤其年轻的研究家的前途更是暗淡。于是基金会就来吸收研究家的关心和力量,以便通过他们调查日本所进行的研究中国问题的情况,并收集有关材料,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把已成名或尚未成名的研究家送上“国际舞台”,让他们参加日、台、美合作的研究工作。“东方学”。的各流派
    ——美国对其‘“进步观点”寄予期望
    东洋文库是在已故莫里逊的文库的基础上设立的,但可以说,它继承了日本东方学的传统。东方学主要对中国及东南亚的文化进行历史性的研究,并以汉学为中心,是日本的学院派的一个组成部分。日本的东方史学乃至中国史学都来自东方学,不同于西洋史或日本史。在日本,被称为学院派的中国研究大致就是属于东方学这一系统。它同学术界的其它领域一样,为了从国外导迸资金以供“学术的自由研究”,有很多主要人物在国外进行活动。
    因此基金会看中他们是理所当然的。然而战后在这个领域里也陆续出现了新型的研究家。研究中国近代、现代史或思想史的人们当中属于这一类的较多,他们正在改变整个东方学的面貌。
    由社会科学家进行的中国研究是研究中国问题的另一个部分,这可以说是研究中国问题的核心部分,也是问题最多的部分。这是不同于东方学的另一个系统。他们的研究重点大多是分析境状,如研究人民公社等,进行兼顾介绍中国情况的研究。不过,战后在这个系统内也产生了部分的学院派,即出现了同东方学的新型研究家互相交叉的现象。我们一直认为美国期望于日本的中国研究家的正是这方面的进步观点,这是美国所缺少而日本所具有的一点。因此,估计美国最急于掌握这一系统的研究家。
    研究中国问题的另一个系统是从国际关系论的立场所进行的研究。他们主要从外交史领域出发形成战后的学院派。他们以新鲜的感觉和丰富的资料正在取得惊人的成就,也是同美国积极交流有关中国研究的一个新的部分。自然,它们同两个基金会的关系非常密切,有不少人作为强有力的推动者参与了这一次的计划。美国式的重新组织——亚非语言文化研究会
    的问题所在
    从国际关系论出发的中国研究最符合于美国的地区性研究和方法。然而在日本,中国语言学同中国研究并不一定互相结合,而欧洲的汉学或美国的地区研究必须从语言的研究着手。如人造卫星上天后的第二年,美国加强了外语教育,并指定俄语、日语、阿拉伯语、中国语、印度斯坦语为紧急语言课目。作为这项工作的一环,还发生了这样奇妙的事情,即:最近日本将派中国语言学者两名往美国,在大学里向美国人教授中国语。
    为了重新组织日本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使它成为广泛的地区性研究并予以加强,则必须在语言学领域内进行组织工作。现在,日本的中国研究工作正面临一个大的转折点。中国研究同其他部门的研究有显著的不同,是因为日本在历史上欠了中国的债。现在我们应当深加自戒,务求不再加重这一笔债。(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