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一个以国防部长霍夫曼为首的东德军事代表团今天到达了莫斯科。
    塔斯社说,这个代表团是应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的邀请而来的。塔斯社既没有透露这次访问的目的,也没有透露这次访问打算持续多久。
    【美联社华沙9日电】波兰共产党首脑,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预定下星期去正式拜访东德主席乌布利希。
    【路透社华沙8日电】波兰领导人预定不久之后前往东德进行正式访问,届时将讨论政治和经济关系。
    人们认为这次访问与苏联提出的签订对德和约的建议有密切的联系。

【南通社华沙8日电】波兰和南斯拉夫今天开始在这里举行关于1963年的贸易谈判。在谈判之前,检查了今年在贸易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今年的贸易额比以往的贸易额都要大。
    这次谈判是依据两国签订的五年贸易协定举行的。双方正在致力于提高1963年的贸易额,使其超过五年协定所规定的年度贸易额。

【南通社里耶卡8日电】保加利亚副总理日·日夫科夫偕同在南斯拉夫举行有关促进经济合作谈判的保加利亚代表团团员今天参观了里耶卡的“五三”造船厂。
    参观后,日夫科夫同该厂管理委员会的代表们举行了会谈,他们讨论了南保两国之间造船工业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8日电】以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日·日夫科夫为首的政府代表团今天抵达斯洛文尼亚访问。
    斯洛文尼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维尔范设午宴招待这个代表团。午宴后,日夫科夫同他的代表团团员们参观了卢布尔雅那附近的一个畜牧场。保加利亚的访问者们明天上午将参观利托斯持罗伊机器工厂和民族解放战争博物馆。他们将在明天晚些时候去萨格勒布。

【南通社莫斯科8日电】来自包括南斯拉夫在内的17个国家的大约50名科学家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斯拉夫学家国际委员会的一次定期的全体会议。会议讨论了将于明年9月召开的第五次斯拉夫学家国际代表会议的准备工作。会议决定向代表会议提出400份文件和信件,其中有50份是南斯拉夫的科学家写的。
    这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委员会的新章程,重新确定了参加委员会的代表名额。今后,南斯拉夫将被选出4名而不是两名代表。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最近从莫斯科回来的前国大党主席德巴今天说,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分歧“从来没有像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那样小”。
    德巴曾领导一个由甘地和平基金会发起的两人和平代表团去莫斯科转达6月间这里举行的一次反对核武器和裁军会议的决议。
    他今天说,如果这两个主要核大国尽管相互之间存在着这么许多一致意见而仍不能达成一项最后的协议,那将是一出“悲剧”。
    德巴说他已在今天把赫鲁晓夫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告诉尼赫鲁总理。
    德巴说,他发现苏联政府愿意不带偏见地研究任何建议,只要这一建议有助于结束核试验这一主要目的。
    另一个代表团在上月会见了美国总统肯尼迪。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日发表该报驻贝尔格莱德特派记者鲍恩的文章,评勃列日涅夫访南。摘要如下:
    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来此进行的国事访问已经结束,访问者带着南斯拉夫的最高勋章飞返莫斯科,发表的公报并没有表明共产党在国际问题上的什么新的立场。
    在外交问题上,所有关于裁军、无核区、禁止核试验以及援助落后国家的说法都是陈旧的论调。
    在德国和西柏林问题上,无论从苏联观点还是从南斯拉夫观点都没有什么新东西。
    同勃列日涅夫讲话的激烈程度比较起来,古巴以及它同美国的紧张关系只是温和地提到了一下。罪责不是放在肯尼迪政府身上,而是放在美国“最极端人士”身上,并要求实施“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的旧原则,来使美古关系正常化。
    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一直在私下抱怨美国这些“最极端人士”,说“肯尼迪应当有一个政策并坚持这一政策”。
    这些都是在1955年的贝尔格莱德声明中宣布的原则。重申这些原则作为将来南苏关系的基础,才真正是过去两国南苏新和解中的最耐人寻味的结论。
    在星期四共产党外交人员——主要是捷、保外交人员——
    晚会上他们关心地要得到这样的保证:这次苏南接近不是什么有重大意义的事件。这件事本身就意味深长地说明了这次重申七年前的“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协议以及俄国人同意铁托的“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观念可能对东欧意味着什么。

【本刊讯】《纽约时报》6日刊登了弗兰克耳5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说:
    赫鲁晓夫总理下月底访问联合国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受到政府的注意。人们广泛认为“大概会”进行这样一次访问。
    据报道,肯尼迪总统已经决定会见这位苏联领导人,如果他到纽约来的话,只要共产党部队到那个时候不在柏林进一步制造严重的事件。
    还没有直接从苏联方面听到关于赫鲁晓夫的意图的话。然而,莫斯科的高级苏联官员已经向外国访问者作过好几次暗示。
    几个星期以前当一位美国官员向一位苏联外交官员问及这个消息时,他仅仅被告诉说,这位总理不会在上月联大“开始”的阶段到纽约去。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7月27日刊登如下一条消息:法新社斯德哥尔摩电:苏联作家尤金·波波夫金在今晚一次无线电广播中说,帕斯捷尔纳克的小说《日瓦戈医生》不久将在苏联出版。目前正和其他四位作家在北欧进行访问的波波夫金还说,帕斯捷尔纳克的一本诗选也将重新出版。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苏联星期日在北冰洋新地岛附近的上空又爆炸了一个核装置。
    原子能委员会说,这次试验性爆炸是中等爆炸力的,其爆炸力相当于二万吨以上但是不到一百万吨的三硝基甲苯的威力。
    这次爆炸是原子能委员会所宣布的自从苏联在8月初开始进行的一系列试验以来的第十八次试验。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5日登载了蔡耳兹自柏林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即将在西柏林发生冲突》。摘要如下:
    在西方各国首都广泛认为必然会在今后三、四个月内同苏联人在西柏林问题上摊牌。一场比二次大战结束以来任何危机要更加严重的危机只会在不发生核战事的情况下取得解决,如果能得到解决的话。
    本记者每到一处——伦敦、巴黎、布鲁塞尔、罗马,波恩——人们的看法都是一样。苏联外交人员在告诉任何愿意倾听的人说,这回赫鲁晓夫总理是当真的。他在提出他的第一次最后通牒并拖了将近4年之后,想把权力交给东德人并迫使西方驻军撤出。
    什么时候发生这种事,谁也没有把握。
    12月间,将在竭力大吹大擂的情况下在莫斯科与东德签订单独和约。关于西柏林以及东德人对与西德的通道,措词将故意含含糊糊。这将导致最紧张的阶段。
    然后在明年1月,将采取第一个公开行动——决心制止通道上的军事交通。
    同时,将继续允许非军事的交通运输货物,以把两个德国之间每年七亿美元的贸易增加到八亿美元。这着棋的一部分显然是向西德伸出诱饵,表示只有在象征性的部队调离之后,关系才能继续下去。
    这将引起一次摊牌,因为对西方来说,驻军是保证柏林完整的起码先决条件。摊牌的方式如何,将在何时附有核最后通牒,谁也不敢揣测。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6日刊载了康斯坦丁·布朗从罗马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可能在11月底——同潘考夫政权签订和约。那时,驻在各个通往西柏林的检查站的俄国卫兵将由东德人代替。
    预料盟国会拒绝服从东德的检查,因而可能发生包括射击事件在内的重大事件。
    那些熟悉目前外交工作内情的人说,那时就会提出所谓的“意大利方案”。据说,它对这个棘手难办的问题提出了一个非常简单的解决办法:西方占领部队接受东德人替代所有检查站上的俄国军队,而不承认新的东德共和国。但是,同时,西柏林的盟国军队将不再是“各个国家的”军队了,而将成为联合国的“代理者”,名义上负责柏林的西部地区。
    联合国“代理者”将继续享有不受障碍地从西德进入柏林的权利,但只是作为联合国的军队享受这样的权利。某些了解这个方案的人士说,该方案规定由联合国任命一个中立国家人士任最高司令——大概是一位瑞典人,使联合国作为和事佬的角色具有名正言顺的色彩。
    作为对西德的一个让步,还将提出有点同联合国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相似的解决办法:在今后五年或者十年内举行公民投票来决定两个德国的统一问题。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8日电】墨西哥参加华盛顿外长会议的代表回来之后,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墨西哥将反对美洲国家组织可能提出的任何直接反对占巴的联合行动。
    这些人士说,墨西哥将采取这种态度,即每个国家应该自己决定他们的政策和他们对古巴政府的态度,墨西哥将投票反对可能在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提出的关于由该组织主持经济封锁的任何提案。
    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下届会议定于明天在华盛顿举行。
    昨天晚上陪同代理外长何塞·戈罗斯蒂萨回到这里的墨西哥驻美洲国家组织的大使维森特·桑切斯·加维托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暗示了墨西哥将要采取的态度。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日电】晚上此间宣布,任命了两个内阁新部长。
    前阿根廷驻巴西大使卡洛斯·穆尼斯被任命为外交部长。
    罗多耳福·马丁内斯被任命为内政部长。他以前担任过这个职务。

【路透社基韦斯特8日电】古巴武装部队部长、卡斯特罗总理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昨晚说,如果美国希望释放在去年失败的入侵中被俘的人的话,“让他们付钱好啦!”
    此间收听到他在电视讲话中说的这番话。
    他在谈到俘虏时说,“他们受到我们人民全力支持的法院的明智的判决。他们是定有身价的……。如果他们的主人要营救他们的话,让他们付出每人该付的价钱。
    “当然,这只能赔偿他们给我们所造成的部分物质损失,但是不管他们还是他们的主子用世上所有黄金也不能偿付我们一个人的生命”。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6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社长马林诺维奇和副社长德扬·拉普契维奇今天晚上乘飞机从贝尔格莱德来到莫斯科。马林诺维奇社长将在莫斯科磋商南斯拉夫通讯社和塔斯社之间签订合作协定的问题。
    塔斯社总社长戈留诺夫在谢列麦捷沃机场迎接了马林诺维奇和拉普契维奇。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8日电】巴西总统古拉特今天对在他任内举行的第一次大选没有发生事故和破坏秩序表示满意。
    古拉特是在巴西—阿根廷边界他的家乡圣博尔雅市投票的。
    星期一的所有右、左和中派的日报都对今天的选举表示满意。一致的看法是,巴西从来没有这样平静和有秩序的投票。评论者认为这件事表明巴西人民政治上的成熟和他们遵守宪法。
    初步的选举结果开始传来,但是数字是非常不完整的以致几乎没有什么意义。然而,数字有助于证实人们这样的影象,即在一些较大的州的候选人中,这是一次紧张的竞赛,特别是在那些竞选州长的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