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赤旗报》1961年10月17日刊载了日本电影戏剧工会总联合会秘书长间岛三树夫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自由化的攻击与日本电影业》。摘要如下:今年6月,由六大公司形成的日本电影垄断体制终于瓦解了。这是由于六大公司之一的《新东宝》电影公司宣布了破产。其根本原因在于它生产质量低劣的黄色、恐怖影片以致失去了观众的支持。但另一面则意味着《新东宝》在同其它五大公司为了垄断市场而进行的竞争中遭到了失败。
    池田内阁和自由民主党虽然高喊什么“所得加倍”、“高度经济成长政策”等口号,但事实上全国电影院却在纷纷倒闭或转业。这说明了他们对中小企业的迫害及其经济政策的破产。今年上半年新放映的故事片共三百零二部,比去年增加十四部,但观众却减少了14.6%,收入也减少了3%。
    去年在日本上映的外国故事片共为二百十六部(其中美国片为一百二十一部),比前年增加五部。以此类推,由于美日垄断资本为进一步掠夺日本人民而推行“自由化”的结果,今、明年进口的外国影片势必还要增加。随着“自由化”的推行,日美合拍的片子增加了;当日本上映美国的巨片时,美国电影资本仍可维持其占领日本时期的特权(即美方获得美片在日本的收益的60—70%),另一方面它还向日本倾销大量美国片来压倒其他国家的影片,并且按照市场的控制情况还逐渐抬高价格,不断增加其利润。
    此外,随着“自由化”,廉价的美国电视片将在日本更加泛滥。事实上,现在由各电视台每星期放送的美国电视片就有一百部以上了。这些电视片不外乎以战争、抢劫、杀人为内容的惊险片或西部片。
    可见,美日垄断资本通过电影的“自由化”,在经济方面加强对日本人民的迫害和控制,在思想、文化方面则起着麻痹日本人民的斗志的作用。

【英新处伦敦10月24日电】英国原子能委员会最近介绍了一部附有说明的优越新颖的原子能教育电影,这种电影说明并将很快地译成日文、德文、意大利文和法文。
    这部为学生们而摄制的电影介绍了世界原子反应堆系统情况,说明了英国在决定集中力量于目前在考尔德豪尔使用的原子反应堆,于目前正在兴建的原子发电站,以及集中于正在温佛里斯、温兹凯尔和杜里埃研究的先进反应堆系统之前,它是怎样研究反应堆系统的。
    影片大部分以实例讲解了反应堆的主要组成部分——
    核心、冷却器、调节器和防护壁——是怎样装配在一起的。
    影片能分成四部分放映,每一部分放映约八分钟。
    第一部分讲原子能历史发展,第二部分是讲英国的电力发展计划,以及发电站设计方面的巨大进步,这个进步带来了发电成本的降低。第三部分是讲正在试制的用来推进船只航行的反应堆系统,最后一部分是讲先进的系统的,例如先进的气体冷却反应堆。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七日刊登一则香港选举一九六一年度「十大明星」的消息,说:
    本年度十大明星的名单是尤敏、杜娟、林翠、林黛、陈厚、张扬、雷震、叶枫、乐蒂、关山,据说,上述排列以姓氏笔划为序,无前后大小之别。

【路透社伦敦12月11日电】据这里的《影片和电影摄制》杂志今天报道,在英国上映的华尔特·狄斯耐的影片《瑞士家庭罗滨逊》是今年在英国最卖座的电影。
    这家杂志说,美国西部影片《伟大的七》是第二卖座的影片,由艾伯特·芬尼主演的英国片《星期六的晚上和星期日的早晨》居第三位。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一九六一年十一月九日报道:日本特技电影,又有一部巨片杀青了,片名是《世界大战争》,以假想中的核战争为故事。从这一部影片中,可以看出日本人对核子武器的恐惧。该片由宝田明、星由里子、乙羽信子、白川由美这几位红星联合主演。宝田明和星由里子演一对恋人,两人同在一船上工作,在一次远洋航海中,遭到核试爆,深受核子爆炸的生命威胁和恐惧。

【美联社墨西哥塔斯科12月6日电】法国影片《去年的马林巴德》和意大利影片《夜晚》在第四届世界电影节中赢得了最高奖。只有在其他电影节上得奖的影片才能参加这次电影节。
    其他得奖的电影是:
    《奥格索罗的匪徒》(意大利),奖励真诚地工作的一个导演的第一部作品。《一个人的儿子》(阿根廷),奖励对一个人的英雄主义的颂扬。《荒岛》(日本),奖励不用言语叙述的善恶悲剧的一首电影诗。《流浪汉和好的上帝》(德国)奖励弗罗伊贝尔的演技。《平原火焰》(日本),奖励现实地揭露无益的战争考验。《你将没有爱情而生活》(英国),奖励全体演员的演技。《再次爱情》(美国),奖励英格丽
    ·褒曼和安东尼·皮尔金斯的演技。《禁欲者的面孔》(美国),奖励导演马隆·布兰多的工作。《护身杖》(日本),奖励黑泽一三船的艺术才能。《一切都在星期六开始》(英国),奖励它的由不幸来描述的刺人的和讥讽的主题。《阿尼马斯·
    特鲁雅诺》(墨西哥),奖励导演伊斯梅尔·罗德里格斯大胆的艺术才能。

【法新社波恩8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于今晚从伦敦乘飞机抵达波恩瓦恩机场。
    麦克米伦是与外交大臣霍姆一起到达的。欢迎他们的有西德总理阿登纳、外交部长施罗德、英国大使斯蒂尔等人。
    【路透社波恩8日电】(上略)麦克米伦和阿登纳一同走到扩音器面前,然后阿登纳说,“在这个动荡不安的时候,我认为,象我们明天将举行的讨论是具有极大价值的。”
    麦克米伦回答说,“自从我担任首相以来,每年我都有幸来拜访您,同您举行会谈。”
    【路透社波恩8日电】阿登纳今晚说,在他明天将在这里与麦克米伦讨论的重大问题中,“列为第一项的将是团结一词。”
    “真的,赫鲁晓夫正期望西方不团结。”
    总理说12月27日在莫斯科交给西德的苏联非正式备忘录企图在西德和它的盟国间引起分歧。“这是一种旨在制造分裂的大投机。”
    他说,他与英国首相的讨论没有任何议程,但是他提到,英国的财政困难将是“一个讨论项目”。
    总理避开了一些问题,诸如他采取什么态度对待麦克米伦提出的如下要求:帮助减轻每年七千万镑外汇的英驻来因军队的维持费。
    但是,他追溯说,西德也有“财政困难”。西德今年将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名义增加国际经费数十亿德国马克。
    (消息灵通人士说,据计划这笔费用的增加将使开支从一百一十亿马克提高到一百五十亿马克)。
    “谁都有自己的困难。天空并不是一直晴朗无云的。我们也有麻烦(目前正在布鲁塞尔进行的共同市场问题谈判)。我还有其他许多麻烦。”
    但是,阿登纳总理说,他将竭力使麦克米伦先生的财政困难有所减轻。
    阿登纳在被要求谈柏林问题时说,他觉得“在至今的会谈中没有取得进展”。美国驻莫斯科大使目前进行的“探索”是早些时候葛罗米柯和腊斯克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的继续。
    “俄国人依旧十分强硬。要是西方同样强硬,那么或许会取得某种进展。”
    柏林将是他与麦克米伦会谈的一个问题,阿登纳说,“有一种巨大的危险:那里的人民在过去十五年来克服了许多困难局面后,现在可能会变得意气消沉。我们必须帮助他们振作起来。”

【本刊讯】《纽约时报》1961年12月25日报道:
    国防部正打算拍摄一部关于共产主义的历史和目标的纪录片。片名暂定为《从马克思到现在》。影片将由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分公司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摄制,合同仍在谈判中。一位五角大楼的官员在证实这个打算的时候说,对于所需费用还不能作出估计。
    据悉,好莱坞的著名剧作家和制片人约瑟夫·曼凯维奇已经同意为影片写脚本。负责军事人力政策的国防部助理部长龙格说,这部影片大概要到夏初才能完成。他说,影片的情节是“对共产党活动——它的理论、它的宣言和它的行动——的历史性的论述。”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苏关于柏林问题的探讨性会谈的第二回合可望于本周在莫斯科举行。
    这些官员说,美国政府已向汤普森发出了新的指示。国务院官员拒绝透露新指示的性质,但是他们否认涉及任何政策改变。他们说,这位美国外交官将仍然在探讨谈判可能性的基础上同苏联官员会谈。外交界人士说,会谈的第一回合是重申业已知道的态度。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汤普森已得到充分鼓励足以使他谋求同葛罗米柯举行另一次会谈,会谈大概将在几天内举行。
    据说他所得到的新指示是肯尼迪总统在同英国、西德和法国磋商后亲自向他发出的。
    官员们否认这意味着美国愿意放弃一些它的业已表明的态度来解决东西方的这场危机。
    《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汤普森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的目的是要就这场危机取得一定程度的协议。
    这家报纸说,美英认为有一线希望,而法国和西德则对汤普森和葛罗米柯的第一次会谈采取消极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巴黎7日电】来自15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将近100名社会名流今天聚集在这里,将举行一次为时两周的“智囊”会议,讨论加强联盟的政治和经济团结的方法问题。
    这次集会称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大西洋大会”。
    大西洋大会将一直开到1月20日结束。虽然98名代表都是非官方的公民,可是他们是各自的政府提名的。他们是挑选来代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知名人士的。
    他们的建议将提交大西洋各国政府和议会、北大西洋理事会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们。
    会议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的目的是要制订一个能够鼓舞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国的政府和人民的“大西洋主义”。
    人们把他们说成是大西洋团结运动的“打击力量”。

【德新社波恩7日电】西德外交部今晚认为一家外国通讯社所散播的一项消息“不过是猜测”。这项消息说:波恩政府在同它的盟国磋商以后将接受苏联提出的就柏林问题举行直接会谈的建议。
    西德外交部在它的声明中追溯,波恩政府曾表示完全同意:西方同苏联就柏林问题举行的试探性会谈应由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来领导。
    这里的政府人士今晚解释说,波恩政府当然准备试试每一条可能有助于解决柏林问题的道路。但是,苏联最近的备忘录中所建议的这条道路,对西德政府说来是“行不通的”。
    波恩政府人士强调,不能冒任何会减轻四大国对柏林的责任的危险。波恩政府部长克罗内今晚在这里说,对西德说来,同苏联就××××在莫斯科采取单独的行动是绝对不可能的。

【路透社伦敦7日电】《星期日快报》在首页刊载了一篇消息,宣称,麦克米伦去波恩是抱着“拍桌子”的决心的,并坚持要西德履行向英国作大量武器定货的诺言。
    另一家星期日报纸《人民报》在一个首页标题中说,麦克米伦将告诉阿登纳要“安静些”。
    麦克米伦将表明,英美决心“同赫鲁晓夫打交道,如果提出合理条件的话”。
    这家报纸又说,“麦克米伦将坚持德国不参加谈判,并且将解释说,他也完全准备让肯尼迪在和赫鲁晓夫打最后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