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南西里伯斯望加锡6日电】在荷兰占领的西新几内亚问题上发生的危机发展到空前最高峰的情况下,印度尼西亚军队从星期六开始源源开入具有战略意义的南西里伯斯,东印度尼西亚则宣布了总动员。
    南西里伯斯军区司令优素福上校在星期六晚上宣布了印度尼西亚的这一军事行动。按他在过去三天中曾同苏加诺总统进行了详尽的商谈。优素福说,总参谋部已经下令加强南西里伯斯的兵力,军队已经在不断开到。
    优素福还说,有一支小驱逐舰队已经从泗水出发来望加锡,有六七艘可望在下周初到达这里。
    苏加诺的国务秘书穆罕默德·伊哲桑在宣布总动员的时候说,苏加诺下这一命令是为了“使我们作好最充分的行动准备”。
    基本工业和矿业部长哈鲁耳·萨勒星期六说,“印度尼西亚目前的军事活动的目的是要使荷兰人在晚上不得安睡。”
    萨勒说,“人民很快就会对西伊里安自发采取行动”,但是他说,陆军“将对任何行动提供咨询意见”。

宣传主要原因之一是担心美第七舰队干涉而不能迅速获胜。威吓印尼说“必须估计一下”美澳的反应,叫嚷澳可以要求美出兵。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记者:克莱佛坎普)(合众国际社编者按:本社记者克莱佛坎普在印度尼西亚住了两个半月以后刚刚回来。)据消息灵通的印度尼西亚人士说,印度尼西亚之所以还没有入侵荷属新几内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它担心美国第七舰队可能站在荷兰和澳大利亚一边干涉这个争端。这些人士对本社记者说,如果苏加诺确信会迅速获胜(比如说在两周到四周内获胜)并且确信第七舰队不会干涉,他会毫不犹豫地入侵并占领荷属新几内亚。
    印度尼西亚知道,它的武装部队远比新几内亚的荷兰武装部队为优越,但是它也必须估计一下,如果它进攻的话,澳大利亚和美国会怎样做。
    如果澳大利亚认为这是共产党对它与新几内亚接壤的领土(荷属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的新几内亚是一个岛)的威胁,它可以根据美澳新共同防御协定要求美国击退这种攻击。
    苏加诺和他的三军参谋长都知道,荷兰在新几内亚的军事力量敌不过印度尼西亚的,但是,如果荷兰得到美国第七舰队的援助,印度尼西亚就不可能迅速实现军事征服。
    在新几内亚丛林中进行游击战在印度尼西亚是不会受欢迎的,可能需要许多年,古巴式的战争才能成功。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情况不能够为长期的战争提供资金,虽然它可能得到共产党中国和俄国的援助。印度尼西亚陆军方面不想征服新几内亚而使它对自己的陆军的控制权为共产党人所得,因此,只有迅速取得胜利也会使纳苏蒂安称心。
    苏加诺也知道,胜利的代价必须是低廉的,不然就会打乱他关于在1962年8月举行亚洲运动会和在巴厘重新发展游览业以获得所需的外汇这样一些计划。

【合众国际社望加锡8日电】星期日晚上苏加诺总统乘一辆汽车前往这里的一个运动场,在这辆汽车附近爆炸了一枚手榴弹。陆军说,这是荷兰人搞的阴谋,企图谋害总统。
    陆军宣布说,苏加诺总统是为了加紧开展“解放”西伊里安运动而乘这辆汽车到运动场去对荷兰进行再一次口头攻击的。当手榴弹在这辆汽车后面约150码的地方爆炸的时候,有3个人被炸死,28个人被炸伤。
    陆军上校优素福说,有几个人被认为是参与这个事件的“荷兰特务”而被逮捕。他说,制造这个事件的目的是摧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精神,这是“帝国主义分子残暴和不道德”的例证。
    【路透社雅加达8日电】安塔拉报道,苏加诺总统今晚在这里说,有“清楚的迹象”表明,星期日晚上在望加锡暗杀他的企图是荷兰代理人搞的。

【路透社摩洛哥穆罕默迪亚7日电】七位阿尔及利亚“部长”今天上午在“总理”本·赫达的主持下开了三小时的会。
    一位阿尔及利亚代表今天说,“一个国家一旦开了仗,它也就是开始走向和平了”,但是没有具体的迹象表明,阿尔及利亚的和平将是目前会议上马上要考虑的事项。
    接近“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人士指出,选择摩洛哥来举行会议,是为了在最近几个月摩洛哥大力支持阿尔及利亚之后,来巩固摩洛哥同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之间的关系。
    【法新社穆罕默迪亚7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上午在摩洛哥穆罕默迪亚的一座大饭店举行第一次会议。整个下午还将继续举行会议。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部长们从突尼斯带来了大批的秘书和顾问一事,使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将建立在摩洛哥的假设重新抬起头来。
    某些观察家们得出这样的结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穆罕默迪亚将用五、六天的时间来就通过谈判获致和平与用加强的手段重新发动战争这两者之间作出选择。
    【合众国际社穆罕默迪亚7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政府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一系列的内阁会议,预料会议将集中讨论关于就阿尔及利亚独立同法国举行秘密会谈的未来的行动。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人士说,会议预料将召开四天。
    观察家们说,会议将肯定讨论下列三个重大问题:
    ——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之间的撒哈拉沙漠边界问题,据信这是本·赫达昨天和哈桑会谈的主要问题。
    ——万一宣布停火,或者重新同法国或者同非法的秘密陆军组织进行斗争时,驻扎在摩洛哥境内阿尔及利亚边境上约一万二千名叛乱分子军队的调动问题。
    ——同法国举行的秘密会谈的未来行动的问题。预料这将是内阁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

【合众国际社金边8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建议老挝三亲王在柬埔寨的一个山顶上举行会谈讨论老挝问题。
    西哈努克是在波哥儿山新休养地建成典礼上提出这个建议的。他说,这些亲王会发现在波哥儿山有“良好条件进行有成果的会谈”。
    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说,他将把西哈努克的建议转告富马、文翁和苏发努冯。
    【合众国际社波哥儿8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星期日主持这个俯瞰暹罗湾的市镇的建成典礼。在这个市镇上到处都是饭店和舞厅。
    西哈努克愉快地同他的来宾交谈。在他的来宾中有赤色中国、苏联和美国等17个国家的外交官、外国记者以及柬埔寨高级官员。
    这位亲王愉快地说,“我们应该邀请(老挝)三亲王到这里来。他们可以在这里解决他们的问题。这里比日内瓦或巴黎好得多。在波哥儿这里不仅仅天气凉爽,而且很安静。”
    这位中立主义亲王在揭幕典礼上谈了广泛的世界问题。他巧妙地在东方、西方以及中立外交家中间斡旋,到处开玩笑。关于柬埔寨的立场,他说,“在马尼拉有一些记者问我,你选择哪一个,是西方世界还是共产主义世界?我告诉他们,我选择柬埔寨世界。”
    西哈努克整天很忙碌。他先发表了一篇讲话为《波哥儿》饭店揭幕,然后参观在山边离这家饭店大约一英里的俱乐部。
    后来他和他的贵宾乘了一长排汽车参观了西哈努克的农场。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乘了一辆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制造的蓝色奥兹摩比尔98型汽车。
    西哈努克巧妙地在参与热战和冷战的各国代表中间斡旋。他同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交谈,开玩笑,而同时又同美国大使及其夫人友好地闲谈。他同南越代表互相开玩笑,随即又拍拍一个北越官方通讯社记者的背。
    这位欢笑的亲王让来自香港的一位中国京剧演员在俱乐部演出。还有漂亮的模特儿陪衬这个俱乐部。

【美联社卡萨布兰卡7日电】阿尔及利亚政府的一位部长(不愿记者说出他的名字)说,“肯定这是一次重要会议,但是不要指望在最近的将来会宣布停火”。
    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从突尼斯跋涉到这里,显然是强调他们同摩洛哥的关系亲密,而不是同温和的、亲西方的布尔吉巴政府接近。
    阿尔及利亚叛乱人士说,摩洛哥在帮助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方面表现得较为积极的态度。叛乱人士还指责突尼斯努力希望在阿尔及利亚独立以前,从法国获得撒哈拉的一部分。
    某些观察家们认为,万一阿尔及利亚战争继续下去的话,叛乱分子可能把他们的主要基地从突尼斯移迁到摩洛哥。摩洛哥官员们一直强调他们和阿尔及利亚叛乱的领袖们之间意见一致。
    然而看来阿尔及利亚人和摩洛哥人之间还存在许多分歧。据说叛乱分子领袖们和摩洛哥大臣们之间的会谈迄至目前是没有结果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8日电】德勃雷总理今天举行午宴招待老挝的富马亲王,讨论老挝危机的当前局势。
    富马过去几天一直同他住在这里的妻子儿女们在一起。法国赞同富马亲王作为老挝中立政府的首相。
    梭发那对记者们说,“我们的午餐是一次十分友好的午餐,我同总理讨论了许许多多问题。”记者问他打算什么时候动身去日内瓦同苏发努冯和文翁一起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会议。他回答说,“我将在文翁和苏发努冯自己已决定去时去那里。”

【美联社万象8日电】老挝首相文翁星期一同瓦达纳国王会谈,讨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邀请老挝三亲王立即前往日内瓦的问题。
    陪同首相前往琅勃拉邦的有副首相诺萨万以及六名内阁阁员。
    首相和他的大臣们上午举行了特别内阁会议后在万象机场起飞。
    宣传大臣诺拉辛对记者说,还没有作出决定,大概在星期二举行另一次内阁会议后将草拟对两主席的回信。
    他拒绝猜测文翁是否会去。
    这里大部份外国外交家表示认为,文翁亲王会接受关于在日内瓦同富马和苏发努冯讨论联合政府问题的呼吁。美联社宣传瓦达纳将反对文翁去日内瓦
    然而,在老挝消息灵通人士中间有人猜测,可能国王会反对去。
    【合众国际社万象8日电】通常可靠的外交人士说,文翁已经提出了“非正式的”保证,他将去日内瓦。
    如果这位首相接受邀请的话,他可能定1月20日为离开日内瓦的最后日期,不管到时候他是否就成立联合政府问题同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达成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记者:马顿)1962年即将来临,美国的非洲事务专家对明年作出了三点审慎的预测:第一,他们对于非洲战后历史上悲剧的两章——阿尔及利亚和刚果——抱有审慎的乐观看法,认为这两章可能在1962年结束。第二,他们相信,共产党在1961年没有能打入非洲,并且相信这种情况在明年也不会改变。最后,他们不无遗憾地认为似乎没有什么希望解决葡萄牙殖民地和南非的问题。
    华盛顿审慎地希望1月25日在拉各斯举行非洲政府首脑会议后苏联在撒哈拉以南某些国家的影响将进一步缩小。
    和苏联在1961年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所遭到的失败相反,他们在所谓马格里布地区取得了一些成绩,虽然成绩并不太大。当然,美国由于同欧洲国家的联系在反殖民主义世界中的许多人的心目中是声名狼借的,它的处境特别困难。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星期日说,他认为1962年美国对非洲的援助应该比1961年增加。
    威廉斯在一次电台和电视节目中发表谈话时说:“我想,我们的政策是帮助那些自助的人,使我们能够有一个稳定、独立的非洲,以便作出正确的事情,并且也有助于使我们的世界对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子女来说变得更加安全”。
    有人问他:“你认为美国是否可能有必要向一些非洲国家提供军事援助?”
    “我们一直在提供一些军事援助——就是装备,……那些东西运往非洲的数量可能增加,但是为数仍然是不多的。”
    有人说:“那么你认为重点是在经济方面吗?”。
    威廉斯答道:“是的,二、三十与一之比”。
    有人问威廉斯:“你认为过去一年西方在非洲有进展吗?”
    威廉斯说:“我确实认为西方在非洲是有进展的”。
    “我认为共产党人将在今年作出新的努力,但是,我认为如果美国奉行它去年成功地奉行了的政策,或者加紧奉行这些政策,我们就会继续击败共产党人而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