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9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在这里强调说,他去年12月19日在日惹发布的人民命令的实质是,就在今年内把西伊里安的行政权收归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他重申印度尼西亚仍然愿意以和平解决的办法收复西伊里安,即在移交这个领土的基础上举行谈判,但是,如果这遭到拒绝,印度尼西亚就会被迫运用它自己的手段在本年内收复它。
    他在演说中着重于重申他的警告:除非荷兰愿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西伊里安问题,否则,印度尼西亚将会被迫采取它自己的办法。
    他还说,“印度尼西亚下定了决心:西伊里安一定要回到共和国的怀抱,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神圣的决心”。
    苏加诺警告说,“如果我们真被迫对荷兰采取行动,那不过是我们不得不维护我们的利益罢了”。
    【安塔拉通讯社万隆25日电】印度尼西亚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要人民不要抱有这种“主观愿望”:荷兰人用不着印度尼西亚以武力赶他们就会把西伊里安的行政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
    陆运、邮政和游览部长贾提库苏莫说,印度尼西亚应当为解放西伊里安的武装行动作好充分准备,不应一味抱有主观愿望,认为荷兰会把这个地方移交给共和国。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美国国务院对来自老挝的关于共产党在南他附近进攻老挝王国部队的消息表示非常不安。
    国务院星期一警告说:“任何一方破坏停火的行为都会危害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现在继续是一个谋求实现的目标”。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是在他每日举行的新闻汇报会上回答问题时表示这种意见的。
    他说:“显然,这可能是严重的。我没有得到关于这个问题的具体情报。但是我们的确认为南他的局势是严重的。”
    怀特说:日内瓦会议已就国际保证中立的老挝问题达成了很大程度的协议,三亲王已就组成民族联合政府问题达成一般的协议,鉴于这个事实,任何破坏停火的行为都可能危害问题的和平解决。老挝叛方继续从阴谋活动
    萨纳尼空扬言将要求
    国王指定“新首相”
    【德意志新闻社西贡29日电】文翁政府的经济大臣萨纳尼空今天在这里说,三亲王将于本星期四或星期五在琅勃拉邦开会,重新尝试就有关成立联合政府的未决问题达成协议。
    萨纳尼空在日内瓦参加14国老挝会议后回国时表示乐观,他说,只要有诚意,一切问题都是能够解决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据这里今天接到的越南电讯说,老挝王国政府的一位官员星期天在西贡对记者们说,人们看到俄国和共产党中国的士兵一直在老挝帮助叛乱分子。萨纳尼空警告说,这些外国军队在老挝的出现会影响将来关于成立中立联合政府的谈判。
    他说,如果老挝三亲王在琅勃拉邦不能就成立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那就有这样的可能:国王指定一个新的首相或者由国王自己掌握政府的全部权力。
    电讯说,萨纳尼空透露,政府打算一俟联合政府组成就马上举行全国选举。电讯说,他相信,亲西方集团将在这样的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川圹27日电】今天出版的《中立之路》周刊第12期的社论摘要如下:
    关于老挝组织联合政府问题而举行的会谈,已经有过数不清的次数了。每逢举行谈判或三亲王会谈之前,在掌握世界命运的列强国以及全世界的各个集团国家都希望和谈能够成功。它们有的诚意的支持,有的是有野必反对。但是要问:谁真正希望老挝有战争呢?个个都同声回答道:都不愿看到老挝有战争,希望老挝有统一的政府。因为如果让老挝战争继续延长一年或两三个月,列强国所制造的导弹,一瞬间能把一百万以上的人消灭,还不想发起世界大战。因为新发明的这种导弹,还没有防御的办法,而且他们还不能相信自己的力量能战胜对方。
    关于老挝成立联合政府问题,也差不多和这种形势相似。但无论如何,我们的首相和中立党主席梭发那·富马亲王还不到穷途末路的阶段,还有各种办法。所以我们中立党的党员们百分之百地相信亲王的能力。关于在国内外的活动消息,《中立之路》经常报道。即如你们看到我们《中立之路》登载了下面的各种消息:
    只要梭发那·富马亲王还有生命于世的时候,中立党仍然能够存在,全老挝人民仍有道义和需要中立。那时,严重的战争就不能在老挝土地上爆发。因为老挝不需要看到老挝成为大战的场所。如果老挝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战场,我可保证责任不是老挝人,老挝人不能负这个责任。要负起这个责任的人是有毁灭性导弹武器的、掌握世界命运的列强国家和好战者。
    例如沙湾拿吉集团进攻万象时,英国报纸嫁祸于美国,说:是美国的错误。而且要美国负起这个责任。美国军事和政治的政策路线是相反的。
    因此,老挝的战争如果爆发,是由于军事引起。老挝的军界和政治界如果坚决反对,那就出现了象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泰国的銮披汶政府统治下的状态一样。

【合众国际社纽约28日电】荷兰驻联合国大使舒尔曼今天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谈到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在西新几内亚的冲突时说:“我们必须尽可能快地离开(西新几内亚),而且我们离开得愈早愈好。”
    ,他说:“甚至在我们离开以后以及果真由联合国接管的时候,我们将继续每年贡献三千万美元。”
    舒尔曼说,荷兰目前用在西新几内亚的就是这个数目。他又说:“我们从那里从来没有拿出过任何东西。在经济上,它是毫无价值的。”
    舒尔曼说,他希望联合国接管那一片十六万五千平方英里的山岭和丛林,然后让巴布亚人自由选择自己的政治前途。他说,要是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公民投票,应该允许巴布亚人在自决、同印度尼西亚结成联邦或者同澳属东新几内亚结成联邦这三者之间作一抉择。
    舒尔曼说,尽管荷兰希望摆脱那片领土,但是还是准备为了阻止印度尼西亚用武力夺取那片领土而战。荷兰在西伊里安的兵力
    【路透社海牙15日电】这里的军事专家今天估计,荷兰在荷属新几内亚的武装力量约有5,000名服役人员。
    他们说,这五千人是1,200名步兵,1,000名海军陆战队,1,500名技术和行政人员,700名空军人员及600名高射炮兵。
    据说多数步兵集中在西部的梭朗——这个地方据认为是最受威胁的地方。
    其他一些步兵单位是驻在南部海岸。

【路透社科伦坡29日电】锡兰左翼领袖们今天要求立即召开议会会议讨论最近未得逞的政变引起的形势。
    同时,政府今天取消了原定2月4日举行的独立日庆典。
    今天发表的一项特别公报说,“凡根据紧急条例被看管和被拘留者,得由陆海空军总司令授权的任何警官或其他官员讯问,而受讯问者有义务回答对其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科伦坡28日电】政府一项公报今晚说,警察和武装部队的某些高级军官周密计划的政变已完全被粉碎了。
    公报说,推翻政府和逮捕一些部长和其他政治领袖的阴谋本来预定在1月27日午夜后不久进行。
    政府在接到情报后立即采取了行动。警察和武装部队的五名高级军官已经根据紧急条例予以逮捕。
    【美联社科伦坡28日电】公报说:“政府希望向公众保证,局势完全处在控制之下。”
    【路透社新德里28日电】锡兰政府声称它粉碎了一次发动政变的企图,在这以前,这个岛国十个月来一直处于不安和紧张状态下。
    新德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政变企图是左派和右派在班达拉奈克夫人领导的执政的自由党内外进行的斗争的一部分。
    最近有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党内的左派和右派发生不和。
    这里的观察家说,高级警察和陆军军官在昨晚被捕一事表明,所传的推翻政府的企图是得到右派而不是左派的支持的。
    右派一直批评班达拉奈克夫人的主要顾问——她的侄子、财政部长菲利克斯·班达拉奈克。
    他的政敌有时称他为“菲利克斯·卡斯特罗”。
    他在去年11月说,他不会妨碍“稍微实行一些极权主义”,如果这会帮助改善锡兰的情况的话。
    班达拉奈克夫人自从1960年7月担任总理以来,一直面临着来自少数集团、天主教当局和企业及工会方面的麻烦。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6日摘译了当地两家英报赞扬我上海青年京剧团演出《杨门女将》的报道,转载如下:
    《德臣西报》昨天刊出了上海青年京剧团演员孙花满的照片,并以《人生中一件大事》为题,刊出了该报记者约翰·鲁夫对《杨门女将》的评论。评论说:
    我对这个演出只能说,它是高超的,可以用尽剧评家词汇中的全部形容词。
    使我倾倒的是这些青年演员,赋予这一出古戏旺盛的生命力。他们表演得像老演员一样,而且是了不起的老演员。
    从中国传统戏剧的角度看来,这不是新瓶老酒,而应该说是老瓶新酒。一切都是老的,但一种新的精神控制着全剧,构成了舞台艺术的一种新手法。
    一连串的个人表演,每一个都值得写一篇,我在其中只想选择一个,因为从普遍的戏剧价值看来,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更高超的表演。
    我指的是扮演佘太君的孙花满女士的表演。孙女士具有茜比尔·桑岱克(英国莎翁名剧女演员——编者注)之类的才能,丰满的语音,广阔的音域;即使不懂中文,人们也能听出她的忧郁、愤慨、鄙视和充满信心的不同的音色。
    再加上她有一副生动的面庞:撇一撇嘴,一阵冷笑、战士的神态,女性的关怀。我不知道在京剧中孙女士占什么地位,但我知道,她可以侪于任何地方的伟大演员之林。
    我不禁幻想,如果这个剧团演出萧伯纳的《圣贞德》,我愿意步行到北京去看孙女士演这个角色。
    现在香港正演出最好的戏。如果你喜欢戏剧,这是你的机会,如果你失掉了这个机会,尤其是没有看我现在所讲的这出戏,那你就错过了一生中的一件大事。
    《南华早报》的标题是:《京剧团赢得热烈喝采》。消息说:
    虽然保存了大部分传统的动作和表现形式,这出戏也包含了非常现代的手法。整个演出反映了青年剧团的旺盛的热情。
    绚烂的服装非常突出,最后一场,当女将们与敌人作战并战胜敌人时,全场爆出了灿烂动人的颜色、声音和动作结成的万花筒。
    作战的场面十分落力,各种翻扑使人屏息。最突出的是两位女演员的表演——一位饰一百另五岁的寡妇首领(她面貌并不像一百另五岁,但她的庄严的表演暗示了她的老年),另一位是杨家的最小的孩子(她演出的自发的生命力出人意表)。
    也许有些评论家会觉得,他们的嗓音还不成熟,难以完全负起他们所担的重任,但全团的普遍的青年朝气,给演出带来了特有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