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61年12月31日刊载了一篇题为《美国训练“天才”妙法》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年以前,美国电视有奖问答舞弊案曾经轰动全美国。为了诱骗观众,当时电视台曾出了许多“猜到奖赏百万美元”的难题,进行“测验”。但是事隔一年,这种有奖问答的“出难题”的玩意儿,却仍在美国流行。这种办法,居然也被美国教育界看中,作为测验人们“智慧”和“有计划训练和培养天才”的“最有效的教育方式”。美国有一些州的教育当局把这种“教育方式”规定为学业成绩的主要部分,考不及格就不能升级。
    究竟这些被誉为“训练和培养天才的最有效的教育方式”是些什么东西呢?不妨先看一看加利福尼亚州的中学所出的所谓“富有教育意义”和“可以训练人们具有高尚的人品”的某些难题的内容吧:
    一、你将用什么方法向你父亲的像片上吐痰?二、你将如何破坏教堂的集会?三、如果给你一磅人肉,你将如何吃掉它?四、你准备什么时候吃掉你的父亲?
    纽约长岛不久前也进行过一次叫做“青年才能”的测验。测验是出题作文,题目有:我父亲是个暴君等。
    在马里兰州莱斯特市的富兰克林中学也曾经举行过许多次难题测验。
    乍一看,也许很难相信怎么这堆乌七八糟的问题竟然成了“训练和培养天才”的“最有效的教育方式”呢?其实说穿了也不奇怪。什么树结什么果,什么种子开什么花。有美国这样的社会,也就有这种美国式的“训练天才”的“教育方式”。
    美国已故作家马克·吐温在一篇文章中曾经尖锐地揭穿美国社会的精义,就是:“发财。快发财。发大财。大大发财。有办法时就用不正当手段,不得已时就用正当手段。”马克·吐温在几十年前说过的话,在今天的美国依然完全适合。

【法新社雅加达11月24日电】西爪哇打横府汶宗一妇人在把她邻居的一头狗比莉亚咬死后成了新闻人物。
    苏地太太经常被比莉亚所欺负,某日早上,她决定以牙还牙,和它拼个死活。她紧紧抓住这头狗,狠狠地咬它的后颈,终于宣告胜利,比莉亚则战死沙场。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61年12月31日刊载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这就是纽约:它拥有世界最高的大厦、最大的火车站、最豪华的夜总会、座位最多的戏院;每天二十四小时,平均每一·七秒钟就有一件犯罪案件;它的警察被称为全世界最腐化的法律执行者。
    有人大概听过谣言工厂这名词吧!在纽约的确有的是,而那些“耳语商人”都很懂得怎样赚钱。
    一个升降机司机散播一项消息说:他刚听到有某些烟草公司把一些人造化合物混在烟草内制成香烟,以节省成本,据说有人吸了这种香烟就得肺癌。这是一种商战的耳语。
    在巴士上,有两个人在作闲谈状,其中一个故扬其声说:“我的一个在卫生局做事的朋友告诉我:某某糖果公司所制的朱古力曾经一再发现有蟑螂在内。”车上的人少不免洗耳恭听。于是这种“耳语”就变成“新闻”。
    这不是什么姑妄言之的街谈论议,而是有计划有报酬的制造谣言。在纽约,一个商业名流如果想击败他的对手,或者一个政客想打击他的政敌,他就可以雇用各式各样的职业耳语家来进行其事。一般的价钱是每天二十五元以上。
    许多工业是因为受到谣言攻势而招受损失甚而垮台的。这一切,在美国作家罗拔·哈里逊所著的《纽约真相》一书内有更详细的叙述,以上不过是其中的一鳞半爪而已。

【美联社西弗吉尼亚州摩干城11月12日电】一种新流行的学校中的玩意儿已经传到了西弗吉尼亚大学,在那里,星期六晚上约三千个学生观看了二人一队的两队人进行一场“捣毁钢琴”比赛,酣战结果,双方不分胜负。
    他们用大铁锤把两架钢琴砸得粉碎,比赛的记录是十七分五十九秒。但是并非所有的碎块都合乎规格,按照规定,所有的碎块都必须能够通过一个直径九英寸大小的圆圈。一个学生看完比赛后评论说:“他们的竞技水平显然不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61年12月15日刊载了一篇揭露美国豪斯顿城的文章,摘要如下:
    豪斯顿是美国德萨斯州位于墨西哥湾畔的一个城市,人口只有一百另一万二千,但以狂暴著称,在1960年中总共发生了一百二十九宗命案,因而被叫做美国谋杀城。
    这个城市至今仍保留在西部初开发时的狂暴状态中,生命短促,不值钱,警察少,谁拔枪拔得快他的生命就获得更好保障。在今天,不断发现了新的油矿,出现了很多暴发的富豪,他们随时随地炫夸实力,气焰迫人;手枪是公开出售的,几乎每个成年人都置有一支,用作“自卫”。西部的法律认为,一个人的家庭和住宅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为家庭而战的人,法律总是替他撑腰。因此,争斗随时发生,杀人者被带上法庭时大多认为“好闲”,面不改容!
    一个人跟别人争执,谁应该付出一毛钱的桌球??费,被杀害了。一个人叫跟他一起饮酒的人做“醉猫”,被杀害了。一个青年,硬说别人一顶值两毛半的帽子给自己戴会更适合,争吵起来,被杀害了。
    杀人者可以有种种不可置信的理由。
    所有理由归纳起来只有一个:“保卫自己!”
    而“自卫”正是豪斯顿有关谋杀的法律中的大漏洞。受审的杀人者中,平均有四分之一可以用“自卫”的理由无罪开释。有一位律师是替杀人者辩护的能手,曾经把二百个“自卫者”的生命和声誉“挽救”回来;他的尊容经常在电视台中出现,熟悉法律的每一个隙缝,收费极高,他曾经夸下海口:“当他们一请到我,他们的案件就已经判定了没有事的,大可以安心!”

【美联社美国意利诺州坎班11月22日电】一次疲劳电话谈到今天午刻方才结束。这电话是意利诺大学男生宿舍打给女生宿舍的。他们的马拉松式通话一直谈到午后十二时一秒方才收线。
    这个长电话已不断地谈了一百二十小时五分一秒。
    据发起人之一保罗·怀特说:“我们的要求创造了全美各大学电话马拉松的纪录。”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斯州香槟城11月24日电】马拉松电话谈话,已成了伊利诺斯州大学的男女学生的新风气。八十名男学生和一百名女学生在电话中斗“长气”。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和它的盟国必须在军事、经济和政治上保持强大以保卫自由,应付共产主义的侵略性的挑战。
    他在星期五出席参院军事委员会要求支持为自7月1日开始的1963财政年度提出来的516亿美元的防御预算。麦克纳马拉随身带了一份长达112页的声明,他在这篇声明中扼要指出这个国家在全世界的军事需要。他在这篇声明中说:
    “我们很清楚地意识到,柏林危机不过是共产帝国主义和自由继续进行的斗争中的另一章。”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对这里参院的一个委员会说,他深信,东南亚的共产党侵略可以像在希腊、马来亚和菲律宾一样被击败。
    他说越南共和国的共产党恐怖战术是一种“次有限战争”,因为战争的规模和性质刚好低于世界所承认的公开军事侵略的境界。他说,这些是暴动、颠复和隐蔽的侵略行动。
    麦克纳马拉部长说,美国在加强对付隐蔽的军事侵略需要的特种部队方面作了良好的开端。他说,“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帮助自由世界的不那末发达的和不那末稳定的国家发展这同样的能力。”
    他又说,“这是像南越这样的国家首先需要的。”
    他说:“我们必须不向以需要的特种武器和装备来帮助他们而且还以训练和现场的劝告来帮助他们。”
    麦克纳马拉部长对委员会说,要消灭在像越南共和国这样地方的共产主义,就不仅需要军事力量。他说,美国必须帮助提供比共产主义更合于希望的代替办法,而要这样做就需要我们所能有的一切手段——政治的、意识形态的、技术的、科学的和经济的以及军事的力量。”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五对国会说,美国目前的报复力量完全能够“摧毁”指定的苏联目标,甚至在受到俄国的突袭以后也能这样做。
    但是这位国防领袖提出警告说,必须假定苏联将建立更强大的导弹部队,在今后几年内,美国显然将需要新的报复系统。

【法新社华盛顿18日电】共和党议员们认为,肯尼迪总统的关于他今天提出的925亿美元联邦预算将会平衡的说法是大可怀疑的。
    共和党主要攻击总统这样的说法:在1963财政年度将增加110亿美元的收入。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说,政府在繁荣时期花掉所有的收入,并且开始实行一些在今年若干年内肯定要借几十亿美元作为经费的联邦计划,从而将在将来负巨额的债务。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哈勒克批评得更猛烈,他说,新的预算只是老一套;要求增加白宫权力、增加开支、增加债务、增加赋税。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表现很热烈,他说新预算为赋税和国家的经济提供了健全的方案。
    众院议长麦考马克说,新预算是健全的、建设的、并且是跟“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的未来发展一致的。
    众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坎农对预算表示怀疑和失望。他说,预算要平衡取决于一些未知的因素。但是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汉弗莱说,肯尼迪的预算是能够实现的,在财政上是健全的。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10日刊载题为《戴高乐认为立即会爆发战争吗?》的文章,摘要如下:
    即使在法国,许多专家都不相信下次战争会使用原子武器。
    他们提到毒气战,所有的国家都在1919年到1939年准备了毒气战,但它从未发生。在他们看来,不仅未来的战争将只会使用常规武器,而且它的特点将是广泛使用配合着游击战的心理战。应该说,在许多人看来,印度支那战争和后来的阿尔及利亚战争就是这样的。法国军队在当地看见,拥有绝对优势物资的军队,怎么能终于被几千名武器粗劣的、但充满了爱国热情、对仇恨占领者和确信必胜的军队所战胜。他们之所以深信必胜,并不是因为他们是最强大,而是因为他们只要未取得胜利就不放下武器。
    戴高乐将军的看法完全相反。他是一位传统的军人,他厌恶革命战争,他不相信革命战争。在他看来,仅仅是环境使这种战争取得暂时的胜利。这种战争在殖民地可能有胜利的可能性。它不认为在宗主国也会如此。
    他认为俄国人距得太近了,他们可能引起法国蒙受一些不可弥补的损失。他认为大西洋联盟是脆弱的,他认为美国距得太远。
    很久以来他就从不掩饰这样一点:他要使法国武装部队现代化。这倒不是为了使用它,而是为了使法国避免卷入它可能首先受害的冲突。因此,在这位以战略家政治家自居的军人心目中,这样一种思想是根深蒂固的:法国愈强大,它就愈能免于遭受风暴,这个风暴当然就会从它上面掠过。
    这是戴高乐政策的深刻思想之一。没有掌握这一点的人,便不了解、也不可能了解为什么戴高乐将军要不惜一切代价放松阿尔及利亚,因为这是一条纽带,它在一旦发生苏联进攻的情况下将把法国同世界其余地区连在一起。
    美国的敌人是相当顽固的。更不用说欧洲受到充满灾难的占领了……在这个地区中能提供中立可能性的一切东西,都是值得欢迎的。
    既然法国的中立是通过原子弹的中立,所以这个中立现在是值得欢迎的。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肯尼迪总统向国会提出的平衡预算中显然表现对缓和柏林紧张局势和加强美国繁荣的前景抱审慎的乐观。
    这个1963财政年度预算是和平时期历史上最大的预算。
    关于平衡预算的保证要靠削减或推迟国内福利方面的许多新计划、要靠国会对提高某些税率和结束邮政赤字采取有利的行动,并且基于这一假定:柏林危机将在今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