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卡斯特罗昨晚接见了参加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的代表,并回答了他们的问题。他说:“美帝国主义已处于一种困难的地位”。“虽然帝国主义者采取了各种破坏国际法的行为,但是显然帝国主义制度在拉丁美洲每况愈下。”他说,“在古巴革命胜利以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觉悟”正在飞速提高,“美帝国主义将无法制止它的制度在这个大陆的崩溃”。他说,“显然,美帝国主义者迟早总要直接出面的,就像它们实际上在南越已经做的一样,就像它们在老挝已经做的一样。”
    他强调指出,各国人民不应该停止斗争,因为解放不可能消极地获得,只有通过斗争,只有顶住各种风险,相信目前世界的力量对比,相信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支援,才能获得解放。”
    当一个墨西哥记者问他,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出路是什么时,卡斯特罗回答说:“这些国家处于帝国主义剥削、政治压迫、完全没有政治权利、镇压、投降帝国主义、工农群众受到迫害、劳动者受压迫和虐待的封建的条件之下,在这些国家里要和平和合法地夺取政权是空想。”
    卡斯特罗总理指出,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斗争已经大大地增强,群众的觉悟已经大大地成熟,许多左派阶层的立场是一贯反帝和革命的,他们现在正在趋向于统一他们的行动。
    他说,如果拉丁美洲各国不进行抵抗而抱消极态度的话,帝国主义就会日益强大。他又说,“在那些没有什么民主的国家里,那吗,革命运动就应该利用这些条件,也应该利用合法的途径来发展群众运动”。“因此可以努力组织革命力量十分广泛的阵线”。谈古巴革命
    卡斯特罗在回答墨西哥记者提出是否他在宣布他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以后失掉了许多朋友的问题时说:“我们的革命随着斗争本身的发展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发展,无论在本质上或在形式上都日益具备了最根本的特点”。他又说,在斗争的第一阶段,古巴革命仍然不是“资产阶级革命”。在整个斗争过程中和整个游击活动中,革命队伍基本上差不多百分之百是由农民,农业工人和一些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组织起来的”。他又说,“贫苦的人民,工人和农民付出牺牲和流血的代价,赢得了政权”。他说,古巴革命的领导人,包括他本人在内,已经不仅迅速和立即地向各种书本,而且向古巴革命这个伟大教员进行了学习。“今天,我们很多人感到自己在更大程度上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我们并不能自以为是完满无缺的革命者。”“我们还要大力进行学习,以便我们在明天比今天知道得更多。”
    在回答关于在古巴是否举行选举来建立所谓代议制民主的问题时,卡斯特罗总理说,“必须区别两种民主,资产阶级民主和无产阶级民主。资产阶级民主是虚伪的,资产阶级议会是欺骗的机器。无产阶级民主是保证国内绝大多数人——他们是摆脱剥削的劳动群众的权利的民主。在古巴,我们正在为发展真正的无产阶级民主创造条件。”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贸易问题
    卡斯特罗总理在谈到对外贸易问题时说,“由于同社会主义阵营进行贸易,我们的所有产品都找到了市场。”
    他说,“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只有同社会主义阵营建立了贸易关系之后,才有可能解决剩余产品的各种问题,才有可能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倾销。”
    卡斯特罗也谈到了古巴的文化革命和成就以及教育发展计划,他说,将教育古巴的新的一代,使他们经常与体力劳动保持联系,以便避免青年受资产阶级的影响。关于和平共处
    卡斯特罗总理在回答意大利记者提出的和平共处问题时说,和平共处并不是“战术问题”,而是“真正的战略”和“人类的必要”。卡斯特罗接着说,“现在,和平共处的政策是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这并不是说是阶级的共处。换一句话说,并不是剥削者和被剥削者之间的共处。拉丁美洲群众和美国垄断集团之间的共处是不可能存在的。同这些垄断集团、大资产阶级剥削者以及与美帝国主义有联系的大地主的共处也是不可能存在的。”卡斯特罗总理又说,“只要还存在着资本主义制度,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制度,阶级斗争就将继续存在。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就将存在被剥削群众同垄断集团之间的国际阶级斗争。”卡斯特罗总理说:“在各国之间,可以存在而且应该存在这种和平共处。但是,这是在每个国家内部的独立的阶级斗争。”

【南通社利奥波德维尔18日电】组成刚果民族主义阵线的七个刚果政党的领袖们已就共和国最近的发展发表声明,表示他们忠于卢蒙巴确定的政治方针。声明说,这一方针在它的主要点中包括民族主义者全力同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以“保卫刚果的独立和尊严”。声明还强调决心不惜一切代价保持刚果的领土完整,和同“一切分裂因素作斗争,不论来源如何”。
    在国际方面,民族主义阵线再次表示奉行不结盟政策和积极中立,并保证支持阿杜拉政府,“只要它奉行民族主义者为之奋斗的原则的话”。
    这是包括卢蒙巴的刚果民族运动党在内的民族主义政党的领袖们第一次正式聚集一起对于严重影响他们团结的事件正式表明态度。据了解,刚果民族运动党正在继续努力以使民族主义政党的看法更为接近,和在国内及国际方面采取一致的政治行动。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8日电】联合国当局今天在这里宣布,联合国已拒绝刚果副总理基赞加要求保护的请求。
    由忠于利奥波德维尔中央政府的刚果士兵看管的基赞加星期二向联合国驻斯坦利维尔代表提出书面要求,这位代表把要求转达给利奥波德维尔。联合国代表在同阿杜拉磋商后决定不需要保护,因为基赞加没有生命危险。
    【法新社联合国17日电】秘书长吴丹写信给刚果总理阿杜拉说,他希望对基赞加的审判将完全遵从刚果的法律。
    吴丹表示愿意提供联合国的帮助来保证基赞加的安全,如果这种帮助被认为是必要的话。
    吴丹是在接到基赞加的一封电报之后写信给阿杜拉的。

【新华社科纳克里18日电】塞古··杜尔和吕布克会谈后,于今天发表联合公报。公报主要说,会谈涉及世界形势、两国间的相互关系等问题。在极为重要的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
    公报说,两国总统一致认为,必须竭尽全力来保卫世界和平,消除目前的紧张局势,并进一步发展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他们希望实现日益密切的合作,伙伴之间的真正的合作。他们希望看到德国问题能够通过和平和正确的道路得到解决。杜尔总统深入地阐释了借助于西德经济来发展自己国家经济的计划。
    【法新社科纳克里19日电】据可靠的外交人士说,在关于德国—几内亚合作的会谈之后,联邦德国对几内亚的贷款已从最初同意的二千五百万德国马克增加到五千万德国马克。

【法新社雅加达19日电】苏加诺总统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保证,印度尼西亚不会在星期一的海军冲突以后在西伊里安争端中采取任何“轻率行动”。
    这是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在今晚报道的。它说,苏加诺对于吴丹最近关于西伊里安争端的信件的答复已在今天送往联合国。
    吴丹的信要求苏加诺指示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的外交官同他讨论与荷兰和平解决这个争端的可能性。
    同时,外交部人士说,美国大使琼斯今晚在苏班德里约住所与这位外长举行了20分钟的会谈。
    现在得不到有关这次会谈的消息。但是据悉,两人讨论了肯尼迪总统今天预定在纽约与吴丹举行的会谈。
    【法新社雅加达18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今天说,他仍然不能肯定外交努力会解决西伊里安争端。
    他在答记者问时说,印度尼西亚接到了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要求进行和平谈判的呼吁,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具体的发展”。

他是在外交部与苏联大使举行一小时的会谈后出来时发表这个谈话的。
    【路透社雅加达19日电】有人问到关于吴丹最近发出的呼吁,亚尼今天说,“我们仍然在竭力寻找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办法。”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现在可能这样解决,亚尼说,“我认为有可能。”
    有人问到印度尼西亚政府是否仍然从这个角度考虑问题,即在这个争端上采取外交活动有一个时限,亚尼不肯作直接了当的答复。
    他说,“我听说吴丹和肯尼迪今天将讨论西伊里安问题,所以我们最好等着瞧。”
    有人问,印度尼西亚是否在等待这次会谈的结果,然后采取行动,他回答说,“我们不是在等待,我们只是关心这次会谈。
    “我们的政策仍然不变,即只有在荷兰把西伊里安移交给我们的基础上才有可能会谈。”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9日电】亚尼在今天同作战部举行一小时会议后对记者说,“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外交活动已经失败。”
    苏加诺同时对记者说,已经任命亚尼为“解放西伊里安的唯一发言人”。
    苏加诺说,“如果你想得到关于西伊里安的消息,不要找别人,去找亚尼。”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5日电】核心内阁今天在独立宫由苏加诺总统主持举行了会议,会议中讨论了本着贯彻人民协商会议通过的两项决议、三点政府纲领——衣食、恢复国内治安、从荷兰统治下收复西伊里安——和总统关于解放荷兰占据的领土的命令的精神改进国家机器的组织和行政方式有关的问题。
    为此,总统指示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处理上述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锡金王子昨天同尼赫鲁总理会晤。
    锡金王子明年年初将娶的美国未婚妻陪同着他。
    王子后来拜会外交秘书德赛先生。他们讨论了印—锡协定的某些问题。

【共同社东京10日电】前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偕同夫人,在访问柬埔寨和澳大利亚途中,于9日到达日本。艾奇逊在10日应日本前首相吉田的邀请,同池田首相一起共进晚餐。

【法新社新加坡17日电】英国驻亚洲外交官和军事领导人今天在新加坡举行会议,交换情报。
    这次历时四天的会议是在东南亚的局势不稳定的背景下举行的,老挝、越南和荷兰的新几内亚的局势是可能引起世界大祸的现成的根源。

【美联社德黑兰10日电】伊朗内阁星期三通过了新的土地改革法,作为对付共产党在伊朗影响的重要步骤。
    农业大臣说,地主将只允许每人保留一个村落。根据法令,政府将给予地主以「适当」的赔偿,他们的地将以长期偿还方式分给没有土地的农民。
    伊朗有四万五千个村落和大约一千六百万农民。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5日电】印度目前出现好几批蝗虫,蝗虫灾害在印度好几个地方使多达百分之七十五的庄稼遭到了损害。
    据说目前的蝗虫灾害是好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南通社阿克拉17日电】加纳许多内部地区由于延续了四个月的干旱而没有水。大多数的城镇和乡村的当地水源都用完了,有许多较小的河流也干了。
    加纳雨季要到5月才开始。

【新华社仰光17日电】吴努总理在访问尼泊尔和印度之后,于今天回到这里。

【路透社达尔文7日电】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在去澳大利亚中部视察以后对记者们说,旱灾造成的破坏使他大吃一惊。
    过去一周里死去了数千头牲畜。大片地区成了不毛之地,树木都快死了。牧民们说,这次旱灾是记忆所及的最严重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