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19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称肯尼迪最近发表的国情咨文为“狂妄挑战”。
    《人民日报》在一篇长篇社论里说,肯尼迪提出了“奴役世界的计划,并且决定以此作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
    新华社报道的这篇社论逐个提到世界主要的麻烦地点,并攻击美国对这些地点所采取的态度。
    社论最后总结说,“全世界90%以上的人民是要革命的,是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他们是真正决定着时代命运的主流。”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对肯尼迪的国情咨文发表评论,并称它是“狂妄挑战”。
    这家报纸说,把咨文“剥开皮来看,不过是美国反动派为了反对和平、民族解放、民主、社会主义事业,所拟订的一系列的反革命的两手政策”。
    这家报纸说,它的特点是“好战态度”。
    社论中能够说明问题的一点是承认中苏争论仍然具有严重性。
    社论说,肯尼迪还把他的赌注押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分裂上。肯尼迪之流对于社会主义阵营上空暂时出现的乌云,得意忘形,公开表示对于西方世界“前景比过去要令人鼓舞,在冷战斗争中潮流可能已转向我们”。他们以为有机可乘了。但是,你们不要高兴得过早。
    这家报纸说,“人民革命斗争的事业不管会遇到多少艰苦曲折,总是要前进的。”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富马亲王今天在这里宣布,他和两个敌对的亲王已就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的总方针达成了一般协议。
    但是他清楚说明,他们没有就谁将得到国防和内政两个关键部门这一点达成协议。
    文翁亲王的发言人强调,某些问题仍有待解决,进一步的会谈不久将在老挝举行。
    他证实三亲王已达成“一般协议”,并证实在这样诚挚的气氛中举行亲王会议这还是第一次。
    富马亲王对记者们说,民族团结政府将包括18个成员。由首相、两位副首相、九位大臣和六位副大臣组成。
    富马方面将得到首相职位并兼任一个大臣职位。它将有七位大臣和两位副大臣,总共十名。
    苏发努冯亲王和文翁亲王两方面将各有一副首相并兼任一个大臣职位,一个大臣和两个副大臣,总共各有四名。
    【美新处日内瓦19日电】富马说,他曾建议把属于中立派的十个内阁席位以7与3之比分给他自己的川圹追随者和其它的外界的中立主义者,但是文翁竭力要求把这个比例改为6对4。
    他说,在文翁最后同意了两个关键职位的分配以后,关于这个问题上的决定将由他来作。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富马同文翁和苏发努冯会谈后对记者们说,这项协议将成为老挝未来和平的“牢固基础”。
    这位亲王说,“我希望我们能在1月底派一个统一代表团来日内瓦。”
    富马开了两个半小时的会后满面笑容地对记者们说,“我们已就下列这一点达成协议:民族团结政府将在去年的苏黎世和欣合公报的基础上组成。”
    富马说,关于具体职位的实际分配问题,他和苏发努冯已商定,国防、内政和外交等部应给予中立主义派
    。
    但是文翁认为,国防和内政两部应给予右翼一派。
    富马又说:“文翁亲王的一派作了如下保留:如果国防和内政两部不能给它,那么他的一派将从外交、财政和宣传等部中选择两个部。”
    这位中立主义领袖说,苏发努冯亲王一派已要求得到经济部和宣传部。
    富马说,这些保留将在一段时期内有效,因为文翁亲王已要求给他时间让他同他的党的成员磋商。

【美联社万象18日电】西方军界人士星期四报道,在过去两周中,老挝六个地方的战斗日趋激烈。
    这里对寮国军队人数的最可靠估计是15,000人,把中立主义分子、寮国和越南人都包括在一起的总数是25,000人到30,000人。
    右翼老挝政府大约有55,000正规军和15,000非正规军。

【路透社西贡19日电】据河内电台报道,南越成立了一个新的共产党。
    西贡收听的河内电台援引“南越解放通讯社”的消息说,这个新党“越南人民革命党”是于12月底在南越举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会议上成立的。这家电台说,这个新党“站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队伍里”。它是一个外围组织,南越政府和这里的外国大使馆认为它是一个典型的共产党阵线。
    这个阵线由许多政党组成,但是政治观察家们今天指出,这是在南越成立的脱离北越劳动党的第一个马克思列宁义主政党。
    河内电台援引这家通讯社发的这则消息只是提了一下北越。
    这个党的党纲的条文里包括号召“北越人民努力把北越建设得日益富强,作为和平统一祖国的稳固基础,积极支持进行革命事业中的越南南方同胞”。
    党宣布了两个纲领,一个短期纲领,一个长期纲领。
    短期纲领包括“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而当前就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它还包括“解放南方,建立广泛的民族联合政权”。
    长期纲领的重点是“和平统一越南”。
    但是,这家通讯社没有进一步说明。
    南越政府人士说,虽然这则广播没有提到参加这个新党的任何人,但是据可靠消息说,通常被认为是在南越的最高级政治代理人梅菊是这个新党的主席。
    这家通讯社提到的去年12月底在南越召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会议一事证实了南越政府情报人士最近获得的情报。
    这些报道南方共产党最高司令部在那个时候曾经开会的人士指出,自从那次会议召开以后,政治上和军事上发生了好些变化。
    这些变化包括整编正规的共产党游击队,虽然这些军队不像去年9月和10月间那样在战争中起主要作用;宣布不久将成立一个由所有忠于南越解放阵线的党派组成的中立政府;宣布成立新的政党以及在湄公河三角洲和越南中部大大增加武装宣传,强调这个阵线的中立意图。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记者:史密斯)在赤色中国首都北京教授拉丁美洲舞蹈不是为了娱乐。它是赤色中国加紧渗入边界以南和散布共产主义的运动的一部分。
    这里收听的北平电台广播说,在赤色中国首都成立一个特别的“歌舞团”,“专门学习和表演”拉丁美洲国家的民间歌舞。
    这个名为“东方歌舞团”的团体还将学习许多亚非国家的歌舞。中国人说,它将“同亚、非、拉丁美洲国家的艺术家交流艺术和表演”。
    陈毅勉励歌舞团团员“认真”学习拉丁美洲国家以及其它国家的舞蹈,这些舞蹈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在国外进行的努力。
    据这家赤色电台说,歌舞团首先将着重学习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古巴、墨西哥和萨尔瓦多的歌舞。但是它最终将精通拉丁美洲各国的歌舞。
    建立这个歌舞团表明赤色中国显然越来越关心拉丁美洲。现在北平电台和新华社广播的拉丁美洲“消息”比以前要多得多。

【美联社西贡19日电】南越星期五报道广南省曾发生激战。
    据这则消息说,1月8日至11日政府在这个地区展开广泛的作战活动时击毙了42名越共。广南是越南中部一个省分,那里有大批的共产党人在活动。
    到达西贡的旅客说,过去几天里,越南中部,尤其是沿海城镇广义周围的战事特别猛烈。人们看到大批大批的伞兵朝北开往这个地区。
    同时,全国各地继续发生零星的冲突,总的来说,军事活动显然增加了。湄公河地区每天都有冲突的消息,政府可望在不久的将来在那里进行大规模扫荡。
    过去一周里,西贡附近的战事也相当激烈,这个城市本周好几天晚上都听到大炮和重迫击炮声。

【法新社西贡18日电】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的巴恩斯将军在一批美军高级军官的陪同下对西贡作三天访问。
    【合众国际社西贡15日电】由80名左右美国兵组成的机关连(指营或较大组织中之行政及战术单位,主管行政、情报、通讯及其它必要业务——本刊编者注),已到达西贡郊外的机场。
    预料新来的这个连将构成一个美军营的核心。
    美国飞行员和机务人员正在每天进行战斗飞行和训练飞行,把越南士兵运往战区和提供机动的能力,使他们对越共的进攻能有更迅速的反应。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9日广播】自由民主党今天举行领导人会议,就社会党访问共产党中国代表团的共同声明进行了研究。
    结果认为,共同声明肯定了关于美帝国主义是日中共同的敌人的浅沼讲话,这一点说明了社会党所提倡的积极中立外交的实际面貌。并且决定在全国各地举行演说大会,批判共同声明。
    【共同社东京18日电】自由民主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18日举行。
    出席的有池田首相以及参众两院的议员和地方代表等大约500人。
    池田总裁讲话说:
    在这个时候,我想特别谈一谈的是,日前发表的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和共产党中国方面签署的共同声明。这项声明再次肯定前几年浅沼讲的话,把同我国关系最密切的美国政府作为日中共同的敌人,这无论如何既不是积极中立,也不是爱好和平的态度;它仅仅是一项表示要从属于共产党中国,充当它的反美斗争的伙伴的声明。我对于社会党放弃独立性,采取自己有意去充当共产党中国代言人之类的态度,感到非常遗憾;同时,我将同国民一起,要求(社会党)进行深刻的反省。

【德新社香港17日电】(记者:埃克哈德·布德维希)人民中国的经济,在慢慢地从1958年宣布的大跃进以来和过去两年水灾和旱灾造成的甚至损失更大的破坏恢复过来。
    最近中国报纸发表的社论和文章表明,中国的经济正在巩固过程中,目的是稳定在工业方面取得的进步,从农业遭到的挫折恢复过来。不容怀疑,民众的情绪现在比过去几年要乐观,这里比较现实的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尽管遇到许多困难并且仍然存在,它已经克服了最严重的困难。